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财务报表分析gafata股票

格格是审计人员,今天写以实用的干货发给大家,这篇文章适用于如下人员:

1)财务知识小白。

2)希望能够本文,简单快速分析美股的格格粉丝门。

总体概念:财务报表是立体的--就像工科生画的三视图,需要三张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结合起来看,再结合长期时间(5年及以上的财务报表),就能全面了解一个公司的运营情况。

对照gafata股票(我们以亚马逊、谷歌做对比),如何看这三张表呢?


先看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与约当现金,现金流量表上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损益表上的税后净利润与营业利润,资产负债表上的股东报酬率与总资产周转率。

具体我们看一下细节:



1、现金流量表(不易作假):记住,只要一天没有现金,就无法生存下去。如下图:其中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最重要>0;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以亚马逊为例:2017年3月,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流-15.90亿(<0,危险)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15.90<393.99)

谷歌:2017年3月,经营活动带来的净现金流95.48亿元(>0,另外看前面一段时间,均起伏不大,没有负数)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95.48<152.56)

优选谷歌,亚马逊有危险呀。

注:以下均以2017年3月为例。



2、损益表(容易作假):此表告诉我们一段时间内,公司是出现损失或收益。

财务报表之外了解:长期稳定的获利模式:(1)看连续5年的财报,分析数字背后的意义。看收入来源,比较收入是否可以长期稳定的获利。(如包租公比一次卖一个大房子收入稳定)(2)看客户(看哪些客户贡献了80%资金)、可能产品线(看哪些产品赚钱、亏钱)、看区域(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看客户和区域是否分散:分散风险小,好)(3)花的多赚的多,长期稳定的较佳方案是成本40%。

损益表看什么:

1)毛利率越高,生意越好,抗产业巨变缓冲空间愈大。(比营业额重要)

亚马逊:毛利率=37.17%

谷歌:60.42%

优选谷歌。

2)费用率越高,规模越大,舍得为公司、员工花钱。(个人体现在衣食住行上)

亚马逊:34.35%

谷歌:33.89%

差不多。

3)我们投资股票,是股东身份,当1)、2)差不多时,看股东报酬率RoE。

亚马逊:2.03%

谷歌:21.92%

优选谷歌。



3、资产负债表(容易作假):此表告诉我们在特定的某一天,公司有多少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同时又欠了多少负债;股东们又出资了多少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看,损益表与资产负债表结合看:

一、经营能力:

1、看你的资产(现金、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总资产)一年能帮公司做几趟生意。看年报(以免出现淡旺季)。

以下公式数字越大越好。

先看总资产周转率=销货收入/总资产。<1,通常代表该公司属于资本密集(烧钱)或者奢侈品行业,此时要非常注意公司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即现金占总资产的25%,最少要大于10%;>1代表该公司整体经营能力相当不错;>2,代表流通业或者经营效率特别强。低价要能活,除非转的快

谷歌:总资产周转率=247.5/1727.56=14.33%

亚马逊:总资产周转率=357.14/809.69=44.1%

优选亚马逊。

第二看(可不看,因为与第一看类似)固定资产周转率=销货收入/固定资产(不含流动性和无形资产)

谷歌:固定资产周转率=247.5/359.36

亚马逊:无固定资产

优选亚马逊。

第三看,表现在市场上的热销度存货周转率=销货成本/存货。360除以它是天数,如100天,表示存货在库天数100天,即平均售出天数100天。

谷歌:存货周转率=97.95/2.8=34.98

亚马逊:存货周转率=224.4/106=2.1

优选谷歌。

第四看,表现销售团队,数字越大在市场上越强势应收账款周转率=销货收入/应收账款,360除以它是天数(对比几年看,占总资产比率没有突然偏高或天数越来越多,突变不好)

谷歌:应收账款周转率=247.5/129.13=1.92

亚马逊:应收账款周转率=357.14/73.29=4.87

优选亚马逊。

此外我还会看看商誉(买贵了多少)(亚马逊38.23亿元,谷歌165.47亿元)、资本公积(公司不劳而获的好处)(亚马逊179.76亿元,资本公积0)

二、获利能力:

投资报酬率≈总投资报酬率ROA=净利/总资产>资金成本率,有机会存活。

而净利/总资产=净利/销货收入*销货收入/总资产=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

谷歌:21.92%*14.33%=3.14%

亚马逊:2.03%*44.1%=0.90%

谷歌好。

当ROA很接近时,如果获利能力(净利率)与经营能力(总资产周转率)不可兼得,选择经营能力强的。因为它属于公司内部能力。

此外,可以看周期:快收慢付。生意完整周期要小于60天,才有启动低价竞争的本钱;如果多于200天,就不要打价格战。

结论:亚马逊现金流危险,毛利率低,营运能力还不错,股东获利低。因此优选谷歌。

参考文献

[1]林明樟.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M] .广东经济出版社,2017.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