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精进》第一遍,我是如何将其应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简单介绍一下《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本书,它是知乎大神采铜的作品,也是网络上各路大神推荐过的书。我最近才看完第一遍,看完的感受就是,虽然不能说拍案叫绝,但我在读的过程中好多次都不得不掩书深思,然后才能继续看下去。

在这里我想分享几点这本书在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引发的立竿见影的影响。我需要强调的是这篇文章不是对这本书的系统总结,而是我在这本书的知识浩海中瞥见的几朵浪花,深感共鸣,拿来分享。因为我觉得如果真的要吃透这本书,读三遍两遍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在书中的第二章就提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实际应用,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操练。读到那里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对于《精进》这本书,我该如何应用到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去。

在学习中的应用–写作的方法和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 为写作和交流积累了海量的好例子。

采铜老师果然是博古通今,书中引用了很多的典故和例子,而且它们的出处都是我平时几乎从未接触过的书,比如说《游戏的人》,《科学与方法》,《教育的目的》,《黑客与画家》,《风格的要素》等等。大家都知道要写出好作品就必须要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举例子又是帮助别人理解你的观点的不二法门。所以这本书中的很多例子我们都可以在以后的写作或者与别人交流的时候用到。最重要的是这些例子都是高手取出来的精华,我们不需要再从海量的文献中自己总结,就像前辈们已经从砂石里淘出了金子,我们只要去用就可以了。

所以读完这本书,极大得丰富了我的读书笔记。为我以后写文章积累了很多很棒的例子,同时也会节省我很多找素材和例子的时间。

第二 教给我大师用过的写作习惯

书中第五章是讲述如何修炼思维的,其中有一节讲简化思维。作者用到了语言学家季羡林写博士论文的时候被导师从头到尾全删掉了的例子,还用到了美国恐怖小说之王斯蒂芬金小时候写的文章被编辑大幅度删减的一次难忘经历。还有一个例子是福楼拜和莫泊桑的小故事,在喝咖啡的时候福楼拜要求莫泊桑只用一句话来描述一个行人,这就练就了莫泊桑用文简洁直抓重点的写作习惯。

虽然说作者的目的不是在讲如何写作,但是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受到了启发,并且开始反思自己平时写东西是不是过于冗余,在写这篇书评的时候我就开始格外留意简化自己的表达。而且我将会一直把这个习惯在今后的写作中保持下去。

在工作中的应用 - 模式化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在工作中正好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产品流程优化。其中有一部分流程原来是我设计的,难度有点大,所以过程也很复杂,后期维护非常麻烦。后来组里来了一个新同事,他提出是不是可以简化这部分流程,并且提出了他的逻辑观点和简化方法。大家观察后发现确实可行,领导也因此让他负责了相关的优化流程的工作。

这部分的流程设计难度确实比较大,所以刚开始我在设计的时候主要考虑了结果的准确性,从而忽视了流程的简洁度。也因为难度比较大,所以能够设计出正确的结果大家就都阿弥陀佛了,没有人关心整个设计的逻辑和算法是不是最简。后来我对比新同事的设计思路,发现流程的基本方法都没有发生改变,还是完全用的我的算法。但是却精简了其中的很多判断条件,也就是说合并了很多不必要的分支,模式化了整个流程。

这件事情给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课,那就是做事情不要只求结果,还要看问题的内在联系,从而能够用最简单而又统一的方法来实现最终的目的。

所以当我读到书中提到的:“基于深入了解的模式化,找到共通的模式在现象间建立联结,并加以压缩归并。”的时候,内心产生的共鸣是非常大的。这进一步佐证了我在工作中的心得,也深刻地影响了我的工作思维方式,模式化的理念我会在工作当中一直运用下去。

在生活中应用 - 价值体现在观念的更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最近在坚持打卡做早饭,晒照片。所以认识了很多美食界的朋友。有人推荐给我了一家上海的沙拉店,用了非常创新的“筹码”点餐模式。所谓的筹码点餐就是在点餐台上没有餐品的名子,而只有一盒盒的筹码,筹码上写着:西红柿,甜玉米,鸡蛋白,西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餐的时候你会收到一张小票,上边写着你本餐的能量摄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靠这些筹码,仅仅三个月,这家沙拉店就成了上海黄金商业圈西餐综合排名第一名,一年时间开出了26家店。

如果在平时,我读到这个故事,可能就感觉这是一个励志的创意创业故事,可能也会热血沸腾一会儿,但是过几天就肯定会忘掉。但是那天我正好读了《精进》,我马上想到了书中的一个例子。

书中提到,像IPhone的发明,并不是解决了什么难题,而是让大家惊讶地发现原来我们和电子产品可以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来交互。所以IPhone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的价值就体现在了观念的更新。

而我看到的沙拉店的例子也是一样的,同样的沙拉,用了不同的观念呈现在了消费者面前,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从而促成了巨大的成功。

这件事情带给我的启示实际上可以应用到生活的很多方面去,比如说我刚开始在简书写作的时候不知道该写什么,今天写个鸡汤,明天写个分享,阅读量少的可怜。后来因为自己在朋友圈晒早餐,有好多朋友点赞,然后我就想,为什么不在简书上分享我做早餐的过程呢。于是就有了我的一系列晒早餐的文章,我也因此积累了第一批赞和关注,从而对写作激发了更大的信心,决定一路写下去。

后记

其实一本好书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可以帮助我们成长的新知识和新技能,更重要的是它带给我们一种想要去探索未知,去了解更多,去变成一个更厉害更美好的人的一种渴望。这种渴望是我非常珍惜的,因为它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动力,带来了未来的希望,带来了活下去的激情和勇气。

作者,子莯青青。多年在外企工作,定期分享英语学习心得。做美食,定期分享食谱。也读书,写文章,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