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跳广场舞时,我在想些什么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陪着老妈跳了几次广场舞,颇有点欲罢不能之感。

每当“小苹果”的节奏响起,广场上几十号中老年人整个气场瞬间变化,起范、动作、摇头晃脑,配合脸上的舞蹈表情,一气呵成。

似乎木偶瞬间复活。

我看着时间逆流,青春一点点注入广场上每一具舞动的躯体。

没有预料到的是,我也不由自主的动脚、动手、动身体,直至加入“大妈”的队形中,和歌曲融为一体。

没有跳过广场舞的人,根本感受不到它的魔力。

那一个个旁观起来让人发笑的动作,踏着听起来颇有屌丝风范的节奏,实际上是一个开启新世界的咒语,甚至具备了摧枯拉朽的效用。

在你舞动起来的那一刻,你发现,你真正活过来了。

摘掉了面具,可以表情狰狞;冲破了压抑,可以尽情摇摆。

似乎随着身体的解放,心灵也得到了一次洗礼,内心的万丈豪情直冲云霄。

你只看到我在跳舞,却不知道我的心魂早已在更广阔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你只看到明明灭灭中我在大笑,却不知道你看到的只是我的躯体而已。

难以名状的快感胜过高潮,推动着我更加用力的动作,更加放纵的大笑。

没错,这是一场欢乐的狂欢,更是一次胜利的宣言。

音乐戛然而止,心绪还未归位。

等到回过神来,意犹未尽,又似失魂落魄。

如同刚刚吸食过大麻般,只愿叹息一声就此长眠,又想徒留一口气等待再次的狂欢。

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也会中了广场舞的魔咒?

为什么在跳舞的短短20分钟,我似乎灵魂出窍?

为什么我会在其中产生极端的快乐和毁灭的欲望?

人们似乎很容易陷入某种集体无意识之中,身轻如燕,心空如虚。

在漫无边际的时空里,完全的释放,也完全的自由。

自由是可遇不可求的,而集体无意识则让你放空如上了天堂,以为自己曾触摸到自由的边缘。

其实,不论是跳广场舞还是竞走,我们都需要某样东西把现实甩在身后,把空虚留给黑夜。

在一群人里做着相同的动作,会让你感觉自己打败了孤独,正在追求着点什么。

你不懂,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感觉对了,哪里还要那么多理由,只管跳就好了,这一刻你感觉自己就是王后,高高在上,不可一世。

好像不停下来,梦就不会醒,就可以一直假装快乐。

自欺欺人也好,大彻大悟也罢,如果我看着很自由,那是我一直在追赶。

追赶时间的脚步,追赶命运的孤独。

我又问老妈:妈妈,你这么懒的人,为什么还会喜欢跳广场舞?

妈妈说:那是你还小,等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会知道保持一个爱好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又必须得发展一个,这样才能显得自己不会那么没用,安慰自己不是一无是处。“你看我还能跳舞,我还没有同这个世界脱轨。”

年轻人做事,总想着证明自己是什么;年长者做事,不过用来证明自己不是什么。

如果,当过了很多很多很多年之后,我不会动了,说不出话了,却还活着,必须依附着另外一个人才能活着,是幸还是不幸?

如果是别人问我,我一定说是一种幸运;如果是我问我自己,我其实并没有答案。

生命有时就像一场笑话,总在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生命有时又让人心生敬畏,不论在何种境遇都能保持让人心惊的生机。

所以,有点什么东西抵御这个残酷又寂寞的世界万分重要。

不论是一项爱好,一种信仰,还是一个人。

当我在跳广场舞时,我其实什么都没想。

自在又困惑。

(首次发表于豆瓣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偶然或者有意地去翻看曾经的照片,总有不同的很多的感概。 我们在情感,交际,事业的道路上摸索,碰壁,奋斗~反反...
    崖边草阅读 168评论 0 0
  • 20170320 晴 和往常一样,读完绘本,嘟嘟都...
    嘟嘟嘀嘀阅读 188评论 0 2
  • 初恋:青涩的青苹果 初恋是美好而纯洁的,可是,不是纯洁的爱情就能代表一切。他什么也不懂,追求你的时候写了几封情书,...
    astone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不死君给我说,十全十美的班级,里面有营养师的程序媛。我突然觉得怎么自控力这个训练营卧虎藏龙的,斜杠青年一抓一把...
    灿灿_e560阅读 391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