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周芷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读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的时候,每次读到周芷若这名字时,心中总是涌起一阵热流,就像初恋时去看心动女生一般,总是被她不经意的举动感动,迷恋。每当这时,我总会想,周芷若,我会不会爱上了她。

读小说的时候,融入故事情景中都由主角来代入,可以说有时候,读者会想象自己是男主角,我也不例外,每次读《倚天屠龙记》总会把自己带入书中的第一主人公张无忌。如果我是张无忌,在四美当中,我不会选择赵敏,而是周芷若。

听到我这番言论,也许有人会认为我疯了:周芷若,阴险狠毒,城府极深,为夺屠龙刀倚天剑,在灵蛇岛上害“死”殷珠,挤走赵敏,最后更是练成九阴白骨爪魔性大发,称霸武林。这四个姑娘,你喜欢谁不好,你喜欢她干什么?

四美当中,赵敏精灵俊秀,直率豪爽。小昭善解人意,温柔和顺。殷珠性格古怪,痴情专一,哪一个不比周姑娘强,为何却偏偏爱上周芷若呢?

其实我爱上周芷若,要源自于小说的开端,也就是“汉水舟中,喂饭之德”。在小说里,张无忌随父母回到中原,不想中了玄冥二老的玄冥神掌,要不是张三丰用真气控住,张无忌也许十岁那年就去领盒饭了。张三丰带张无忌去少林求助,却被少林拒绝。在回武当山的路上,途经汉水,却遇到明教信徒常遇春被元兵追杀,张三丰出手相救。常遇春被解围,去救了一个十来岁的女孩。那女孩的父亲是个船夫,被常遇春事牵连而被元兵杀害。张三丰打退元兵,带着张无忌见了周芷若,那是张无忌第一次见周芷若。周芷若相貌如何,书中写道:当时张真人见她“容颜秀丽,十足是个绝色的美人胎子”有心将她带回武当,好好抚养。于是便问她姓名,小女孩幽幽道:周芷若。

听到这个名字,我心忽地一动,多么楚楚可人的名字,很快她的丽丽倩影悠然窜上脑海。此前周芷若的影像,我只在影视剧中见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我还很小,没看过小说,然而却记住了周海媚所饰演的周芷若(当然我并不喜欢周海媚哦!)清丽脱俗,美艳可人。但是周海媚的倩影随着时间的遗逝,而渐渐淡忘。可是周芷若这个名字,在我幼小心灵,总算扎下了根。老实说我读《倚天屠龙记》这本书,十之八九是为了她。这个名字,着实让我着迷,而情不能禁。

我是怎么喜欢芷若的?请听我娓娓道来。

张三丰听到这个名字,心想:“船家女孩,取的名字倒好。”你看,连真人觉得名字不俗。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不爱吃饭,周芷若亲自上前喂饭,这一则,成了《倚天屠龙记》全书中我的最爱。

现摘录如下:“周芷若从张三丰手中接过碗筷,道:道长,你先吃饭罢,我来喂这位小相公。张无忌道:我饱啦,不要吃了。周芷若道:小相公,你若不吃,老道长心里不快,他也吃不下饭,岂不是害得他肚饿了?

张无忌心想不错,当周芷若将饭送到嘴边时,张口便吃了。周芷若将鱼骨鸡骨细心剔除干净,每口饭中再加上肉汁,张无忌吃得十分香甜,将一大碗饭都吃光了。张三丰心中稍慰,又想:无忌这孩子命苦,自幼死了父母,如他这般病重,原该有个细心的女子服侍他才是。”

每每读此,废寝忘食,便会感念周芷若体贴入微,善解人意。很奇怪金庸曾在后记里说,他喜爱小昭,说小昭善解人意。这令我大惑不解,其实整部书中,我最厌小昭,首先她来历不明,再者做事鬼鬼祟祟,就看她帮助张无忌练就乾坤大挪移那段,虚伪之态,字字具露。这样的一个人便称得上善解人意?而我心爱的周芷若在金庸的眼里被狂贬成“政治人物”,我很不服气。觉得小昭最后离开张无忌时,才说出自己是明教总坛的人。倒底小昭是政治人物,还是芷若是政治人物,相信读者自有评断。

离开汉水前,张三丰和常遇春闲聊,得知张无忌伤病,常遇春说蝶谷医仙胡青牛是他明教中人,也许会看在自己的薄面能救张无忌一命,想带张无忌去看病。张三丰活心了,把张无忌委托给常遇春,自己带着周芷若去了峨眉,从此两人天各一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整一册书,我读不到芷若的名字,(《倚天屠龙记》共四册,三联版)此后张无忌蝴蝶谷遇殷离,杨不悔,再遇朱九真,然后学会九阳神功,张无忌长大了。再次跌落谷底,与殷离重逢,化名曾阿牛。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前期,张无忌终于遇见了成年的周芷若。书读到这里,难掩我激动之前,终于跟随张无忌历经了种种坎坷而再见我心爱的芷若,那份期许和等待的味道真的令人难忘。于是书中又一经典段落来了,摘录如下: “周芷若拿了几个冷馒头,分给张无忌和蛛儿。她将馒头递给张无忌时,向他瞧了一眼,便转开了头。张无忌心中一阵激动,再也忍耐不住,轻声说道:汉水舟中喂饭之德,永不敢忘。周芷若全身一震,转头向他瞧去,这时张无忌已剃去了胡须,她瞧了好一会,突然间“啊”的一声,脸现惊喜之色,道:你……你……。张无忌知她终于认出了自己,缓缓点了点头。周芷若轻声问道:身上寒毒,已好了吗?声细如蚊,几不可闻。张无忌轻声道:已经好了。周芷若脸上一阵晕红,便走了开去。” 金庸寥寥数笔,勾勒出超凡脱俗,“声细如蚊”的玉人,真是令人心醉。

这个时候的芷若已成为灭绝得意门生,并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峨嵋掌门。在外人面前显得弱不禁风,实则骨子里极为刚强。周芷若见到张无忌后,为了师门,为了颜面,极力掩饰她和张无忌自幼相识的关系。去往光明顶的路上,她只想做灭绝的得意门生,而对于张无忌,却表现的不冷不热。她,那个温柔贤淑善解人意的周芷若呢?那个“汉水舟中,喂饭之德”周芷若,她怎么转变的和当初那个温婉可人的周芷若不一样呢?这时我不禁有些失望。那么这个时期我对周芷若的感情会不会像殷离喜欢张无忌那样,她只喜欢小时候在蝴蝶谷里咬她一口的张无忌,而对于成年的张无忌。尽管张无忌自揭身份,殷离也不相信此张无忌是彼张无忌。难道我也和殷离一样,只爱那个“汉水舟中,喂饭之德”的周芷若。

我心中成年的周芷若形象,应该是温柔贤惠,美丽大方。上能入厅堂,下可入厨房,这是传统文人理想中的老婆,我也未能免俗。但事实是,周芷若并非是这样的人。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中,张无忌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挽回了明教生死存亡。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张无忌与灭绝对决,夺取倚天剑,打败了灭绝师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归还倚天剑时,大家都知道周芷若刺伤了张无忌,因此这一时期的周芷若并不讨人喜欢,试问周芷若变得如此复杂,我还喜欢周芷若么?我的答案是我喜欢。

人家说爱上一个人可以奋不顾身,不在乎她的身份,地位。就像张爱玲爱上胡兰成,胡兰成明明是汉奸她也要爱。也就是爱一个人,不在乎她是正是邪,只要心中有她就会爱的彻底。难道我也如张爱玲那般,无论周芷若变得如何城府?如何在光明顶上用倚天剑刺张无忌?如何在灵蛇岛上暗害殷离赵敏?如何偷学屠龙刀倚天剑的武功?权利熏心,意图称霸武林。我独爱周芷若这颗心没变,这一点,一直未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在这场感情纠葛中,周芷若是受害者,罪魁祸首的是张无忌、如果不是张无忌瞻前顾后,首鼠两端,周芷若如何变成这般模样。大家看,张无忌在灵蛇岛上已经和周芷若倾心相爱,在义父谢逊的主持下,张无忌和周芷若订了婚约。回到中原,正当婚庆之际,赵敏又将张无忌拐走,致使张无忌悔婚。周芷若才使出九阴白骨爪,露出“原型”。每每读书至此,会合上书页,为周芷若不值,为周芷若心痛。

后来历经世事,对待周芷若,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对她重新认识:她小时父母双亡,很早的时候要学会自立自强。后来上了峨眉山,投身灭绝门下。灭绝没有人性,连亲手栽培的徒弟纪晓芙被她一掌打死。门下子弟,为了掌门之位,明争暗斗。大师姐丁敏君,为了夺取掌门之位,处处排挤同门,特别是蒸蒸日上的周芷若,恨不得亲手杀之。在这样一个险恶环境之下。芷若所要面对的是如何自保?如何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里站稳脚跟?如何讨得师傅欢心从而赢得掌门之位,来证明自己并非“弱不禁风”,因为那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变化,从某种程度来看,和生活里的普普通通的人所遭遇的是一样的。虽然对芷若的爱是我少年时代,但我同情这个女人,怜惜这个女人,直到现在,我依然没有忘记她。遥想汉水舟上“喂饭之德”,我想我没有忘记,张无忌更不会忘记,让我们的童心停留在汉水之舟上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倚天屠龙记》,周芷若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所有的小说都是以现实为背景,又有一些抽象的、特殊的限定条件,因此...
    314阅读 987评论 4 7
  • * 攀岩体验 ✔ * 完成CC2讲稿 ✔ 完成情况总结 早饭后听了会英语,看了看微信公众号微学英语的创建故事,任何...
    自我管理讲师Jun阅读 293评论 0 0
  • 沈可柔慢慢睁开眼睛,感觉自己像做了一个梦,一个幸福的梦,梦里,子承哥哥记得她了,子承哥哥拉着她的手,那手,依旧温暖...
    香啡豆阅读 656评论 12 13
  • 今天是我跟他在一起的第1353天也是最后一天 其实早在前几天我就已经跟他提出了分手而我却依然认为他会回来找我 可就...
    flyingsheep阅读 346评论 0 0
  •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 人们天生喜欢故事,因为故事好听,好看。 从拿起这本书,用了一天的时间读完,...
    A白日梦想家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