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

本书作者加里·凯勒是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凯勒威廉姆斯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他认为,人们要想有所成就,就要聚焦自身目标,并找到能帮助我们达成这个目标的最重要的那件事,然后持续、专注地做这件事就够了。不必事事做到100分。

在书中,作者用自身的经历,印证了这个观点。

当作者的公司出现经营困难,他为了走出困境而苦苦不得法时,导师建议他只做一件事——选对14个关键职位上的人。于是,作者卸任了自己作为CEO的职位,并开始专注于寻找14个关键人。不到三年,公司就实现了持续盈利。

当公司出现第二次经营困难时,作者让这14个人在每周工作中只专注于“最重要的那件事。”之后,这些人的业绩直线上升,再次帮助企业扭亏为盈。

假如把每天的24小时看作成功的原始资本,那我们每个人的原始资本都是一样的。而有所成就的人懂得优化配置他们的原始资本,获得远高于他人的收益。他们的所有行为和精力都紧紧围绕着他们的目标,成功就在于聚焦目标,做好最重要的那件事。

“一个人做成的事情不在多,只要把事情做好了,就是成功。”




那么,我们该如何聚焦自己的目标呢?

这就需要我们问自己一个关键问题:“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何做了这件事会让其他事都变得简单或不必要了?”

要找到这个关键问题的答案。作者建议我们使用倒推法。首先考虑长远目标,然后一步步往回思考,倒推出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那件事。

把这些目标一个个联系起来,直至找到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然后将这件事写下来,贴到显眼处。

书中提到美国喜剧巨匠杰瑞·宋飞获得成功的秘密:他把“每天写出笑点”当作自己的优先事务。他会在墙上悬挂一副巨大的日历,每天写了笑点,就在日历上打一个大红叉。几天下来,就可以看到一列红叉。而他唯一的任务,就是别让红叉断开。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每天都忙忙碌碌。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的产出效率很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只是在原地打转。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最该干的事是什么。缺乏目标,就没法前进。

那具体该怎样使用倒推法来寻找目标?我们以A君为例。

A君在企业从事培训组织工作,但都是请企业外的老师来讲课,自己很少上台去讲。

他想成为一个能讲课、讲好课的人。于是确定了5年目标:成为地区内有名气的讲师。

为了5年目标,他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事是锻炼好公众演讲的能力,尽可能多地上台演讲。

为了今年目标,他本月内应做的最重要的事是寻找上台演讲的机会。

为了本月目标,他本周内应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报名参加相关培训班和演讲组织。

为了本周目标,他在今天内应做的最重要的事是通过朋友、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了解培训班的信息。

为了今天目标,当下应做的最重要的事是联系朋友。

通过以上例子可知,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从长远目标找到当下最应做的事。只有层层倒推,才能学会“思维宏观、行事微观”的学习方法,明确自己在当下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阻碍成功的6个谎言

谎言1:每件事都很重要。

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貌似很多事情都紧急、重要。实际并非如此。

我们看着长长的“待办事项清单”,感觉要做的事情永远都是多而杂的。但我们仍以为只要做好所有的事情就能成功。然而,没有清晰策略的忙碌是失败的。

“仅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勤劳。要看你为什么而忙。”

与其耗费巨大精力、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件事,倒不如用心做好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如“二八法则”所说,80%的收获来自于20%的付出。

方法:拿出冗长复杂的“待办事项清单”,把其中“应该做”的事情单列出来,重新排序,变成短小精悍的“成功清单”。忽略掉那些“可以做”的事情。然后在“成功清单”中继续筛选,直至找出能让你收获最大的那件事。

谎言2:你可以同时处理多件事。

事实上,同时处理多件事会让我们付出更大的时间成本。设想一下我们在办公室时的场景,手头正在处理文件,电话声不断响起,同事正找你商讨工作,社交主页还不停弹出信息。分心、干扰、中断无处不在。

这就导致我们需要频繁地在不同任务间来回切换,注意力不断转移,为处理不同的事寻找方法,必将导致分心,造成最重要的事无法按时完成,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压力。

调查研究表明,员工每11分钟就被打断一次,他们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从干扰中恢复的过程上。

因此,我们要学会对事情进行取舍,把分散的注意力收回来,只用在最重要的那件事上。

谎言3:过有规律的生活。

与其给自己的生活加上那么多条条框框,倒不如有针对性地养成一个习惯。我们无需方方面面都自律,只要挑最有用的那件事,坚持下去,把它培养成习惯就可以了。

奥运冠军菲尔普斯从小就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总是坐立不安,很难集中精神。但是,他最终创造了世界纪录,成为耀眼的奥运明星。教练称赞他的专注力是“最厉害的武器”。他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秘密在于多年来他都在坚持规律地训练自己。从14岁到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坚持每周训练7天,每年训练365天,从未间断。每天在水下长达6小时。

菲尔普斯把所有精力都分配给了每天必须进行的一个习惯——游泳。这个习惯将他引向成功。

方法:耐心培养,一次养成一个习惯。持之以恒,养成一个习惯平均需要66天。要注意,欲速则不达,如果想一次培养多个习惯,到最后往往是一个习惯都没养成,反而打击了自己的信心。

谎言4:有志者事竟成

人们往往会把意志力和成功强行捆绑在一起,过分强调“志”的作用。但是,要正确运用意志力,需要一定的技巧,要关注一个重要元素——时机。

事实上,意志力是有限资源。一般来说,每天早上起来是意志力最强的时候,这时我们的电量都是满格的。但随着时间流逝,电力也在不断消耗,到了夜晚,电力耗光,我们就进入了默认设置模式,完全懈怠下来了。

方法:要想有效运用意志力,我们需要多思考、多观察,尊重它,珍惜它。根据它的习惯安排我们的生活。在每天电量满格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另外,健康饮食、规律进餐,有助于意志力的恢复。

谎言5:平衡工作与生活

追求平衡的生活意味着我们无法在任何事情上追求极致。但是,只有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才能获得成功。

因此,我们不应害怕失去平衡,而是利用“短线调整”和“长线调整”来制衡生活与工作。

在生活中,随时保持短线调整,避免长时间处于失衡状态。在事业上,我们要想做出一番成就,必将长期处于失衡状态。长线调整确保我们专注于最重要的事,牺牲那些相比之下没那么重要的事。

“生活中,所有的要素一个都不能少,都需要顾及;而对工作来说,取舍是常态。”

方法:把工作内容分为两部分:最重要的事和其他事。把最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其他事情过得去即可。

谎言6:大即不佳

这个谎言告诉我们,宏大的目标不切实际。

但是,志存高远对获得非凡结果很重要。梦想有多大,决定了我们能获得多高的成就。

在通往成就高远目标的旅途中,我们会被历练得更强大。看上去不可翻越的高山,当我们站在山顶时就发现它可能只是一个小山丘。

我们的思维、技能、人际关系、对于未来的追求以及需要付出的代价,都将在这次旅途中得到快速发展。

因此,我们要志存高远、大胆行动,不要害怕失败,然后看看我们能否改变生活的格局。“不要让狭隘的思维限制了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凯勒 帕帕森 1 只做一件事 >> 如果把时间看作成功的原始资本,那么每个人的原始资本都是每...
    沉默剑士阅读 1,598评论 0 5
  • 我不知道我的心是否醒着 不过我想 在你没有出现之前 它一定是睡着的 它在等你来把它唤醒 在被 洁白的羽毛 ...
    runzhi阅读 158评论 1 3
  • 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本篇皆论礼乐之事。礼乐为孔门论学论政之共通要点,故《论语》编者以...
    一棵树2016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