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座城小说连载(上)

“这破天气,完蛋cao!”路边晃着的瘪三儿狠狠地嘬了一口烟头,一把踩在脚底灭了。

“瞧你那德行还好意思骂天气,你那老烟管儿早就病入膏肓了赖不着旁的。”小囡看着他气哼哼的样子忍不住回嘴。

此时雾气也上来了,整个北京城温吞如迷城,如沦陷在生化危机之中的寂静岭。“少废话了,上车吧!还赶路呢咱。”打着双闪停在高速应急车道的大吉普于是又呼啸着上路了。

小囡看着路前方茫茫一片,高速两侧凋零的枯树枝伴着雾霾营造出一丝诡异气氛 。这好好的北京,怎么就成这德行了?手机里刷着微博看到最新发布的卫星高空俯拍图,不忍矫情转发评论了一句:像是祖国得了癌症……

到地儿了。

“嘿!醒醒嘿…”瘪三儿推了副驾驶上熟睡的小囡一把,迷迷瞪瞪的她睁开眼看见了房产交易所的大楼。

“到了呀…”一副没睡明白的样,跌跌撞撞下了车几乎是被瘪三儿拎进去的。

“我说,这本儿上写了你名你爸妈能不再催你过去了吧?”瘪三儿熟练地各种填表排队,等了没多会儿就办到了最后一道手续,他冲小囡急切地问。

“瘪三儿你真好!”小囡忍不住搂上他脖子就差一通乱亲以表谢意了。

小囡忽地忆起刚认识瘪三儿那会儿,他还不叫瘪三儿,他还有个正正经经的大名,叫曲若白。曲若白是她大学里学生会的副主席,那会儿真是前簇后拥、人五人六的,走哪儿迷倒一片。大学里的她当时很不起眼儿,但老被宿舍楼里一个个的迷妹拉着去给曲若白组织号召的活动帮忙,一次百万青年竞走活动中,她正拧开矿泉水准备喝几口润润嗓子,旁边飞似的过去一人抢走了她的水毫不客气地干了,还没等她反应,就听到旁边各种夸张的赞美:“哇好帅啊,啊这就是wuli白白好可爱!”她心想这谁啊有病吧,一会儿说什么也得揪着他说他一顿。等竞走活动结束后,她真就到处打听着,看见了人群中激情演讲的曲若白,不知道哪儿来的一股气和胆,上去就汹汹地质问:“你谁啊你,刚抢我的水喝有病吧!”

曲若白斜眯着眼,不怀好意地从头到脚打量小囡,不屑地回嘴:“我可没病,你不会有传染病吧?至于吗你…”旁边的簇拥者捧场似的哄笑着小囡,小囡的脸顿时滚烫,不知所措地跑开了。

“就他还副主席呢,呸!”小囡跟她最好的闺蜜抱怨道,“以后你们谁拉我参加这些破活动只要是他组织的,我都不来,哼…”

“哈哈哈哈你一无名小卒,可抵不过一大批明恋暗恋的姑娘们。”听了小囡的遭遇,冷杉毫不同情地给她泼了冷水。

“一群瞎了眼没见过男人的东西……”小囡的气儿一时消不了,当即决定晚上好好搓一顿北门烧烤。

“消消气,跟你见多识广似的!”冷杉吹了吹小囡脑门新剪的齐刘海儿,打趣道。

冷杉虽姓冷这个生僻姓,但性格一点儿都不冷,特别识烟火,曾有人用姹紫嫣红评价过她,跟小囡都是地道北京长大的女孩,所以特别聊得来。

普通人的大学生活如果说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特简单就是不学习。晚上各大自习室图书馆绕道走,各种电影院饭馆商场KTV里蹿,这不小囡和她一大帮子狐朋狗友刚唱完K在北门正吃烧烤呢。

“这腰子真地道,老板儿,再来二十串儿!”胖子一气儿吃了七八串儿,就着一瓶啤酒就干了。

“你别补了白补,瞎点,老板再来十瓶青啤。”胖子的舍友阿成没事儿最爱损他,逗笑了这一帮人。

小囡美美地低着头啃着烤馒头片儿,这是她的最爱。这时一个男生向她走过来,“囡囡你就答应我吧,都抻我快一年了!”这人叫马陆,别人就都管他叫马六儿,死皮赖脸追了小囡好久,特不招小囡待见。

冷杉刚要替小囡开口轰人,毕竟吃货小囡享受美食时间特不爱搭理人,小囡抬眼瞥见了不远处摊位也在吃烧烤的人堆儿里站起来大嚷着敬酒祝词的曲若白。真是冤家路窄啊这,小囡心里想着心生一计。

“给你一个表现机会,你去揍那边那桌站着的那人,他叫曲若白,咱俩的事儿我才有的考虑。”

马六儿看清了那人,知道他有名,是校学生会的,有点犹豫。

“怂了吧,你拉倒吧早就让你死了心…”冷杉见状赶紧让马六儿滚蛋,一边回过头劝了劝小囡:“咱刚大二,别那么张扬惹是非,你别瞎较劲了。”

“小囡那小子怎么惹着你了这是,跟我说说,我手里刚腾出来一空瓶儿。”爱出头鸟的严卿接了这话茬儿,“我不是不敢去!你真让我揍他我现在就去!”见有人帮腔,马六儿也壮起胆儿来。

小囡刚吃完一串馒头片,又拿起一串儿,不紧不慢地说:“算了,我改主意了。”

酒过半场,大家都有些微醺。

曲若白那边也没完事儿,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见曲若白照顾这照顾那得意的应酬样儿,小囡又气不打一处来。

她大踏步走了过去,没等自己人反应过来,大声道:“我说你这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小点儿声烦死了!”

曲若白根本忘了这眼前嚣张的女生是谁,没在意地继续跟哥们喝着。

“有没有礼貌,你妈妈教没教过你别人问你话要搭碴儿啊?!”小囡有点儿喝醉了,不甘罢休。

“小妹妹你谁啊,哥哥们喝酒高兴你管的着吗,快回屋做作业去吧。”曲若白压根儿没搭理她,旁边一男生倒是损了她一句。

马六儿正为刚刚错失良机没表现成失意懊悔,看到小囡自己往那边去了,赶紧就势煽动大家伙儿。“囡囡好像被那桌臭流氓欺负了,咱快去啊!”

于是两桌男生莫名其妙地你推我一下我拱你一下的打了起来,局势越发不可收拾。冷杉着急小囡,把她拽到一旁角落里数落,“你说你才喝几杯啤酒不到就醉成这样,真没法说你……”

“他们把曲若白揍趴下没啊,我眼睛白花花看不见局势。”小囡按着冷杉的手问。

“这么乱哄哄的,我哪儿找得着曲若白,你踏踏实实跟我回宿舍吧,这帮傻男生,就知道喝酒打架,没头没脑的。”

第二天必修课期中考试。

小囡照例早早做好卷子,出考场发答案给一众人。她刚出教室,就被拦下了。

“你是大二英语系的呀?你是不是暗恋我啊?昨天你们班男生跟我还有几个哥们儿为你打起来了你知道么?”曲若白饶有兴趣地看着眼前毫无特色的女生,把她逼到墙角一连串发问。

“你谁啊你,我不认识你,我还有事呢。”小囡想耍赖,她昨天听说她们班好几个男生打架没打过特惨一个个的,今天都没来考试,心里真是愧疚不已。

“哟,喝你水的我你忘了,不是挺记仇的么?怎么扭脸儿就装不认识了?”曲若白摆明不想放她走。

“……”小囡准备用沉默表示反抗。

“你这套把戏耍的好啊,让我记住了你,可惜我不喜欢你这类型的,做哥们儿还凑合了。”

“你少臭美啊,我压根就不喜欢你,少自以为是,赶紧起开,我时间你耽误不起,滚。”软的不行小囡只好来硬的,当初真应该听冷杉的劝,这人以后我躲着走。

“若白师兄,舞蹈团的高老师找你!”得空,小囡找准时机从曲若白转身之时刺溜一下跑没影了。

这瘟神,以后我真是惹得起也该躲得起了。

可是天不遂人愿,小囡成功地挑起曲若白的好奇心和征服欲,往后的日子里她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之后的事情无需赘述,总之就是曲若白真的喜欢上了这个普普通通却又不失倔强独特的姑娘,而且一喜欢就喜欢到了大学毕业后的第五年,直喜欢到他从大学里意气风发的美少年沦落为四九城闹市区中有一号的瘪三儿,其实他本来是从事房地产有关的工作可是作风之坑蒙拐骗在业界是出了名儿的瘪三儿做派。但毕竟凭着自己的小聪明和手腕儿也算饿不死自己养的活全家。他一直伪装成小囡最忠实的好哥们儿,默默伺机上位,只可惜革命尚未成功。

“想什么呢,别老心事重重的不像你了,哥哥带你去吃个特地道的馆子,就在前面那路口,走着!”瘪三儿揽过她肩膀,打断了她的回忆。

热腾腾的火锅飘着各色食物的诱人香气,在这同样弥漫开来的雾霾中显得不分上下,再怎么样人们的脸上还是带着盼望,绝不能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就忘记了民以食为天的小幸福大快意。

小囡照例毫不客气毫不掩饰地大快朵颐一番,心里的事情暂时落停了,父母一直催她去美国团聚不惜使出一切手段逼迫,她自然舍不得走同样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抵赖拖延。再怎么样,大北京再怎么糟糕,她还是狠不下心来一走了之。

与其说她舍不得北京,不如说她还惦记着好些个北京人,除了她从小到大的朋友们,还有一位让她念念不忘的人,朴钰。

朴钰是对于她来说什么样的存在呢,如果说全北京都要消失了,她只能带一样逃离,她会带朴钰走,别的什么都不要。

“吃饱了就愣神儿,真拿你没脾气!”瘪三儿打断了她的神情恍惚,“一会儿去我新房看看还是怎么地?”

小囡刚要回话,手机忽然响了,接起来对方气若游丝:“囡囡快给我过来……我要死了!”最后一句要死倒是中气十足,说完就挂断了。

“谁呀?”瘪三儿问。

小囡扽着他从小店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嚷:“快给我捎到冷杉家,她病了!”

一路飞奔,不知道闯了多少红灯,但愿借着厚重的雾霾挡住车牌。

“谢啦,回头再联系哈!”小囡头也不回地下了车,奔着刚停稳正对着的单元楼就消失不见了,留曲若白一个人原地发愣。

“杉杉,你快开门,你死了啊?!”咚咚咚一阵狂敲。

“再不来就死了,我床上躺会儿去,你给我做晚饭啊!”冷杉开了门果然一脸虚脱苍白相儿。

“怎么了这是到底,昨天见还好好的呢?”小囡默契地扶她回卧室,关切地问。

“别提了,夜里上吐下泻犯恶心,不知道是不是就叫雾霾闹的。”

“哟,咱不会是怀上了吧?我得通知一下一众嫌疑爸爸哈哈哈哈…”

“滚,给我带上门,老娘醒了要喝到热乎乎的疙瘩汤!退下吧。”冷杉一贯的骄横跋扈,小囡伺候她躺下屁颠儿屁颠儿来到了厨房。

啧啧啧,真是难以高估一个加班狗的冰箱存货,小囡准备下楼超市买点儿菜,冷杉她家真是什么都不剩了。

沃尔玛超市。

她越想越气,在超市排大队等着结账的时候拨通了严卿的电话,他怎么当男朋友的生病了都不知道过来伺候。

“小囡你不知道,我俩上星期刚分了,我现在在东京出差呢,你替我好好照顾她我回国后好好谢你。”严卿没有说谎,背景音里全是叽里呱啦的小日本在说话。

怎么又分了,两个人真是间歇性分手综合症,大学开始就没消停过。

小囡拎着大包小包从超市采购的东西上了楼,俨然像一个家庭主妇一样在厨房开始忙活。

“香味儿都飘出来啦,囡囡你怎么这么好呀,我以身相许好不好?”冷杉活过来一样,走到厨房捏了小囡胸一把打趣道。

“快先去洗洗脸,一会儿就得了。你这胃不是我骂你真得好好调养了,别在无良公司一加班就乱了作息,一日三餐哪样能省!”小囡嫌弃地把冷杉爪子挪开,碎嘴婆子唠叨着她。

“Yes,madam!”冷杉假模假式立正敬礼,逗乐了小囡。

小闺蜜俩共度美好的一晚。

“你房子这事儿瘪三帮你搞定啦?他对你可真是真爱啊,别不珍惜了!我要是你早就一把鼻涕一把泪投怀送抱了对他,多少年了这都…”沙发上看着美剧还不闭嘴的冷杉掰着手指头道。

“你别管我,你自己呢,怎么又和严卿闹上了?有完没完,你俩不烦我都烦了!”小囡抱着一大包乐事薯片,吃个不停,借机扳回一城,“别动,你病没好利落可不能吃薯片!”

“去你的吧,我要不吃你这包原味的你肯定让我抢,吃货!”冷杉故意转移话题,抢薯片未果被吃货小囡打手。

夜里两人挤在一张单人床上,一齐望着天花板发呆。

“诶你说,我觉得严卿挺可怜的,他没赶上我好时候。”冷杉忽然打破沉默,道。

“你好时候是啥时候啊?”小囡不屑地问。

“就是现在,我变了,混社会这么多年我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我了,现在的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女人!”冷杉撅嘴故作严肃地夸起自己来,样子能多不要脸就多不要脸。

“噗,你说这话啊小心又开始上吐下泻遭报应咯,我睡了,明天得去我工作室看一圈儿,别再跟我聊天了啊!”小囡被子往上一提,说完就要睡去。

“你以为这回你这烂招儿,能躲过你爸妈多长时间啊?你听我的,要来就来个一劳永逸的~”冷杉不管她要睡,杵把她继续聊道。

“有屁快放!我困了…”

“找一个乡下的农民结婚生子,每天下地干活的,实在脱不开身去不了美国哈哈哈哈哈哈…”

“冷杉!等你病好了看我再收拾你…”小囡心里烦,忽然睡不着了,心里开始想事儿,盘算着明天找个靠谱的快递公司把写自己名的这烫手的房产证寄到美国爸妈家去,她这次编的理由出奇的离谱,买了房必须要还房贷一时半会儿走不开。

第二天清晨。

小囡一夜没睡,顶着黑眼圈坐在冷杉梳妆台前化妆,只为了盖住难看的气色和眼袋。冷杉还在香甜的梦里,小囡不忍叫醒她,写了个字条自己先出门了。

北京的雾霾散去全靠风,她抬头看着久违的蓝天心里很是惆怅,系紧了围巾往地铁站走去。

低头快走也没看旁的,地铁站停了那辆熟悉的大吉普,朝她一直按喇叭才引起她的注意。

“去哪儿啊,捎你一段。”瘪三儿摇下车窗,吹着口哨问小囡。

“你怎么在这儿啊?”一边上车系上安全带一边诧异地问,“我去趟工作室,你今天没事儿么?”

“我顺路经过了看见你,今天晚上有个交易不急倒是,你房产证寄出去了么?”瘪三儿哪会承认他在地铁口等半天她了,多少深情埋伏在稀松平常的友谊中。

“冷杉她没大碍吧?”瘪三儿关上了车载音响,问。

“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还能有大碍?她已经不拉稀了哈哈哈。”不知道为什么,小囡觉得在曲若白面前异常地放松,说话也都无拘无束的。

囡囡工作室。

“谢了瘪三儿,改天请你吃大餐!”小囡下车后开心地跟曲若白客套着。

“得嘞,最好能再给哥哥我带俩妞儿过来。”

“切,俩你应付得过来么,不贫了先,回见!”小囡挥挥手,又渐渐消失在瘪三儿的视线里。

是啊光你一人我都应付不来…瘪三儿苦笑一声,发动车子,也扬长而去。

“囡囡姐,这图纸我改了一宿都没达到您提出的那些要求,好郁闷啊!”小囡刚一进工作室,新招进来的海归设计师海伦就凑过来诉苦。

“你放我这儿吧,我今天得空给你看看。”小囡干练地拿起办公室的通勤服,往卫生间走着,这是她毕业后倾注了全部心血创业的地方,囡囡工作室,专门搞家装设计的。很多人纳闷,一个学英语出身干嘛入了设计这行,小囡也时常叩问自己,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设计,她太喜欢设计了,从小到大在父母的熏陶下,拥有各种神奇的脑洞,天马行空,多姿多彩,她真的太想把这些有趣的想法付诸于现实了。好在有英语底子,国外的很多设计理念她都全部吸纳过来,工作室虽小,也算干得风生水起,甚至凭着圈儿内口碑和名气拿到了一些国外客户的订单。

不知不觉忙活到中午,她的手机来了一条微信。

“我到京了,有时间吃个饭,朴钰。”简洁明了,看不出任何语气和情感。

小囡激动地跳了起来,她的朴钰,她按下激动的心情,逼迫自己冷静下来,回了一句,秒回,“好的,明天你有空么?”

正在犹豫自己要不要加个可爱的表情卖卖萌,对方也回过来了:“嗯,那明晚见。”

一切时针和分针还有秒针的走动滴答滴答失去了意义,对于小囡来说,只有熬到了明晚与朴钰相见的那一刻才有意义,那在爱情里过于卑微的她会不会注定无法拥有喜人的结局?

“你混蛋!朴钰你是个大混蛋!”小囡从未想过那一天自己会真的像矫情的偶像剧女主一样歇斯底里着,她的眼泪真真是夺眶而出的,那日撕心裂肺的痛感仍铭记于心。

可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小囡是个健忘的人。

冷杉评价朴钰是个没有爱的人,有些男人生下来注定要为女人活着,但朴钰不是这类人,绝对不是。

小囡笑靥如花盛装出席了晚上和朴钰约好的日料餐厅。

“这里。”朴钰惊喜地比她提前到了,起身向她挥手示意。

“你怎么样?”朴钰绅士地给她满上茶,等她坐定后询问,还是那样的温柔儒雅。

“我挺好的,嘿嘿,你呢?”小囡眼里藏不住的笑模样,眼睛里直发光。

小囡不算美女,但是自成一家,散发出独特的干净的气质,五官无败笔经得住一番推敲,比起现如今流行的网红脸,可以说是最不千篇一律的女人脸了。

“我点了你爱吃的北极贝,一会儿吃完歇一会儿再吃热的东西啊。”朴钰支起胳膊肘,一丝宠溺从神情里飞速闪过。

可惜小囡没有抓住,刚把送上来的小菜消灭了一盘,“这家裙带菜真好吃!服务员,麻烦再来一盘好吗?”

“你真是一点没变。”朴钰看她嘴里含混不清的要着小菜,禁不住一笑,又停住。“其实我也没变。”本是一句看似玩笑话的话,却让气氛严肃起来。

“一走就是大半年,你还好意思说你没变,我以为你要跟我失联了。”小囡逃避着他猝不及防的认真,她不知道怎么接那句话,难道他可以不置其否地用没变来糊弄之前发生的一切吗。

话锋一转,“你爸妈还催你移民美国吗?”

哪壶不开提哪壶,小囡有点生气,朴钰今天的情商真是出奇的低。

美美饱餐一顿,小囡觉得自己吃的比朴钰还多有点不好意思:“既然你回来这顿我请,算给你接风!”

“咦,刚来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打算的吧?”朴钰被她逗得满眼都是笑意,好看的鱼尾纹都冒了出来,朴钰一点都不帅,但是特别有男人味道,可又因为性子冷淡不易亲近并不惹什么风流债,曾经小囡真切地怀疑过他是不是gay。

临别时,朴钰执意要送小囡回家,她没拒绝,两人走到小区楼下,小囡刚要说拜拜朴钰拦住她:“囡囡,我忘不了那一晚,你没忘吧?”

小囡愣了愣,傻傻地回了一句:“哪一晚?啊!我有点事先走了…”转身飞快跑上楼,心跳加快难以自持。

“他什么意思啊他又给你灌迷魂汤,真是太不把我放在眼里了!”煲电话得知了一切敌情的冷杉说什么也不愿意了,她最怕朴钰,朴钰老是没事儿就来招惹她家小囡,可是每次都不负责到底,太缺德了!

“杉杉你可别去瞎问他,我自己心里有数。”小囡电话里都有些着急,一时后悔交代了这么多。

“你有个屁数……”嘟嘟嘟,那一头气得挂断了电话,小囡这头还在听着手机里的盲音,心绪难平。

此时窗外起风了,轰隆隆敲击着玻璃门,小囡起身去关窗,看到了冬夜难得的星空,一闪一闪,明亮的不可思议。

起风了,还好明天不会雾霾了。

小囡以为自己会辗转反侧的失眠,谁曾想一夜无梦难得的好眠。她有些怅然若失,精神恍惚出了门,昨天把越洋快递寄出去了,这次自己又能在北京耗多久呢?

“杉杉,你怎么来了?今天没上班吗?”到达工作室后看到冷杉坐在她办公室的沙发上等她,吃惊道。

“我特地为了您老人家请了事假!”冷杉不耐烦地起身,拍了拍小囡冻得红通通的脸颊,“你瞅你这样,我还能放心上班?”

“我好着呢,哎呀,你快回去上班吧,你请假还扣钱呢!”小囡有些着急,情绪有点儿失控。

冷杉刚想多数落她几句,小囡的眼泪大豆一样不听使唤啪嗒啪嗒掉落下来。

她只好转为安慰她,“好了好了,当我在躲严卿好不好,今儿早看他堵在我单位门口我嫌丢人!”

小囡听到立刻停止了哭泣,“怎么回事你俩又?”

“别提了,分手了,嫌他穷。你快别林黛玉了我可真不习惯!”冷杉坏笑着开始咯吱她,小囡最怕痒。

“杉杉你说我是不是贱,朴钰说走就走说回来找我就回来找我,我就像他永远的避风港却总是留不住他……”刚笑起来的小囡提起朴钰眼神又黯淡了。

“你给我别瞎矫情,听我的你冷着点儿他,男人都欠!”冷杉顿时觉得烂泥扶不上墙,咬着牙对小囡说道,声音狠狠的。

中午。

小囡快速忙完手头的急茬儿,交代了下属几件事就带着冷杉逃班了,还好她的工作室工作节奏自由可自我掌控,好多她招来的员工都选择在家办公按时交稿就行。

两人决定好好犒劳自己一下,奔着艺海就去了,饱餐一顿开始做SPA,边捏边闲聊着。

“快年底了你这么请假不好吧?”

“没事儿…哎哟!麻烦您轻点儿轻点儿按…反正我跟我那主管也不对付,他爱扣钱扣去吧!”冷杉满脸不在乎。

“小姐您这里反应这么大一定是内分泌紊乱,我推荐您试试我们这里的刮痧项目特别见效。”按摩的服务员极力推销道。

“谁是小姐,叫美女!甭给我来那套,闭嘴好好揉钱少不了你的。”冷杉很生气无关的人插嘴闺蜜俩的聊天,不客气地说道。

三环另一头。

朴钰几次划开手机屏幕,想要拨通小囡的电话却又放下。

他心里想着她工作也不专注,好在下午出去办事能换换脑子,外面冬日阳光灿烂,北京,我终是舍不得离开,北京我彻底回来了。

对于小囡,他发誓自己是想用力去爱的,可是对于爱人自己好像天生弱智,想对她好却无能为力使不上劲的感觉。有时候也劝自己放过她吧,也算给自己一条生路,免得两人像被什么魔咒禁锢住,受尽折磨。

可他不能,看见小囡身体深处有什么东西被唤醒了一样,难以自拔想要去追寻。

“你来做什么!”冷杉和小囡做完按摩后走出艺海正有说有笑着,看到了路边的严卿正一动不动地盯着她。

“准是你又通风报信…”冷杉低声耳语,掐了小囡腰一把。

“你开车了就先跟我把小囡送回家!”命令的口气,冷杉毫不客气地拉开车门上了车。

小囡和严卿做了个讨喜的鬼脸儿也上车了。

“严卿我可帮你到这儿了,接下来看你造化咯~”小囡趁冷杉对她破口大骂之前蹿上了小区单元楼。

“咱俩没什么好说的,我不爱你了。”冷杉冰冷的口气干脆,不拖泥带水,没有伪装。她突然拉开车门下了车,严卿照例下车追。

“杉杉别闹了好么?”严卿尝试拉她手被她打了回去。

“那天我还跟小囡说呢,严卿,你太背了,你没赶上我好时候,咱俩好聚好散吧。”冷杉自始至终没拿正眼儿瞧他。

严卿追在冷杉屁股后面一整天,忽觉得也累了。“好,你可别后悔!”

冷杉看着严卿赌气似的开车从她侧身飞驰而过,没有任何反应。她看了看表,朝小区门口走想打个车直接回家。

“朴钰你来这儿干嘛?”她刚走到门口要招手拦车,看见朴钰低头往里走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啊,冷杉,你好!我…我来找囡囡。”朴钰抬头一惊,仓促应答。

“你找她经过我同意了么!”冷杉撇嘴道,双手叉腰一副拦路虎的模样。

“这…”朴钰挠挠头不知所措。

“借一步说,我正要好好找你谈谈你和小囡的事。”冷杉改了主意,决定用苦口婆心的规劝把朴钰“吓退”。

星巴克咖啡馆。

冬天这样的咖啡馆最受欢迎,人满为患,朴钰和冷杉折腾老半天才在角落里找个位置坐下。

“谢谢你请我,但我不领情。”冷杉先开口打破沉闷。

“你这样做很自私你知道么,小囡凭什么被你这么玩弄?”冷杉横眉立目,就差拍桌子了。

“你消消气冷杉,我是真心想对她好…”

“你放屁!要我说,你不过是身上缺少的地方刚好能在囡囡那里找补回来罢了!”冷杉火了,一针见血,说得朴钰哑口无言。

是啊,他不会爱别人,但小囡似乎天生就擅长爱别人,想起她心就会暖,她为每一个她爱的人燃烧自己,照亮了他们。

想到这儿朴钰起身,“你给我一个机会,我想证明自己!”郑重的样子一时让冷杉有些心软,铁的军心动摇。

这时冷杉的手机响了,是严卿。

“你在哪儿我去接你,最起码让我送你回家!”电话一接就听见严卿语速很快的叫唤着,让冷杉不由远离了听筒。

“总之你自己掂量着办,我还有事恕不奉陪!”冷杉借空先走了,会不会他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其实自己多管了小囡的闲事儿?

小囡家。

空荡荡的,小囡回到家瘫在沙发上,FaceTime爸妈的视频通话邀请打断了她的发呆。

“闺女!看预报北京下周一周都是严重雾霾,爆表了!你没必要把这房产证寄给我俩,爸妈能不知道你这是故意拖延时间啊……”

妈妈这么说表示她已经收到了她的快递,果然父母不打算买她的账。

“妈!我不想去美国,至少现在不想…”重复了无数次的对话又要开始了,小囡觉得头疼。

“没良心的,我们操心大半辈子为你铺路现在老了老了使唤不动你了,都是为你好啊为你好啊,真是寒了心喔!”妈妈那边说着说着又开始捶胸顿足的,弄得小囡赶紧服软。

“妈你别生气,我过年时飞去看您和爸总行了吧?”

叮咚。

“妈不说了来客人了,回聊您和爸注意身体啊!有事儿说话,随时待命我……”

一开门,瘪三儿,喝得醉醺醺的跌跌撞撞进门。

“瘪三儿,你怎么了?”小囡赶快扶着他进屋,倒了杯热茶递到瘪三儿嘴边。

“今儿喝出个大单子!爷爷我要发了,高兴,敞亮!”曲若白迷醉之时,看见了心爱姑娘的脸,即刻心满意足、满心欢喜地扑了过去……

第二天醒来, 已是正午。

瘪三儿从沙发上滚了下来才惊醒,一身酒气还没彻底消散。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身处别人的家,还不是什么别人,正是小囡的家。猛地起身头痛剧烈,瘪三儿捂着脑门痛苦地低喃,这时小囡刚好从家门外进屋,看着他难受的倒霉样子,不禁打趣道:“我的爷爷,你可算醒了!”

“我咋跑到你家来了,昨儿我喝断片了……”瘪三儿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刚没正经几秒又咧嘴道:“嘿嘿嘿嘿我要是干了什么趁醉酒,我会对你负责的!”言语调戏完还不忘冲小囡眨眨眼。

“滚,厨房温着醒酒汤,喝完立马给我滚蛋!要不是看在大周六的今天,昨晚我才不好心收留你,直接扔大街上冻死拉倒~”小囡故作凶巴巴,实际上一点脾气也没有,谁让瘪三儿老帮她,这次帮她那么大一忙,自己辛苦刚挣的房本写她名儿了暂时。

昨晚的冷杉和严卿才是真没闲着,纠缠拉扯老半天,睡到了一张床上,折腾了一宿。

“唔…告诉你,严卿,这是告别仪式啊,让你别留恋。”一脸餍足的女人刚睡醒,就对一旁双目爱恋瞧着她的男人强调一番,冷酷无情状。

“真是用完我就吹啊你?”严卿托着下巴,不以为意地反问道,丝毫不顾冷杉的口是心非,他太了解她了,永远心口不一,别扭的很。

冷杉不爱搭理他的样儿,起身穿好衣服,回身捏住严卿的脸蛋掐了一把:“谁让你好用呢!”说罢离去,砰地关上了他家的防盗门。

杉杉,你逃不掉的,咱俩走着瞧!严卿心里想着,手捏紧,骨头都作响。

送走了瘪三儿,小囡一个人在家闲着无聊做起了大扫除,她想起瘪三儿昨晚醉酒念着的名字不是别人,正是自己,难道瘪三儿喜欢她?她摇摇头,怎么可能两个人这么熟了,早就性别不分了才对。瘪三儿却压根不那么想,他走出小囡家门手舞足蹈、欢天喜地的,恨不得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小囡一定是在乎我的,我努努力还有戏!

小囡下楼倒垃圾的功夫,又迎来一个客人,朴钰。

“你怎么在这儿?”小囡眼睛瞪老大,惊奇地问道。

“我就不能来你家看看你?带了你爱吃的山竹,还不请我上去坐坐?”朴钰看到小囡,顿时心情明亮了许多,像是这雾霾天忽地摔开了一道金光,拨云见日。

“今天雾霾没法出去也,我就说归置归置屋子平时也没空,你要不嫌弃就上楼坐坐吧。”小囡见到了朴钰,心里很开心的,想必嘴上脸上肯定也早都显现出来。

“哪儿的话,跟我瞎客气,我帮你一起收拾!”朴钰拿过小囡手里的垃圾桶,一同进了单元门。

“回北京赶上雾霾是不是心情特不好,这北京的空气真是……”小囡递给他一杯柚子茶,开始了最后门厅的收尾工作。

“再雾霾也是家啊,我帮你擦吊灯吧。”朴钰拿起茶几上的抹布,垫脚擦起天花板的吊灯来,他个子高,不如小囡自己弄费事。

“谢啦,那我一会儿做好吃的犒劳你,嘻嘻……”小囡犯花痴地看着朴钰忙活,“对了!我刚网上淘了几个防霾专用口罩,你回头拿上啊。”从抽屉里拿出来一打口罩,小囡对朴钰嘱咐道。

“我不带那玩意儿,我比较关心晚上吃什么,嘿嘿。”朴钰擦完灯去投了抹布,真是不见外。

“你想吃什么,家里有的话就做呗。”小囡忽然有一种错觉,朴钰是她的老伴儿,两个人正在过着平淡熟悉的家常,千篇一律却细水长流。如果可以,她愿意永远停留在这错觉中痴心妄想……

不知道算不算的上铁律,女生在感情里最擅长的无非两样:口是心非与自作多情。

朴钰,你当初为什么执意要走?小囡看着朴钰狮子大口着她做的简单汤饭和他素日最喜的松花皮蛋,她心里迟迟不能问出这个羞于启齿的,却是她最想问他的话。

“小囡为了你这好手艺我这次回北京说什么也不再走了!真是太好吃了,快赶上我妈妈做菜的味道了,唔…”朴钰喝干了最后一口,抹抹嘴大声赞喝,打断了小囡的沉思。

“我刷吧!该我来的…”朴钰起身赶忙拦住小囡收拾碗筷的动作,碰到了小囡的手,小囡触电一样缩回去。

爱是想要触碰却收回手。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两人坐在沙发上谁也没开口,一个不想走另一个也想对方能多留会儿。

墙上的挂钟走到十点整,此时朴钰开口道:“那我要不…先走了?别耽误你休息…”

“也行,那我送送你吧。”

两人下了楼,外面还是雾霾笼罩。

小囡想起了什么,从大衣口袋里掏出口罩踮脚给朴钰要戴上。

朴钰没有忍住,双手捧起小囡的脸,吻住。

口罩当然没戴成功,滑落一边掉到地上。

朴钰的嘴唇特别软,软糯像果冻一般,小囡惊讶过后全部是陶醉。

他就是这样,说不出哪里迷人,也许是好闻的男人香,也许是高高的个子,也许…也许……小囡早就中他的毒深到骨髓里了。可是又怎么样,她心甘情愿,甘之如饴。

“感情说穿了,一人去丢一人去捡。”莫文蔚的忽然之间,小囡最爱听也最爱唱的歌,小囡的手机铃声就这么不合时宜却又恰如其分地响了起来。

小囡低头去按手机的挂电快捷键,继续旁若无人地和朴钰深吻着,如此绵长纠缠的吻,在这吻中,小囡和朴钰吻出彼此各自复杂深厚的感情,一触即发……

第二天。

“真是狗改不了吃屎!”冷杉侦查出事态走向大骂道。

昨晚那通电话就是她给小囡打的,结果拨出了22个未接来电,没一个打通的。

小囡像个做错事的孩子怯怯的,冷杉担心她一大早过来猛敲她门,看到满脸通红的小囡,还有那个她最看不惯的男人朴钰赫赫一齐出现在小囡家。

太过分了这朴钰,把她的警告全当耳旁风了是不是!朴钰也不是不懂眼色,看小囡的闺蜜如此讨厌他只好借机先溜了。

“囡囡,这男的曾害你那么痛苦,你怎么不懂我的苦心啊你太让我失望了你,我以后再也懒得管你!大雾霾的你说我没去挑空气净化器打乱计划,担心你,结果你给我来这么一出,真行真行你可气死我了!”冷杉本来要轰走朴钰,亏他识相落荒而逃,但转身看到咬着手指、一字不坑的小囡更是气不打一出来。

“杉杉对不起,我真的很爱朴钰,我自食其果好不好?我这就陪你去挑空气净化器,听说新风系统更管用!嘻嘻嘻…”小囡机灵地想转移话题,推着冷杉往门外走。

“哼!爱咋地咋地,你给我听好了,以后别找我哭,有你后悔的时候!”谁想冷杉仍揪着原话题不放,双手抱肩作冷漠状。

小囡何尝不知道自己是在自不量力地赌,她是那种受伤后还会继续爱下去的人吧,在爱里不自私未必称得上是优点。有时她很羡慕冷杉,敢爱敢恨,爱的有棱角有底线,有保护色,懂得及时止损,适可而止,见好就收对自己的益处。

可这些,她总是学不会。总是学不会,在爱里聪明一点。

冷杉看见小囡蔫儿得有些不对劲,慌神了,连忙说:“哎呀,快赔罪给我挑个空气净化器去,今天苏宁电器打折最后一天!”她揽着小囡,心疼地晃了晃她肩膀。

“好!必须的!”小囡终于笑了起来,眼里有了光彩。

冷杉和小囡是经历过事儿的好闺蜜,一个哭另一个能大夜里不睡唱民谣哄对方的交情,一个出差航班延误另一个能二话不说推开一切私事开车过去机场候着的关系,也许靠不住的大多是爱情,但友情无价。

“这款不错,听我同事家都用这个!”冷杉激动地扽着小囡衣角,手指一款空气净化器爆款。

“别不专心陪我挑啊!老低头看手机…哼”冷杉见小囡心不在焉的样子很是忿忿。

“我想起来这都12月底了我一直没顾上查摇号嘛这不是,我错啦~现在专心陪你挑啊!”小囡把手机赶紧锁屏立表决心,“买这个吧,之前我看过微信推送专家讲这款百种空气净化器测评结果最佳!”

“诶…怎么样你中了么?我反正是不抱希望了彻底!”冷杉拿起这款净化器的宣传页边读边问道。

“我这不还没来得及看…”小囡不经意划开屏幕,看见APP里赫然写的两个大字中签!

“天呢!杉杉天呢天呢我中签了竟然!!!”小囡不可置信地跳起来嚷着,冷杉听到也吃惊地张大嘴,随即一齐跳了起来。

在北京摇号买车要是中了,真的比中彩票还要幸运,双月摇一次有人摇了六年都没中毫不夸张。

举个例子:假设一个从2011年就开始摇号的30岁青年,到了80岁即将面临自己人生的终点时,摇不上号的概率还有20%。在这位青年弥留之际,不知道是不是会想到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竟然是没有在2010年限号之前买辆车。所以,在北京的摇号者,直到去世摇不上号的可能性在50%以上。

“你这空气净化器的钱我给你掏了!真棒这下我又有一个不去美国的好借口啦开心哦哦哦……”

小姐俩高兴地买完空气净化器直奔着三里屯的酒吧准备大肆庆祝一番。

本来小囡心里想叫朴钰也来结果被冷杉骂了好一通,“谁也不许叫男人!咱俩今天喝个痛快…”冷杉豪爽的神情让小囡有些错觉,仿佛又回到了诗酒趁年华的大学时光,那样的日子啊,真是一去不复返。

好在当初陪伴在身边的人还在。

一醉方休的第二天,小囡就快刀斩乱麻地跑去4S店,拣了大众价格最实惠的一款轿车交了全款。

2017年猝不及防地来了,跨年夜那天朴钰打电话约她,小囡拒绝了。

她选择一个人静静地在家中度过,在家看了一部之前欠下一直想看的电影《情书》,早早地睡去。情书是个日本的老电影,但是依旧经典,小囡借着这部电影酣畅淋漓地大哭一场,宣泄着自己压抑太久的情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雾霾爆表好几周了。

小囡手机里下载了专业的检测设备,是英文格式的,生生从习以为常的unhealthy(有害健康)状态变成了hazardous(危险)。小囡在想,从总是蓝天白云的四九城变成一座危及生命的毒城之间到底经历了什么,从安逸祥和的胡同、红墙绿瓦、遛鸟的老北京,沦为了灯红酒绿、拥堵不堪、欲壑难填的浮躁大都市究竟是谁的错。

年底工作室很忙,小囡顾不上旁的总是加班赶进度。这不,春节也近了,今年春节早,除夕是元月27日。

她开着新买的车驶过中关村大街,虽然不是高峰时段但路上还是车流密集、行驶缓慢,借着堵着爬的车速,她抬头看了看过街天桥上布置的红灯笼,节日气氛愈来愈浓,一个一个红灯笼刚好和过往的行人重叠在一起,变成了红彤彤好看的喜庆的鲜活的灯笼人,每一个灯笼人步履匆匆,让她不禁猜想他们是不是快回老家了心里也红通通喜气洋洋的。

小囡意识到,自己也真该飞美国看看爸妈了,一家人多少个春节没团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