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狂想曲——第三十六章 爱恨重重

天蒙蒙亮了,我整整坐了一夜。半梦半醒之间,我突然感觉陆天忱动了一下,一下子警觉,立刻就清醒过来。果然,他的眼皮动了动,手上也有了一些力度。他醒了,他感觉到了我。他轻轻地动了动手,然后微弱地将我的握住。他没有睁眼睛,但我看到有两滴泪从他的眼角流出。

我俯过身去,在他耳边轻轻说,“天忱,我一直在你身边。你先不要动,让我去找医生好吗?”

他果然没有动,但手上却多了一点力度,没有松开。医生护士都听到了我的声音,赶忙过来查看。心率,脉搏,呼吸,血压,都很平稳,心电监护仪上的电波也没有太大波动。

医生检查完毕,向我说,“病人现在情况还不错,可以转入内科病房了,不过一定要注意不要让他的情绪再出现剧烈的波动。”

我连连点头,有护工过来,将陆天忱推到了内科病房。方梓言订的单人病房果然不错,监护措施齐全,有独立的洗手间,另有一张陪护用的床,雪白的床单散发着医院特有的清香。陆天忱被安置在床上,又有病房的医生护士过来给他做了全面的检查,再次向我询问了病情发生的始末。然后嘱咐我,病人暂时不要多说话,必须静静地休息。

到底医生护士把他们该做的都做完了,才剩下我和陆天忱两人安静地留在病房内。我还是坐在床边,我们的手还是握在一起,只是现在,是彼此都在握着。我看着他的眼睛,温柔地说,“天忱,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也不要讲太多话,医生说了,你需要静养。但是,如果你有迫切需要办的事,就说出来,我先替你办。”

他轻轻摇摇头,“没有什么需要办的,你陪我呆一会儿就好。”

“要我通知家里或别的什么人吗?我想他们该知道你的病情。”

他还是摇摇头,“都不用,我只要你陪着我。”

我微笑点点头。“好的,没什么重要的事要办就好。现在你不要说话了,医生允许你说你才可以说。现在你就好好躺着吧,闭上眼睛,养神。我会一直坐在这里,只要你不赶我,我就不离开。”

他的脸上出现了一个惨淡的微笑,之后就不说话,但却不闭眼睛,一直盯着我看。我感觉他的目光中蕴含了太多的内容,我不知道他此刻心里在想什么。我也只能默默地牵着他的手,默默地与他对望。困意早已经不知去了哪里,我竟然十分清醒地一直陪他坐到了几近中午。其间,方梓言打电话过来询问了陆天忱的情况,得知他已经脱险,只需静养,也就放下心来。叫我转达一下他的问候,他就不过来了。护士和医生也进来看望几遍,到最后这遍查看完了以后,宣布病人已经完全脱离了危险,可以吃些流食,也可以说说话了。

我这才完全放下心来,起身站立起来,动了动麻木的双腿,轻轻说,“医生说你可以吃东西了,我下去给你打一份粥来,好吗?”

陆天忱深深地叹了口气,“去吧,给你自己也打一份,然后到那张床上好好睡一觉,等你醒了,我跟你说个事情,好吗?”

我听话地点点头,下楼打了两个人的午饭,吃过以后就睡了一觉。我真是累了,陆天忱彻底脱离了危险,也让我一直揪着的心放松下来,这一觉一睡就睡到了天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在一处到处都是洁白的地方,空气里弥漫着医院特有的味道,竟然一下子懵住了。半晌,才缓过神来,恢复了记忆,原来是陆天忱住了院,我来陪护的。可是作为陪护,我怎么可以自己睡了这么长时间?我的病人呢?

转头一看,陆天忱正在对面的床上侧躺着,正在望着我。我的脸一下子红了,立刻坐起来,难堪地说,“对不起呀,天忱,我怎么可以睡这么久?你怎么样了?”

他一动没动,只开口说,“傻瓜,你一夜未睡,睡了这下午算什么?我没事了,护士已经给我吃了药,我也请她帮我们订了晚饭,过一会儿就有人送过来了。”

我连忙起来,过来坐到他床边,看了看他的脸色,比上午时红润了许多,“天忱,你现在觉得怎么样?还难受吗?”

他握了我的手,用另一只手指了指自己的心,“难受,十分难受。不是病痛上的难受,是感情上的。我真的感谢医生护士不让我说话这么久。一夜加一天的时间,我的愤怒已经慢慢被淡化了。一夜一天没有说话,但我却把一切都在心里想了一遍。到了现在可以说话的时候,我想我可以用正常的语气跟你讲了。”

“到底是什么事呀?”我慌慌地问。

他惨淡地笑了一下,“庄晏告诉我说,他发现,妍妍的病是假的,她一直欺骗着所有人。”

我惊得说不出话来。也立刻理解了陆天忱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那怎么可能呢?”我叫道,“这种事怎么装得出来?”

陆天忱叹了口气,“庄晏说发现她偷偷把药倒进马桶了。他怕误会她,就偷偷观察她,终于确定她根本不吃医生给她开的药。他说的大概不会有错,我知道妍妍那个孩子的性格。她的病都是在美国看的,造不造假,我哪里能知道?可是,”陆天忱使劲抓着我的手,脸上表情痛苦万分,“她用这种方式拆散了我们,她给了我一生的遗憾,可是,她又是我的女儿……”

有人敲门,送餐的来了。送过来的是一份营养粥,还有一份我喜欢的牛肉面。我扶陆天忱起来,把粥摆在他面前,柔声说,“咱们先吃饭,过一会儿再聊好吗?”

陆天忱摇头叹气,“说实话我真吃不下,可是我知道,你不会同意我不吃饭的,所以我吃。上天真的很眷顾我了,让我知道这消息时,能有你在身边。如果我到此时还是不知道你的消息,我想我会垮掉的。”

我把勺递到他的手里,“嗯,我知道,我也很高兴能在你身边。我们把饭吃了,然后你躺着,我陪着你,好不好?”

陆天忱很听话,一盒粥吃了大半。我也把牛肉面吃掉,然后又扶他躺下。他握了我的手,把眼睛微微闭上,我看到了他内心的无奈和荒凉。

我轻轻地抚摸着他的手,“天忱,事情过去这么久了,就别放在心上了。千妍她骗人是不对,可是她的目的却是要自己的父亲回到母亲身边。作为女儿,这份心意没有错。虽然她的行为过激了一点儿,也让你们为父母的多为她担了不少心,流了不少泪。但我想,她一定不会后悔她所做的,因为她看到了她的父亲和母亲又一同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这也许是所有懂事的儿女共同希望的吧?所以,我求你,天忱,不要提到原谅不原谅的,没有父亲会把儿女的过错记一辈子的,对不对?还有,更重要的是,她是健康的,你再也不用担心她随时可能离你而去了,这不是天大的喜事吗?”

陆天忱苦笑了一下,“我就知道你会这样劝我,这是你的性格。可是,我不是你,我一时过不了这个心结。我知道我做过的事可能会遭人唾骂,也捎带着给你加上了第三者的罪名。可是谁又能理解我对你的爱呢?世上的女人有千千万,比你更美更好的也许不计其数,但是我就沦陷在你这里了,没办法。爱情这东西是没办法禁锢的,只能用理智把它强压在心底,想忘掉是不可能的。而明明可以得到却又要因为其它因素不得不放弃,这比什么都痛苦。如果是迫不得已也就罢了,如今竟然……”

他停了一停,把眼睛睁开,把我的手放在他的脸上,轻轻地摩挲,“大红,我知道我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了,再执着下去只会让你看不起。所以,我不会了,你放心,我不会再纠缠你了。但我不怕你笑话我,我要让你知道我的心。所以我只能跟你说说,痛快痛快。在我五十岁的身体里盛装的这颗心,还是那么热切地需要爱情,渴望与我心爱的女人朝朝暮暮。可是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看着我心爱的女人为了她的男人不惜一切。你能理解我的痛苦吗?能吗?”

我伏在他的胸前,把脸埋在他的胸口,我说过我不会再在他面前流眼泪,可是他却如一颗催泪弹,让我不停地想要哭。

“我懂,天忱,我怎么会不懂?上天不是不睁眼的,他已经给了我们重逢的机会,你就不要再遗憾了。我会好好照顾你,陪伴你,让你把想要跟我说的话都说完,把上次分开的委屈和难过都讲出来,这就够了。”

陆天忱没有说话,他把我的头抱着,轻轻抚摸着,歇息了一会儿。我就乖乖地伏在他的胸口,听着他的心跳。他累了,就让他休息一会儿吧。半晌,陆天忱又开口了,“大红,我也很担心妍妍那边,不知道那小两口儿闹到什么地步了?你知道庄晏在电话里对我说什么了吗?他说他无法忍受这样的欺骗,他要跟妍妍离婚。”

“离婚?”我一下子直起身来,“怎么可能?千妍又不是针对他,再说,他们感情不是一直很好吗?”

陆天忱叹了口气,“我可以理解庄晏,感情里最怕的东西就是欺骗。妍妍她不该也瞒着庄晏,自己的丈夫,又何必呢?如此闹下来,她可如何收场?”

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陆千妍不肯告诉庄晏真相,一定是担心他跟我有联系吧。可是事实上,我根本不了解庄晏,在我心里,他就是个孩子,他真的会提出离婚吗?千万不要,我不想让陆天忱再有什么情感上的折磨了。

我看了看陆天忱,“是不是你该给妍妍打个电话问一问?别让孩子一个人承担。”

“我现在不想跟她说话,我想我听到她的声音,就会忍不住愤怒。”

我抚了抚他的脸,笑了,“你瞧你,怎么跟小孩子似的?要不,你给庄晏打个电话?侧面问一下情况?你当父亲的该有知情权,你该关心关心他们的。”

陆天忱看了看我,摇头表示无奈,但也接过了我递给他的电话。我起身去卫生间解决了一下,顺便也整理一下自己。这一天下来,我都快成了疯婆娘,没梳头没洗脸。再出来时,陆天忱已经挂了机。

“怎么样了?”我急忙问。

“还能怎么样?正闹着呢,庄晏说他要离开美国一阵,婚是一定要离的。他无法忍受一个不信任自己一直欺骗自己的妻子。”

“那妍妍呢?”

“不知道,我想她也无能为力了吧?人做什么事都得付出代价的,她还年轻,希望这次以后,她能更成熟一些。不过我了解她,她不会因此就怎么样的,她很坚强。”

我还是放心不下,“可是,如果仅仅因为这件事,也不至于就非要离婚啊?两个本来相爱的人是可以做到原谅的。这样对他们都没有好处。”

“那你说怎么办?”陆天忱看着我,“这种事情是别人干涉得了的吗?”

我沉吟了一下,“天忱,妍妍肯定是不想离婚的,问题在庄晏身上,要不我试试劝劝他?也许他能听得进我的话。”

陆天忱当然记得曾经我和庄晏的关系,他想了想,然后看着我说,“如果你觉得你可以帮到他们,那你就试试。”

陆天忱拿电话拨出号码,然后递给我。我一时竟有些心跳加速。自从上次分别,我一直都没跟庄晏联系,我以为从此以后,大家就是天涯陌路了。他还年轻,有着灿烂的前景,又拥有了一份美丽的爱情,该让他彻底把我忘掉,彻底把他年少时的荒诞忘掉。同样没想到的是,今天,我又要听到他的声音了,我在他心中还美好吗?我的话他会听吗?

电话被接起,我听到了他的声音,既熟悉又陌生。他的声音很低沉,很明显情绪很糟。

“爸,你不用劝我了,我知道我这样做会伤害你们二老,但我无法忍受继续跟她在一起的生活。”

我微笑了,轻轻说,“庄晏,是我。”

电话那端出现了短暂的沉默,然后他的声音一下子激动起来,呼吸也变得急促,“是玉姐吗?真的是你吗?”

“是我,庄晏。”我微笑回答。

“你是说你在我爸……你在他的身边?”

“是的,我在他身边。”我说,然后我简短地把我的情况跟他说了一遍,“陆先生他来这边开拓事业,也是帮我渡过难关。就是这样的。只是巧的是,他得知你们的事情时刚好我就在他身边。我们都很惦念你们,所以我决定打这个电话,能跟我好好聊一聊吗?”

“这么说,你是来当说客的?”庄晏该是已经相信了我的话,声音中不再充满惊讶,而是愤怒,“玉姐,如果事情是发生在你身上,你怎么样?你接受得了这样的欺骗和侮辱吗?你知道吗?我每天学习工作都非常忙,但我必须花一定的时间陪她,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我告诉我自己,她的生命可能随时终止,我要让她在有生之年享受最美丽的爱情,最幸福的婚姻。我心无旁鹜,就是一心照顾她,我甚至舍不得她为我做一件事,为了能让她的生命多维持几年,我几乎把她捧在手里,含在嘴里,我像哄小孩子一样哄着她,照顾着她。每周我都带她去医院检查,每天我都把药和水放到她手边。可是我却是世界上最大的笨蛋和傻瓜,她看病从来都不让我在场,我也从来没亲眼见过她把药放进嘴里。每次她都有各种理由把我支走。我一直以为她是在跟我撒娇,一直以为她不忍心让我得知她的病情,所以我还因此更心疼她。我哪里知道那个医生是她的好朋友的父亲?不知道她编造了什么见鬼的理由让那个外国人陪她一起骗人?现在我全清楚了,我是世界上最愚蠢的白痴,从我认识她,她就一直在愚弄我。我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所以,玉姐,你不必劝我,你劝不了我。”

庄晏的声音很大,情绪很激动,他让我理解了他为什么如此愤怒,当一个人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爱情中去,竟发现对方一直在欺骗他,任何人也没有办法不愤怒。

“我明白,庄晏,我理解你的心情,”我尽量平和地说,“可是,听姐一句劝好不好?千妍她骗你是不对,但她一定是有所顾忌,如果你不认识我,也许她早就对你说了,对不对?另外,她是真心爱你的,你们一起生活了这么久,你该体会得到的,她没有欺骗你们的感情。这很重要。再也许,她是因为太享受你给她的爱情,希望你们永远这样相亲相爱,甜蜜下去。她也许是怕你知道真相以后,会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减少了对她的爱。总之,不管怎么说,你们的感情是真的,你们的爱情是真实的,这个肯定错不了。所以,庄晏,你需要冷静。你可以先跟她分开一段,互相好好把感情和问题考虑清楚,然后再做决定。一对明明十分相爱的人为什么要离婚呢?陆先生都已经原谅了她,他可是这件事情中最大的受害者,对不对?他都已经原谅了她,你还有什么不能的呢?爱情可以平息一切的,不是吗?-”

庄晏没有打断我,虽然他说不让我劝他,但我说了这一大堆,他也没有制止。我知道,他在给我面子,也还珍惜我们之间的情谊。末了,他才轻轻叹口气说道,“玉姐,我知道你为什么打电话或者他为什么让你打电话,是你们都觉得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会给你面子,会听你的话对不对?那现在我告诉你,玉姐,我确实珍惜我们之间的情谊,你在我心中永远都有一席之地。所以,我接受你的好意,这个面子我必须给你。我眼下不会跟她离婚了,但是,我必须要跟她分开,我受不了再跟她朝夕相对。如你所说,我要冷静,那么我就需要空间。所以,我把我的事情安排好后就回国,你告诉我,你现在在哪里,我要去找你。”

我有些尴尬,庄晏他竟然要求回来找我,我该是不该让他回来?

“庄晏,一定要这样吗?”

“一定,必须。”他在那边坚决地说,“自从离开中国,我就一直没有回去呢。本来我并没有一定回国的想法,我打算去欧洲旅行,好好放松一下心情。这里我得强调一下,我可不是靠陆家过活的,我是靠自己争取的全额奖学金,另外我也帮导师们工作,他们会付我报酬。在这里,我完全自食其力。但是现在我知道你的消息了,那我就必须回国一趟。去看看你,趁这个机会。我知道以前你想与过去做个了结,不跟我们任何人联系,我理解你。但是现在,你已经重新接受了陆先生,其它方面又有什么好顾忌的了呢?你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也该尽些绵薄之力,出手帮一帮你的,另外,我想你,真的很想你,我想看到你,不可以吗?你不要说不可以,OK?”

我无奈地笑了,“好,我答应你,但是你要告诉我,千妍她现在怎么样?”

“她一直哭闹着,请求我的原谅。又声明我要是跟她离婚,她就死给我看。我本来就是想要看看她是不是真的会死给我看的。但是现在,有玉姐你开口了,我不会那样做了。我会跟她说,我先回国一趟,好好冷静一下,如果我可以原谅她,就一定会再回到她身边,OK?这样可以吧?”

说到死,我一下子想到了曲菁菁,心里面不觉打个冷颤,连忙请求,“庄晏,千万不能对她太过分,临走之前一定跟她好好沟通。我不是跟你讲了阿文的事吗?那个女孩就……”

“你放心吧,玉姐,不可能。”庄晏打断了我,“陆千妍可不是那么脆弱的女人,她不会那么做的。我知道她这样说就是因为舍不得我,我理解她的心情。你放心吧,我会处理好的。就算为了你我也会处理好的,好吗?另外,她也一直在忙于学习,虽然人家‘有病在身’,但是一直没有放弃对未来的追求,这一点一直让我敬佩得五体投地来着。”庄晏的语气里就有了讽刺的意味,“现在她快要毕业了,正在搞论文,相信她不会因为感情而放弃最后一搏的。”

“那好吧,只要你能让千妍安好无事,那回来呆一阵子也行,家里父母也早都想你了。”我只好妥协,又告诉了他我的电话和地址,才挂了机。

陆天忱一直在旁边听着,他早都明白了我们的对话。我放下电话,看了看他,很有些无语。陆天忱拍了拍我的手,“我理解你的心,你尽力了。他们分开一段也好,互相冷静冷静,好好想想。”

“可是,他要来这里看我,我没办法拒绝他。”我低头说。

“来就来吧,你既然让他知道你在这儿,他就一定会来看你。回来散散心也好,你也正好趁机劝劝他。他是个好孩子,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让他们分开,爱得好好的人都不应该分开。”

“嗯,我会劝他的,他现在长大了,是个成熟的男人了。冷静之后,他会妥善处理他们的感情的。听他讲他们真的十分恩爱的。”我微笑说,“好了,这回时候可真不早了,你可得休息了,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差不多就恢复了。”

在我打电话的时候,护士已经来过,给他测了血压和体温,并服了药。我打了热水,给他洗了脸和脚,服侍他躺下,我才也洗漱了一下,关了灯,躺到另一张床上。

屋子里变得昏暗,走廊里也很静,我只听得见两个人彼此的呼吸声。我知道陆天忱没有睡着,他同样在静静地躺着,聆听我们的呼吸。

“天忱,你得睡,这次我们已经把话说多了,身体要紧,别想太多,好好睡,好吗?明天我再陪你聊天。”

他答应,“嗯,有你在我旁边,我一定会睡得着的。”

果然他比我先睡着了,虽然也许他根本不想睡,但他累了,他还在病中,他虚弱的身体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而我或许是因为睡了一整下午的原因,无论如何也睡不着。这一天一夜之间,我受到的冲击震动实在是太大了。陆天忱总算转危为安,也答应不再计较过去的事,这真令人庆幸。可庄晏又突然出现了。虽然他不会再掀起什么波澜,可是我何时能得到平静,何时能真正过上安稳的日子呢?还有阿文,他在那边怎么样了?他能好起来,回来见我吗?

心疼陆天忱,惦念阿文,担心庄晏,又觉得自己可怜,这一夜,辗转反侧间,我又偷偷流了许多泪水。

陆天忱的病情恢复得很好,到第五天的时候,就已经轻松自如地下地走动了。医生给他做了检查,宣布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了,陆天忱就决定出院。他不愿意呆在医院里,他说呆在那儿就总有快要死了的感觉。他的情况不适合大量输液,药物已经都改成了口服制剂。该注意的如饮食和情绪等方面我们也都了如指掌了,他觉得我完全有能力照顾好他。我遵从他的意愿,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这几天的陪护,我也快成了护理专家。方梓言开车过来,把我们两个人连同大包小包的药送回了家。

我把大卧室的床单被罩都换了新的,然后让陆天忱躺在上面。

“好了,从今天开始,你就躺在这张床上,好好享受我的服务吧。”我笑着说道,“现在就听我的,先睡一小觉,等我做好美味的午饭时再叫你,好不好?”

陆天忱同意,向方梓言说,“今天中午也在这儿吃吧,趁吃饭时我跟你聊一聊生意上的事。”然后他指了指我,“现在我都得听她的,不让说话就不敢说话。”

方梓言笑了,“好的,正好我想吃玉姐做的饭呢,你安心睡好了。”

我给陆天忱盖上被子,轻轻关了门出来。方梓言跟在我旁边,不无担忧地看着我。我来到厨房,他也跟到厨房。我回头看看他,“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对我说?说吧。”

他凑到我跟前,小声说,“陆先生就这样在你这儿养病吗?”

我点点头。

“可是,他家里知道不知道他病了?你该不该通知一下那边呢?我的意思是说,这是不是不太好?他总是在你这儿呆下去,好说不好听的,一旦他妻子或他公司的人知道了他养在你这儿,跟你住在一起,会怎么样呢?我不想再让你承受没必要的委屈,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无奈地苦笑了,“梓言,我知道你担心什么,可是,我能怎么样呢?陆天忱的内心被伤得很严重,也很脆弱,我不忍心再违背他了。他不要我通知他家里,那我就不通知,后果怎么样我也不管了。我愿意用这一段时间的照顾和陪伴了却他的心愿。他已经跟我谈了心里话了,他不会再强求我跟他在一起,他只是希望能照顾我,同时让我陪伴他一段日子,让他把心里的话全都倾诉出来,也就罢了。”

“可是我担心经过这一段以后,他会更舍不得你。”

我摇摇头,“不会的,我觉得他变了许多,很多事情可以想得开了。连他女儿那样的欺骗他都已经承受了,还能有什么他承受不了的呢?”

方梓言叹口气,“玉姐,我可真没想到,你的过去竟是如此复杂,换个人都承受不住。”

我看了看他,再次苦笑,“这才算哪到哪儿?说不上哪天,会再有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的过去,会底朝天地全部展现在你面前。”

方梓言在我家吃了饭,在饭桌上与陆天忱聊了一会儿生意方面的事情。陆天忱详细了解了商场目前的情况之后,针对具体问题给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又就自己经商以来所得的经验给他讲了一些道理。方梓言酒足饭饱,思想上也受益匪浅之后,高高兴兴地走了。走之前又声明了一遍,有他在,我们尽可放心,他会把里里外外的事务打点好,有问题时再打电话讨扰我们。

“有这小伙子在,可真不赖。”他走以后,陆天忱感叹道,然后看了看我,“你是有福之人,到哪里都有贵人相助。”

我笑着点头。其实我承认这一点。虽然我不擅交际,虽然无论在哪里,朋友都是屈指可数,但他们却都能真心真意地帮我。这确是我的福分。我让陆天忱在屋里来回走走转转,稍微锻炼一下身体,自己则到厨房洗碗。一边洗,一边想着方梓言先前所对我说的话。那孩子担心得不无道理。陆天忱这一阵子总往这里跑,就没人过问吗?杨蓉可否知道实情?如果她知道她丈夫是来帮我的,又开商场又买房子,她会怎么想?她有过怎样的斗争?如今陆天忱在我这里养病一下子就是一周,她就没有什么疑虑?她为什么不过问?

我想我该过问一下,不管是怎么回事,我至少该有心理准备来应对未知。一味的好意有时候也会办坏事,我也不能稀里糊涂地迁就他,搞不好害了他也不一定。把厨房收拾利落,我洗了手出来。陆天忱还在客厅里来回踱步。见我出来,就感叹说,“这可真不行,人不能有病啊,你瞧我现在,成了笼中鸟了。”

我过去搀他坐在窗前的藤椅上,笑道,“什么笼中鸟啊,就是让你好好休息两天,过两天,你就可以出去展翅飞翔了。”

陆天忱微笑看着我,“大红,你说话总是这么好听。”

“事实就是如此嘛。”我在他身边坐下来,看了看他,到底忍不住问,“天忱,你都病一周了,我怎么没见家里给你打电话过来?你出来这么久,她就不担心吗?”

陆天忱看看我,“其实我希望你不问这件事。”

“可是我想知道。”我说,“你来帮我我接受,我来照顾你也没问题,但我真的想知道杨蓉她是怎么想的,她怎么可能会愿意让你长期离家?虽然我们之间已经没什么,但在别人眼中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她,她可是你的妻子。”

“好吧,我告诉你。”陆天忱把目光投到窗外,“杨蓉她现在也和从前不一样了。其实在我得病之后,杨蓉就开始逐步替我打理生意了。她本来就是那块料,并不逊色于我。这么多年以来,是因为要照料两个孩子和我妈她才甘心呆在家里的。如今两个孩子都长大了,我妈也过世了,她才又有了做事业的心。尤其是我负了她以后,她感悟得更多更深。她对我说,她终于明白,女人不能依靠男人,不能放弃工作的权利,否则就如同无根草一样了。我第一次因高血压心脏病住院时住了差不多有一个月,那期间她就几乎全面接手了我的工作,除了一些重大问题需要我来抉择以外,日常事务她完全拿得来。也就是说,我的公司现在有我没我差不多都是一样的,现在我只剩下了一个董事长的空头衔。我也乐意让她去打理,看她整天忙忙碌碌的,十分有成就感,脸上也有了笑容,我倒是很欣慰。如果她愿意,我甘心让贤,也能弥补一些我对她的亏欠吧。我来这里是通知她了的,你想想,我是她老公,她怎么可能不知道我的行踪呢?再说我从公司账户上支取了那么大一笔钱,她怎么可能不过问?她知道我是来帮你的,你知道她说什么吗?”

说到这儿,陆天忱卖了个关子,转头来看我。我茫然地摇摇头。“她说什么了?”

“她说,‘我知道,你是个爷们,你去帮她就一定是去帮她的。我相信你不会再走从前的路,干从前的事。那个冉红玉也不是不要脸的女人。所以你去吧,我给你一年的时间自由。我希望一年以后,你能回来,好好经营公司,好好跟我在一起安度晚年,将来一起照看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如果一年之后你不愿意回来,甚至永远也不愿意回来,那我们就离婚。现在我想开了,没有你我一样能活得很好。只是我希望我的晚年,能有你陪着一起度过’。呵呵,你想不到吧?她就是这么说的,然后告诉我,她不会打电话烦扰我的,但是要求我每隔几天给她打个电话,告诉她我的健康状况,以免她惦念。”

陆天忱说完意味深长地看着我,“有什么感想?”

我低下头,“真让我羞愧难当。”

他苦笑一下,“你没做错什么,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强加给你的。如果一定要怪谁,那就是怪我。我让一个女人伤了心,又让另一个女人不得安心。所以爱情有时候是毒药,它也不见得总是高尚的。可是人却总是受它盅惑,做着明知道是不该做的事。我现在就是这样,很不要脸地做着不要脸的勾当。我还暗自庆幸,这两个女人都没有唾弃我,还都把我当个人看。”

“别说了,天忱,你胡说什么呢?”我制止了他,我几乎快崩溃,我不要他用那样恶毒的字眼来形容自己,我不管高尚不高尚,下流不下流,他在我心中,就是一个我爱的和爱我的男人。

“别这样好吗?”我握了他的手,恳求般地说,“不要用那些字眼。杨蓉爱你,才说那样的话,我也爱你,才做现在的事。只是,你最终只能选择一个,那就是杨蓉,她一直在给你机会。而我注定是你人生旅程上的一个匆匆过客,能留下一段美好回忆就圆满了,不是吗?所以,不要再胡思乱想,好好享受在我身边的日子,好好享受我的照顾,好不好?”

陆天忱点点头,“我知道,大红,正是杨蓉最后那番话感动了我,我知道我不能再对不起她了,我答应她一定会回到她身边去。可是我又不放心你,不亲眼看到阿文回到你身边,给你幸福和安定,我永远都不会安心的。所以,我才来这里,帮助你,体味你给我的快乐。这一次以后,我想我该满足了。我真的不会再出来了。我老了,就好好在家中,养养花,种种草,钓钓鱼,抱抱孙子,颐养天年了。”

这番话听得我满心不是滋味,他才五十岁,心就老了,就想着七十岁的人该想的事了。可是我不想劝他,他拼搏了一辈子,落了一身病,只要他愿意,回家好好休养也不是坏事。吃穿不愁,安享天伦,不是要比他奋斗到老到死要幸福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