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路

(一)    邂逅

这是一条长长的小路,仿佛永远也没有尽头。

这是一条充满诱惑的小路,路两旁有野花,有芳香。

林娜很喜欢走这条小路,不仅仅因为下班回家要经过,而是这条小路留有太多的记忆。

虽说这几年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新铺设了许多宽阔的柏油路,但她仍对这条小路情有独钟。

幽静的小路,似乎还有往日的喧嚣。熟悉的小路,熟悉的景色,还是那么亲切。

无数次行走,试图在这里偶遇你。

整整三年了,你还好吗?


雨后,又见夕阳。

晚霞染红了天空,向钟情的大地洒下万般光辉,美轮美奂,诗情画意。

这时,身后响起一阵自行车的铃声。

林娜停下脚步,往路边靠。

她不经意抬头,不禁心跳加速,怎么会是他?是王晓辉!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让她难以忘怀的王晓辉,此刻就出现在他的眼前。

王晓辉也一怔,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林娜。

“你怎么走这里?前边不是有刚铺好的柏油路?”

没等林娜回答,接着又说:“哦,我去我妈家接孩子,你的孩子也有2岁了吧......”

林娜看着那张熟悉的脸,三年的时光在上面留下了憔悴、沧桑、落魄……

“哦,我家里还有事,我先走了,再见。”

在此之前,林娜设想过许多种再次相遇的情景,可没想到,见面竟是一个浅浅的微笑和一句轻描淡写的“再见”。

没有更多的话语,一切都是匆匆的。如果在此之前林娜还有一丝留恋,一丝牵挂,一丝希望,从此以后,一切都烟消云散了。掉落的时光里,只留下游丝样的痕迹。

夕阳恋恋不舍,收起了它的最后一抹余晖。它终究敌不过时光,带着人们对它的无限眷恋,落幕了。

(二)    分手

潇潇秋雨,敲打着路两旁的梧桐,偶尔几片梧桐叶随风打了个旋儿,缓缓地落到了地上。

林娜品读着梧桐的眼泪,感到丝丝寒意。

“现在都90年代了,你看大街上那些女孩,衣着光鲜、亮丽,多时髦,走在街上,行人都向她们行注目礼呢。你愿意一辈子待在那小公司里,每月拿着几十块钱的死工资。”

“外贸公司的工作我觉得没意思,跟领导、同事说话,得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说错了,让人惦记着,太费脑子。这几个月我也学会了抽烟,没事点根烟胡扑哧呗,大家都那样,我也不想显得自己太清高。我爸为这事跟我翻脸了,说好不容易找人给安排个体面的工作......”

“我不想写诗了,虽说报刊上发表了几首诗,但不知熬死了多少脑细胞,荒废了多少朝朝暮暮,简直是挥霍青春。再说,诗能当饭吃?先挣钱,有钱才能谈梦想,谈情怀。现在国家改革开放,下海经商的潮流浩浩荡荡,黄宗英、张贤亮、谌容这些大作家都投身商海,大批文人、公职人员下海,已成为了一股潮流,我要做下海经商的“弄潮儿”。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成为万元户,成为大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愿成为别人口中的“没本事,窝囊废’......”

听着王晓辉滔滔不绝的长篇大论,林娜第一次听说“下海”这个新锐和时髦的名词,但她不愿意跟着王晓辉下海,因为她知道自己下海了,就没时间潜心自己钟情的文字。她有些不明白,不下海,挣不上大钱就是“没本事,窝囊废吗”?

眼前的王晓辉让林娜感到很陌生,和上大学时判若两人。这才毕业一年,那个和她心灵相通的人儿已渐行渐远。

“那我们只好分手了,我要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去......”

林娜没想到,“分手”这两个字,王晓辉说起来这样轻描淡写。往日的深情这么容易就放下了?这么经不起诱惑吗?她开始怀疑他是不是真的爱她。

望着他决绝的背影,不禁潸然泪下。

黯然到家,孤灯下,她用这样一首诗记录下此刻的心情。

明天,你将要远行

我无法阻挡

你说,你已心向远方

行囊中装进了,我的长发飘飘

留下的是你,曾经的笑声

你扬起的唇角

是我的春天

让玫瑰花也不再鲜艳

你温柔的眼神

足以让心海,掀起巨浪

清风无奈

不知,吹向何方

心,已无处安放

静听,花开的声音

好似你的笑声

彷徨,彷徨

看风景成殇

烟雨朦胧

夜色迷蒙

长夜漫漫

泪水盈盈

假如,今生我们无缘

那就让笑声

来消退我的憔悴吧

......

(三)    下海(上)

王晓辉没想到,下海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不是光有激情就能挣到钱,就能当上万元户,当上大款。

习惯了体制内的性质与氛围,一直过得都很舒服。每天按时上下班,今天干不完的工作可以留到明天接着干。

下海经商,太不容易了。累加上水土不服,到深圳不到两个月,王晓辉就病倒了。好在有怀揣同样梦想的同乡女孩李丽的精心照料,王晓辉很快康复了。

在举目无亲的深圳,两个人同命相怜,相互依靠,并有了爱的结晶。李丽没有林娜有才华,不像林娜那样会写诗,但对自己还好。就这样吧,没有心心相惜,最起码有一个温暖的家。此时的他,认命了。

但王晓辉不知道林娜仍在苦苦相守,希望他能回心转意。

在深圳创业,谈何容易。得到处求人,说好话。过去,别人来办事,都得给自己说好话。现在倒好,轮到自己低声下气,没有一点尊严。这对于心高气傲的王晓辉,怎么受得了?

他听说,单位有些同事当时选择离开体制,下海经商,发展不好,有的又回到了单位。人家给自己留了条后路,选择了“停薪留职”,但他王晓辉做得比较绝,选择了“断奶”--辞职。没有退路,那只有咬牙坚持。

......

“不行,咱回去吧,毕竟在家乡干什么方便些。”

(4)      下海(下)

不知何时,小路上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路两旁新建了一些房屋,鳞次栉比,一派喧闹、繁华。

阔别家乡三年,王晓辉又重新回到了这片故土。

熟悉的乡音,听起来很亲切;熟悉的小路,没有因为你的离去而荒芜。

拂过岁月浮尘的风依然温柔,但物是人非。

就在和林娜分手的这条小路上,王晓辉摆起了地摊儿。

小路上,民间俚语此起彼伏。

妻子李丽在大声吆喝,招揽生意。

“瞧一瞧,看一看了,从南方大城市深圳进的衣服哦。”

“大姐,看看这料子,穿上舒服得很。”

“帅哥,给你对象捎件吧,洋气,穿上走在街上回头率那是chua--chua的。”

......

“深圳在哪儿?”

“不知道呀,走,看看衣服咋样。”

一会儿功夫,他们的地摊儿前挤满人。王晓辉此刻感到路上所有人的目光都向他袭来,他感到犹如芒刺在背,浑身不自在,他想赶快逃离这个地方。

“想啥呢?拿衣服!快收钱呀!”李丽催促道。

......

夜深了,王晓辉累得瘫在床上。

“我明天不去了。”

“为啥?今天一天赚了90块钱呢。”

“哦,我知道你好面子,但面子值几个钱?面子能当饭吃?行,以后你在家看孩子,我去。”

这话这么耳熟?哦,自己当年对林娜说过:“诗能当饭吃?”

林娜,一个如水的女孩子,她充满诗情画意又脚踏实地,她身上独有的气质让许多男人动心。她绝不会像李丽那样在大街粗俗地叫卖,是自己不知道珍惜。想起她心就疼,算了,不想她了。

“我打算在家办个学生托管班,有家长忙,顾不上管的,咱可以接过来,孩子可以送到我妈那里。再说,从深圳带回来的衣服也卖不了几天。”

“卖衣服挺赚钱呀,卖完再去深圳进货呗。”

“你能进别人也能进。”

“托管班能长久吗?”

听不到回答,李丽发现王晓辉已进入了梦乡。

是啊,岁月沧桑,老去的不仅仅是曾经美丽的容颜,还有一颗曾经火热的心。

(五)    新的台阶

三年来,林娜心中始终有一种难舍的情结,但三年后的小路的意外重逢,让她彻彻底底死了心。

她完全投入到工作中,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都在努力的昂首。

又到了周末,办公室热闹起来。

“你知道吗?咱公司的胡红下海发了,原来是停薪留职,今天,来办理辞职手续了呢。”

“我也看见了,看她走路趾高气扬的样儿,完全是一副暴发户的的张狂得意做派,小心会摔得很惨。”

......

“聊什么呢?这么热闹?”

“哟,武樊经理大驾光临,来找林娜吧。”办公室的同事做了个鬼脸,相互一笑。

“你们笑什么?”林娜莫名其妙。

“哈哈哈——”同事们笑得更厉害了。

“下海啊,说说你对下海怎么看?”

“当前,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发展,鼓励创业,鼓励下海,越来越多的机会摆在了我们年轻人的面前,连我都有下海的冲动。”

“你咋不下海呢?你不想挣大钱?”

“谁不想挣大钱,可冷静下来想,国家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但不能一窝蜂似的都下海啊,我觉得我更适合干咱们这行,得找到自己最擅长的,为国家做贡献。”

“对呀,说得好。哎,经理,听说你要调走了?要到总部了?这台阶迈得够高的。”

“是呀,下周走,来找林娜说说工作上的有关事宜。”

“哦,你们好好谈,我们先走了……”

“你要调走了?”林娜想到武樊对自己工作上的帮助,竟有些恋恋不舍。

看着林娜的神情,武樊压抑着内心的激动。

“你不想让我走,是吗?”

是啊,在一起的日子里,他渊博的学识,不俗的谈吐,深刻的见解都令她仰慕。

但林娜不知,武樊暗恋她已整整三年了。

最近同事们看出了点眉目,只有林娜还没觉察,也许是工作太投入了。

“到总部,离单位也不远,再说以后工作上还是会经常见面的。”

“祝贺你哦,武经理。”

“你以后叫我武樊,行吗?”武樊温柔地说。

林娜抬头,碰到武樊火辣辣的目光,不由红云飞上了脸颊,轻轻地“嗯”了一声。

他拥她入怀。

默默,是此时的笙箫。这一刻,醉了心扉,暖了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