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官员在封建官场上的浮沉轨迹。——闲读《随园诗话》(215)

【原书补遗卷一·六〇】

人有以诗重者,亦有诗以人重者。古李、杜、韩、苏,俱以诗名千古。然李、杜无功业,不得不以诗传。韩、苏有功业,虽无诗,其人亦传也,而况其有诗乎?金陵方伯康茂园先生,清风惠政,人所共知。在睢宁治河,落水中,神扶以起。余记其事,载文集中。公岂藉诗以传者哉?然重其人,则其诗亦因人而重。今春三月,诗弟子陈熙为抄一册见寄。录其《繁峙学署有怀》云;“吾怀仲夫子,负米欣然归。吾爱楚老莱,翩跹舞斑衣。人生离膝下,忽忽欲何之?忆我少年时,井里从儿嬉。甫壮营薄禄,出门意迟迟。一官为亲喜,山城复羁縻。官冷饭不足,嗟哉无蚱遗!感此伤客心,晨昏忍暂违。寒风生四壁,瑟瑟砭人肌。以我念母日,知母忆儿时。忆儿怜其少,忆母虑其衰。人生愿为儿,结念常在兹。”《登焦山》云:“浮玉摇天碧,回澜障海门。人从初地入,峰到上方尊。吴楚当轩合,云山远水吞。我寻高士宅,三诏石犹存。”此两首,一征仁孝之思,一存清妙之旨:读者如食绥山桃,虽不得仙,亦足以豪矣。公讳基田,丁丑科进士,山西兴县人。

康基田,(1728年—1813年),字仲耕,号茂园,山西兴县人。乾隆十八年(1753年)举人,二十二年进士,授江苏新阳知县,调昭文。为令几十年,迁广东潮州通判。以获盗功,晋秩同知。累迁河南河北道,调江南淮徐道,治河有声。后官至江南河道总督,但累迁累贬 。嘉庆十一年,降调户部郎中。十三年,授太仆寺少卿职衔,负责稽核南河要工钱粮。嘉庆十六年,以年逾八旬,乞休。嘉庆十八年(1813年),乡举重逢,赐三品卿衔。寻卒。

睢(suī)宁县,是江苏省徐州市下辖县,名字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宁”之意而得来。位于江苏省西北部。金兴定二年(1218年)始置睢宁县,属南京路泗州。建县后隶属迭有变更,县名称未变。1855年,黄河改道北移前,黄河对该县影响极大,常有水患发生。

繁峙,指繁峙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山西省忻州市。始建于春秋时期,历史悠久,繁峙从隋朝开皇十八年(598)年得名。据明·于慎行《迁城记》:“繁峙,雁门塞下邑也。城于山麓,群山环而拱之,故曰繁峙。”

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又字季路,鲁国卞人。“孔门十哲”之一、“二十四孝”之一,受儒家祭祀。《为亲负米》,讲述仲由的孝行,为《二十四孝》的第五则故事:周仲由,字子路。家贫,常食藜藿之食,为亲负米百里之外。亲殁,南游于楚,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茵而坐,列鼎而食,乃叹曰:“虽欲食藜藿,为亲负米,不可得也。”

戏彩娱亲。典故,出自《艺文类聚·孝引列女传》:“相传春秋时楚国老莱子事亲至孝,年七十,常著五色斑斓衣,作婴儿戏。上堂,故意仆地,以博父母一笑。”

忽忽,指倏忽,急速。语出《楚辞·离骚》:“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兮其将暮。”

井里,意思是乡里。古代同井而成里,故称;“里巷“亦称井里。

薄禄,释义:1、菲薄的俸禄。唐·杜甫《客堂》诗:“上公有记者,累奏资薄禄。”2、福薄,福分少。《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府吏得闻之,堂上启阿母:‘儿已薄禄相,幸复得此妇……女行无偏斜,何意致不厚?’”

蚱遗,未见到专门的词典解释。我的理解,极少的一点剩余财物。蚱,蚂蚱,即蝗虫。蝗灾之地,几乎寸草不留。“官冷饭不足,嗟哉无蚱遗!”谓清水衙门之官,仅靠俸禄,日常开支后没有一点剩余。

初地,释义:1、佛教语。谓修行过程十个阶位中的第一阶位。三乘共修“十地”中,以“干慧地”为“初地”;大乘菩萨“十地”中,以“欢喜地”为“初地”。2、佛教寺院。

上方,古代阴阳五行家指东方和北方为上方。焦山在京口三山(金山、北固山、焦山)位于最东、最北。

三诏石。焦山传说。唐代《润州图经》记载:焦山因“焦光所隐,故以为名”。焦光于汉末隐居焦山,在石洞中搭棚为屋,铺草为床,以砍柴为生,悬壶济世,为人治病,汉献帝三诏他为官,他都巧妙回避以拒绝。到了宋朝,宋真宗皇帝称:“汉朝皇帝因慕焦光大名,曾经三诏求贤。焦光见他是个昏君,所以不愿出山。朕乃真命天子,有道明君。昨夜三更梦见一位老人,自称东南隐士焦光,献上几粒龙虎仙丹。朕当时吞食,今晨醒来,便感觉精神比平时健旺,真的要长生不老啦。焦光做了神仙,仍然忠心耿耿。现在下诏软封他为明应真人,给他住过的山洞挂匾题名三诏洞”。从此,这才有了“三诏洞”、“三诏石”。

绥山桃,古代传说的仙桃。汉·刘向《列仙传·葛由》:“葛由者,羌人也。周成王时,好刻木羊卖之。一旦骑羊而入西蜀,蜀中王侯贵人追之上绥山。绥山在峨嵋山西南,高无极也。随之者不复还,皆得仙道。故里谚曰:‘得绥山一桃,虽不得仙,亦足以豪。’”

兴县,隶属于山西省吕梁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明洪武二年(1369年),始称兴县,隶太原府。洪武九年属太原府岢岚州。清雍正三年,隶保德州,八年复属太原府。2004年,归吕梁市。

【闲言碎语】

人因诗传,还是诗因人传?作为一个辞任知县、诗人,袁枚当然认为人因诗传更厉害一点。一个人,不是达官,不是显贵,仅仅靠写诗能够清史留名,就必须将诗歌写到极致才行。诗人,当然更看重诗的水平,故而李白、杜甫作品是学诗者永远的典范。当然,一个人,既是达官显贵、功名显赫,又文采照人、长于诗赋,那么,名已传世,诗附以随,其诗因人而传,也属应当。若功名虽显,但诗文粗劣,其诗也未必能传,乾隆帝当算一例。

袁枚在诗话中称江苏巡抚康基田,清风惠政,人所共知。“公岂藉诗以传者哉?然重其人,则其诗亦因人而重。”故而选录了康基田诗二首入诗话以传世。康基田进士出身,诗文自然不差。选录二诗,各有千秋,我们不多评论,只说这康基田坎坷仕途,倒是可以折射出技术官僚在清朝官场上遭遇与磨难。

康基田,山西兴县人。乾隆十八年(1753年)举人,二十二年进士,之后到江苏来当县官,先在新阳县,是从昆山县分出来的一个县,没有县城,在昆山县城里设衙办公,后调昭文县,也是没有县城的,在常熟县城里办公。这两个县,后来都撤销了。当了很长一段的县官,才升迁到广东潮州任通判,相当于公安局长,因为抓捕强盗有功,晋升同知(副市长)。再迁河南河北道(相当于地级市长),调江南淮徐道,由于这两个地方当时都有黄河经过,所以在此过程中,积累了治河经验,成为水利专家。乾隆五十二年,提拔为江苏按察使。按说这个职务主要分管全省政法工作,但朝廷有命,每年大汛时赴淮、徐襄理河务。乾隆五十三年,迁江宁布政使,虽然成了省里主管财税工作的二把手了,但兼管河务的担子没有卸下。乾隆五十四年,代理江南河道总督,没有多久,又回任布政使。看来,代理期间没有活动一下,代理而没有转正,失去了连升两级的大好机会。乾隆五十五年,护理(护理:以低级职务身份兼任高级职务)安徽巡抚。后因为以高邮粮胥伪造印串,安徽巡抚闵鹗元被严谴,而主管财税的江宁布政使康基田被革职逮问,遣戍伊犁。还好,走了没有几天,朝廷下旨允许其赎罪,复以南河同知任用。乾隆五十六年,仍授淮徐道。五十九年,复任江苏按察使,调山东,仍兼黄、运两河事。嘉庆元年,江苏丰县曲家庄河溢,康基田从济南赶赴襄治。升迁山东布政使。命回山东,疏消漫水,抚恤灾民。次年春,丰县工程竣工,赐花翎。升江苏巡抚。秋,授河东河道总督,不久调任江南河道总督。嘉庆三年,山东曹县黄河大堤工程合龙后又破,部议革职,诏宽免。褫夺翎顶。次年春,复翎顶。嘉庆五年正月,坝工失火,积料尽焚,革职,留工效力。此案实为河工官吏积弊惧揭,阴纵火以掩其迹。嘉庆帝知道康基田性刚守洁,复以知州用,补江苏太仓直隶州。六年,擢广东布政使,调江西,又调江宁。十一年,因贵州运铅至京船队在运河迟滞,降职调用,任户部郎中。十三年,嘉庆皇帝嘉勉其留心河务,加道员衔级,赐花翎。不久授予太仆寺少卿职衔,负责南河(江苏境内黄河)治理的用工及钱粮的稽核。嘉庆十六年,以年逾八旬,请求退休,皇帝批准,并命他在京休养,以示优恤。嘉庆十八年,康基田中举人六十年,乡举重逢,赐三品卿衔,参加为新科举人举办的鹿鸣宴。不久去世。

所以将康基田的任职经历都罗列出来,主要是从他的任职、被贬、复起等方面,来分析一下封建专制统治时期技术型官员的官场形态。我们看到,康基田在任职晋升方面,常常受到一些压制,代理、护理高级职务,都未能转正。即便是在晋升至相当高的行政职务时,康基田仍然要兼管治河工作,比其他官员多承担一份工作。而一旦治河出现问题时,还要被追究责任、罢官夺职。但另一方面,由于封建官僚队伍中专家型人才稀缺,因此,技术型官员在被罢职后,又往往能够很快复起再用,比单纯行政型官员被贬斥后很难复起多了一些官场生路。这样的形态,大概与技术型官员不喜欢过多地与同僚交接往来,形成关系密切的利益共同体,又因为比较疏远朋党,较少结党营私而对朝廷政事无大危害,故较易革职后复起,用其一技之长为朝廷效力密切相关。这种形态,在建国后的一个时期也大抵如此。现在,随着行政官员与技术人员的彻底分离,这样的局面也彻底消失了。这是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时间太短,难以判断,且看社会的发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