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觉得自己缺乏毅力的时候就看看这个

当你觉得某件事很困难的时候,有极大可能是因为你方法错了。

我们总把达不到、完不成,归结于“毅力”、“自控力”等所谓成功人士必备的东西。

是的,成功的人必然有着自控能力,他们懂得坚持,有毅力,但是在一切事情的最初,过分的强调毅力与自控,就变成了“苛责自己”。

最初该强调的是什么?不该是乐趣、有意思等某些令我们被吸引的东西么?如果一开始你就被告知或者你本身就认为着你做这件事情一定要有毅力、一定在过程中要懂得自控,那么其实,一开始你就注定不会完成这件事。至少不会令你十分满意的完成。

当然也有例外,就是那些,从头到尾被洗脑得彻底,不仅觉得我只要往下走、坚持着就是最棒的,而且已经把苛责自己当成成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步骤的那些人。

大多数人啊,有着好玩的游戏、好吃的东西、好看的电影,享受着快乐,他们也被一开始告知啊做事需要毅力,但是他们做着做着,真没意思,没有看电影来的快乐、没有吃东西来的满足,于是就有了拖延症。

人的决定就是缘于他心底的倾向性。

我就喜欢吃,别人一约我就去了,去了回来,呀我单词没背,明天吧,今天没时间了,还有更加重要的事情,比如写明天要上交的作业呀,比如收拾寝室明天要卫生检查了呀。

在我们的心底,在这件事不是紧急事件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选择做起来更令我们感到舒适的,说白了就是更容易的。而你一开始就要求自己,什么每天背单词50个打卡,每天晨读英语,看美剧关字幕,这种短期内没有显著成效的(不像什么今天复习这么多明天复习这么多到期末考试就不怕了,什么今天练这首曲子明天练那首歌周末演出就不怕了,这些“紧急事件”,短期内必须看到成效的),这个时候,你越强调坚持,你的潜意识就越把这件事认为很难,甚至会让你觉得面对它时很痛苦。

人为什么会感到心累,不就是天天做的事情是自己不喜欢的嘛,或者就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后惨了,那些不喜欢的事情完不成,痛苦的事情还在那里一直没做,最后叠加起来极具痛苦,之前太浪了,之后啧啧啧....当然你不能否认的一点是,你做着你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对,包括吃吃吃玩玩玩,你是快乐的、轻松的。

为什么我们不能先把那些必须做的事情,必须完成的任务,或者是,那些更有意义但是很难坚持的事情,先变成自己喜欢的、或者是变成对自己来说很简单的任务呢?

一开始就要求自己每天背100个单词,估计第三天你就放弃了,以后你再想背,也会内心自然抗拒,因为它变成了你的负累。

而如果一开始你告诉自己,你一天只用背五个单词,你背完了,觉得轻松,还想背,然后接着往下背几个;你背完了,嗯,今天有点累,不想背了,好,你一天至少背了五个单词...一天只有五个单词的任务呀,好简单,慢慢的你就坚持下去了,并且在某些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超额完成。之后五个实在太简单了,你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好,一天十个,然后再往后,十个也无法满足你了,背单词变成你的习惯了,如同吃饭睡觉一样的事了,那我增加点饭量,一天背30个。慢慢的你就坚持下来了。

到最后你觉得,噫,背单词也没有那么难嘛!

但是一天50个单词确实是难,就拿六级单词,冒出来的都不认识,每天都要上课,不上课吧还有学生工作还有很多作业,我再一天吸收50个不认识的单词,我又不是神,难死了,无聊死了,有可能你花了很长时间还没记住,过几天你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一开始背的50都忘了。

所以啊,废话了这么多,一是想说别太苛责自己,我真的不是完人,我就是一下子学不了那么多,我就是需要娱乐;二是啊一开始的时候,做事从简单做起,别一口就想吃个大胖子;三是啊,做事情要讲究方法,好的方法啊抵过无数个加油努力坚持的口号。

不早了,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