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文、太监、没思路?三步帮你找回灵感

相信写作的你,有无数个日夜,枯坐在桌前,望着电脑屏幕频闪的光标,不知如何落笔。

你试过参考、借鉴、复制,也写不到读者心中的模样。

你试过咖啡、香烟、深夜,却总写不出心中完美的篇章。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据调查,世界上所有作家都有过写作卡壳的痛苦,著名作家也常常拖更。

写不出来、没有灵感,是所有写作人的痛楚。

有人说,灵感如同女神,热情活泼,但却生性孤傲。你想要她来,等着她来,她偏不肯来。你没想到她会来,她偏偏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来了。

人们一度认为,灵感是上天赋予少数人的才能,凡人是无法获得的。

著名小说作家安兰德却从不这样认为,在她的《安兰德的小说写作课》中,真实的揭开了灵感的神秘面纱。她用三个概念:知识储备、显性意识、潜意识。为我们清晰解密了灵感的由来。让那个觉得可遇不可求的灵光一现,变成了一种可习得的技能。

一、空无一物,知识储备是基础。

假如你开始写故事,语言必须掌握到运用自如的程度。比如描写日出这么一个句子,遣词造句就必须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而且意识需要自动运行,不需要停下来思考。

写作,必须是你经历过,看过,感受过的内容,你才能通过语言表达出来。如果没有这些认知,那么再丰富的语言也写不出你想要写的东西。

没有一定的储备,不了解你要描写、叙述的事物特点,不可能写出来合理的作品。

简单的说,你没看过日出,没读过关于日出的文章,你的大脑就是一片空白,哪怕强行表述,也是是独自想象,盲人摸象。

写一篇文章,特别是陌生领域的一篇文章时,第一要务,就是积累其相关知识。

如果把写作比喻成建造高楼大厦,那么知识则是大厦的石块砖瓦,积累不够,永远盖不成。

二、一团浆糊,沉淀潜意识是重点。

如果你以为读书破万卷,就真能下笔如有神,那同样是想法天真。不然为何你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事实上,如果知识储备只是积累信息点,不懂得如何链接,沉淀潜意识能量。

那就如同把知识堆在一起,看似满当,但是丝毫没有运用价值。

正如书中所言,真正的灵感来自潜意识的总结。

我们经常说“灵感”,也就是说,你不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写,但写出来就是很好。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就是潜意识总结了你设定的前提和目的。

潜意识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他是你在大量训练和积累中,不需要思考就能立即调用信息的能力。

一般人的读书学习不是在积累知识,顶多算记住信息。我们往往只关注知识信息的表面内容,生硬的记住信息是什么。丝毫不关心知识的前提与目的,即根本不懂这个知识适合用在哪儿,能达到什么效果。

积累知识的关键,是对信息的有效链接,充分了解知识背后的前提和目的。

没有对知识进行前提和目的了解,积累的信息只是片面的点。根本无法连成线。你的知识自然无法成整体、成体系的输出。

比如,你想写日出,脑中的信息却是一团浆糊。不知道抽取哪个词汇、哪个语句来形容。又如何写好日出。

只有在积累知识时,进行前提与目的分析,强化了知识链接,渐渐的这些链接内容就会沉淀为你的潜意识。等你需要的时候自动涌现,这就实现了下笔有神。

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就称之为“灵感”。其实就是潜意识总结了我们设定的前提和目的。

三、胡思乱想,明确显意识是方向

当你有了足够的积累,潜意识沉淀丰沛后,就要考虑激发潜意识,指引它为你合理写作。

你的潜意识好比是计算机,你必须让自己的显意识成为操作计算机的人:你必须清楚自己在潜意识中储存了什么,清楚自己在寻找什么样的答案。如果你储存得当,就能找到答案。

有人将我们的潜意识比作大象,好的方向,才是控制潜意识合理思考的关键。只有在故事中抓住主要脉络,思考每一场景下的各部分内容,才能催动潜意识整合元素得出灵感。

安·兰德说她在写《阿特拉斯耸耸肩》这部长达645000字的书时,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能给出理由,但她写这部书的时候,在显意识层面,并不需要如此刻意。这本小说的主题以及和主题相关的所有基本层面,她都遵循她自己明确的意图。写作的全过程,她都清楚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每个章节、段落和句子的具体目的。

由此可见,真正的灵感,来自于以上三个要素,想唤回灵感杜绝卡壳,必须有效运用以下三步。

1.多积累,让自己能张口说话。有目的性的阅读,聚焦在你要写的内容上,多搜集有关的素材,然后参考积累起来。

2.多链接,明白字词的含义。这里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论好恶,都要给出阅读感受的理由和解释。多自己几个为什么,和自己以往认识中的哪些主题可以关联起来。

3.明主题,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你想写什么样的故事,传递什么样的主题,从哪几个分主题写,先列出来。不停地围绕这些主题进行思考,日思夜想,一天不行就想两天,两天不行就三天甚至更久。

三步持续推进,显意识就会催动潜意识工作,在后台对你的所有知识进行整理调档,等到潜意识整理完毕,你就能得到灵感了。

灵感的寻找和等待,类似于AI的信息分析整理,重新排序的过程。在AI训练中,专家们发现,信息库的积累和优质的提问模型,是有效得出答案的关键。我们寻找灵感的过程,与之完全一致。

所以,所有的灵光乍现,都是来自无数个日夜的艰辛积累,哪有什么天才,无非是刻意练习下的辛勤结果。

下次思路枯竭时,别再傻傻的看着光标发愣,潜下心去好好阅读相关作品,用三步把你的灵感找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