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下去了

我们这一辈子,总是在找能说话的人,说得上话的人。话不投机半句多,话对了,一句胜过千言万语,话不对,再多都是废话。说话,也是讲究刚需的。


我爹在家话不多,我妈话多,都说话少的人性格比较偏激,遇事容易上火,属于那种一点就燃,或者是隐忍很久,最后爆发很恐怖的那种。我爹脾气不好,也不是不好,是让你觉得有种恐惧的感觉。表弟不喜欢来我家,原因就是因为我爹的脾气,表弟说,每次一来,看到我爹的眼神就瘆得慌,虽不说话,但足以把他拒千里之外了。

我小时候也不喜欢我爹,性格古怪,平时打个电话回家,虽说打他的手机,话基本不超过三句,就问我妈呢?她在的话,我跟她说得着,她不在我就把电话挂了,说下次再打。都说儿子跟妈亲,不是,而是因为那时候我跟我爸无话可说。

小时候,我爹跟我妈老是吵架,大事吵,小事吵,吵架这事就像下雨,一年四季终究会下点雨,或大或小,因为“大地”不能承受太久的干旱。吵架,主角一般是我妈,话多,吵的时候类似于辩论赛,不在乎说的内容质量,只在乎谁说得多,我爹一般都是闷着,听,听不下去了就走,或者跑去房间睡觉,正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小事吵成了大事,啥大事?婚姻大事。动不动就说“明天我们就去离婚,跟你过不下去了”之类的话。每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想我是跟我爸呢?还是随我妈呢?还是我自己跟着我奶奶他们呢?还是谁都不要我了呢?那我不是成为孤儿了?想着想着,眼泪就流到嘴边了。

其实,夫妻之间吵架,最受伤的还是孩子。现在长大了,想想其实当年他们吵架也好,至少说得上话。我不是说支持吵架,而是说你是想让父母有架可吵呢?还是无话可说呢?如果这样,我宁愿他们有架可吵。当两个人,话都说不上了,又怎么会吵架呢?现在想想,原来,他们吵的不是架,是婚姻里面的爱情。


现在我成为人夫人父了,慢慢地也能体会我爹的那种心情了,其实谁不想多说话?谁又想憋着?以为听村里的一个大伯评论我爹,他说,你爹这人在村里没有朋友,你看我们家,啥时候不是朋友几个,喝酒聊天,你爹不爱叫人喝酒,也不是不爱叫人喝酒,而是他本身不爱喝酒,他这人性格不好,别人喝多了,他骂,他自己喝多了,也爱骂人,我就被他骂过,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去你家喝酒了,不是怕他,而是觉得这个朋友交不得。

其实,我一看,我就觉得我爹跟这个大伯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性格压根对不上,没有朋友缘,至少连个酒肉朋友都算不上。现在想想,那些年,我爹真可怜,没人说话,没人懂,也没人理解,孤独地过着,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愿跟自己多说一句话。我在想,我以后会不会也像他一样,招人非议。

最近,发现朋友越来越少了,可能拜个手指头来计算朋友,都难以掰下来,平时大伙聚会喝酒,少不了说上几句话,现在自己也不爱喝酒了,更不爱出去跟同事朋友小聚了,大家说的,谈论的,已经没有我的话份了,因为久而久之,我不知道他们谈论的什么,话语渐渐地就对不上了,同时,我的有些话自然而然地也就带不出去了,其实说话,真的是需要平台的。哪怕一杯酒,一支烟,哪怕一个简单的爱好,总有说的,人一旦封闭起来了,不但身体走不出去,话也就带不出去了。人本身就是社交动物。

我是大伙眼中话不多的人,我出去也不爱说话,一是说话得看对象,人家不爱听,你偏说,扰民。二是找不到说对话的那个人,平时都是别人讲,我听,上到国家大事,下到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我能给的最大的回应就是“呵呵”。在我看来,所有的话都是废话,但是废话却有废话的价值,因为那是对方心里想说的话,不让他说,他会憋坏的,类似于便秘,想拉拉不出来,着急,容易生病。所以你看,心里不爽的时候,没处诉说的时候,赶紧找个空旷的地方,大吼几声,绝对轻松许多,这东西,就像内急,得排出来。那些看似小事的事,其实是大事,别看一句话事小,一句话足以灭掉一个国,杀掉一个人。

我觉得《一句顶一万句》是本很好的书,小说塑造的形象在市井,接地气,里面的人一辈子都是在找自己可以说得上话的人,为了一句话,越过千山万水,跨过山河大海,只为把憋在心里的话放到能听这个话的人耳朵里面,故事虽有些繁琐,却透露出人性的渴望和复杂,好书值得推荐。

我总是在想,人生短短几十年,一辈子咱能说得上话的人有几个,可能一个人一辈子,一句话都没有说出去就走了,不是说不会说话,而是说找不到说对话的那个人。大家都在悲喜中度过一生,谁不想喜大于悲呢?

我们都在用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式交流,QQ、微信,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身体重要的一部分,那天你发现它丢了,你会觉得比丢了你自己还惊恐,没有了它,你会发现,你真的会过下去的。

现在的人心,都是依赖的人心,你敢说这个世界只剩你一个人了,你还有活下去的勇气?你还觉得有意思?当发现你憋着的话太多,总找不到说话的人,那你离抑郁症就不远了,有话说出来,不一定说从你嘴里,也可以从你的手机。

文字,总是给人想象的空间和纬度,别看我写的是字,其实,是我在说话。



PS:你是多久没有说对话,没找人说话,你对一句顶一万句如何理解?给文章下方留言说说你的看法吧,跟我说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