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人,可能是因为小时候没哭够

转自心灵面包,侵权删。

小时候不被允许哭的孩子,

长大之后就容易成为:

感受不到情绪,

也不会表达情绪的人。

所有家长都要经历一次送孩子开学后的困扰,无论是幼儿园开始,还是小学开课。

入学时间一长,很多孩子慢慢淡忘了上学的“痛苦”,不再进校就哭闹,甚至开始享受起小小的集体生活。

但不乏还有些“敏感”孩子,他们或许是适应力较弱,或许是情绪敏感起伏大,仍然在每天上演着“哭哭啼啼的闹剧”。

想必一定会有不少父母陷入纠结中,到底应该安慰孩子?训斥孩子?还是勇敢放手,让孩子进行自我调节呢?

关于如何看待孩子哭,今天就跟大家强调一个重要事实:不要限制孩子哭!

是不是满腹疑问?别着急,我们来慢慢看!

本文干货先知:

 情商低的人,可能是小时候没哭够。

 父母表面在安慰,心里暗自骂“怎么还没好,有完没完!”

 正确对待孩子哭的方案。

 情感起伏之后,别忘了与孩子复盘。

上周,一位粉丝问了一个问题,还挺典型的:

“我家孩子特别爱哭,一言不合就大哭,

每次哭得我实在心烦,该拿一个爱哭的小孩怎么办呢?”

我看到这个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我们为什么不让孩子哭呢?更进一步说,孩子的哭,是应该被“鼓励”的呀!

你一定觉得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其实之前,在班里我也充当的是一个到处“灭火”的消防员的角色,处处平息孩子们的哭闹(我是一名老师)。

但看了一本书后,我对以“哭”为代表的负面情绪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受,今天也来分享给你。

这位漂亮的大神级人物名叫Susan David,她在哈佛医学院担任了7年11个月的讲师,并且是在耶鲁大学获得了心理学博士后。

她所著的畅销书《Emotional Agility》(情绪敏感力)让我眼前一亮,彻底改变了我对于“哭”的态度。

先解释一下这个书名,我们都知道EQ代表一个人的情商。Susan David认为,一个人的情商有一个非常大的决定因素就是Emotional Agility (情绪敏感力)。

这东西啥意思呢?就是谈恋爱的时候,女朋友跟你说:

“我不要!”

“我没有生气!”

“你走!”的时候,你能够准确地判断出——

 她到底要不要?

 到底有没有生气?

 你这时到底该不该走?

下面这个小漫画是在网上找到的,非常能说明和“情绪敏感力”低的人交往是怎样的一种体会。分享出来,博君一笑。

生了娃在小区里溜孩子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的家长,滔滔不绝地用尽世间所有的华丽辞藻来夸自己家孩子。

直到气氛很尴尬旁人都不耐烦开始打岔了,此人依旧浑然不知地一遍遍把话题拉回……

还有因为在同学群里晒女儿的清华录取通知书,被群主踢出去的那个妈妈。

我们都管这样的人叫做“情商低”或者“没眼力见儿”。但其实按照Susan David的观点,情商只是一个结果,究其根本是这个人的情绪敏感力不足。

是什么造成了,

人跟人之间在察觉情绪时,

是灵敏还是迟钝?

Susan给出的解释是:

这要看孩子小时候,

他需要释放感情的时候,

父母对他的态度,

是允许的还是禁止的。

Susan说大部分的父母看到孩子哭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让他停止哭并迅速变得开心”。

她说这种做法对于孩子情绪敏感力的长期养成是极其不利的,这样做只能在短时间之内给家长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

对此我太有感触了,比如在教室里的时候我就像是一个消防队员,看到哪里孩子开始吵架了,或者有孩子哭了都会立即冲上去灭火。

我的心理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就是“如何让他们快点停止负面情绪”。

其实我犯了一个很多父母都会犯,

却又很难意识到的错误,

那就是:

我心底里就给“哭”

贴上了“不好”的标签,

而没有把它和快乐、惊讶、纠结

一视同仁地看成是一种“普通”的情感。

就算我嘴上说“想哭就哭吧,哭完心里就舒服了”之类看似安慰的话,但心里的潜意识骗不了人,那就是我也会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心理预期——

你给我快点变开心;

你怎么还不开心;

我还能怎么做你才可以恢复平静?

Susan又给我们这种心态起了一个专门的名字:

emotional helicoptering(情绪直升机)

就是希望某种情绪可以像坐直升机一样飞速地消失。所以,关键的来了,面对孩子哭,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很多孩子都有不愿意刷牙,一提要刷牙就哭的时候,网上有一个妈妈的应对方法,让人点赞。

孩子不想刷牙时,妈妈说:“哭吧,哭出来舒服一点……”然后小朋友哭了几声,觉得情绪发泄完了,就乖乖地刷牙了。

这位妈妈从始至终的让孩子完整的把自己的情绪舒缓出来。其实这就是非常正确的处理哭的方案:鼓励孩子哭。

父母需要重新扭转自己的态度,哭是一种“负面”情感没错,但它并不是一种“坏情感”,我们没有必要去消灭它。

Susan还说,如果我们过多地去介入孩子的情感空间,比如给他们很多建议,或者想要立即去帮忙,都会让孩子失去一次自己帮助自己的机会。

长此以往他们的情绪敏感度会变得非常低,未来的情商和与己相处,与人沟通上也会受到影响。

我知道这对很多人来说很难,因为“天经地义”的观点可能早已深扎在我们心里,况且,“我们自己就是这样长大的啊!”

不过还好,如果想在下一代身上做些真正有益的改变,我们随时来得及。

Susan这本书之所以畅销且广受好评,是因为她不但提出了一个“反传统”的观点,还说出了4个关键步骤可以帮助家长去培养孩子的情绪敏感力,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第一步:Feel it :

让孩子没有成人介入地,自主地感受情绪

如果看到孩子产生了一种情绪,请先别用成人的判断先入为主地介入。

很多父母看到孩子有一些嫉妒心,或者哭得很伤心都会直接说,“这没什么好嫉妒的,我们家还有好多别的玩具呢”或者“羞不羞啊,别哭了好不好”。

其实类似的介入有很多主观的情感在,大人的态度会削弱孩子自己去真实地感受情绪,继而产生压抑或逃避的心理。

父母需要做到的,

是没有偏见地,

让孩子自己去体味:

无论是开心还是伤心,

正面抑或负面,

情感并没有对错之分,

只是一种内心自然涌出的感受而已。

你就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它,接受它,这是培养孩子情绪敏感力的第一步,是让孩子学会和情绪相处,做自己情绪主人最重要的前提。

第二步:Show it : 

让孩子没有恐惧感地展现情感 

让孩子“哭”出来,这在很多父母眼中是不可能的事,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哭什么哭!”或者“憋回去!”

时间长了,孩子为了满足父母的需求,也会很小心地展现自己的情感,或者会对某些情感产生恐惧。

比如你一直和一个男孩子说“男子汉大丈夫,别总哭哭啼啼的”。

很可能他貌似变坚强真的不哭了,但是这会导致一个坏处,就是他对于“哭”这个重要的情感自此产生了抵触和恐惧感。

这其实是非常糟糕的结果,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别说等长大了,成长的过程中真的遇到什么事情,恐怕他都无法自己选择“哭”来化解,而强颜欢笑的忍受,会让自己变得更痛苦。

情感的表达方式,先不说能够让孩子“充分地”“自由地”展现,起码地,至少要先“没有恐惧感地”“勇敢地”表达吧!

第三步:Label it :

给情感的成因贴标签 

以前我们经常说要让孩子去认知不同的感受,因此你需要给孩子的感情贴上明确的标签。

比如你在孩子大哭、恢复平静了以后,你就可以和孩子聊,“刚刚你那种大哭透露出来的是一种悲伤的情感。”

一个熊孩子把另一个孩子打哭了,老师会揪住熊孩子说,“你看看你的同伴被打哭了,这表示他的情绪是开心还是伤心?” 

在此基础上,Susan还提出了一个更加深入的目标,她说你需要给孩子的成因贴上更具体的标签。

比如你同样是看到孩子哭,你需要让孩子更加敏感地理解哭和哭的背后也会传递出不同的意味。

比如你需要给孩子提供选择,你可以问他刚刚哭是代表:压力大?伤心?很失望?

只有这样细化一种感情的具体细分原因,并且贴标签式地让孩子感受到,才能够让他对于情感有更强的敏感度,未来情商也会更高。

第四步:Watch it go 

重温情感消失的全过程

这更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第四步,这让我再一次发现成人的功利心真的很重——要是一个孩子最终破涕为笑,基本上我们心里的石头就算放下,觉得大功告成了。

可是Susan说这个第四步非常关键:

如果你看到一个孩子经历了情感的起伏变化,最后转好之后,你还需要同孩子一起复盘这个情感消失的全过程。

你可以说:

“这就是伤心的滋味,能看得出你现在感觉好多了。你刚刚经历了一个从特别伤心,到有点伤心,最后到伤心消失的全过程。

你要知道一般而言,我们经历相同事情时,第一次的情感都是最强烈的,如果下一次你再碰到同样的事情可能就不一定会这么伤心了。

又或许你长大了,可能都不觉得这是一件值得伤心的事情。”

这个复盘过程,可以让孩子对于情感的细节做更加具体的认识,从而增加他的情感敏感力。

Susan的著作让我重新看待“哭”,并认识到成人在孩子出现情绪的时候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这四步法则可以针对任何情绪,不一定只适用于负面的哭泣,对于一些正面的情绪,孩子同样需要感受。

最后我想说,

孩子的哭,

是值得被鼓励的。

父母需要利用好这一次机会,

让他们对于情感更加敏感,

而不是很着急地,

就去浇灭你认为不好的情感。

只有这样,

孩子的情绪敏感力才会提升,

他未来的情商也会变得杠杠的。

人生会变得更加幸福,

而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教育期望,

不是吗?

参考文献:David, S. A. (2016). Emotional Agility: get unstuck, embrace change, and thrive in work and life. New York: Penguin Book.

版权说明:本文作者|小马君: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硕士,曾任职于美国最大的早教机构之一的Bright Horizon,拥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战经验。来源 | 常青藤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