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检视】202203淮南20220407-韩杰记录与反思

【月度检视】202203淮南20220401-韩杰记录与反思

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孩子才能展现真实的自己,而真实的自己才是一个人的底线。

月度检视#第62个月,2022年3月。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3月份没做到每天检视。

本月关键字:幼儿园日常,自主教育示范班,停课不停学

1,日常园务。改变了一个家长,改变了一个家庭,家庭和幼儿园理念一致,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家委会的成功,让我对家长们充满信心!我也深深相信孩子本身就是有能力的,只是这具身体需要练习。教育是有滞后性的,当初是多么不在意,后面弥补就需要多么久,如果我们能够站在一生的角度去看待教育,就会更清晰什么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有些现在认为重要,未来发现并不是如此,有些认为无关紧要,某一天悔怒交加~灵活机变,一切以孩子的实际情况为标准,而不是僵化地守着原有模式不肯改变,这才是做教育样子。新来老师说真的感到我们幼儿园跟其他幼儿园不一样,我总结是:既爱又懂,真好!

2,自主教育示范班。示范班有一定的成效出现了,虽然距离理想还远,但依然很开心!而这部分想要更进一步,需要老师更深的认识,不仅要让孩子看到允许和接纳,还要让孩子在同一个老师身上经历始终如一的规则,才能让孩子找到边界,而不至于需要反复的试探,最终内化成各种品质。爱与尊重,自由与规则。当然,自由的背后,是因为老师背后做了很多努力,除了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变得更加专业,更加有爱,还包括(但不限于)每天整理并匹配环境,及时投放适合孩子发展的材料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帮助孩子发展出整洁、有序又有美感的生命感觉。

3,停课不停学。幼儿园时就带小小房子做计划,按照计划执行,月底封城在家网课在家真的轻松很多!幸福!从容!因为疫情,学校停课,孩子们都在家里上网课,我突然有种感觉:这可能就是学校教育去适应未来教育的一种变革契机,新教育教学形式有了生根发芽的时机。后来教体局发文就表示让原本应急之需的线上教学成为创新教学方式哈~看到有新闻说初中家长因孩子在家上网课而崩溃,因为大部分人还没上网课的这种习惯,而这种方式更多是要自律,这也恰恰是需要内驱才具备的能力。因此,这其实也是一个家长审视自己是否为孩子包办太多/掌控欲过强的一个时机,虽然会很痛苦,但如能在此刻学会放手,学会如何在无形中去支持孩子,就能从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受益,并过渡到可能的未来学校的状态,也才是真正地帮助孩子决胜未来。当然,不仅是小小房子要上网课,幼儿园也在进行线上教学。

【常规】:

  • 每日阅读31/31
  • 每天运动10/31
  • 静坐/冥想16/31
  • 月检视62/900
  • 日更1/31

【本月学习】: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 【本月运动】

3月运动18天20次:户外骑行4-7km12次,健走3km1次,步行7㎞1次,瑜伽20分钟1次,跳绳50个1次,开合跳30个1次,推墙俯卧撑50个3次

❧ 【休闲娱乐】

在这个时代,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因为不吃一口野生动物的肉而饿死,也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因为不穿动物的皮毛而冻死,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消费野生动物!

  • 影视:《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忠爱无言》《闪光的乐队》《停电》
  • 小说
【成功事件】努力的最大动力是,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
  • 小小房子在家待得很着急,就请他做好防护出门帮我拿采购的物品,结果并没按约定时间回家,我们电话时说了句“就想在外面玩”后直接挂了,让我很生气。于是严肃处理了这个问题,话没多说,但表达了疫情期间必须在家隔离的坚定,以往晚归不用多说——之后1-2周不能出门就可以了,但现在这个时候是不可以晚归,并对他失约的失望,因此我现在拒绝为他服务:我是没办法绑你回来,但我对这种轻视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极度不赞成!之后我也明显体会到,当我们与孩子关系亲密,又不过渡干涉的情况下,明确表示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孩子会约束自己的行为:第二天上下午都有小伙伴来找他出去玩,虽然也很想出去,但都没去。小小房子也会不甘心地问我:为什么他们可以?我做了解释并让孩子们赶紧戴上口罩回家去。虽然我几次表达了自己的建议,那些孩子依然整日在外晃荡,并经常叫小小房子出去玩,但他再也没单独出去过,与我一起安心居家隔离。

感恩大家的爱❤️与支持!

检讨:月度青蛙

  • 青蛙基本完成

【总结多完成的事项】永远走自己的路,同时允许别人走他们的路,就可以了。

  • 给房先森和葛老表报名专业课
  • 多次核酸检测
  • 教材订阅及后续部分对接
  • 亿童阅读培训
  • 家委会
  • 家中各类物品带到幼儿园
  • 家中书籍补充幼儿园阅览室
  • 给学员发信息连接情感
  • 办理转专业
  • 家长学校讲座沟通并通知(疫情原因未能成行)
  • 复习非暴力沟通的要素并一起练习评判和观察的区别
  • 整理换季衣物
  • 小小房子自行车送修
  • 自己的脚踏车带到幼儿园
  • 翻找银行卡~
  • 使用幼儿园监控APP
  • 小小房子长笛兴趣班报名
  • 手机使用管理规则、卫生检查标准及考核评分表更新公示
  • 启用教具及资产清查表
  • 读书会改为轮岗主持人制
  • 小智家长俱乐部讨论
  • 资源征集柜整理示范
  • 公共区域器械整理示范
  • 芭学园视频号介绍给新教师,老教师做复习
  • 北师大学费缴费
  • 练字
  • 小区领取通行证及生活物资
  • 听课不停学跟进
  • ......

【总结未完成的重要事项】

■ 【分析评估】:(未完成事项的重要性与紧急性)

【自我管理建议】:要潜下心来,慢慢来,比较快。

  • 中午骑车去接小小房子,不回幼儿园会热并让人感到疲惫。要么开车前往,要么还是回幼儿园。后来想到有个小公寓在附近,有地方逗留了哈~

  • 现在想想,当初情人节给给刚好一起的两个朋友买礼物,还是有些不太妥当,原本她俩可能只是没收到礼物,心里会有点酸涩,但是因为我送了礼物之后,有了对比和落差,让她们夫妻之间不满更多,如果只是这样,她俩心里得到了填补,达到一种平衡甚至滋养也很好。但可能最终只是让她们对我产生了感谢之情,最终只有我受益这样就不是合适的方式。跳出来看,这可能也是做人的不地道。

  • 小小房子回旋器丢到了房顶。害怕自己的需求不能被满足,所以可以商量个时间:自己先想想办法,我把后面的收拾一下,就下去一起看看怎么样?20220312育儿日记 - 简书 (jianshu.com)

  • 平时累积一些接地气的话语,记录并练习,能让使用雕塑时语言力度增强,更具感染力!引发更深刻的思考。

【园所管理思考与学习】与其牵着幼儿的手,倒不如让他们靠自己的双脚站立着。——马拉古奇

  • 老师作为孩子的协助者、引领者、帮助孩子做到的桥梁,支架的作用一定要发挥好!

  • 带新入园的孩子我更能理解他们的心情,但共情后孩子的状态稍转后,还需尽快吸引孩子、帮助他脱离悲伤的情绪,例如像胡师傅修理东西,做一件事让他感到好奇,或者像金晶姐一样带孩子出去转转都很好。

  • 活动或家长会等组织后,除了真诚地欣赏赞美,同时是可以提一些期待的。真诚地说:“我有些想法,说给你听一下好吗?”也就是说增加会后会,总结一下做得好的部分,然后提一个可以提升的点。

  • 无论是谁,对什么事,都多些核对和了解,少些猜忌和评判。谨防先入为主的情况!

  • 上个学期有小朋友骨折,这学期还在处理,医疗后续早已了解,只是有些担心家长会无意识对孩子输入暗示性信息,使孩子潜意识认为自己脆弱可怜。希望家长们对孩子受伤这件事表现得更加淡定,在背后做工作。孩子与孩子之间磕磕碰碰也能淡然处之,因为孩子之间的矛盾不会造成伤害,但是成人的不当介入会。当然老师会暗中多关注容易伤到他人的小朋友,出现可能会伤害到别人的行为时立即制止。尽量保护到小朋友,同时引导其自我保护。

  • 把读书会改成主持人制,从托班开始轮流,充分授权并激发老师们的动力,减少我一个人唱独角戏的弊端。

  • 有天陪同检查,发现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除了因为我和金晶姐理念很好,也有一定的方法和经验,但细节上还是有疏忽!当然,造成这种原因还有最初之时肯定先做重要紧急的部分,主要抓大的方面,这学期我们抓细节,其他目标继续,但进度减慢。

  • 如果不想孩子用偏差行为或是捣乱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就要在平时给他们足够的关注和关爱。例如,每天见到孩子的第一面就热情地给他一个拥抱,传递爱意。

  • 孩子的责任田,引导孩子们每天观察并在区角创设观察记录的绘画用具。把书写板发给各班,用来带出去做观察记录。幼儿尝试种植一些容易发芽的种子并记录成长,丰富自然角。

☢ 【本月我想明白的一个最重要的道理】: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爱,每个生命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 看得越来越明白,房先森对我或对周边的人,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有很多,像一个没长大的2-3岁孩子,拿着一个娃娃玩,假如这个娃娃有自己的思维,也不允许它反抗,不允许它有意见,如果有的话就开始摔打和压制那个娃娃。这是他的习惯模式,他就是这么长大的。所以我们很多人长到3岁之后,身体还在生长,心理年龄却冻龄了~因为自己一路成长,能够跳出来看到一些真相,有时候我天真地以为说出来他就会明白,可这就像我们告诉孩子:你别往那边走,会受伤!他听不进去一样,因为他没有感受。所以哪怕我强烈的拒绝我反抗,虽然会让他痛苦,但可以让他成长。正如张德芬所说,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当然如果用更加化育人心的方法、更注意方式就会更好。但我就像一个成年人在刚刚把自己立住、刚刚把自己站好,然后稍微能够照顾一下更低维度的孩子们,却没办法照顾到一个比我还高大的人这样的心理能量。当然,也不排除我把自己负面的东西都投射给了房先森,而他都接受了,我却沾沾自喜。时常反省!

【感恩】生命只有经由被爱,才能变得更美好,才愿意被引领和顺从。

  • 小小房子:“xxx看似很好,也会有坏的一面,就是....;xxx很坏,经常....,但她也有好的一面,就是......”,我为孩子的清明感到惊讶并为之欣喜!一个能看到别人的优点,也不以别人的不足而断言的孩子!真的很是让人骄傲!

  • 早上开车送小小房子上学,在地下停车库看到一些车,小小房子说到有一些车火箭炮都不会伤到它,于是引发了讨论……我问:为什么总统需要火箭炮都伤不到?小小房子答:因为如果没有总统领导,大家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想到他的思维已经达到这样的一个高度,这样一个能看到背后的精神的高度。真为他自豪!

  • 小小房子有天受凉呕吐早早睡了,第二天一大早自己翻出羽绒服往身上套,中午接他跟我说“自己出去玩就脱掉,回到教室就穿上”~所以我经常跟房先森说,人家自己就知道难受,根本无需提醒。始终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积极主动且有能力的个体!

  • 薯片掉了车里一地,我要求小小房子清理,他不耐烦对我发火,我心中也有气,但没多说,只是等待,后顺着他的不满引导他想办法避免这种情况(这一点也需要警惕,时机和频率都要控制,否则可能无法养成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让孩子很挫败)。小小房子想了四个办法:一是不掉在地上;二是用袋子接住;三是掉了就马上捡起来;四是如果掉了,妈妈先去等电梯,自己再检查一遍。

  • 带小小房子去楼下打羽毛球,很快起风了,突然想起了要带小小房子补他的车胎,哈哈,又完成一项!

  • 整理袜子,顺便把小小房子的内衣裤和袜子断舍离了一部分,把周围几个抽屉也做了清理,地面灰尘刚好用不要的袜子擦了一遍,清爽!

  • 换季,整理了一家人的衣物和被褥,且把柜子和门框桌面等地方用纳米擦清洁了一遍,感觉通透洁净!更舒适了。

  • 感谢张总三八妇女节给老师们送的水果并且放了半天假。

  • 市场监管局来检查,虽然非常严格,但也非常感谢,让我们更好地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受益匪浅!
    谢谢陪同检查的王园长,人特别好,也教会了我们很多,让我们及早发现没做好的地方,不断完善。

  • 原本读书会的时候就想倡导大家带孩子们做嗯种植的观察记录,结果小一班小孩已经在做了,只是很有默契也很开心。

  • 关于爱和自由的,老师们都更加理解,且也在思索并改变。特别开心!像张宇婷说她们观察秋天,以前她是不会真的带孩子出去做的,真是蛮大的改变!也特别特别开心。也有更多老师意识到实物教学的重要性,虽然这已经是幼教领域的老调重弹了,但实际情况还是不够理想。很开心我们园能如此改变。

  • 有天下班前跟一位老师聊了几句,听她说配班老师跟她反馈她处理事情特别冷静,她自己都很惊讶,这是她自己吗?听了特别为他开心,也特别的欣慰!且她自己也经常反思和调整,接受能力很强,调整也很快,特别的开心!顺势让她引导配班老师和保育老师,也用同样的方法,相信一整个学期下来会越来越不一样,想想也很期待。

  • 终于把洗手间门口的软木板更新了内容!更换的时间还特别巧妙,恰恰在共同学习《爱和自由》的这本书的时候,刚好可以把爱和自由的规则贴在那里,让我们一同培育孩子这部分!

  • 发布了手机管理规则以及资产清查制度,大家讨论了一下细节。又解决了一部分内务问题,期待成果。

  • 整理了大厅通道的资源回收区和公共区域教具器械,瞬间感觉搬走一块大石头。保育老师们每周一次集体打扫公共区域的事也进一步推动了一下。上午整理资源回收,下午整理教具器械,临走时保育老师干得热火朝天,一片欣欣向荣共创美好的模样,欣慰。

  • 中二班的小朋友在上体适能课,不想参加,各自行事,让老师很头疼,我话不多说,直接抱下来:请回到集体活动中去,孩子们就都回去了,体会到孩子们应该已经开始用身体经验到一些规则了。下班前又就这个事去跟两位老师聊了聊,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帮助到他们。大家劲儿都在往一块儿使,开心。

  • 读书会,听到苗苗老师反映家长自从参加了我们的家委会改变特别大,很是开心!

  • 上午终于把保育老师的考核评分表和卫生检查标准更新完成了,番茄钟打开,声音打开,哪怕心浮气躁,也很容易进入专注的状态,喜欢这种感觉!

【历史上的3月】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

月度检视#第50个月,2021年3月。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3月份没做到每天晨间检视

本月关键字:阳明心学,英语学习,主题阅读输出,新学校,个案咨询

1,阳明心学1年期结业。人生的功课,总是在你不去面对它之后,变幻面目一次次来到你的面前。又何尝不是良知被遮蔽的表现呢?过程不多提,虽说有些痛苦,但正是事上修心,才一点点去除病灶,匡复本心。感恩所有发生!

2,英语学习。流利说每天半小时以上,小班精品课继续敷衍,暮光之城5:午夜阳光英文原版书练阅读,进度较慢。

3,主题阅读输出。教育类书籍精读并发表笔记:《爱弥儿》25篇,《卦飞天下》1篇,《最好的教养在细节》1篇,《跟着丹麦父母学幸福教育》1篇。

4,新学校第一个月。小小房子转入新学校的这个月,对我是极大的挑战,尤其前半个月,遇到问题,几乎日日问自己可以怎么办?真是绞尽脑汁,想得头秃~极其消耗脑力!遵循守旧很容易,变得智慧却极难。有天小小房子说:”我出去冷静一会儿,你自己想一想!“ 后来,我觉得他说得是对的!哪怕身为父母,自以为有多少经验和知识,都需时时反省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更恰当一些?感谢小小房子,他总把我最不愿意暴露的部分毫不遮掩地解剖出来,让我直面它。每当我觉得再一次把自己净化干净了,小小房子总会再帮我刮出一个暗疮,那些掩埋很深、一旦发作破坏力却极大的暗伤。

5,个案咨询。几个固定长期的咨询,外加个别零散。

本月没什么重大事宜,也没紧急突发事件,日记就写的不频繁了(生活虽简单,却也算得上“跌宕起伏”,尤其前半个月,可以说心境上又迈过一个坎儿。大部分时候都在阅读,心思都在书上,尤其紧绷之余,开始放松,后半月阅读优秀小说摄人心魄,就更没啥额外想法。即便如此,记录的草稿依然几万字~),以至于真不记得自己到底还做过什么,4月份把日记格式再次精简(改版第5次),以简洁为主。

【2022年4月】
  • 月度检视
  • 幼儿园线上教学跟进
  • 小小房子居家学习质量提升
  • 飞书批改教案
  • 家慧库两场微课作为幼儿园本学期家长学校内容并跟进反馈
  • 3月份考核打分
  • 继续整理自主教育改革日志
  • 居家隔离
  • 返园后继续幼儿园常规(进班、周例会、教师培训/读书会、各类活动、教案批阅、考核打分、督导检查、公众号文章审核、其余庶务处理)

分享#据说人生只有900个月,预测检视每个月,可以让我们每一天更加做到游刃有余!

【2022年目标】
  • 暑假义工旅行
  • 给孩子报名夏令营
  • 去厦门大学听海浪
  • 固齿(每天叩齿50下)
  • 12本经典教育类书籍及笔记
  • 小小房子梦想海报及全年规划
  • 保持马甲线
  • 持续习字
  • 保护视力
  • 三伏天不吃冷饮
  • 重读《亲密关系》
  • 统考英语准备
  • 3年发展规划重新修订
  • 自主教育示范班开班
  • 园内环创整体升级
  • 家委会与家长助教充分调动
  • 洗手间文化建设
  • 幼儿园勇气墙设置
  • 教师培训中加入疗愈的环节
  • 带老师做三圈交集
  • 教研组长充分利用
  • 大主题活动教学模式全园推广,至少2个班的主力军
  • 教师语言规范提升至每位老师都有至少30句常用规范用语
  • 自主游戏活动水平提升目标的50%
  • 教师语言规范提升至每位老师都有至少30句常用规范用语
  • 家长认可小智园的教育理念并初步感受到其中好处
  • 小智园老师们由内而发的热爱与和善
  • 每月带小小房子爬山、徒步5-10㎞(可每日跑步上学,1个季度省内就近登山一次)

养成的习惯:运动/晚上少吃/睡觉早/和老公脾气好

【2023年】

  • 形成小智园新办园标准
  • 提前预收1-3年生源
  • 持续义工旅行
  • 有更多共同话题

【5年目标】教育家

注:本文结构源于网络,内容乃JIE胭脂雪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内配图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