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少年!

如果说到要健身,要减肥,几乎所有人的心里都会出现这两个字:“跑步”!


这老爷子没有80?

我也一样。但是谋定而后动,磨刀不误砍柴工,正式开始实施之前,我打算先好好研究一下跑步。

因为第一我不想半途而废,第二我不想坚持了几个月没有效果,第三我更不想受伤。于是我买来一本《跑步圣经》。

赫尔伯特·史迪凡尼

作者赫尔伯特·史迪凡尼,既是长跑世界冠军,也是德国著名的长跑教练,培养了许多世界顶尖选手,因此在跑步方面的见解还是比较靠谱的。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本书里,比较接地气的干货。

1,长跑还是短跑?

(1),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

这是我们常常听说的两个词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两者最主要的区别是:有氧运动分解脂肪,无氧运动不分解脂肪。

所以如果你要减肥,一定要进行有氧运动才会有效。怎样判断哪些运动是有氧,哪些是无氧呢?

很简单,如果让你气喘吁吁,呼吸急促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无氧,因为运动的剧烈程度让脂肪的有氧代谢来不及提供那么多能量,主要靠糖的无氧酵解来提供;反之,如果你能够保持呼吸平稳,比如慢跑,步行等等,都属于有氧运动。

并且,有许多人说只有运动半小时以后,脂肪代谢才会开始,这本书明确告诉你,这是错的,如果以慢速跑步,脂肪从一开始就在燃烧。

(2),健身与竞技。

如果你只是为了身体健康和减肥,只需要坚持长跑就可以了,也并不需要你追求多快的速度。短途冲刺训练虽然能够提高你的力量、速度、爆发力等方面的竞技水平,但是对你的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帮助,当然,也和减肥没有多少关系,甚至还会让你的肌肉增加。

2,适合跑步的人群。

(1)孩子。

基本上长跑在哪个年龄段都可以跑,但是如果为了比赛,并不需要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训练,长跑的最佳体能,出现在成年之后。

(2)老人。

让我震惊的是,老年人也可以进行长跑,每年世界各地的马拉松比赛,都会有老年人参加,最大年龄的超过90岁。1993年,福杰·辛格在他92岁时用5小时40分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我想起去年冬天,有一家养老院失火,多名老人被困在二楼无法动弹,甚至救援人员都无法移动他们,因为每一个看起来都是奄奄一息、苟延残喘。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我很强烈地希望,我会是前者,我不要到了70岁就只能天天坐着发呆、躺着等死。

(3)女人。

“通常不存在女人经期不能跑步的说法,尽管痛经,乌塔·皮皮克还是获得了1996年波士顿马拉松的冠军。”当然也有的女性会有一些特殊状况导致不能跑步,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

跑步的女孩最好看!

即使是怀孕,跑步锻炼也是有好处的,但是前提是慢跑,或者竞走,也有利于产后的恢复。

(4)肥胖者。

不得不说的是肥胖者,往往是最想通过跑步来减肥的人,却又是最难坚持下去的人——那是因为很多人给自己定的目标太高,在我的打卡群,来来去去的有不少这样的选手,希望通过打卡来提高自己,上来就奔着自己最希望达到的标准去,但是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总是半途而废!

书中举了一个正面的实例,身为德国环境部部长的约什卡·费舍尔,在40多岁的时候,因为肥胖,害怕心肌梗死而开始进行跑步,经过10个月的坚持,体重下降了30多千克,并成功完成了马拉松!

3,跑步注意事项。

(1)强度。

前文已经说过,一开始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强度低一点,对于没有良好运动基础的人,甚至可以从步行开始,然后走走跑跑,这样就足够了,你每天跑5公里,坚持了一个星期,远远不如你每天走3公里,坚持一个月来的效果好。

另外,如果跑完了感到小腿疼痛,可以好好休息,适当降低强度都没有关系。

(2)频率。

一个星期三、四次就好,基本上也就是跑一天,休息一天,很容易吧?

所以跑步没有那么难,我们总想着一步登天,总想着我要跑5公里我要跑10公里,最后累个半死不了了之,让跑步变成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你才更容易坚持,而不是咬牙切齿地去为难自己。

(3)装备。

在装备中最重要的是跑鞋,专业的跑鞋甚至能够起到矫正畸形的作用,但同样的价格昂贵,不要因为没有跑步鞋,没有跑步机而止步不前,因为出了无数田径冠军的东非肯尼亚人,大多都在光着脚跑步。

其次是多功能运动服,好的运动服可以让你在雨天跑步也能够克服不良影响,但是同样的,一分钱一分货。

(4)安全。

这个尤为需要注意。

一是避免运动损伤,注意好强度和频率,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完成后,趁身体没有凉下来,做一做拉伸,会很有好处。

二是注意路上安全,尤其是女性,尽量不要在晚上的时候去人少的地方跑步,如果你还携带一些贵重物品,只会让风险更高。

(5)坚持。

很多事情,不在于你能完成多高难度的动作,而在于你能坚持多久。

跑步也是一样。你除非跑到职业比赛里去,否则你能跑完10公里和跑完5公里并没有本质区别,你5公里能跑进20分钟和需要花30分钟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是你如果能够坚持跑步一年,我相信你一定能看到自己的变化。

我打算这么干,打卡群还有一些小伙伴也要这么干,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