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圣诞老人在中国生活……

你收到圣诞礼物了吗?

01

这是我来中国第几个年头呢?

我拍了拍老搭档驯鹿圆溜溜的脑门,想着这个问题。它瞪大无辜的眼睛,告诉我,它也记不清了。

我是圣诞老人,移居中国多年,正如你们所了解的,圣诞节派礼物是我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每年就一晚上,薪水微薄,很难养鹿糊口,所以想找份稳定的兼职工作,但我年纪大,技能单一,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近些年村庄年轻人都不愿种地,大多离家到城里打工了,村里的老父亲老母亲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耕地因此荒芜了。我得此机会,借别人两亩耕地,和我的老搭档驯鹿定居在村庄,种上了庄稼瓜果,自给自足;村庄民风淳朴,左邻右舍为人热情;政府部门也对我这个独居老人特别关照,经常组织”送温暖“活动;我虽然找不到稳定的工作,但生活也算稳定。

闲云野鹤的生活并不是我所向往的,我是个爱折腾的人,在我看来,送礼物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每每看到收到礼物的小朋友绽放笑容,我都倍感幸福。这工作我已经干了很长时间了,只要我身体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

闲逸了一年终于等到上岗日子了。我兴奋得一整晚都没睡着。一大早,我就便爬起来,哼着圣诞小曲儿,修剪起我最骄傲的白胡子,穿戴上鲜红工作服和工作帽,整个人仿佛年轻了20岁。打理完自己后,我开始准备出行的事物了。


02

今年中国全面开放二胎政策,所以我准备的礼物比平常多了几倍,每份礼物都是我与驯鹿一起用心准备的,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打包,我还担心运输途中会有损坏,于是多备了几份礼物以防万一。

为了让所有的礼物能及时送到小朋友手中,我打算傍晚就出发。

就在我将装满礼物的袋子扛上雪橇时,下方传来“咔嚓”一声,不好了,雪橇竟然坏了。

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老忘记保养雪橇,这可愁死我了,毕竟我的交通工具也就这一部。

苦恼之下,我向修车的洪老弟求救,老弟现年六十,平常对我都很关照,我那两亩地,就是向他借的。

老弟平常就叮嘱我注意保养雪橇,这回看到我拖着个破车来,那臭脾气就憋不住了,恨铁不成钢地骂起来,别看老弟已年过花甲,骂人时依然气如洪钟,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看来呀,雪橇是修不好了,我在旁一边笑呵呵地打马虎眼,一边想着。

老弟面恶心慈,虽然把我骂了一通,但还是知道今晚对我非常重要,所以借了辆三轮车给我。

我十分感激,关键时候还是老弟靠谱,三轮车位置有限,只好将驯鹿暂时寄放在老弟那。要出发时,老弟往我手里塞了一个大保温桶:我家闺女冬至没回来,帮我转交给她,里面是她最喜欢吃的汤圆。

说起来,确实有一段时间没见到小洪囡了,小洪囡目前在城里一家外贸公司谋职,本来工作繁忙,加上遗传了洪老弟的臭脾气,两父女常常三句不到就杠起来了,小洪囡因此更不愿回家了。

看着老弟一脸不自然,我嘿嘿嘿地笑了,将保温桶装在礼物袋里,开着三轮车轰轰轰地出发了。


03

现在的小朋友大多跟爷爷奶奶住在家乡里,等我送完周边的小镇,已经是凌晨了。

现在的城市没有烟囱,窗户也装上防盗网,每次送礼物都得按门铃等人应门,偶尔还得帮忙扔个垃圾,工作量增加不少,幸亏送的量不多。

我开着三轮车进城没多久,一个穿着黄绿色马甲的帅小伙拦住我。

那颜色在夜色里可比我红衣服抢眼多了,我有点妒嫉。

帅小伙问:”老大爷,大冷天的,你这是要往哪里去呀?“

”圣诞节我要进城送礼物给小朋友。你快点让路,我赶时间。“

帅小伙招呼了几个穿着一样的衣服过来,跟我说道,”圣诞老大爷,现在城里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您这辆车违规上路,我们得扣下,不好意思了哈!“

哎呀,一着急就忘了城里禁摩这事,瞧我这记性。

回去又不知道该怎么向老弟交待了,他该不会把我家老驯鹿宰了吧?

打了个哆嗦,我讨好地向帅小伙求饶,但一个老大爷魅力毕竟有限,帅小伙并没有动摇。无奈之下只好乖乖地配合帅小伙办手续。

小伙子见我年经大,担心我安全,于是开车把我送到地铁口。


04

地铁就是方便,咻地一下就到地了,不到一小时,我就送完了今天所有的礼物,时间虽然是比往常多了好几个小时,但也算是完成了任务。

此时已经是早上7点了,地铁口中突然多了一堆年轻人排队进站。

四周人来人往,行色冲冲。突然有个股强大的冲击力撞来,我一时没站稳,失去了重心。

啪!

摔地发出的巨响吸引了来往路人的目光,一个个围了过来。

”哎呀,老人家摔倒了,快扶起来······“

”你傻吗?你扶得起吗?万一讹·······“

”要不打112······“

“快迟到了,没时间……”

我羞耻万分,偷偷扯着帽檐盖住眼睛,做成鸵鸟埋地状。

叽叽喳喳的说话声仍萦绕在耳边,我份外想念我的老搭档,它要是在就好了。

”老爷爷,您没事吧?“稚嫩的童音如清泉般注入这汪汪人海。

我巴拉了帽子,几只精致小巧的鞋子入目,抬头一看是几个穿着白蓝色衣服小朋友,应该是一群准备去上课的小学生。

小学生蹲下来,关切地问:”老爷爷,您受伤了吗?“

”没·····没,没······我没事。“我更加不好意思了,竟让小朋友看到我的狼狈样,我圣诞老人的威名荡然无存了。

我手忙脚乱,想爬起来却不慎左脚拐右脚,再次跌回地上。

小学生连忙凑上来。

“爷爷,爷爷,您怎么了?”

“爷爷,您没事吧?”

“爷爷,爷爷……”

这叽叽喳喳的声响可比刚才悦耳多了。手忙脚乱之下,小学生们帮我将散落在地上的礼物装回袋子,帮我拂去身衣服和胡子上的灰尘。


05

小朋友果然是人间的小天使,我掏了掏礼物袋,打算给他们送几份礼物表示感谢,突然摸到一个滑溜溜,凹了一块的东西,是老弟的保温桶。

糟了,我竟然忘了小洪囡的汤圆。

匆忙地感谢了这几个热心的小学生,我连忙打电话给小洪囡——她已经上班了,根据她的指引,我坐上2号线赶去她公司。

小洪囡早早站在地铁站前迎接我。

“爷爷,您怎么来了?”

我掏出保温桶,说:“我出城时,洪老弟托我带来你最喜欢的汤圆。我忘事,现在才想起拿给你,估计都泡得不好吃了。”

小洪囡接过保温桶,神色复杂地摩挲着桶身。

“爷爷,您辛苦了,还没吃早餐吧,要不跟我一块吃点汤圆,这么大桶,我一个人也吃不完。”

本想婉拒,但肚子仿佛长了耳朵,适时响了起来,把小洪囡逗得乐弯腰。

保温桶的质量很不错,打开时汤圆还是温热的,只是汤圆一个个涨得像小娃子的拳头,非常逗趣。

阳光穿过树缝,给碗里的大汤圆打上了朦胧的光圈,就着盒盖,我咬了一口,甜滋滋的味道慢慢地在唇舌间漫开,虽然泡发了,但味道依然美味。

“汤圆真好吃。”我由衷地感叹。

“……嗯,好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