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检视】202004淮南20200501-韩杰记录与反思

【月度检视】202003淮南20200401-韩杰记录与反思

成功或许不会一蹴而就,但一定会厚积薄发!

月度检视#第38个月,2020年4月,白云苍狗。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4月份做到每天晨间检视

本月关键字:线上微课,练字,阳明心学正心班,心心念念的小说、微信标签整理完毕,整理OF项目组,家庭赏金任务

  • 1,讲了4次微课。语言的魔力、时间管理以及预防儿童网络诈骗等主题。自己社群的微课后半月已暂停。修整一段时间,之后再根据情况适当安排。并把不常讲的课件整理成文章,更方便传播。

  • 2,练字。专门花时间学硬笔书法的技巧,而不是盲目练习,进步是显著的!也懂得看帖、读帖、临帖了!又购入了一批字帖,小小房子我俩一人一半,也有了更多时间临摹。

  • 3,阳明心学正心班第一月。做了两次分享,当初我在诚意班的时候更多是对立志、改过、责善这些概念有了不同的理解。到了正心班才慢慢觉出它的好来。每天阅读原文,日日反省,逐渐形成习惯,最终固化在我们的生命里,时时刻刻践行致良知,实现知行合一的升华和境界,就是生命的追求。那不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吗?所以这2个月来学习阳明心学让我越来越谦逊,不断从不同角度,各个层面,警醒自己。非常的感恩!

  • 4,小说的整体架构以及大致情节已经完成,逐渐填充血肉。

  • 5,微信标签整理。以往设立标签的微信好友每天10个整理,终于全部结束。不过还有未设标签的一时也不知道有哪些,慢慢补充吧。

  • 6,整理OF项目组。许久没认认真真用,原来建立的名称和分类也需要跟进自己的情况做调整,才能一直顺畅使用。

  • 7,设立家庭赏金任务。在力所能及之外,设立有挑战的家务作为赏金任务,给小小房子增加收入,进一步培养金钱观。

【习惯养成】:

  • 早起1/30(5点半以前)
  • 每日阅读29/30
  • 每周3次运动21/30
  • 静坐/冥想22/30
  • 泡脚2/30
  • 早睡2/30
  • 面膜8/8
  • 4点起床0/4
  • 习字21/4
  • 画画0/1
  • 周检视5/4
  • 月检视38/900
  • 英语学习4/30
  • 每周1篇文章发布4/4
  • 面部经络按摩 0/4
  • 家慧库学习6/30
  • 短视频发布3/4

感恩大家的爱❤️与支持!

检讨:月度青蛙

  • 青蛙基本完成

【总结未完成的重要事项】

  • 准备孩子迁户口资料

【总结多完成的事项】

  • 1,一家三口采购衣服,给自己买耳环指甲油

  • 2,微信标签整理,电视使用技巧,自行车各配件安装加固

  • 3,看完小说后做思维导图,渡亡经架构梳理,自己小说大纲整理

  • 4,整理OF项目组,支付宝记账账单导入

  • 5,柯洁围棋课,画啦啦绘画课直播,防疫抗疫讲座

  • 6,带小小房子给幼儿园做义工,善解童贞书籍,阅读英文童书

  • 7,用天猫精灵放英文歌叫小小房子起床

  • 8, 阳明心学正心班11组分享,搜集阳明心学相关素材,正心班11组yy会议

  • 9,羽绒服清洗,刷鞋,包馄饨,健身衣整理,购买奶锅盖,购买坚果

  • 10,伙伴开解,沙龙报备,合伙人问卷提交,签订电子合同

  • 11,刘园长社群微课,针对性答疑通告,陆禹含老师社群微课

  • 12,儿童网络诈骗的内容整理及讨论,跟小小房子探讨校园欺凌

  • 13,学习父母专业课内训(20分钟),个人讲师简历整理

  • 14,编辑短视频并上传各平台,家慧库活动海报分享,家慧库安全动漫学习

  • 15,带小小房子和赵明朗骑行野餐,做小小房子清洗纱窗的助手

  • 16,京东,买字帖,学习硬笔书法技巧,练字,读帖

  • 17,小说人物初塑造、更文,使用橙瓜码字写小说,挑选更文网站

  • 18,幼儿园家长会,幼儿园读书日活动

  • 19,制作红豆糕,制作辣椒酱,学习胸肌练习方式,脚部保养

  • 20,词汇课的音标学习,蔡部长内训

  • 21,文章分发,视频分发,语言的魔力文章素材整理

  • 22,秋冬衣物收纳春夏衣物整理,所有橱柜整理,鞋柜整理,衣物捐赠整理

  • 23,碗架清洗,所有被褥的晾晒

  • 24,007投稿文章重新思考优化

■ 【分析评估】(未完成事项的重要性与紧急性)

  • 重要不紧急,不过还是要咨询清楚是否有户口所在时间期限。

【自我管理建议】:堡垒都是由内部攻破的!

  • 1,晚上保证睡眠,才能做到自然早起。早上完成最重要的事,就不会带着愧疚不安看小说了。因为节律的调整,早上不设闹钟,无法每天准时起床,效率还是很有影响的,再尝试早睡自然醒,同时睡觉前做心理暗示。

  • 2,晚上睡觉前喜欢吃点东西,虽然可以阻止糖分吸收,且量少影响不大,但这个习惯也可以调整一下,去感受“空”的感受,看着它入睡。

  • 3,需要叫小小房子起床时,可以用天猫精灵放英文儿歌。小小房子的事,不安排到自己的计划里。

  • 4,每次阅读的书籍可以选一些分享,金句要继续收集,保持输出频率。

  • 5,月检视要尽早完成,有助于高管会议分享内容的整理。

  • 6,内训课程要先输入验证码,以后在安排时间回听,否则验证码过期将无法观看。

  • 7,房先森心情不好,我要多些关心,让孩子更多看到对他人的理解和同情。

  • 8,练字不仅是描摹,还要多看、多想、多临摹。怪不得我练了这么久依然没什么进步——真正写时,只一味去描,并没认真观察笔画结构,连模仿都算不上。

  • 9,无论讲微课或写文章,只要有输出都要问问自己:对方是谁?想要什么?

虽还不是特别好,但已经有了很多进步

☢ 【本月我想明白的一个最重要的道理】: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 内观,去看到自己内心的思绪和根源,却忘记反求诸己、换位思考,有了后一个才会多出更多悲悯。

  • 每个人说话的时候都带着自己的解读,这也就意味着中间会有曲解和拓展。所以我们怎么能够认为对方说的话就是真相呢?为什么我们照镜子的时候上面有灰尘,不会以为是自己的问题,却认为别人说某些话是自己的问题呢?坚持本心,和善而坚定。

  • 最近疫情的缘故,小小房子大多都是自然醒,虽不会太晚,但也不算早,偶尔叫一下,会很开起床,也会有久等不见人影,却等着出门的时候,心里难免有火气,忍不住语气生硬,告诉他还有多久时间,让他紧张生气,不利于生活氛围的塑造。更好的办法是我可以过去抱抱他,跟他玩一会儿,亲昵地喊:“小懒虫起床啦~起床我们要做些什么呢?...马上要出发啦!”他会很开心并且乐于配合。以前我们对孩子说话,大多直接冲口而出,用惯用威权的方式让孩子被迫认同,但实际可以采用让孩子更愉快的方式。我们没办法这么做的原因,深究起来,还是嫌麻烦、害怕额外花时间,就用不需要动脑子,完全靠本能的方式应对。虽然有时不管用,但孩子越小越容易看到效果,以至于我们不自觉的一直沿用这种习惯。为什么当孩子叛逆和反抗的时候,我们很痛苦?其实也是在让我们觉醒、要换种方式。

    • 由此可见三思后行,其实是与人相关并有即时联系的,都要三思而行;而跟其他人无关的行动,只要越快行动越好,并且要持续行动。
  • 一天早上看到公号文中那些优秀女性的作为和经历,也在反思自己:
    是不是太贪图安逸了?有些。
    • 是不是有一点小成绩就有些骄傲自满了?是的,有一些。我知道虽不多,但的确是有的。
    • 我也在想为什么我没赚多少钱?其实还是我赚钱的能力不足够,也不足够努力。没有一个特别丰厚的家底可以让我只奔着想做的事去做,却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后盾就有余地
    • 总想舒适和成果兼得。可以吗?当然可以,不是说了吗,修心修德行,修好了其余的都来了。
    • 那什么时候呢?还不到时间,继续努力成长,沉淀自己。
    • 那我接下来还可以做什么呢?多写文章,月检视中要更简洁,也就是说除了简短描述成果外,用一两件事深入写,把其余的写进文章,或者检视只记录成果,其余都写进文章。这就要求更新文章的频率要增加。同时要分发和分享,外加每日能量站重新开启。
    • 什么时候开呢?小小房子上学吧。好的。谢谢亲爱的你!
    • 对了,每天写30个字的小说吧,积少成多,慢以致远。ok,都听你的。
    • 那我是不是还要删减一些行为呢?删减什么呢?暂时没想到,就这样吧,把要做的事完成了,其他事时间自然就减少了。ok,有你真好!爱你!

【感恩】 生活琐事,可略过: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而已

  • 正气内存,价值吸引,以爱为核心。疫情的影响可能远超于第1次第2次世界大战,这是一次让整个世界归零并且向内走的时刻,所以踏踏实实沉淀自己,积累自己。让我感动的是,这是一个让人慢下来的体系,要我们不着急去拿到物质的结果,而去看到教育的本质,看到生命的本质,去做真正让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能够更好成长的事情,能够服务于生命的事情。感恩体系,感恩蔡部长,感恩马老师,要感恩的太多!还有感恩自己!祝福我们!

  • 感谢刘园长时不时在群里对我的支持!

  • 感谢启开高管团队伙伴的陪伴,每个人的步伐不同,但却可以相互借鉴,缓解了不少我的焦虑。

  • 感谢释静老师的邀请,给我机会不断精进自己。

  • 感谢马老师无条件帮我,人难免会有视野局限的时候,找时间跟马老师见面聊一聊,至今为止家慧库卡还在我账户里躺着呢,而我没花成本,还没积极去宣传。感谢马老师的不催促不埋怨,感恩!

  • 感谢陆禹含老师的邀请,让我温故而知新,在讲的过程中也再次反思和调整优化自己的时间管理。

  • 感恩致良知教育研究院以及所有志愿者老师们的担当、付出和耐心,推动着我们每天去各刻意形成这样的习惯。

  • 感谢组长婷婷的通知,让我尽早把阳明心学的收获整理出来,一次次梳理自己的所学所获。

  • 感谢吴霜的邀请,让我去济南致良知群分享,感恩成就!

  • 感谢范范帮我转介绍朋友

  • 感谢武哥的电话,让我再次重视公众号以及个人品牌的建立。还是要固定时间更新文章并广泛分发。直播也要开起来。做什么内容呢?高效能轻松育儿。公众号文章版面第一个文章以育儿为主,其余可做分支。

  • 感谢房亦宸给我准备的完成,完全自己煮米饭切菜做炒饭!

  • 感谢小小房子给我做的圣女果奶昔,原本不太敢喝,却意外的美味,至于会不会闹肚子,当时也是不好考虑的,看着孩子殷切的小眼神砒霜也得喝的感觉。

  • 感谢小小房子被抢走的10块钱事件,其实是一个提前做校园欺凌的教育好机会!

  • 感谢小小房子做的晚餐,自己研究的蛋花紫菜火腿面条还真得很好吃呢!

  • 感恩语言的魔力这个微课,把自己越讲越明白了!

  • 感谢不知道伙伴跟我一起团购围棋课

  • 朋友们到家里做客,聊得挺开心

  • 感谢楼下快递综合服务站老板给我的气泡纸用来退货餐具,感恩!

  • 修正的抑菌液到了,晚上修脚涂指甲油,感觉很幸福。

  • 新的码字软件感觉不错,很智能很实用!

  • 感恩赵明朗妈妈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招待小小房子

  • 小葛一家到家里玩,趁机买了一大包零食。

  • 感谢房先森自己带小小房子出门买菜,回来做饭,下午还带我们一起去逛商场,到家又主动影响我一起大扫除,彻底清理了除厨房以外的所有橱柜,物品的放置也有了更合适更有序的更新,有一种从里到外的焕然一新感,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仍然内心热力激荡,感觉特别幸福!感谢房先森带我一起整理,感恩房先森洗刷了所有鞋子,清晰了风扇,还有一些秋冬衣物。感谢房先森对我不用物品处理的影响。

  • 房先森拥抱着我的时候,让我感觉自己被爱被重视。

  • 感谢房先森带我和小小房子去吃牛肉汤,他说我们都没有一家三口一起特意出去吃早餐呢,其实不是没有,但从他隐隐雀跃的口吻中可以感受他很在意这些微小的幸福,他也希望我主动要求跟他一起出门。感谢房先森这种让我感受到被重视的举动,感谢房先森带我去买菜。

【成功事件】点滴中欣赏自己,爱自己:

  • 看完小说后再次有意识梳理大纲和结构。

  • 对自己的小说架构做了补充和构想。

  • 语言的魔力课件融合的非常顺畅,自己也受益不少!

  • 一早上完成了一大半语言魔力课件,感觉自己效率真高哈哈哈哈哈

  • 早起没多久就完成了一个高质量的分享。

  • 愤怒,只想如何挣回这口气的当时,把这口气转换为文字,梳理清晰的同时宣泄了情绪,成功避免了一场可能严重的权利之争。

  • 开始了几天的临帖,今天更是拿到了常用字字帖,开始练习自己的名字和小小房子房先森的名字。

  • 带孩子们出门玩发现手机不在身上,也不知是不是掉了,猜想可能是没带更多,也没放在心上,照样从上午10点半出门到下午5点多才回来,这种没有手机的淡定越来越从容了。

  • 父母语言的魔力课件已基本组成了一个系列的文章

  • 零花钱大作战:游戏化财商教育,每天早上发布赏金任务(对孩子有挑战的事)轻松育儿。

  • 小说大体内容已经出来了。开始慢慢积累存稿。

  • 在房先森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我对物品的断舍离又有了提升,扔着扔着不舍得扔掉的东西也做了处理,用干净袋子装好,相信它们会到合适的地方去的。

我的人生我负责,我的选择我负责。

【本月学习】: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 书籍:《夜旅人》《图解观呼吸》《渡亡经》《如意娘》《总有人想带坏我徒孙》《星际脱单指南》《语言的魔力》《怎么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PET父母效能手册》《非暴力沟通亲子篇》《观呼吸典藏版》《娇鸾》《末世之希望树》《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 家书》《中西方哲学史》《天年》《末世之希望树》《情节与人物》《逐梦令2》《美人无间》《我的精神家园》《黄金时代》

  • 课程:《孩子不高兴就发脾气,如何安抚孩子的情绪》第1节,家慧库《蒙氏教育——世界首富的教育理念》1节 ,《张丽红老师访谈》,《孩子不高兴就发脾气,如何安抚孩子的情绪》1节,柯洁围棋课,国际音标复习1小时

❤ 【本月运动】21天21次:

瑜伽10-30分钟5次,跑步3km2次,30-60分钟家务操4次,骑行3-7km4次,卷腹10-20分钟5次,1次散步半小时

❧ 【休闲娱乐】:
  • 影音:《奇门遁甲》《随心所欲》
  • 小说
【历史上的4月】

月度检视#第26个月,2019年4月,光阴似箭。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4月份没做到每天晨间检视,小小房子起床越来越早,晨间日记将改到晚上。

本月关键字:冥想进阶、专业课复训、筹备书稿、体检、英语学习、写作、健身

1,父母专业课复训,了悟我父母曾经的处境,清理了沉珂在潜意识里的愤怒,因此改善了我对房先森隐藏的情绪,可怜的他无辜背锅。
2,编辑冥想部分文章,进入更专业系统的冥想世界。冥想的次数和质量都有提升。
3,根据遗忘曲线复习所有已学过的英语笔记。
4,第一次线下亲子马拉松。
5,有出书机会,下半个月在整理书稿。
6,各种体检,破除心理障碍以及身体状态调整。

  • 多复习。饮食与冥想的观念改变仅维持了1-2周,很快就打回原形。改进办法:定期复习发布过的文章。

  • 做减法。今年的讲课目标可以裁掉。抽一点点时间去做课件,然后断断续续讲课,结果只会是家庭教育没做好,最多混个脸熟,其余也是半桶水。不如一鼓作气把英语打扎实,加上写作锻炼,3个一起,其余都延后。

  • 荨麻疹又来了,这揭示着抵抗力全面下降的事实。所有熬过的夜、吃坏的东西、做过的手术,如今都开始反噬我的身体。这也是个转机,预示着我30岁以后的健康更甚。所以,我的健身、饮食调整以及冥想深入学习,都在为这刻做准备,而我到如今才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样子体质一年下来还是有增强的,没有出现的趋势)

  • 适时的多些展示,有利于新朋友更快的了解我们。例如童倩老师那样。不用有负担,在恰当的时候真诚的多分享,比边不屑于别人的“自我”,又暗自被别人的经历和能力所征服,还私下想要学一波,就不好了。

【2020年5月】
  • 月度检视
  • 五一网购活动批量采购
  • 高管线上会议事宜
  • 电子合同签订
  • 小小房子学校迁户口咨询
  • 咨询金饰
  • 短视频剪辑
  • 坚持每日运动
  • 家慧库学习
  • 练字
  • 英语配音1个
  • 词汇课件存档
  • 系统学习思维导图
  • 阳明心学正心班(4月5日-7月26日)

分享#据说人生只有900个月,预测检视每个月,可以让我们每一天更加做到游刃有余!

【2020目标】
  • 亲子马拉松、个人半马
  • 持续阅读经典,累积文学素养
  • 北语毕业
  • 持续更新家庭教育类短视频
  • 开启心理咨询
  • 保持马甲线
  • 英语配音12个
  • 青少年品格课
  • 家风建设
  • 写作发表百万字
  • 复训父母专业课教练课
  • 做季度及半年总结
  • 持续习字画画
  • 三伏天不吃冷饮
  • 换回大内存iPhone

养成的习惯:运动/晚上少吃/睡觉早/和老公脾气好

【2021】
影响百万人关注家庭教育
出版一本书
自己的房产(至少1套)
开启环球旅行
筹备一家三口的夏威夷度假

【2022年】
英语达母语水平
义工旅行一次

【5年目标】教育家

注:本文结构源于网络,内容乃JIE胭脂雪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内部分配图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