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觉zzz[柯睿健康笔记02]

第二篇分享哟


5日:前一天十一点睡,正常。早上5:10自然醒。神清气爽去运动。

6日:前一天十二点睡,晚了。早上5:55自然醒。运动时头脑稍沉。

今天,就聊睡觉zzz.

这事儿得从“心想事成”说起。2020年8月7日04号心愿:请高老师做健康教练!

10日,高教练已然坐在茶室。一番对话后,他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好睡觉,好好睡觉,好好睡觉!”

“啊,是,睡觉很重要,我知道...” 我毫不迟疑的附和到。

过去几年就常常听到张申老师说睡眠。“多什么别多吃,缺什么别缺觉”,“长寿第一补方:睡觉”.....总之睡好了好处一大堆,睡不好坏处一大堆,你我都曾经领略过,此处略去好坏原理各若干字。在他的影响下,我在认知层面很明确:睡眠确实很重要!

那究竟

“什么是好好睡觉?”

高教练把那些貌似人人都知道但人人都忽略的“常识”重新给我生动详尽的说了一遍...我恍然大悟。挑最直白的信息在这里:

入睡:9-11点。也就是说,最晚十点过上床,最好十一点已经睡着睡熟了。

起床:5-7点。五六点最好。

睡得好:睡得深,睡得香,起来精神足。还有睡姿等问题有待揭晓。

午觉:最好在中午11点-1点之间能来个半小时。

运动:5-7点。

早餐:7-9点。

好好睡觉,就是以上几点能持续做到。然后才能好好运动,好好吃早餐。

好好睡觉和不好好睡觉差别有多大?

这个体验,与其说我是从自己身上体会到的,不如说我更从两个宝贝的对比中发现了这一点。C宝状态稳定,头脑清晰,中气十足。D宝情绪多变,容易闹腾,多动易倦。都是一个妈生的,为什么差别大呢?为什么差别大有很多原因,比如我在孕期时的状态和他们的状态很有“一致性”。比如他们出生的天时与环境不同,先天气质禀赋不同....但是,后天生长环境大体一样。在后天生长中,什么会持续影响他们的生长状态呢?其中一个重要差别,我发现他们“睡眠”就很不同,C宝睡得早,睡得实,醒得早。每天醒来就很清醒,精神抖擞。D宝不易入睡,结果睡得晚。也睡不实,也醒不来,醒了也躲在被子里不想起,感觉一天精神都被影响...

不要认为我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一点,或知道以后我会分享的更多点。我是在几年中的某一天,才把他们的种种现象串接在一起,才算多了些明白。有时候我想,这些事实和线索就摆在身边,我却经过了很久才发现。人的眼睛啊,明明睁着,却不是一般的看不见

“为什么要这样睡呢?”

恍然大悟的背后,知其然背后的“知其所以然”,是阴阳之道,天时地利人和,人体经络脏腑规律...(此刻一言难以蔽之,先来张子午流注图好了~来源百度图片)


“天”有天的“时间”(规律),“人”自己也安排了“时间”(计划),有时候这两个是有冲突的,因此也引起种种的问题,但是人们并没有那么重视。

“有时候人们很奇怪,都跟着一个时间走,叫‘工作时间’。以这个时间为导向来安排了自己的时间。然而老天有老天的时间,也就是天时。为什么要和老天对着干,而不是和老天一起睡,一起起呢? ”高教练如是说。我对高教练所说的工作时间这个深有同感。谁不希望主导自己的时间,顺应规律呢?于是我决定,开始

然而,

“为什么知道但是做不到呢?”

八月坚持了一段时间,健康三宝:睡觉+运动+早餐。就搬家了。没想到九月开始,持续小半年,每天都被小朋友半夜吵醒没睡好,而我的“健康三宝”就这样断断续续,很不稳定。每次高教练问我情况。我都说:我在调节,再等等,再等等...

直到有一天,我静下来思考。究竟是什么会影响睡觉这件事呢?为什么知道但是做不到呢?

发现有以下原因:

1、自己的原因

*不是真的明白睡眠很重要。道理上明白了,还没实证,没进入自己的更深的信念。容易不知不觉忽略,没把它当一个重要的事来每天好好对待。

*认为别的事更重要/认为事情多~将事情做完很重要。遇到一些时间冲突,觉得有的事需要当时做完。占用了睡觉的时间。

*惯性,情绪,感性的影响。比如昨天大家K歌,我可以早睡,但自己也很想唱歌,就破了例。

*身体状态原因,导致睡不好。比如:睡不太着、睡不实、醒了不容易睡等,属于这类问题。而这类问题又涉及身体的状态和调整,真是循环往复啊

2、不是自己的原因

*环境影响/他人影响。对我来说,就是D小朋友每天必然吵醒我,而我醒了又不容易睡着。或者一些必须参加的会/活动结束就十点过了,再弄弄这那,时间就没了。

对我来说,小朋友的影响占比60%,其他原因占比40%。

那一刻我意识到,即便是睡眠这件事,也是一个“系统中的问题”-在家庭这个系统中,我想要睡好觉,就得优先解决小孩睡眠的问题,解决小孩睡眠问题,就是需要系统的解决小孩健康的问题。而解决小孩健康的问题,又回到我的身上,是解决我自己对小孩的陪伴、作息、饮食等认知提升与行动的安排。这样,才能对我的其他方面,比如我的健康,我的教练工作等,有真正的支持...这就是系统的整体性,真是一环扣一环...

(我~照顾小孩~小孩更健康~睡得好~我也睡得好~我的其他也更好)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把健康和陪伴列在了2020-2021的最重要的事情(教练一定挺开心),而把其他的都放后了。看到问题的关键,也就更能一点一点的来进展了。

时间管理就是一系列的选择。生涯发展也是一系列的选择。不断清晰什么是对自己重要的(价值取向),什么是重要的(系统,事实中的真相),真的是很重要的能力。

那就先把这一件事做好吧!

接下来的实践,得另起一篇了。

先说一下一点进展吧:

几个月已经过去了。D宝现在可以九点过或十点出头与我同时睡了(我也安排了时间确保可以这样做了),睡时不闹腾了,入睡更快了,睡得也更实,半夜还是会翻来覆去但是好一些了。偶尔还是会被他弄醒,而我因为一边也在调整自己的健康和习惯,我醒了之后,也能够挺快睡着了...

所以...2021过去了37天,我终于有条件做到了19天的运动了...

写着真是很好的回顾,今天就到这里。

在这里想说,感谢高教练 ~\(≧≦)/~

最后,还是把计划继续贴出,以给自己加个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