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州到泉州有多远?一碗胡辣汤到面线糊的距离

草草啖盐说蜜

        ——说天地美食,谈人间风味


一、郑州雨灾

郑州千年难遇的雨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票圈里一直保存着那张互助文档,截至发稿的时候,依然有很多人未得到救助。

那位从上海到郑州寻找丈夫的女士,在地铁口往里望,隧道的水很深很深,望眼欲穿也望不到丈夫的身影......

而从7月21日到26日,已经过去了整整6天的时间......

我在千里之外的泉州,从屏幕里关注这场灾难,心绪难平。


二、泉州申遗成功

泉州这两天是喜事连连,我国奥运第五金花落泉州,泉州南安人李发彬摘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举城欢庆。

而让整座城市沸腾的,还有泉州申遗成功!

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贸易中心,这是我国第56个珍贵的世界遗产地。

宋元时期的泉州能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源于泉州人向海而生的拼搏精神;七百年以后,能让世界再次看到非凡的泉州,依然还是泉州人的拼搏,GDP常年领航福建,有经济就有话语权。

郑州和泉州,这两个看似不搭界的地方,这两天的时间里,都得到了空前关注。


三、鸿星尔克

让人们把泉州和郑州联系起来的是一家濒临亏损的企业,一位泉州晋江籍的企业家吴荣照,“先做人后做事”,没挣到什么钱,也要给灾区捐赠,而且一出手就是五千万的物资。

网友评论说:像极了自家老人,一辈子扣扣索索,不舍得吃不舍得花,却把攒下的钱全部捐给了需要的人。

作为良心企业、国货之光,鸿星尔克的做法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无上推崇。

这做派,其实是泉州籍企业家的一个缩影。

泉州民风古朴,礼拜神佛,坚信“举头三尺有神明”,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心中有一根道德的标尺,所做事情均从道义出发,不挣昧心钱,挣到了钱一定要反哺社会。

七百年前的荣光,那个海洋贸易中心的光明之城,那些先人们应该都是秉承这样的信仰。


四、老家河南

说郑州和泉州一点都不搭界那是错误的,因为当今的泉州人,祖上大多来自于中原河南。

泉州靠海沿江,其中有两条母亲河,一条是“晋江”、另一条是“洛江”

“晋江”是为了纪念魏晋衣冠南渡而入闽的晋人先祖,而“洛江”全名是“洛阳江”,江上横跨着举世闻名的“洛阳桥”

“洛阳”两字,便是为了纪念老家河南。

开漳圣王陈元光、开闽王王审知,都是河南光州固始人士,当年有大批河南固始籍将士,随他们一起打入福建,这便是大多数福建人的先祖。

抬头看看祖祠门楣上牌匾,看是什么传芳或什么衍派?

开闽传芳,你便是王氏;陇西衍派,你便姓李;紫云衍派,你姓黄;而延陵衍派、让德传芳,你是吴氏子孙......

都是中原人家,却在泉州这个沿海城市落脚,从中原的一望平川,到泉州的向海而生。


五、中原人在泉州都经历了什么?

如果不是避难,谁会在泉州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安家?唐朝之前的泉州并不发达,福建多山地丘陵,道路崎岖不好走,而山高皇帝远的,倒是给避难的将士和达官贵人们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但泉州“山高谷瘠、欲辟无地”,即使是达官贵人,总不能坐吃山空?于是这些来自中原的后代——新泉州人,开始闯荡大海、向海讨生。

若干年后,就有了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一座通宵达旦灯火通明的光明之城。


六、从郑州到泉州有多远?

说来郑州和泉州都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泉州能开辟辉煌的宋元时期海洋商贸中心,都是有中原河南人的基因。

郑州人的早餐,要喝一碗胡辣汤,而又有几人说得清楚,泉州的那碗面线糊,是不是就是中原胡辣汤演化而来?

同样是用淀粉勾芡,汤汁粘稠、入口顺滑,喝完后,浑身暖呵呵,一天有使不完的劲。

这劲便是中原人不服输的干劲,即使泉州已成为海洋的一部分,面线糊也都是海鲜的成分,但古中原人闯荡到泉州、再从泉州跨海到世界各地的劲头,千百年来都不变。

水灾扳不倒郑州!

泉州人可以向海而生,郑州人同样可以遇难更强

这场劫难过后,我们都回到中原,去喝一碗胡辣汤,用脚丈量一下胡辣汤到面线糊的距离。

“草草啖盐说蜜”,谈三餐美食,讲四方风情。

请点赞鼓励、转发、收藏。

欢迎在评论区说两句,我会更加努力。

文字原创,图源网络,拒绝不良自媒体盗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位老朋友打北方来,一个来自京城,一个来自河南。从河南来的,给我捎来了两小箱胡辣汤,就是分成汤包、料包,方便食用的...
    刘大槌阅读 1,141评论 1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
  • 上周六在压力下实在需要释放,去西塘躲了两天,真是好地方,很优雅的江南古镇,而且与周庄比开发不算过度。 我们是周五半...
    聚塔阅读 77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