D宝突然变了[柯睿健康笔记03]

被置顶的003

写者:柯睿。东方心教练/正在进行健康学与做。

今天本来打算写“什么是健康”,源自清晨醒来的一些灵感和思考。写了一半还没发~但D宝的表现今天很不一样,突然变了个人似的。我想赶紧记录下来!

先说说哪里不一样吧!主要现象就是,突然想学习,也能学习了!背后的状态变化是:注意力更集中了,情绪更稳定了,主动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能力增加了。

来个寒假作业的Before vs After 吧:

Before(一周前)
英语,做一半就跑开
语文:读一半就跑开
数学:一小页非常基础的口算花了五分钟

After(今天)
英语:主动要求持续做,上午补了五天的量
语文:主动要求背书复习,完成了六篇课文
数学:主动要求做计算,三小页共花5分钟
晚上十点了叫他睡还不睡,说还想学一下...

这和健康有什么关系呢?

这要说到几个月前。我是在D宝入学后一个多月,才开始有重新理解D宝的诸如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现象的。首先那几个月我本身工作量不小,加上搬家诸事重新开始,D宝给我带来了挺多的“烦恼”。由于老师对他表现的频繁反馈,以及有C宝“对比”,我开始觉得他不仅仅是因为适应搬家和入学而这样,更不是因为“态度”甚至“性格”。

一边观察一边思考一边学习...最终有个判断。他大致是多动(症)。这算是典型的健康问题了,而且涉及身心两方面的健康。

我一方面开始透过网络资讯,以及身边的资源持续增加这方面的了解学习,匹配他的情况继续做观察。另一方面选择了本地的专业机构进行接触,带D宝去做注意力测试,并了解他们是如何支持这样小孩的,后来开始采取更多的行动。直到几个月过后的今天,从关注现象到思考行动方向到陆续采取行动...开始有效果了。

今天很感触,所以想先记录一些要点:关于

作为母亲怎么面对多动的宝贝

不要写太晚,还要睡觉...回顾起来,大概有这样一些重点。需要说明的是,以下并不是“成功经验”,而是今天有了一点进展,使得我想对自己的做法进行记录和总结,供日后继续清晰和继续前行。

1.保持无评判的观察:小朋友是很闹腾的,让所有家人们都被激发了。我感到自己身为教练,“不轻易评判”帮了我大忙,使得我没有主观的认为,孩子的情绪,闹腾,是“态度问题”,“性格问题”。我只是想要知道,我的D宝是发生了什么?

2.遇到孩子闹腾,首先要处理的不是孩子,而是照顾好自己的情绪。被闹腾是很烦的,就像蚊子一直盯你安心不得,哈哈~对,被D宝闹腾,主要情绪是烦。我烦了,对他自然没耐性。但是我知道,当他闹的时候,我首先需要关注我自己的需要:不被烦扰。所以我会给自己充分的空间,让自己先安定下来。对自己有足够的理解和自我支持。

3.健康的敏感性需要培养:D宝都小学了我才反应过来,他可能是多动。而回顾以往,他的一些表现早在一两岁,或者幼儿园就有了。正因为过去没有这个敏感性,我到了小学才想起来。我能想起来我都觉得自己很及时了,也许还有很多多动的小孩,正被家庭或学校当做不听话的孩子在对待。所以,健康是需要学习积累的。这样在情况出现的时候会有基本的判断力。

4.学习+请教专业人士来形成行动思路。我以前都不知道还有“慢性过敏”这件事。通过黄博士,我了解到,慢性过敏对孩子有很多方面的影响。每个孩子不同。比如,情绪,多动,自闭...都可能受到慢敏的影响。正是因为开放的请教,我感觉我找到了综合的解决思路。自己心里比较踏实。

5.评估从身心结合,解决方案协同。我给他做了三类评估,第一是注意力脑波测试-有一个实际的数据呈现,第二是我自己作为专业教练在他自身情绪及认知方面及家庭影响的评估,第三是身体机能的多项相关医学检测。

6.还需要做好准备。面对家人们的不理解和情绪。因为,除了我,最开始,大家都不能理解D宝。而且大家也会被D宝烦恼和困扰到。而我必须要站在D宝的这一边。而且,慢慢和家人们有一些沟通,分享我知道的,大家才增加了理解。这个过程真不容易...

7.需要做好准备,持续投入足够的时间。我是做了比较大的取舍,以及调整,才把精力逐步和不犹豫的转向小朋友的。一件别的小朋友也许一小时就可以专注完成的事情,D宝需要大概三四倍的时间。因为总是会跑开。所以,需要持续投入足够的时间,耐性,还有需要方法。

8.目前,方法方面我在多管齐下。一为透过饮食运动功能性营养补充进行身体调整。二为生活学习规律调整,三为心态情绪及认知调整,四为脑波等注意力练习,五为发掘兴趣动力试着充分利用... 真的需要时间需要金钱,更需要精力。

9.不要忽略自己的需要。我有一周全身心陪伴,发现时间都还不够用。自己的事都放下了。后来想了想,“平衡就是没有冲突”,我还是要做我自己想做的,关于我自己的。所以,每天总有一些时候,不管不问,随便DC二宝干嘛,而我就专心做自己的事儿...

10.身心是互为因果互相影响的。从心教练我知道了心好了,身会跟着好。从张医生那里我开始关注了“身心互为因果”,而且心的影响比重很大。从黄博士那里我知道了从身体切入,反过来支持身心的整体。我想说,看重心的不要忽略身,看重身的不要忽略心。

好了,这些心得一股脑写出来,还真不少。算是一个Mark。今天D宝晚上非要学习,比平时晚睡了半小时,我又“非想写下来”,又晚了..今天的健康笔记,就先到这里!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日:前一天十一点睡,正常。早上5:10自然醒。神清气爽去运动。 6日:前一天十二点睡,晚了。早上5:55自然醒。...
    童年柯睿阅读 242评论 0 1
  • [柯睿健康笔记001]V~号:Time-Career 今天对我是健康的“新开始”。开始了什么呢?开始了对健康这件事...
    童年柯睿阅读 310评论 1 2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3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