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学与做[柯睿健康笔记001]

2021.2.4立春次日

[柯睿健康笔记001]V~号:Time-Career

今天对我是健康的“新开始”。开始了什么呢?开始了对健康这件事,进行学与用的“笔记”。计划在2021年行程100+的小输出!

开篇,想把自己的初心,缘起等写下来,作为一个启动。

壹,为什么我要做“健康笔记”

为什么我会想用“健康笔记”的方式来进行记录与分享呢?

首先,是我逐渐意识到,健康这件事是需要好好学习实践的。对健康,我想类比一句描述:“学而不做则惘,做而不学则盲”,所以对于“学”来说,需要一些记录,来沉淀知识方法,思考整合。而对于“实践(做)”来说,还需要记录实践的体会,进展。“笔记”对我的健康学与做很有促进意义!

还因为,我想对“分享”这件事多一些尝试!100的量可不小,给自己一个突破的机会,呵呵

贰,健康四阶段心得:看见-专业-学习-做到

说回每个人对健康的需求。人人都需要健康,而健康需要“学与做”,二者缺一不可,这是我的体会。

每个人真的有自己和健康的不同“因缘”。有人先天自己或家庭环境等使得Ta会敏感,重视,或擅长身体和健康,我的健康教练就是如此。有的人一直很健康也觉得自己很健康但突然生成才会重新书写生活方式或者依然改变不过来--我有位朋友虽然工作狂也有很好运动习惯但几年前突然就住院开刀,因为他的运动并不能提醒他并阻止职业“习惯”带来的健康问题。很久不见不知道现在还好吗?

我早期属于正常普通身体素质+工作狂,偏熬夜或不吃饭都要先把工作做好的那种不重视。感谢我的身体一直承载我的肆意,没有垮掉。

后来有四个阶段心得:

第一阶段可以叫“健康需要看见”。

那是当初成为D宝妈时,虽然看起来已经有一些健康意识了,并且获得了JC老师的一些健康生活方式的启蒙。但是过去的模式和环境犹如洪水,短暂的启蒙并不能扭转太多。我完整的经历了什么叫“不健康”,才“看见了健康”。整个孕产期,各种诸如营养不良,孕期糖尿病,产后抑郁,精力不济,免疫力下降引起后来种种这那症状毛病等就先不多说了,我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是,我连主持培训的声音风格都变了。有人说我从热情四射变得温柔了。而我明显感到,是我提不起气儿了。“健康的身体”就像阳光空气水,拥有的时候真的不一定意识得到它的重要,甚至意识不到它'存在。

第二个阶段叫“健康需要专业”。

首先感谢教练这个专业,顺带为我打开了健康资源的大门~我认识的多位非常优秀的健康专业人士,都是在学习教练后有缘结识的。其中,我互动与学习较多的有,为我后来C宝(二宝)孕产及宝贝们调整的黄博士,中医基础启蒙和整体调整的张老师,以及现在教我健康学以致用的高教练等等。他们都是让我信任的老师与朋友。我接下来的健康学习笔记,我想会包括一部分从他们身上所学的东西进行分享和记录。

说回“健康需要专业”。由于我在D宝孕产过程深感了身体的低谷,因此在C宝光临时,我更加重视了。种种因缘,让我最终在临产一个月时想到了远在北京的黄博士。我与她挺有缘,邂逅于西安。她是儿童与女性健康的专家,对自然疗法深有心得。我求助于她看如何支持我。产前一个月,产后一个月,我都按照她的指示去做了。而这个过程,我的身体不但恢复了,还比以前好了很多。真的,真的,非常的开心和感恩!这件事让我看到,健康是一种专业,健康需要专业的人来支持。要尊重健康,也尊重专业。很庆幸,很感恩!

第三个阶段,“健康需要学习”。

以前的学习主要是解决具体问题,零散。比如:小孩发烧怎么办?哪些食物什么性质该吃不该吃?感冒分几种怎么判断怎么办?蛋白质如何补充?什么情绪会引起什么健康问题?子午流注图大概讲什么?买点什么营养品补充什么营养素?肠胃不好怎么办?

可是:如何理解健康?身体里的秘密是什么样的?身体这个系统怎样在运行?如何与外界交互/如何发生影响?日常应如何对待身体?有没有什么做到了,身体的健康就做对了?......不经过专门的学习,不能形成更好的理解。所以我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学,才更究竟呢?

这个问题,我现在的选择是:向专业人士学习,长期的学习,实践导向的学,最终系统地积累。具体内容,在后面的笔记中再来展开吧

第三个阶段,“健康需要做到”

学习健康,最需要的是做到健康。也就是说,自己得做出健康,这最实际对吧,但是过去很容易被我忽略。比如,就像买了一堆营养品护肤品,吃不完用不完,堆在那里等于没用;又比如,学习了养生的方法1234567,实际上用的习惯没有培养起来,那等于没用。尤其对身体这件事也是如此。

我渐渐有了取舍的能力,在学习的时候,先看自己有没有空间去“做”。有时候,两分的学,需要八分的做。没有空间做的,可以先放下先不学。

我邀请了高教练指导我,他每次给我分享一点点可以做到的东西。有的分享了我过了一个多月才有条件做。哈,有时候,做到真的更重要呢!

如果用一句话仿写总结,“健康,学而不做则惘,做而不学则盲”~柯睿

最后,说说2021要做到什么吧!

下面是我的“2021健康600计划”,由四个健康行动,一个学习计划,一个综合行动构成。

别小看了这几条,尤其是:早睡,运动,早餐。这是在教练指导下聚焦的,可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几条哟!

就这样,2021,健康我来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