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僧老钱

“磨剪子咧~~戗菜刀”

这个略带沙哑的声音差不多隔一两个月就会回荡在村子里,一听见这声音我就知道那个老钱又来了。

我家在村子的中间地带,老钱通常会将他的摊支在我家门口的一棵大槐树下边。

老钱常年穿着一件立领的黑色外褂,冷了里边套一件棉袄,热了仅穿外边的一件单褂。他个子很高,背有些驼,深陷的眼窝中是一双大如铜铃的眼睛,厚厚的嘴唇加上他那常年板着的黑黢黢的脸,在小孩子的眼中活像影视剧里的罗刹,因此,村里的小孩子见了他总是躲得远远的,我也不例外。

其他磨刀匠的标配都是扛着一条两头嵌着磨石的凳子加一个小水桶,老钱不同,仅是随身携带两块磨石,水一般都是都是从乡邻那里借来的。老钱的家伙虽然简陋,可老钱的手艺却毫不含糊。一看大槐树下摆起了摊子,左邻右舍的主妇们便争先将自家的菜刀、剪刀全拾掇来了。

“我家的刀被我家那口子砍骨头砍得有点卷刃,你好好给我磨磨。”

“我家的剪刀连纸都铰不动了,你可来了。”

“我家的剪刀有点松,你给我紧一下。”

……

老钱向来沉默寡言,面对一众主妇们的七嘴八舌,他只是低头磨刀,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着。即使休息的当口儿,老钱也从不多言,只是会从里兜掏出装在一个被烟丝染的发黄的塑料袋,掏出几捏烟丝,卷个旱烟,抽一根。抽烟的时候,老钱会习惯性地盯着那棵大槐树。

在主妇们的议论中,我渐渐知道了老钱的故事。

老钱是隔壁镇的,因为长得丑,三十多才找了个媳妇,几年后媳妇给她生了个闺女,老来得女,老钱打心眼里高兴,可好景不长,在闺女长到六七岁的时候,被人给拐走了,媳妇受不了打击,精神变得恍恍惚惚。

在信息不发达的90年代,老钱能靠的只有一双脚,便操起了磨刀的这个手艺,希望在走南闯北中,打听到闺女的消息,就这样过了七八年,老钱的闺女依旧杳无音讯。

一个夏天的晚上,下着暴雨,我们听见门外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浑身湿透的老钱站在我家门口,头发滴着水,那张脸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尤为可怖,老钱抹了一把脸上的水,一脸歉意地说:“出来办点事儿,结果下起了大雨,过来避避雨。”我爸妈让他进屋,他坚持不进,只是在门口的屋楼下站着,说全身是水不方便。谈话间,我们知道,老钱听说某个村子有他家女儿的消息,去了发现仍是一场空。老钱说自己本就没抱多大希望,但还是不免失落。

雨停了,老钱弯曲的背影消失在黑夜中。临走前幽幽地说了一句:"刀锈了可以磨,人心上的锈何时才能磨去?"

多年以后,我方明白,老钱并非像罗刹,更像是人世间的苦行僧,那个时候的老钱或许早已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不停歇的脚步无非是消磨悲苦时间的一种方式,一点聊胜于无的心理慰藉。

那夜之后,老钱那沙哑的“磨剪子咧~~戗菜刀”的吆喝便再没有在村子里出现。

起初,老钱还会出现在主妇们的议论中:“我家的刀都钝得的切不动东西了,最近老钱怎么不来了?”

再后来老钱便消失在了人们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中年汉子。

佛曰: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想必老钱终究不能无挂碍,苦行只是苦行,与涅槃无关。

www.jianshu.com/p/d2583d876d4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女孩总希望能变得更高更瘦、看起来腿更长、比例更好。就像瘦身一样,大长腿永远是女孩们追逐的焦点。除了在穿着上利...
    lesies阅读 608评论 0 6
  • 是谁亲手埋葬了它 夹带着泥土 半入尘埃 是谁听见远方在歌唱 是那人鱼唱晚 声声哭泣着悲凉 梦不到的远方 是看不见 ...
    待曦阅读 228评论 15 14
  • 演技不在戏份多少,表演大爆发的瞬间哪怕短短几分钟也足以让观众记忆犹新,成为大家心中的经典形象。 就像最近电影《拆弹...
    超级卡司阅读 412评论 0 1
  • 朋友老F今年32,结婚四五年了,一直没有要孩子,他父母非常着急。 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两口子和他们两口子一起到我们...
    烦人的昵称阅读 3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