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和势利眼的人打交道

工作21年来,我最讨厌的人就是那种势利眼的人,对领导阿谀奉承、趾高气扬,对普通人不尊重,露出不屑一顾的眼神,我在学校里就遇到过这样的人。

有一次,中午在学校饭堂,有个女老师排队站在我前面打菜,打菜的阿姨没有听清楚她点的菜名,给她打错了,她就对阿姨大声呵斥,语言极其不尊重。我真是看不惯那种人,自认为了不起。饭堂阿姨们每天那么辛苦为老师们和学生们做饭菜,天不亮就为员工和学生们准备早餐,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她们,就算阿姨没有听清楚打错了,可以给她们好好说,换个菜,也不能呵斥阿姨。

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里,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人有地位高低之分、有官职大小之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出身不同、家庭经济条件不同、受文化教育程度不同,但无人格贵贱之别,我们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老师,更应该提高自己的修养,学会尊重别人,老师要公正公平地对待学生。前几年的一天课间时间,我正准备回到操场边的体育办公室休息,几个女孩子围着我说:“连老师,你当我们班的班主任吧。”她们说希望我当她们的班主任,我当时是当另外一个班的班主任,她们几个给我说:“老师,我们想换班主任,想让你当,你对我班同学很好。”我问她们发生什么事了,几个女孩都哭了,一个女孩哭着告诉我说:“我们的班主任太偏向人了,对我们班家里有钱的、还有长得漂亮的学生好,对农村的孩子,家里没有钱的学生、长得不好看的学生不好,犯同样的错,不一样对待。”

我先安抚了她们的情绪,问了一下她们什么原因,她们给我举个例子,“老师,我们上课都一样迟到的,可是她让那几个长得漂亮的女孩进去了,把我们几个长得不好看的女孩留在门口罚站。”那几个女孩说到这件事的时候哭得更厉害了。

有一个女同学还问我:“连老师,问一下你,我们的班主任家里是不是在学校里有后台的呀?是不是她家里很有钱的呀?我们看她呵斥过了好几个老师了,包括呵斥你。”我一听到这个老师的名字,我就心里不舒服,我被她呵斥了好几次了。

直到有一天,我再也愿搭理她了。我是她班的体育老师,在教广播操的时候,她让我给她班辅导广播操,我利用我没课的时间给学生们练习,有时顶着烈日给她班练习广播操。

我在课堂上教会了她班学生广播操,但是为了提高班级广播操质量,为了在广播操比赛中能得到奖,很多班的班主任都是利用自习课和体锻课时间练习广播操。那段时间体育老师很抢手,也很辛苦,每个体育老师都教了好几个班,都要辅导几个班的广播操。那个女老师说让我好好给她班训练,看能不能拿到第一名,我对她说,这个能不能拿到第一名就不知道了,因为关键看她班学生练习情况和比赛时的表现了。比赛评委那么多,审美观也不一样,我不是评委,我只是一个体育老师,我会尽力给她们班练习好广播操。

她又问我怎么入场好,是跑步进场还是齐步走入场好,我就告诉她,齐步走入场容易练习整齐,如果是整齐跑步进场,比赛时更有气势,但是整齐跑步进场难度大,怎么进场她们班自己定,我还告诉她,我自己的班是练习跑步进场的。她听后,当着学生们的面对我大声呵斥说,到底哪个进场好。她前面几次对我态度不好,我也没有跟她一般计较。

那天上午热得很,阳光又很强,我都汗流浃背了,我利用我的业余时间给她班训练,她又当着学生的面对我大声喝斥。这个时候我一转身,我就离开操场,不再搭理她,也不再给她班辅导训练广播操了。第二天,我就和另一个体育老师换了班。我告诉科长,以后她的班,我不愿意教,我不想和她打交道。听说,还有一个体育老师也不愿意教她的班。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教过她班体育课了。

我当了多年的体育老师,我都会认真教学生,我教的班级会认真辅导,不是我教的班级,有的班主任让我给他们抽时间练习,不管是广播操还是学校的运动会比赛项目,我都会尽心尽力地辅导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发挥最好水平,为自己的班级赢得荣誉。

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有这样的老师,我是她班的体育老师,不能保证班级比赛得什么名次,我也没有义务在课余时间给他们班练习广播操。任课老师在业余时间帮着练习广播操,作为班主任应该感谢任课老师,不说感谢的话,最起码说话语气要好听点。

在这之前,我就听有的学生干部给我说过那个老师的事,说在篮球比赛的时候,可能是学生裁判有什么失误,或者是她看不懂规则找学生麻烦,在比赛的时候,她作为班主任,就在比赛场地对学生裁判大发雷霆,还骂学生,有的学生被她骂哭了,过后那位学生向我诉苦。

我告诉那个学生裁判,我只是一名体育老师,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因为我不负责这个篮球比赛,况且我也不是学生会、团委的老师,我只能安慰他别难过,不要和那个老师一般计较。让那个学生裁判在看比赛时做到认真、公正、公平,尽力而为。

那女老师在自己当班主任的时候,很关注自己班级学生比赛成绩,可是在她不当班主任的时候,在学生比赛,她当裁判时的那种工作态度,真的让我感到非常地震惊。

前些年,学校举行的是田径运动会,为了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比赛的积极性,而近几年,举行的运动会不仅仅包括田径项目,增加了好几项集体项目,开幕式后进行的比赛就是集体项目,有广播操、篮球、排球、毽球、跳绳、拔河几个大众项目的比赛,我负责毽球这个项目。

在比赛前,我就把场地布置好了,摆好20张凳子,让老师们坐在阴凉的教学楼下数数,共10组,每个班出20个队员,一分钟踢毽球,是两人对踢的比赛,每组安排两个老师数数,我又安排两个学生干部负责到裁判老师那里统计毽球个数,一个学生负责五组,然后再交到负责统计的老师那里。比赛按照秩序册班级顺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班的班主任带自己班20个学生参加比赛,学生积极性很高,气氛很热烈,有的班主任还用手机给学生拍下精彩瞬间。

不和谐的场面出现了,就是那位女老师在毽球当裁判,我都发号口令了 ,比赛开始了,她不是和旁边老师讲话,就是低头看手机,不给学生数数,一分钟比赛结束时,她随便就报个数。几个学生干部在旁边告诉我,那老师不给学生数数,在她那里比赛的几个学生也向我投诉,她一整场下来,几乎没有数数。我看到她玩手机时,还提醒她,她还是我行我素,当没有听见。

听说,她家经济条件不错,我觉得她家再有钱,别人再没钱,她也不能不尊重别人。比赛时,作为裁判员,她那样对待学生的比赛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也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作为一名老师,应该一视同仁对待学生,应该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在对待同事方面,也听其他老师说过她,见到普通的老师和学校一般教职工,呆着个脸,趾高气扬,见到领导、中层干部或者担任职务的老师,那一副阿谀奉承的表情,都让人觉得怪怪的。

我不喜欢和势利眼的人打交道,我会远离他们,我的好朋友都是善良、正直、热情的人,他们会尊重身边的每个人,从不以貌取人。我和我的好朋友一样,不会阿谀奉承,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我和我的同事好朋友都是对学生很有爱心和耐心、责任心很强的人,我们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8评论 5 77
  • 每夭早出晚归,再也没太多时间关注儿子的一举一动了,他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䃼习英语,看他学得还蛮开森的,每天早餐,...
    放飞自己和孩子阅读 227评论 2 3
  • 一.奇迹 1.前两天想着:怎么几天没下楼,桂花就开过了呢,小遗憾。没想到今天又是满园飘香了。单元门口的那树桂花竟直...
    爱满虚空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