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通往财富自由路上必须掌握的首要能力——读《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

书名:《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

作者:林明樟

《富爸爸穷爸爸》里早有提及,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必须掌握的首要能力就是能够读懂财务报表。其实光读懂远远不够,还有会活用才行。

《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摆脱了以往枯燥乏味深奥难懂的理财书籍的模式,用生活中的例子一步一步教会我们怎么去看财务报表,也许读完以后我们依然成不了财务专家,但至少在财务知识上我们已经算及格了。

这本书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对我们有所帮助:

1、对于投资者,特别是对于股民来说,可以帮助我们分析与理解各个公司的营运、获利、现金流状况,其实买股票不如买公司,选择对的公司才是稳定获利的保证;

2、对于创业者或经营者来说,可以指导我们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做好合理规划,分清主次,真正做的永续经营;

3、对于个人来说,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家庭家庭个人财务状况,做出合理的投资收支计划。

一、找到好的公司

财报是一个立体的概念,绝对不能只看一张表;如果没看现金流量表,就等于没看财报!

1、现金流量表上的数字代表真正有该笔金额流入或流出公司

2、资产负债表是当天余额

3、损益表是推估的概念(利润表)

1、看财务报表一定要三张表一起看,并且一定把现金流量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1、利润表:一段时间内,公司是亏钱还是赚钱?

2、资产负债表:特定的某一天,公司有多少现金、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同时,又欠了厂商多少货款、欠银行多少贷款等负债项目;股东们又出了多少钱。​

3、现金流量表:让我们了解公司资金的来源有哪些,同时揭露公司资金被用到什么地方。了解一家公司资金流入与资金流出的动向。

销货收入大,不一定最好(个人收入高,不一定最好,要看后面的费用支出)

绝对数值没有太多意义,充其量代表规模大小而已!量大不一定最好,要先分类营收,才有办法分辨好坏。

利润表八字箴言:长期稳定获利能力

看财报时,建议看连续5年左右的财报,才能看出长期发展状态,不要被一时的营收创新高给蒙蔽了。

2、利润表主要看是否盈利,但即便利润表是看长期稳定获利能力,依然不能忽略其他两张表格。

3、有一点需要强调,利润表上销货收入的金额,不是100%确定的,而是预估的概念。毕竟货卖出去了,钱却不一定能收回来。利润表只是账面上的数字。

4、解读资产负债表:

资产(Asset)=负债(Debt)+股东权益(Equity)(左边=右边)

利润表赚了钱之后,兵分两路,钱往左边走,叫资产投资(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资本支出);钱往右边走,叫处理债务(融资策略、财务结构、财务杠杆)

左边的资产投资项目

a、考虑留点现金在手,叫“现金或约当现金”

b、也许会借钱给好朋友,叫“应收账款”

c、考虑买车、换车,叫“流动资产”

d、投资一年以上的股票或基金,叫“长期投资”

e、买地买房?“叫固定资产”

f、继续进修、出国读书?叫“无形资产”。

右边的处理债务项目

g、欠钱总是要还的,叫“应付账款”

h、车贷、房贷,叫“长期贷款、长期负债”

资产负债表就是当天余额的概念,是定量的概念。

5、资产负债表的特殊科目说明

现金(cash)与约当现金(Cash Equivalents):约当现金也叫“现金等价物”,具有高度流动性之短期投资。任何金融资产如果能在90天之内变成现金即可。

存货:存货多不一定是好是坏,要看行业而定。

有形资产的折旧费用:汽车

“物质不灭定律”:某一张报表少的东西,一定会在同一张或另一张报表中出现。车子少掉的折旧费用,会跑到利润表的费用里。

短期与长期:小于或等于一年叫“短期”,任何长期负债,只要是一年内即将到期,都要归为短期负债

净值:你有的-你欠人的。

商誉=猪头=买贵了;收购价-净资产=商誉

商誉越大越不好,只有在并购买贵的时候才会出现商誉

资本公积:公司不劳而获,买便宜了

股本溢价:明明可以10元美股增资,却涨到40元,不劳而获的30元就是资本公积

资产重估价值:购买的大楼由10亿,涨到19亿,多的9亿算作资本公积。

处分固定资产所得收益:卖掉初始2亿元的土地,得现金6亿,4亿为资本公积

受领捐赠:别人给的钱,捐献,父母给的;左边现金+1,右边资本公积+1

股东权益:公司身价

6、大量盈余后公司怎么分配或处理资金

好的公司选择保守和还款,降低负债,留存现金,高手手上至少保留总资产25%的现金。保留以后,再去选择投资。

7、经营能力如何判断

“翻桌率”:你的资产一年帮公司做了几趟生意,就是经营能力

现金、应收账款、存货是流动性最高的三个资产,看看这些资产做了几趟生意,就能知道这家公司的经营能力。

分析一家公司的经营能力,比较好的做法是采用年报上的信息。

1、应收账款周转率(翻桌率);越高越好;=销货收入/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是平均值

2、存货周转率(翻桌率)=销货成本/存货(也是平均值);越高越好,代表存货这个资产,一年帮公司做了几趟生意。

存货是以成本基础列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

我的理解:销货成本高一点无所谓,说明生意好啊​

3、固定资产周转率(翻桌率)=销货收入/固定资产,越大越好

不要把商誉、无形资产等列入固定资产

4、总资产周转率(翻桌率)=销货收入/总资产,越大越好

如果总资产周转率小于1,通常代表这是一个砸钱烧钱的行业,“资本密集行业”或“奢侈品行业”建议:资本密集行业,个人理财尽量不要碰,例如光电、太阳能、DRAM、面板、生技、钢铁业,除非遇到以下两种特例

 1、属资本密集,但损益表上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例如:台积电、电信公司、瓦斯公司、LV、tiffany...

 2、资本密集,但公司有充足现金(占总资产25%以上),例如:阿里巴巴、谷歌、脸书、腾讯...​​​

小于1,资本密集或奢侈品行业

大于1,整体经营能力相当不错

大于2,流通业或经营效率特别强

倒着分析:

1、总资产周转率:先看,了解公司整体经营能力状况。如果可能,这个数值也应该与同行业比较。

2、固定资产周转率:通常跳过。

3、存货周转率:看看这家公司的存货一年可以帮公司做几趟生意,越多越好,这也代表这家公司或服务在市场上的接受度或热销度。

4、应收账款周转率:公司业务团队的收款能力,数值越大,代表公司业务团队在市场上越强势。

总资产周转率分析:

大于1趟/年,非常不错

大于2趟/年,非常厉害,通常属于翻桌率很大的流通业。低价要能活,除非转得快。个人理解,一般毛利率不要求太高。

小于1趟/年,代表烧钱,“资本密集”,此时要特别留意该公司是否有足够现金(现金资产占25%,保守10%),确保景气反转时还能持续经营下去。大部分经营不错的网络公司,现金占在资产比率都远远大于10%-25%。因为活着真好。

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应收账款收现天数分析

只要应收账款收现天数小于等于15天,都被视为现金交易型行业。

制造业平均90-120天

应收账款收现天数在评估一家公司的股票值不值得投资时,是一定要看的指标。​

经营能力综合判断

先看赚钱的真本事(获利能力):毛利率(高代表是个好生意);营业利益(赚钱真本事);营业利益率与毛利率之间差距的费用率(高代表规模经济,不省小钱);在看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盈余;

再考虑经营能力,看总资产翻桌率与存货在库天数、应收账款管理能力;

PS:本书的目的是教大家判断公司的好坏;剩下的就是买入时机的选择。

8、现金是公司生存的必要条件

没有足够的现金,公司可以成长到倒闭!光盈利不收钱可不行。

9、现金流量表上数字的含义

任何现金流入公司叫“+”,代表正值;任何现金流出公司叫“-”,代表负值。

一般情况下,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多为负值。

因为公司为了永续经营,必须持续不断地投资更多的机械、设备厂房等资产,为公司创造更多收入。公司看好自己行业与景气发展,才会持续投资。​

公司融资(理财)活动正值表示借钱,负值表示还钱(一般太大都不会是股东分红,小值分红的可能性比较大)。

10、实际现金流量分析

1、营业活动现金流量:代表赚钱能力,绝对值越大越好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负值越大代表公司越看好行业前景,比较投资力度/

11、自由现金流量=营运活动现金流量-该公司为了持续生存下去所需要的基本资本支出

自由现金流量代表的是公司真正能自由运用的资金。巴菲特认为最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就是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没有获利,还可以照常营业很久,但只要一天没有现金,就无法生存下去。​

12、七个重要观念

1、利润表有赚钱(净利为正数),不等于是您可以拿来用的现金,因为利润表是推估的观念。

2、净利是推估值,不能直接拿出来花。

3、营运活动的现金流量,等同于企业的生命线,这也是巴菲特这么重视现金自由流量(FCF)指标的理由。

4、为什么很多人创业时,都想从事餐饮或服饰业?因为这些行业具有“快收慢付”的特性!

5、全球企业天天有人倒,为什么比较少听到百货公司倒闭?同样因为“快收慢付”!

6、“现金为王”的真正意义:您没有获利可以照常营业很久,只要一天没有现金,就无法生存!

7、评估一家企业的时候,最优先看的数字,往往是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它代表这家公司将获利转换成现金的能力。

13、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分析四步骤

Srep1:确认“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是否大于0”

除非是新创公司或遇到特殊情况

Step2:确认“获利含金量”

获利含金量=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净利=大/小=OCF/NI>100%

因为在算到净利之前还需要扣掉很多非现金支出的折旧费用与分期摊销费用。

除非有意外情况。​​

Step3:确认“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正常情况下,营业活动创造现金的能力,必须大于短期(一年内)要付出去的流动负债,也就是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流动负债,才表示这家公司体质健康。

Step4:确认“营业活动现金流量、利润表上的净利,两者趋势变化是否相同”

趋势南辕北辙有大问题

二、如何经营企业

1、不管是经营多小的企业,都一定要制定财务报表,重视每一张报表,尤其重视现金流。

2、按月、按季度、按半年、按年去统计自己企业的状况,及时作出策略调整。

利润表=收入-支出=账面上赚的钱

销货收入-销货成本=销货毛利

3、利润表记得是账面上的钱,至于应收应付应另外核算。

企业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获利模式,单一客户或单一区域都不稳定。

4、如果发现企业的客户、产品、区域都有点单一了,就要考虑去拓展了,多模式多通道更容易活下去。

一家公司的营收,必须以一种稳定的收入为主要来源,它才具备长期稳定的获利能力。

5、长期和稳定是企业经营的首要目标,是的,先活下去,才有未来。所以现金流很重要。

看财报时,建议看连续5年左右的财报,才能看出长期发展状态,不要被一时的营收创新高给蒙蔽了。

6、正确的成本与费用管控观念:花更多的钱,提出更赚钱的方案

过度的成本管控,终究会伤害公司对外的品牌形象;

过度的费用管控,会伤害公司内部的员工士气;

成本与费用当然需要管控,但是提出的过程需合理合情,千万不能影响公司对外的品牌形象和内部员工士气。重中之重还是要着重于收入,成本费用只做适当的管控。把资源的40%放在成本与费用的管控上,其他资源放在创造价值上,这是一个长期经营稳定获利的较佳方向。​

而创造价值依然有两条路:

1、增加收入:包括公司的收入与客户的收入,都能为公司带来更高的价值。

2、增加新产品:为公司增加新产品、新市场、新应用、新领域,将饼做大。

7、利用损益平衡点做决策:通过利润表将收入支出都分为固定和变动,计算出在哪一个点收入才能与支出持平,然后经营就从这个点作为起始目标。

8、活用资产负债表:以长支长

左边:“您真正拥有的资产”,右边:“您如何取得这些资产的找钱方式”(负债资本:外部资金/股东资本:自有资金)

尽量和银行打好关系,取得长期债务,来应付企业的长期经营与生产。

9、企业经营如何配或处理盈余

高手做保守和还债,手上至少保留总资产25%的现金。保留以后,再去选择投资,扩大生产。

10、做生意的完整周期

经营能力=“翻桌率”=看资产负债表中资产资产一年帮公司做几趟生意。

现金转换周期=缺钱的天数=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你需要准备的钱数

我应该准备多少钱,才能维持公司的营运所需=缺钱的天数X每天的销货收入

账款周转天数分析

1、如果是现金交易的生意,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0;

2、如何用最少的钱做生意?“快收慢付”: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拉长付给供货商的应付账款周期。

3、配合原则:应收账款是我们卖货给客户后,客户要给我们的钱,所以只要在应付账款天数上,尽量向供货商争取到跟客户给我们的天数一样的,两者就可以相互抵消。

存货周转天数分析(三个建议)

1、JIT实时生产或BTO接单式生产;可以有效减少公司做生意的完整周期中所需存货资金。

2、公司经营初期,没有充足资金,可以采用来料加工模式;缺点是附加价值低。

3、改变存货的采购频率:单价比较低的原物料或存货可以一次性下单,取得规模经济,降低材料的进货成本。针对高单价的原物料,采用少量多次的采购方式,降低库存水位,减少公司的资金积压。

采用个别行业非常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标杆,与其他竞争者比较:流通业Costco34天;Walmart49天;Google53天;王品91天;台积电94天;鸿海集团100天。

11、企业经营四大关键

1、通过金融市场(银行)和资本市场(股东)两个来源找钱,“融资策略”

2、“资本支出”:融资进来的钱,交给老板投资;

3、“企业经营”:买设备,交个研发与生产单位从事产品研发与制造,最后交给销售团队去卖给客户。

4、现金流量表:怎么把公司账面上赚到的钱(净利),变成现金回到公司。

12、用“快付慢收”解决现金周转危机

应收账款快快收回,最好是现金交易;

应付账款​慢慢结清,最好3个月以上。


三、家庭个人理财

1、家庭或者个人也要制定财务报表的三张表格,只是科目上略做调整。平时的话可以用记账APP记下平时的开支。到月末统一整理成表,做好分析总结与规划。其实甚至可以以现在作为一个一个期初节点,早点做一个初始报表,以后可以方便更改。

2、个人与家庭的收入与支出也采用应收应付模式,与正统的利润表统一,也能更清楚自己的收支情况。

3、个人与企业一样,收入来源要广,要开源,光靠工资,永远没有办法实现财务自由的,所以才有投资理财的说法,而所谓的投资又不仅仅是投资股市等,利用自己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知识、技能去获利其实也是投资。所以合理平衡利用资源与注意力非常重要。

4、在生活中运用以长支长:

1、别等缺钱再向银行借钱(银行都是晴天借伞,雨天收伞)

2、尽量选择1-2家银行作为自己资产存放的主要银行,建立较佳的合作关系,留下良好的信用记录,以备不时之需。

平时生活中一定务必不要违约,信用卡及时还款,和银行打好关系。另外能借的长期款项不要急着去还。用银行的钱生钱是最好的方法。

5、个人如何处理盈余

个人理财时,至少准备3-6个月的紧急生活费;状况好时,帮自己准备好足足1年的虚拟现金。

账面上留有一定的金额作为生活救急,其他的用于学习和投资。能借银行的钱就借着吧。

6、将公司资产配置技巧活用于个人层面

往左走存钱买房买车,叫“投资策略”;往右走清偿债务和车贷房贷,叫处理债务。

标准普尔资产建议组合

1、生活账户,建议比例10%

生活所需,衣食住行;其中重点是保留6个月生活资金。“保命钱”

2、杠杆账户,建议比例20%

以小博大,保险;建议去买2000万意外险,一年才3000;大年纪要加医疗保险。

3、理财账户,建议比例30%

投资,要赚得起,也亏得下,无论盈亏不影响家庭生活所需

4、退休或教育账户,建议比例40%

自己退休和子女教育,最高指导原则:保本、保本

教育与学习是重中之重,投资放在之后,保险竟然也那么重要,而生活所需竟然只占10分之一。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钱80%都花在了消费上,这样如何也不会财富自由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