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从来都是两个家庭的相亲

01

前段时间一直有人在抨击《中国式相亲》,各种奇葩说,什么宫寒不能生孩子、漂亮的脸蛋不出大米之类。

于是,我也看了几集,发现这个节目除了在某些设置上有些荒唐外,但是和其它相亲节目相比,它更靠谱,多了一些真诚,少了些作秀。

首先,要得到父母的认同,男女嘉宾才有可能见面。

现在很多孩子很会装,很能演,台上几十分钟根本看不出他的本质。但是如果父母一起来了,这个可能性就降低了很多。

有时候父母分分钟钟戳穿你的老底。

正如节目的广告语“中国式相亲,有父母更放心”!

中国的婚姻从来就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一直都是两个家庭的婚姻。从古至今,无论潮流怎么变,但在这一点上完全没变。

很多孩子不管在外面怎么有恃无恐,但真正能带回家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要结婚的。

再说了,中国不是巨婴之国吗,结婚买房带孩子,哪样不得靠父母,要是父母不满意,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啊?

所以,中国人在结婚这一点上还是相对比较慎重的。那么,相亲带上父母就成为见怪不怪的事情了,反而是一种真诚靠谱的信号。

02

而节目的荒唐之处是:要决定牵手一辈子的男女双方在做选择前竟然不能见面,这和中国以前的“盲婚哑嫁”有什么区别?

节目分男生版,女生版。比如女生版中,女嘉宾要选择男嘉宾时,仅凭父母的描述和一些支离片段,来从五位家庭中选择一位。

而在现场的女嘉宾完全看不到玻璃房内男嘉宾的容貌,却要选择牵手的对象,这简直是在撞大运。

有些时候颜值确实重要,尤其是相伴一生的人,不说多好看,但至少要顺眼。就是常说的眼缘,有些人喜欢大眼睛,有些人喜欢丹凤眼,有人喜欢壮实,有人喜欢纤瘦,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金星就曾在现场问一位女嘉宾,如果他什么都符合你灵魂伴侣的要求,可是他就是脚臭,那你怎么办?

女嘉宾一时有些尴尬,还是硬着头皮说,我会接受的,只要他是我的灵魂伴侣。

婚姻真的和爱情不一样,爱情中呈现的都是最美的一面,而婚姻却是真实的,两人吃饭睡觉上厕所放屁打嗝。

曾有男人分手的原因就是,我不知道原来像她这样美丽的女神也会打嗝放屁啊。这句话本身也就是在放屁啊!

不过有些女嘉宾还是颇有心思,选择和男嘉宾握手,还有选择闻身体的香味,多一些互动,也多一些了解。

03

父母的身上有子女的影子,子女的身上也折射着父母的影子。

以前有人说,看看未来丈母娘长什么样,就能想象到未来妻子老的时候是什么样。

一个优雅到老的丈母娘,女儿也差不到哪里去。

有位男嘉宾曾说,我选择的理由是因为她妈妈爱笑,我想她应该也是爱笑的女孩。后来他果然看到了一个爱笑的女孩出现在他面前。

同理,看看男方的父亲对母亲的态度,也可以看到男方以后对自己的态度。

有一个会体贴照顾家人的爸爸,他的儿子耳濡目染,以后对家人也会细致入微。

一个爱好运动爱好音乐的家庭,孩子应该也会受到熏陶。一个喜欢舞蹈热情开朗的父亲,女儿的性格应该也会落落大方。

况且如果选择了对方,今后要面对的就是他们一大家子,三姑六婆,有时候父母间的对话,对某件事情的直接反应都可以看到你未来在这个家庭中的处境。

如果你可以在场上连对方的父母都可以搞定,那以后的日子就天下太平了。

即使女嘉宾还有几丝犹豫,在父母的动员下,未来简直就是一马平川。

还有一期,女嘉宾的父亲和男嘉宾共唱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此情此景太美,真是想吟诗一首啊,爸爸为了女儿也是够拼的!

04

很多父母提出的要求都是要门当户对,而好多年轻人一听到门当户对,就露出鄙夷的神情。觉得这都是没有经历过爱情的大叔大妈才会这样想,真的爱情来了,什么门当户对,让它去吧!

童话中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仅在他们终于在一起就结束了。谁也不知道他们相处在一起是不是真的幸福。

中国人追求门当户对,没有错。这个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财力上、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冷暖自知,默契和谐。

2月份有一期中有一个清纯美丽的大眼睛刘娟,她有一个让人心酸的童年经历,现在也在经历和同龄女孩不一样的人生。

刘娟有一个并不快乐的童年,父母在她九岁的时候就离婚了,她跟着当保安的爸爸,忍受了父亲长期以来的家暴,是一个内心缺乏安全感的女生。

当时几个男嘉宾的保护欲膨胀,纷纷抢着要选她,要给她最好的生活。

尤其是那位有钱的董事长儿子,觉得以他的实力可以给她最好的未来。

还有一位妈妈说,我一定会把你当女儿一样看待。

但是刘娟最终还是选择了那个说“漂亮的脸蛋也要出大米”的二姨家的男嘉宾张禄。她说,只有他在握自己手的时候是用力的,有温度的。

刘娟是聪明的,她知道两个相差悬殊的家庭生活在一起是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矛盾。

就说最简单的,同样是吃饺子,有些人喜欢放汤,有些人喜欢醮醋干吃,就这么简单的事情,也会有人闹得不欢而散。

结婚和爱情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爱情可以让生活更完美,但是相同的三观,相同的背景,却会让两个人携手走下去。

刘娟吃过苦,喜欢干活,她会让二姨相信漂亮的脸蛋真的能出大米。

当她被牵走的那一刻,我觉得女孩的选择是对的,相同的价值观,相同的背景会让两个人的生活更默契。

05

《中国式相亲》节目中还折射了一个社会现象单亲家庭的标签。

有一期,女嘉宾选择了来自单亲家庭的男嘉宾,但是却引起来女嘉宾妈妈的不解。虽然话不多,但是单亲家庭几个字却刺伤了男嘉宾,最后他选择放弃。

很多人怪女嘉宾妈妈口无遮拦,但是我想说,男嘉宾后面选择放弃,以及他的话语和表现却恰恰证实了女嘉宾妈妈的判断是正确的。

诚然,单亲家庭并没有什么不好,甚至很多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却更优秀,因为他们缺失了一部分爱,他们比其它孩子更要强,更努力,更会争取属于自己的成功。

但是,同时,他们也更敏感,更易受伤害,表面越优秀的,内心就越脆弱。

男嘉宾就是如此,尽管女孩一直流着泪替妈妈道歉,而男嘉宾的舅舅也让他不要在此问题上纠结,但他还是过不了心理上的这一关。

所以,女嘉宾的妈妈或许是比较世俗,比较直接,但是她的阅历却告诉她,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男嘉宾更易受伤害,更不易相处。

她甚至也说了,只要是女儿选择的,她不会介意,但男嘉宾还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这也恰恰说明前人的经验如果有百分之五的错误,那其它百分之九十五却是正确的。

无论如何,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全心全意为子女好,一段婚姻只有受到父母的祝福才会幸福。


装睡猫

自由撰稿人、期刊作者,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的情怀

专注亲子教育、女性自我成长,左手鸡汤,右手毒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