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裹起了小被子,蜷缩在沙发上,茶几上是冒着热气的红茶,身体依旧冰凉。一周前,深圳从短袖时代秒跨入了羽绒服时代。周末,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收拾好自己和行囊去泡图书馆,意外发现楼下起雨了,没带伞的我只能溜回去,泡茶看剧。


阴沉的冬日,十分适合宅在家里看一部文艺的片子。《你好,之华》就是我最好的选择。学生时代的自己还算是个文艺青年,虽然外表冷冰冰的,内心却炽热,我也说不清是对什么炽热。初中的时候看岩井俊二的《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只是隐约觉得岩井俊二是个文艺的人,会故作深沉的去看他的小说电影,不太理解其中的感情,也只是隐约觉得是美的吧,就是因为似懂非懂,才觉得神秘和高深。

这部片在影院的拍片应该不多,也没有热映的效果,朋友圈里晒这部电影的人不多。毕竟大家都喜欢去看视觉效果强、画面感丰富的电影。这种慢节奏的片就适合自己安安静静的观赏,无论是服装、妆感、建筑、画面、配乐都非常岩井俊二,整体的感觉非常日式,不知道是不是中国演员的缘故,又有些中国式的感觉。后来查了一下,发现,电影的造型设计师是袴田知世枝,摄影也是在神户千木,那么就很合理了。

真的,好喜欢。

看电影的名字,以为主人公是之华,想想自己也是肤浅。片子的开头是葬礼,之华姐姐的葬礼,没有哭天抢地,没有悲痛欲绝,就是简单的语言交流,没有眼泪、每个人都是严肃和平静的感觉。之后,一场葬礼引出了之南的同学聚会,之华代替姐姐去了同学会,一不小心扮演了之南的角色,代替姐姐上台讲话,遇到了自己初恋的男孩子,于是继续扮演着之南的角色,意外地跟当年喜欢的男生尹川开始通信,并且还是以之南的名义。继而展开了三个人初中年少的回忆。我又以为是以之华的眼光来写之南和尹川的故事,果然我还真是肤浅。

一部电影也可以都是主角,也可以没有主角啊!


其实,从一开始尹川就知道同学会上的之南是妹妹冒充的,因为尹川喜欢之南,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后来同为大学同学的他们是恋人。他选择不拆穿,并且与之华保持通信,是因为他想了解之南的消息,三十年来一直喜欢的之南。

后来,尹川根据两个人通信的地址找到之华时,说明来意,之华说她冒充姐姐是因为同学会上没找到机会通知大家姐姐去世的这件事。可我觉得这是女人自私的小心思,之南从小到大比之华漂亮,优秀,所以一直被大家拿来作比较,内心是十分拒绝这种比较,小之华的扮演者张子枫将这种人性真实的情感表现的很自然。小时候之华喜欢尹川,尹川喜欢之南,所以之华会故意偷看尹川给之南的情书,会偷藏起来不给之南情书。当之南感冒的时候,小之华故意对尹川说之南肯定是病毒传染源,是她害大家生病。也许观众会觉得之华的角色就是“心机婊”,可是小孩子们总是脆弱和敏感啊,初尝恋爱的甜蜜是自私而美好的,谁都舍不得主动放弃这份甜美。所以感觉片子的细节和感情处理的很好。自然而然的我想到同学会上的之华,被认为是之南的之华,被大家夸奖,被大家推上舞台讲话,一直是平凡的她这时候的内心是虚弱和满足的,所以她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也没有告诉大家之南去世的消息。她享受着之南的身份。

电影中没有长大后的之南,只有众人眼中的之南。之华对大学之后的之南比较生疏,所以不了解她之后的生活以及老公,那么喜欢之南的尹川也不了解分手后之南的生活,而作为有家暴倾向的老公张超,对之南的印象只有恋爱时候的美丽和婚后的畏缩之感,似乎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之南,而这个傲娇又决绝的女子,似乎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无论人生中做出的哪一种选择,无论好坏,她都坚定和果断的走下去,即使后来自杀,也没有任何的犹豫拖沓,一次不行,一次接着一次。十分任性,她从不诉说自己的悲惨,也许她从不觉得自己悲惨,只是遵从内心,做自己,从不后悔。


尹川在一次偶然游览旧学校的时候,遇到了之南和之华的女儿,睦睦和飒然,两个人后代的姓名仿佛是大人的期望。两个孩子带着尹川回家,睦睦拿出之南的遗物,诉说母亲的事情,她应该是电影里唯一理解之南的人,祭拜完之南的尹川才真正放下了这些年的执念,他心里的之南是多年前学生时代未谙世事的之南,单纯的美好,他一直沉浸在两个人的美好回忆中,所以无法成长,无法继续往前走,也无法写出其他文章。

最后他紧锁的眉头终于松开了,脚步也轻松起来,因为他放下了那份执念,之南一直都在自己的生活里,分手后的她也从没想过再跟尹川有任何的瓜葛,青春固然美好,但终究是过去了,尹川终于准备开始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这部电影不仅通过回忆展示了青涩的少年们的美好青春,对于未来生活、梦想的期待,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吧,无论人生中的哪一种选择,会有什么样的后果,都不要去害怕,勇敢的去爱,去努力,不要后悔,活在当下,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