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爱情的劫数》67 如果初恋还单身,你会不会嫁?

情节回顾:《岁月,爱情的劫数》66 越陷越深的幸福伴随着不安 - 简书


范筱娟和平时一样,开张营业。

她的小吃摊已经在她手里营业已经是第十八个年头了。

从十六岁那年开始,直到现在,她一直经营着这个小吃摊。

这个小吃摊是从爷爷那辈传下来的。位置算不上多好,不过房子是自己的。这可以节省一笔费用不说,也省去了很多麻烦事情。

范筱娟只是读完初中,便来守摊营业。

父亲去世早,妈妈重病在床,爷爷年龄大了,弟弟年龄又小。

除了她,没有人再能撑起这个家。

那时候,她想着,等过几年,妈妈就好起来了,弟弟毕业有出息了。她也可以去读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可是,谁能想到,她一撑就是将近二十年!

爷爷和妈妈相继去世了。

弟弟倒是毕业了,却只找了份一个月挣几千块钱的工作。还要依靠筱娟撑着小吃摊赚钱补贴。

筱娟挣得钱不多,但是她很省。这十几年来,新衣服都不曾添过几件。大多是穿别人送的旧衣服。

省下来的钱,给弟弟买了房子,买了车,娶了媳妇。

现在?弟弟娶了媳妇,钱还是不够花。她还是得把钱存下来,补贴着弟弟。

弟弟说得也对,她没儿没女,将来弟弟的儿女便为她养老送终。那么,现在她的付出也算是正当的付出。不然,以后怎么会有回报。

这种话,应该是红听到过,最无耻下流的话了。

筱娟对红说这些的时候,却依然很是平静。甚至于都没有停下来正在做煎饼的手。

小吃摊经营的种类并不多。早上一般是煎饼、豆浆;中午是包子、煎饼、豆浆;晚上和中午一样;宵夜是面条。

筱娟很忙。这个小吃摊平时只有她一个人。偶尔会有朋友过来帮她照应一会。


红来的时间,正好不是忙的时候。

很少有人会在上午十点钟过来吃煎饼——当早饭太晚,午饭又过早。

“您没有男朋友吗?”

红极小心地问出了这个问题。

筱娟手明显抖了一下,随后摇了摇头:“怎么会有?我这种条件!哪里会有男人看得上?就算男人看得上,人家也有父母兄弟,没可能找我这种人家。”

“那你为什么没有努力争取一下?”红并没有顺着她的话说,而是反问道:“也许,你努力争取一下,就完全不一样啦。”

“怎么样?结果都是一样的。怎么说呢?以前有个男人对我很好。他是我的顾客。慢慢的,他帮我干活。我很感谢他。他不像有些人,会一边吃着小吃,一边嫌弃着我们的职业。他不一样,他是个有教养的人。他有文化,也很帅。”

说到这里,筱娟的眼神都是发亮的。那个男人,和那些逝去的岁月,是她唯一的幸福闪亮。每到难过的时候,总会想到他,想到那些过去。

红静静地听着。

一个家庭条件还不错的有钱男人,爱上了筱娟。

这和小说里的情节是一样的。

不同的是,小说里,有情人受到祝福或者周围人的帮助。现实是,筱娟还没等去见地之个男人的家长,她的弟弟让她和这个男人要十几万块钱做生意。

筱娟再三告诫这个男人,如果说敢把钱给她的弟弟,她绝对要和他分手、断交。

可惜,这个男人还是经不起筱娟弟弟的软硬兼施,给了她弟弟十万块。

于是,筱娟主动和这个男人断了,还打了一个欠条给这个男人。


“就算是全世界都嘲笑我的穷,我跪下马路上一块钱一块钱的求,我也不想让他出一分钱。我的弟弟是我的负担,我要负担的,不是要他担着。我不能花他一分钱,平白无故的花他的钱,只能让他小看我。让他的家里人看不起我。

那时候,我们分手,原因说是因这个钱。事实上,除了这个钱以外,我们什么都不一样。他是读过书,有文化的人。接触的都是有素质有本事的人。我不一样,我就是一个摆摊讨生活的。读过点书也忘差不多了。他的手是细皮嫩肉的,我的手比他老还老黑。

我们手都配不在一起,别的,更配不在一起。我也想读书,有文化,穿上西服高跟鞋,像你们一样拎着个小包包,那就配上他了。可是,我没有那个条件。我去念书了,摊子怎么办?谁给我钱?我连学费都交不起。

现在?现在更不可能了。我都多大岁数了!还是老老实实做我的生意。白日做梦的事情还是不要多想了。”

筱娟边说边把做好的煎饼拿给红,又倒了杯豆浆。

煎饼有些烫,红先晾着,然后问:“那如果说,我是说假如,他还是单身。你会不会选择和他在一起?”

筱娟诧异地看着红,就算看着一个神经病人一样。

“姑娘,这不可能!我俩以前要是没戏。现在更不能成。他大概现在发展成大老板了。我还是这个小摊子。别说人家不可能单身,就算人家是单身,我现在这种条件,去给他家保姆还差不多!”

筱娟确实第一反映是这女孩脑子大概进水了,再一想,又觉得可能是小姑娘经历少,言情剧看多了。

红不再吱声,先低头吃了煎饼。

付了钱。


红并没有走,而是盯着筱娟来来回回忙着。

“有事?”筱娟觉得自己今天说了太多话,对一个陌生的女孩子讲这么多,还是第一次,大概是很久没有人和她说话了吧。

“你有没有想过,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

临出门的时候,红转过身,又问了筱娟一句。

筱娟有些迟疑,不过很快她回答道:“没有。我现在只想挣钱。自己手里也存点,以后老了拼个老头。或者过几年有适合的也就嫁了。”

红再没有多问,也没有说什么,叹了口气离开了。

筱娟的生活节奏并没有因为这个奇怪的女人过来而改变任何,依然是如故。

红又在一个星期里过来过两次,每次都问是她“生意好不好”之类客套的问题。不过,再没有问过她,会不会想改变之类的。

后来,红就再没有来过。筱娟也完全忘记了这个神神叨叨的顾客。


红回去找玉成,她说她瞒着玉成去见了筱娟。

玉成只是问“她身体还好吧?”

红点了点头,淡淡说道:“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很好。”

玉成便没有再继续问下去,而是拿出来新买的礼物,让红穿上试试。

玉成是个很细心的男人,换季的衣服,就算是红自己不去商场,他也会去帮红买的。很多时候,他比红的眼光更好。

红不得不承认,她从一个土里土气的女人蜕变成时尚达人,这里面,最大功劳要归到玉成身上。

但是,福祸相依。如果说不是因为玉成,红自己的蜕变,也许,后来她还真的可以嫁给玉成。两个人过着平淡安份的生活。

姐姐希望红和玉成分手。姐姐告诉红,等时机成熟,会给红安排一门好亲事。这件事情,已经在谈了。

红也知道,姐姐所谓在谈,无非就是和那个小三角眼睛的男人去谈。红很讨厌那个男人,尽管如此,她必须对那个男人言听计从。

现在已经半年多,没有任何写作任务了。除了和玉成谈恋爱,这半年,红就没有任何与工作相关事情。她每天就是在玉成家里呆着,周六日出去买东西。

红现在不用写作,也不去联系任何人。手机基本也就是过去相处好的几个朋友发发信息。她每天的事情就是做饭做家务,除此之外,就是化妆、试衣服,对着镜子看自己哪个表情更好看。

玉成却是很忙。经常是晚饭后还要加班。最近一个月里,周六日也基本没有休息。


红一个人拿上玉成的银行卡,在商场里血拼。

这样也好。红一个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在外面吃饭、美容、健身。以前是没钱不敢去的地方,现在都有胆子去看看。那些十几万的包,现在就算是不买,也大大方方去看。

红现在的样子,身上穿扮加上鞋包,怎么也有小十万了。她和以前完全不同。

安安都夸红越来越有气质。

安安的婚姻也很幸福,只是天和没有玉成有钱。安安结婚后便辞职呆在家里准备要孩子,穿着打扮自然不能和红相比。

红便刷玉成的卡,为安安置办了行头。两个人一起去吃饭,还像以前上班的时候那样。

安安说,红是有福气的人。

安安也喜欢仙人掌。她说这植物好养活,拿一个盆子,放进去,随便填点土,想起来往里面倒里水,想不起来就算了。反正这种植物还是会活下来的。还会开出白色的花朵来。

可惜,红养活的仙人掌都没有开花。

红想起来,筱娟那个小吃店,仙人掌开得很灿烂。

或许,有些事情,还真是缘份吧。


姐姐终于打电话告诉红,有了新的写作任务,让她回家好好写小说。

沉寂了九个月,终于争取到了一部写作任务。这是不是意味着,姐姐又回到了那个三角眼男人的身边?那么自己呢?也要继续以前的生活吗?

红不知道自己要怎么选择。

或许,仙人掌会在春天里开花,可是开过后呢?就像红这种女人,也会得到爱情,可是爱情得到以后呢?

谁知道结局?


下一章:《岁月,爱情的劫数》68 我们之间已经是过去式吗? - 简书

目录:《岁月,爱情的劫数》目录(完结)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