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检视】202112淮南20220101-韩杰记录与反思

【月度检视】202112淮南20220101-韩杰记录与反思

真正的人格魅力是真诚的自我表露。把自己真实的一面真诚地展示给别人时,就赢得了信任。

月度检视#第59个月,2021年12月。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12月份做到每天检视。

本月关键字:幼儿园日常,青格乐园启用,户外游戏活动观摩,橄榄枝,契约活动,园长证+教师资格证+转专业

1,幼儿园常规:进班听课、周例会、教师共读、个案分析、园内活动、教案批阅、考核打分。有次中午读书分享会补了上周五未分享的“欣赏自己”环节,之后进行自主游戏观察的收获分享。看到老师们,尤其在欣赏自己环节时眼睛越加明亮,发自内心的笑容越来越多,真的特别开心!自主游戏观察的学习也很及时,已有老师用起来,来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这一学期的学习始终围绕着我们的主题:自主游戏活动开展,相关学习对老师帮助也比较明显。老师马上体会到学习的好处,便越加愿意学习,学习越加认真,形成良性循环。这个月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亲子游泳课。

2,青格乐园启用。小陈总默默带我和孙园长去看了户外儿童乐园,怪不得一直没看到,原来征用了一个停车场,占地2000多平方米,相对丰富,也有一些自然属性,虽不是梦想中的那般,但对于附近几个幼儿园来讲,没这么大的户外活动空间,已不错了!户外活动时,旁边树林也可一起利用。第1次使用时,事先做了简单安排,当天早操整队速度和整齐度都不错。蓝天碧草间,拍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老师们也很自豪。感谢张总,说给我们建个户外活动场地,说到就做到!感恩!

3,户外游戏活动观摩。前往田一幼学习户外活动相关设置,吸收了很多经验,同时也在思考家长选择我们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如果同质化,那么就没优势。路是对的,如何做出彩、做出特色是当务之急需要考虑的。参考太阳花,据说服务特别细致、活动特别多,家长体验感较强!自主教育示范班是否要在下学期开展?是否要在站稳脚跟后再开设?但目前的情况,什么才是站稳脚跟?又凭什么站稳脚跟呢?似乎还是得改革,那么如何最快使家长接收到我们改革的目的,使家长认同?第一,家长会和家长学校以及家长助教,使家长看到孩子在幼儿园老师们是如何对他说话的,是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的问题的?是如何将五大领域融合在游戏中,孩子才得到发展的?第二,当初承诺过的各类与自然亲近的活动要切实开展起来,这部分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第三,新媒体充分利用,稳定的频率和高质量且涵盖广的内容,必须要有一个人单独负责。以上3点,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保证教学的同时,被外界所知,形成口碑和影响力。

4,橄榄枝。原本合作过的集团学校欧阳校长突然找我聊天,约了面谈,虽因自己的原因未有后续,但仍感谢对我的欣赏和肯定,也感谢自己始终未停止过的学习成长以及分享展示,感谢自己的坚持!学习这一路,始终伴随着助力和赏识,身边贵人/资源无数,且从最开始的“心想事成”,到后来似乎未曾明确发愿,美好顺遂却如磁石一般向我而来。昨天读胡华老师公众号,又看到相同观点:人这一生,世界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思想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你决定世界如何待你!

5,契约活动。第2轮写作发表,21天/轮;1轮深蹲结束,30次,100下/次。健康不可辜负!1月还需继续参与活动,否则时常忙到忘记照顾身体。

6,拿到园长证和教师资格证,并决定北师大相对宽泛的教育学专业转为更细分的学前教育专业,从学院派中继续进修。

【常规】:

  • 每日阅读30/31
  • 每天运动29/31
  • 静坐/冥想23/31
  • 月检视59/900
  • 日更21/31

【本月学习】: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 书籍:《关键期关键帮助》《穿行于基础教育森林:教育实践沉思对话录》《上古》《理解孩子的语言》《岁月是朵两生花》《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针尖蜜》《扶生.孤暮朝夕》《幼儿园班级设计与管理——给幼儿教师的100个创意》《项目课程的魅力——应对当代幼儿教室的策略与方法》《小小探索家——幼儿教育的项目课程教学》《幼儿园生活化课程-小/中/大班》3册《香蜜沉沉烬如霜》《哈佛家训》《得到-极简老子》《神明她只想当咸鱼》《幼儿园30个大主题活动精选——让工作更轻松的整合技巧》《藤幼儿园》《完整的成长》《蒙氏教师语言规范》《每个孩子都能像花儿一样开放》《幼儿园自主游戏观察与记录》

  • 课程/学习:《家园沟通》《今年双十一做个学习型家长》《用非暴力沟通解决幼师沟通困境》《小人国》纪录片《自主游戏中的教师观察——如何观察、记录与分析幼儿的游戏行为》《田一幼户外观摩》练字一次

❤ 【本月运动】

12月运动29次:100个深蹲25次,60个深蹲1次,健走3-5km3次

❧ 【休闲娱乐】

在这个时代,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因为不吃一口野生动物的肉而饿死,也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因为不穿动物的皮毛而冻死,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消费野生动物!

  • 影视:《扬名立万》《此画怎讲》纪录片
  • 小说
  • 朋友聚餐
  • 盲人按摩
【成功事件】努力的最大动力是,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
  • 晚上收到信息,看到那些愤怒和抱怨,我虽那刻有情绪,也有愤怒“只记仇不记恩”,但始终保持灵台一丝清明,很快用既理智又智慧的方法回应,为自己感到骄傲!

  • 有次开会讲到考核评分,个别老师因自己被扣分不服,当场表示自己下学期不干了,我:当然可以,这是你的选择。虽然场面有些难看,但我能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并理解她当时情绪化的状态,觉得自己太棒了。始终跟老师讲解:考核评分表是作为一个帮助自己提升的工具,后面加分项也是为了让大家都能拿到考核奖金,根本目的还是帮助大家。如果只把现在当作一份能领取报酬的工作,可能会觉得是负担、枷锁,但如果作为自己喜欢的一份事业,它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工具。始终引领大家正向积极的思考,因为这是一个优秀的人的习惯!虽说一开始有不理解,但之后都表示了赞同以及没问题,也算一个相对圆满的结果了。观念的转变非一两日之功,遇到阻碍也实属正常,能有现在的局势已然不错。之后自主游戏成果分享环节,气氛又重新回到活跃热情,不愉快也基本消散了,我们相互欣赏,感觉很好。

  • 有朋友遇到些事,马上想到办法,既能帮助幼儿园稳定输出,也能支持她一些,为自己能理解且引导她,感到开心!毕竟能伸把手的人也有自己的福报。她说想成为我这样的人,我一边感到自豪,一边也在祝福她!

  • 无论怎样的境遇都能看到有利的一面:有天遇到了堵车小小房子迟到,因第一节数学课,他极度恐惧,但说好了一定要去,我焦躁中找了个台阶顺理成章请假,带他去打了一直拖着不想接种的新冠疫苗,外加拔牙。孩子面对数学老师可能责难的恐惧,远远大于打针和拔牙的恐惧,数学成绩也不如原来~

  • 一天下午有家长要求退费,实来抱怨和发泄,我表达解决问题的态度,同时引导“这对孩子来讲,恰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次次如愿,现在做点什么能让自己更愉快些呢?”正如《中国医生》中医院ICU这么重要的地方居然停电,幼儿园也不会是完美的,但我们都在努力做得更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 新规范出台遇到一些传达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处理时没提管理人员,只说我没考虑周到。一来,不想让老师觉得有问题就把她推出去,寒了心;二来,认真负责的员工出了错,绝不是她本意,只是没相关方面的经验,她自己已然心生愧疚和警惕之心,足以。

  • 每个全程接待的家长最后都报了名,对我展示的幼儿园都表示认可,这让我既自豪又警惕,因为我知道征服他们的是专业和有爱。不忘初心,始终前行

  • 下班前开会,调整了保育老师的座位,说明了原因,氛围更加温暖:之前的确是我忽略了,认为坐哪里是大家自己喜欢,分享时都会问保育老师们有什么要分享的吗?让她们感受到重视和尊重,以及对教师和保育的地位一视同仁,同时表达了对聚众做法恶劣影响的反感,这是一种情绪污染!踢猫效应,最终受害的一定是孩子,绝不可以!几次如此让我也很不舒服,有问题心平气和好好解决,再有用这种方法解决,就很遗憾了!觉得自己既做了自己能做的所有尊重个体的事情,却也不是没原则底线,感到骄傲。

  • 小小房子周末在家做蛋挞,淡奶油鸡蛋纯牛奶等一系列物资投入,使用微波炉烤(烤箱放在书房,他没想起来用,我也没提醒),因微波炉的特殊性,当它是烤箱的结果就是“个别烤好了,其他还没焦斑”,需调整再继续分炉烤。期间我在做作业,有次忍不住想看下,小小房子在晾衣服听故事,很可能忘了观察,然后烤糊。我站起又坐下:不去,最多烤坏几个,下一炉他就会留心提醒自己,去了,他就失去了这次自我调整反思的机会。最后成果并不坏。

  • 小小房子打电话要求到幼儿园,说好晚上回去再商量,还是自己来了。虽平静,但按耐火气。这时,分清大脑里让我肾上腺素激增、口干喉紧、外加肌肉紧绷的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我自己的恐惧,非常重要。而我几乎可以肯定,一切都是我大脑组织上演的,跟孩子没关系。于是我一路恐惧一路在脑海里旁观悲观主义者,并对这件事有了更多的具体措施。【小小房子独立之路】——8岁自己步行前往妈妈工作的地方,妈妈的心路历程 - 简书 (jianshu.com)

感恩大家的爱❤️与支持!

检讨:月度青蛙

  • 青蛙基本完成

【总结多完成的事项】永远走自己的路,同时允许别人走他们的路,就可以了。

  • 幼儿园孩子个案跟踪并家长约谈
  • 陪同联合调查组检查
  • 《教师语言规范》讲座及拓展练习
  • 《小人国》纪录片学习
  • 契约活动
  • 增加了园长小关怀
  • 活动整合教学模式推广准备
  • 北师大考试(忘了列入计划~)
  • 午休/午餐规范审核
  • 田一幼户外活动观摩及总结
  • 教材预定/新学期预算制定
  • 顺便采购了一个教具柜回家用
  • 小门口家园共育相框及展板推进
  • 招募一个新媒体运营老师
  • 青格乐园启用及3家机构战略协议签署
  • 小智第一期亲子游泳课
  • 骨折小朋友家访
  • 新教室需加装主灯跟进
  • ......

【总结未完成的重要事项】

  • 资源材料库征集
  • 小智面馆活动推进

■ 【分析评估】:(未完成事项的重要性与紧急性)

  • 重要不紧急。12月份活动较密集,因此做了改期。

【自我管理建议】:要潜下心来,慢慢来,比较快。

  • 早上吃了个千层蛋糕,吃几口觉着有点凉,不想浪费吃完了,结果胃开始不舒服。事实上,身体一开始就提醒了,经常怕浪费坚持吃掉,或嘴过瘾了胃不舒服,时常吃东西分心,身体无法专注运化,于是脾胃虚弱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多听听身体的声音,想想不顾“提醒”的难受!

  • 前天金晶姐问我孩子早起的事,我有点好为人师且带有评判。一听“就是大人的问题”,讲得过于直白,指点和教导意味明显,虽说对方一副有收获得样子,但回想会让人觉得不那么舒服。一太过主观,二太过自我。吾日三省吾身。

  • 回头查看自己的朋友圈,有些文字自己都不记得写过,为写过的内容感到满足。也有些内容自己都忘记了,需要不断复习。时不时回头看看,并把一些照片存到QQ相册。

【园所管理思考】

  • 刘萍没有讲完我就解散了,下次解散之前问一下刘老师,还有什么要讲的吗?且忘了“欣赏自己”的环节~同时自主游戏活动汇报的环节请保育老师补充就更能激励她们提高自己的保教能力。

  • 面对无理的家长,秘诀:可劲儿爱她的孩子!来解决问题的请上楼,来发泄情绪的您就先在这里一会儿。

  • 得人心者得天下,所有的管理最终还是理人心,现在所有的问题根源也都赢得人心自然解决。而技能问题,就需要不断练习,还有就是给老师们做团体疗愈, 且共读《轻而易举的富足》,疗愈练习。明年工作重点。

  • 应该看下工资表,以保证老师们的补助发放到位,并且了解老师们的工资情况,以便管理。

  • 提醒老师:一份好的观察记录可以直接打印交表格,还可以直接作为主题环创,如小智医生成长史,还可以把整理的观察记录打印贴在成长档案中,可以给公众号投稿,随身带标签纸,随时记录,孩子离园后整理贴在观察记录本上。视频观察记录也可以发给家长,很多工作是可以发挥更大的效能,工作能力增强的同时却越来越轻松。当然,它还可以作为一节主题课,跟孩子一起回顾讨论她们创造性的行为和经验总结。一举多得!

  • 对保育老师也要让她们感受到我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我一个个再次与大家解释沟通,是出于对个体的尊重,是在传达我的善意,但从另外一方面讲工作是工作,工作的标准还要严格执行,爱和规则并不冲突,幼儿园需要越来越规范。很多事情是可以商量,方法也有带大家一起学习,整个工作环境需要所有人维护,如果三番四次影响整个幼儿园,很遗憾不能再陪伴你成长。

  • 有些临时通知让人无所适从,本只是内部,有老师反应家长表示为什么不提前,这种无序估计早已让一些家长感到烦躁,继续引导。

  • 有小朋友在青格乐园受伤,摔巧了。加强安全意识,在容易出安全事故的地方多关注,但谨慎插手。不是故意忽略,玩忽职守,基本不用老师担心费用问题,但会扣分,去看孩子老师一起。

  • 沟通送门票事宜,最后发信息前应再确认一遍。虽然后面发信息事情也解决了,但的确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以后做事也要提前把自己的要求说清楚明白,老师才不会无所适从,导致最终结果与我想象的出入很大。

重温柏拉图的两个观点[胜利][胜利]至少在这两点上,柏拉图走在最前列:
1,如果每个人都从事具有天赋的活动,个人就会觉得愉快,社会的组织就更完善;
2,教育的首要功能在于:帮人发现他自己的天赋,并训练他有效地利用这种天赋。

☢ 【本月我想明白的一个最重要的道理】: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爱,每个生命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 认识的发展过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物质与精神、实践与认识之间的多次反覆**;社会实践的无穷无尽决定了认识发展的永无止境。

【感恩】生命只有经由被爱,才能变得更美好,才愿意被引领和顺从。 详情请阅读下一篇感恩月记。

【历史上的12月】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

人要有梦想,但不能被梦想所困。梦想不是一定要用来实现的。

月度检视#第47个月,2020年12月。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12月份没做到每天晨间检视

本月关键字:阳明心学致知班,英语学习,运动,小小房子,专业学习

1,阳明心学致知班第2个月。每天读原文、听导读、听点评责善,写功课,日行一善,写家书,致良知。原来在做什么事就专注在事上叫主物,主一是专注在天理上、专注在良知上。也就是说,当我做某件事的时候,体会它在我心上的波澜,我是如何感受,并且如何致良知的,才是真正的专注当下。而立志就是存善念,在每一个念头上,都是致良知、存天理,有了坚定的方向!怀疑恐慌不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当我们对人性失去信心的时候,就会放纵自己作恶的几率。

2,英语学习。中间有些天有些敷衍,想想初心,赶紧调整!

3,运动。尽量不开车,能骑自行车或步行就多运动,天比较冷,瑜伽做得少了些。自行车居然比我的鞋还防滑!

4,小小房子。进入1年级,少不了要更多学习上的引导和陪伴。而没有那颗体贴儿童的心,做什么都会功利!给孩子信心,是要我的眼神给他信心,我的状态给他信心,我能量传递给他的就是他一定能行。不断提醒自己:彰善者其辞显而绝,彰恶者其辞隐而婉。

5,专业学习。突然对这两年的经历有了新的认识,这跟养育孩子一样,我们照顾自己内心的小孩,再补足他的爱和接纳的之后,也要给他引领方向,这也是为什么有段时间觉得自己走偏了,但忽然间又看到新的努力方向,或者是说新的道德标准,觉得豁然开朗,心结也打开了。那时一直在学心理学,在对自己的个体心理健康关注非常多,但如果一直这么走下去,可能会越来越狭隘。如同对孩子只知道同理却没有引领和拔高的话,会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弯路。还需成长。

【2022年1月】
  • 月度检视
  • 学期末总结+下学期计划文案及PPT
  • 3年发展规划重新修订
  • 年度检视
  • 自主教育示范班开班准备(教学计划、人员沟通及班级环创设计)
  • 各班级期末汇报审核评定
  • 新学期计划跟进审核
  • 年货大街活动
  • 集团年会+寒假放假通知
  • 带老师们参观市直机关幼儿园万茂分园
  • 常规(进班听课、周例会、教师共读、教案批阅、考核打分、督导检查、公众号文章审核)
  • 教师培训(非暴力沟通、大主题活动整合技巧、孕育完整人格第3部分)
  • 自主游戏活动、绘本剧研讨
  • 每周一句教育箴言发布
  • 每天100个深蹲
  • 主题阅读日更输出
  • 资源材料库征集
  • 春季续费及招生继续

分享#据说人生只有900个月,预测检视每个月,可以让我们每一天更加做到游刃有余!

【2022年目标】
  • 大主题活动教学模式全园推广,至少2个班的主力军
  • 自主游戏活动水平提升目标的50%
  • 教师语言规范提升至每位老师都有至少30句常用规范用语
  • 家长认可小智园的教育理念并初步感受到其中好处
  • 小智园老师们由内而发的热爱与和善
  • 暑假义工旅行
  • 给孩子报名夏令营
  • 去厦门大学听海浪
  • 固齿(每天叩齿50下)

养成的习惯:运动/晚上少吃/睡觉早/和老公脾气好

【2023年】

  • 形成小智园新办园标准
  • 提前预收1-3年生源
  • 持续义工旅行
  • 有更多共同话题

【5年目标】教育家

注:本文结构源于网络,内容乃JIE胭脂雪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内配图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