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感悟人生

 如果我的闺蜜在那个时候能读到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那么她就不会经常拉着我陪她去做智力测试,而是把心思更多地用在实处了。下面是关于读《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心得感悟,欢迎大家阅读学习。

  我的闺蜜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从读大学开始我就是如此评价她的。当我们抱团去逛地坛书市的时候,她在自习室;当我们组团看展览的时候,她在自习室;当宿舍里的老大和小六联合其他院系的同学办起小型摄影展的时候,她还在自习室。只是,我的闺蜜经常很苦恼,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明明是去自习室最积极的那一个,而努力程度却与学习成绩完全成反比。

  说实话,当时我只是非常同情她的智商。还记得那时候寝室里流传着“某某的智商如此和蔼可亲”的梗。但如果我的闺蜜在那个时候能读到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那么她就不会经常拉着我陪她去做智力测试,而是把心思更多地用在实处了。

  其实,那种“看起来很忙很努力”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说不定我们自己就是这副德行呢。不要不好意思承认,谁都有过“看起来努力,实际上毫无效率”的时期。只是,有些人及早醒悟,因此才回头是岸;而有些人却将时间耗尽、精力耗干之后依然在人生的困境里打转。当我们说努力时,我们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知道,——当然,有些人连他们自己都不能知道,这个才是更可怕的。

  世上从来都不缺劝人努力、教人上进的鸡汤,但大多数励志书读来觉得很假。说得再大众一些就是“不走心”。真正走心的励志书,不是仅仅扯着脖子高喊口号却不给读者有效切实的建议,更不是一味地说教,却没有丝毫打动人的情感融入在其中。真正走心的励志书,总是能在一字一句间给读者带来启示,而作者分享的那些小故事则读来亲切有感接地气。而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恰是我所喜欢的那一类励志书:既有作者分享的人生哲理,也有真挚朴实的情感。如果你正处在人生的迷茫期、困惑期,那么这本书里的一些建议或许真的能如迎面扇来的一巴掌,抽醒尚在迷糊之中的你。

  李尚龙的文字睿智而犀利,但他也只是希望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分享给读者。他分享的这些人生经历,是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他的笔下没有某某名人大亨的悲情奋斗史,也没有那些玄之又玄却令人难以理解的高深道理。比如《你以为你在合群,你在浪费青春》一文,大凡读过它的人估计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哎呀呀,这说的不就是我嘛!我以为我这样做是为了团结同学,其实,我是浪费了自己的青春!”推而广之,在社会上、单位里,我们也经常会有“与人合群,不要太另类,免得被人说闲话”的想法。但真正有心的人都明白,合群是一回事,坚持自己的初心和理想是另一回事。这根本就不冲突,更何况,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合群而要一再地迎合别人、牺牲自己,那岂不是把自己往平庸的道路上逼吗?如果你能明白,人只有这仅仅一次的生命,那么就更不该有随波逐流、浪费时间的理由。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空谈努力、事后悔恨的人更无趣的,用作者的话来说,“不明不白盲目努力的生活,是不值得的”。所以,当我们再说起“努力”两字时,最好先搞清楚我们是真的在努力,还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毕竟,这两者根本就不在一个次元当中。

 以前我特别爱说我的座右铭,“努力不一定会成功,放弃注定失败”,可随着年龄渐长,我有的时候害怕这种努力,虽然没放弃,却并未坚持到底。

  就像这次我养猫,那一时涌起的心血来潮,那三分热度的关爱,让一只猫颠沛流离的从福州折腾到南平,我没有整个八经的想,我能给予它什么,我只是单纯的在想,我终于不孤独了,有只猫可以陪我度过孤独了。

  可猫来后,每天早上它会踩我的脸,告诉我,我要吃饭了,可我却还在睡懒觉,我还义正言辞的说,我昨天熬夜了,不想那么早喂猫,可过后我很自责,它是活的生物,人可以不吃,阿猫阿狗也是一条命,我却把它归于一个没有生命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