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章

 当下说到了今夜发生的种种因果。我心中还是有一事未曾弄清。为什么刚才他说不是我在其中,他绝不参与此事呢?碍于朋友之间的关系,也不便再细细追问。“或许他经历的太多,已感到十分麻木了。也就不把这种事当回事了。而我则不然,一个刚成年的孩子,也未曾经历过什么大事。之前的秉性脾气自是嫉恶如仇的很。经历了这一番事后,也稍有收敛。”我心里暗暗想到。

        直至次日清晨。向老板说明了想法后,老板也欣然同意。于是结清了房费,我们便收拾东西,前往下一个目标去了。临行前,老板一直讲我们送到村口,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才回去。

        看着老板的背影,我不禁有些感慨,“老板把咱们送到村口他才回去。这倒令我想起了我之前的老师们。小学老师由于时间太长了,也记不太清。但总体都是不错的。初中的时候有时候认为老师有些偏颇,所以也不太理解他们。高中由于没上个好学校,随之也成了家长口诛笔伐的对象。自己的心态也极为消沉。带着这种心态上学,这种心态自是最底层的。但站在最底层难免不会发现,那些一心只想登高望远的人所不曾触及到的世界。相比初中,我这个高中更像是一个小社会。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各种表面上穿着校服的学生,脾气不同,秉性各异。实则背地里人品、扮演的角色也不一致。每人在表面上虽和气得很,但不知道他们每人的心中都究竟在想些什么。有人爱钱、有人好名、有人贪功。老师们相对于学生,与其说是学生,不如说是朋友。在那里大家早已是一团和气,根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师生之分,只有现代意义上的年龄之差。当人了,提早接触社会并不是什么坏事、经历过这件事后,我才更加觉得,初中老师是最后一群把你当孩子的人。前段时间我回初中看老师,相谈甚欢,到了要走的时候,回去了那么多所学校,只有初中老师是亲自将我们送到校门口的。而其他人只是打个招呼而已,好一点的送到办公室门外。当然了这样也没错,只能说明他们太忙了,每天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应付。”

        有话便长,无话便短。到了火车站后,正准备检票。修兴突然对我们说道:“我这个人你们也是知道的,没有别的爱好,就好吃点东西。这么多年了,想戒,还戒不掉。你们能不能等一会儿,我去买点零食,以防在车上的不时之需。作为对你们等我的报酬,我给你们也买一份,咱们一起吃。”

        “就知道你要说这种事。快去吧,一份可不够。”

        他也笑了笑,随后就去商店买东西了,自不必提。等他回来后,我们便拿着行李登车了。

        在途中的时候,他还不忘向我们展示,“看看这些,都是谁买回来的?这么多。才不到20块钱,快尝尝。”

        此时子聪碰巧跟他说道:“你刚才破钱了吧,那咱们能不能换换。我这些零钱放在身上也不太方便,我也不爱买东西。而且换完后,也方便你买东西的时候,不用找钱了。咱们这叫双赢。”

        修兴似乎被子聪的话所打动,“有道理啊,你要换多少?”

        “不多,150。”

        “好”他一边说,一边摸他的钱。“钱呢……”他同时不忘默念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心态也是愈发的不对,表情越来越难看、动作也越来越急躁。脸上甚至不时淌下几滴汗珠。

        “你们看到我的钱了吗?刚才买东西的时候还在,现在一找就没了。”

        “是不是丢在哪了?”

        “不会,这个包自从买完东西后就没拉开过。包两侧也没有划开的痕迹,基本可以排除是小偷所为。那么究竟是放哪了?”

        “你刚才买东西的手,老板是怎么跟你说的?”一听此话,原本略显着急的他脸上更平添了几分急躁之色。

        “嗯,我想想……买东西的时候一切正常,就是找钱的时候他一边让我看着,一边点钱。所以我接过来以后也就没再细点一遍。”

        雨石沉吟了一会儿,忽然一拍大腿,对我们说道:“我们白他钱丢哪儿了,就是数钱的时候那个老板的手出了毛病。让你看他数钱是虚,在其中抽走一二才是实。你看着他数的是对的。所以你就放松警惕,接过钱来直接塞到包里。实际上可能在他数钱的过程中,用手指勾住一部分钱,揣进了他的腰包。给你的时候就从里面把钱很隐秘地抽走了。这样的话,不仅他赚取了更大的利益,还让你察觉不到丝毫。”

        “这帮人真是。唉…我现在无话可说。怎么会这样?我千防万防,终究还是没躲开他们的魔爪。本以为火车站外的人不敢信,所以特意挑了一家正式的。看似和车站签过租赁合同的商店。此时我不禁想到了农家乐的老板,同样是老板,人和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没想到,这区区小老板,是仗了谁的势,也敢在朗朗乾坤之下为虎作伥。干这些苟且的勾当。”

        就这样,此时便成为了在车上谈论的热门。我们聊了一路,但其中大多是伤及大雅之言。就不便过多赘述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丢的钱并不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花这点钱买来了一个教训。想想看,倒也解个心宽。

        这正是:

        别老板尽述往事,

        遇恶奴丢失钱财。

<�<��*UJ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