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旅行的我,第一眼看到这本书,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让灵魂安静地绽放”。

本书作者毕淑敏,这是一本有爱有故事的旅行手记,散发着纯真、温暖、清澈、明丽的异域光彩。

本书共有23篇,每一篇都是独立的故事。是毕淑敏在环球旅行后最美的心得,是一场清新温暖的治愈系环球旅行,更是一次与灵魂见面的约定。

书中讲到埃及、加拿大、丹麦、瑞士、瑞典、挪威、冰岛、贝尔加湖、阿穆湾等各地看到的美景以及所经历的故事。让我们从书中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旅、一段历史、一块土地、一处山水。

书的背后写着这样一段话:

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01  这世上总有一处风景打动你

旅行最美妙的感觉,是在它不断轻声提醒我们——你所知甚少,而这个星球如此美好。

拜伦有一首诗,开头写得很气派:“我的海盗的梦,我的烧杀劫掠的使命,在暗蓝色的海上,海水在欢快地泼溅,我们的心如此自由,思绪辽远无边……”一些爱好旅游的人,常引用这段诗文的后四句,以抒发自己对大海的观感。其实拜伦这首诗的名字叫“海盗生涯”,借海盗之口来抒发自己狂荡不羁的志向。就算是最钟爱此诗的旅人,恐怕也无法赞同“我的烧杀劫掠的使命”一句,因为这实在同旅游毫不相干。也许从广义上说,海盗也是一种旅行。

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一个到远方的梦。熟悉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惊喜,人心思动,渴望浪迹天涯。

待在家里时间长了,筋骨锈了,就会生出一份隐隐的焦灼,迫不及待地想到外面走走去。总有一处风景让你向往,总有一处风景会打动你,

02  带上灵魂去旅行

作者认为“人天生需要旅行”。

旅途不仅是行走,更是与自己的心灵和解、与世界温柔相拥的过程。灵魂命令我们对这星球的美一见倾心。

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有人说是三天一停,有人说是七天一停,总之,人不能一味地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灵魂似乎是个身负重担或是手脚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地经常掉队。你走得快了,它就跟不上趟儿。我觉得此说法最有意义的部分,是证明在旅行中,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是不同步的,是分离分裂的。而一次绝佳的旅行,自然是身体和灵魂高度协调一致,生死相依。

旅行中放下忧愁,带上好心情,安放下灵魂,乃可出行。忧愁是有分量的,像只秤砣,绊得你跌跌撞撞鼻青脸肿。有人的忧愁是会想,如果这笔旅行的钱省下来,我可以买什么什么,家里可以添置什么什么。有人的忧愁是我失恋了,我最近不顺,我很烦,我想出去散心。这种思想若是一个人出走,也就是一具飘飘荡荡的躯壳在蹒跚,若是两个人出走,必定害苦同伴。这样的你,眼里看不到美景,嘴巴里品尝不到美食,心里已被忧愁填满。

旅行,定要调整好心情再出发,把心放宽。一切烦恼都是暂时的,终会烟消去散。世界如此之大、如此美妙,我那点烦恼算得了什么。

旅行中除了带上好心情,也可以带上一本书,在你等候的空闲,不至于无聊烦闷,可以静心阅读。旅行使我们虚心,阅读使我们安静。行走和读书的美丽可杂糅一处。

旅行让我们知道,天地何其寂寥,峰峦何其高耸,海洋何其阔大。死亡原不必悲伤,真有那么一天,从容赴死就是了,临死前想想自己身手矫健耳聪目明时,也曾有过一番随心所欲的游历,奄奄一息时的情绪,也许是自豪。

03  世界上哪儿的巧克力最好吃

我和女儿都是极爱吃巧克力的人,看到这句话时,我似乎不自然地提了一下神,整个身体都全身贯注,紧盯书中的文字。

作者告诉我们是瑞士,为什么呢?因为瑞干有最好的奶牛,最好的奶牛挤出最好的牛奶,最好的牛奶就做出了最好吃的巧克力。

在阿尔卑斯山麓,有无边的草场和自由自在的奶牛。它们的牧草是精心研究出来的优良品种,有时候要花费五六年的时间,才能选定某种优质牧草的种子,播撒在草地上,长出富有营养的牧草。吃着这种牧草长大的奶牛,才能挤出芬芳浓郁的牛奶,才能保持世界第一的口味独特的巧克力啊。

原来,巧克力的生产线是从牧草开始的,多么长远的谋略啊。

瑞士是世界上巧克力第一生产大国,享誉全球。巧克力的所有制造方法都是在瑞士发明的,瑞士人使巧克力的制造流程和方法达到了几乎完美的地步。但却没有长久保持高昂的身价,现已成大众化消费品。

此刻,我似乎感受到了巧克力的甜香软滑……脑海中突然想起一部电影《浓情巧克力》。

04  宝石画

知道漆画、铁画、羽毛画、麦秸画,不知道天下还有宝石画。宝石画其实是以宝石粉未颗料为笔锋,以石为墨,将天然色泽和花纹各异的宝石碎屑粘贴镶嵌在麻布或瓷盘上,形成一幅幅独特而诡谲的画面。

蓝宝石粉沫色勒出一条波光粼粼的漓江;芙蓉石粉点染黛玉娇美聪明慧的红颜;石榴石拼接连缀成史湘云的石榴裙;赤蓝色的贵翠铺出一片宁静的土地……作者形象的描写让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副美丽的画面。

“很小的一间房屋,普通的两张台案。几十只素白的碗碟摆在桌上,每只碗里,盛一种宝石的碎屑,翡翠、密玉、红蓝宝石、紫晶、碧玺、蔷薇石……粗粝的如同火柴头大小,细腻的就是彩色的富强粉了。只有两名女艺人,在默默地作画,仿佛怕惊动玉石的精灵。”

05  旅行使我们谦虚

书中很多的美景美文和新奇的事,比如冰岛有出售罐装空气、埃及的沙草纸。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俄罗斯,吃不好也吃不饱,集体去请愿等等。旅途就是这样,也有困厄和风雨、艰难和险恶。

久久的蜗居,易使我们的视野狭小、胸怀逼仄、肌力减弱、肺廓扁平。这个时候,收拾好行囊,踏上旅途吧。面对浩瀚的沙漠,广阔无垠的大海……

你会在某个地方出乎意料的方式遇到某个人,彼此一点都不了解,却说了太多的话。从此天各一方,也许永无相见。祝福彼此。

旅行使我们谦虚。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萍逢的客人……这一切旅途中可能发生的事件,强烈地超出了我们已知的范畴,以一种陌生和挑战的姿态,敦促我们警醒,唤起我们的好奇。我在我们被琐碎磨损的生命里,张扬起绿色的旗帜;在我们被刻板疲惫的生活中,注入新鲜的活力。

火车上那些不眠的夜晚,凭窗而立,看铁轨旁一盏盏路灯,闪着紫蓝色的光芒,倏忽而逝,许多记录幽灵般地复活了。

检查记忆之壁,看到当时思维留下的痕迹,有的已被抚平,有的仍像甲骨文痕,虽然浅淡,却难以消失。

是什么诱惑着这么多爱好旅行的人,放弃安宁和舒适,离开温暖的家,在某一个清晨或是深夜,毅然到遥远的他乡去了呢?也许,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带着灵魂旅行后,才会有自己满意的答案。


我正在参加每日读书"21天读书打卡" 活动:第十五天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吃没吃过的食物;喜欢玩没玩过的有趣的游戏;喜欢见没见过的花花世界;喜欢带着孩子到处跑;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我的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21天读书打卡部分文章链接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走进北欧生活

一项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的运动:极简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