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我的宝贝》:放不下,舍不得,留不住,不如让美丽的东西属于它们自己

三毛《我的宝贝》:放不下,舍不得,留不住

”没有人能真正的拥有什么,让美丽的东西属于它自己吧,事实上它本来就是如此。“——三毛

如果要列出影响我最深的作家,前三个里面一定有三毛。

三毛出生于1943年,本名陈懋平,三岁的时候学写字,怎么都学不会这个”懋“字,自作主张写成”陈平“。初二的时候,数学老师在她额头用墨水写上”0“,让她在校园里示众,她开始逃学,”逃学为读书“。她所获得的教育,倒多半亏得这段时间的逃学经历,读了很多滋养心灵的好书。

1962年发表处女作《惑》。1964年成为文化大学哲学系旁听生。1967年因为初恋失败,留学西班牙马德里大学,与荷西相识。1968年游历欧洲。1971年回到台湾,任教于文化大学和政工干校。1972年与一位德裔男子相恋,结婚前夕未婚夫心脏病突发去世。三毛重返西班牙,与荷西再度重逢,并相约于撒哈拉结婚。

这一时期,三毛写出了她最富有生活情趣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后来荷西潜水意外去世以后,三毛写作《梦里花落知多少》,深情哀愁。后期的作品再也没有撒哈拉故事里的洒脱。

三毛最好看的作品,发生地都远离故土。《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稻草人手记》、《我的宝贝》、《闹学记》、《万水千山走遍》。

如果问你,三毛的书,你最放不下哪一本?

对我来说,答案是《我的宝贝》。

年少时喜欢那些美丽的物品,和它们背后的故事。

喜欢收集不见得贵重,却藏着愉快体验的小东西,是我们的天性吧。我们这一代人,大约都收集过糖纸。糖,在我们的童年时代,几乎是唯一的零食,如果是牛奶糖、花生糖、高粱饴,就更是很难得了。吃完了糖,把糖纸细细抹平,压在课本里,时常打开来看看,五颜六色的糖纸,不仅是视觉享受,更是甜蜜的回忆。每一张糖纸上都若有似无的残留着糖果的香甜气息。

三毛的《我的宝贝》,和我们小时候的糖纸其实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那些物品更贵重,得来更不易,背后的故事更有趣。


结婚礼物

图上的骆驼头骨,是荷西送给三毛的结婚礼物。三毛在撒哈拉故事里面描述过当时的场景:

荷西带回来一个大盒子,三毛就猜:是不是鲜花?那个年代的撒哈拉,鲜花是极其贵重的,荷西脸上立刻有了受伤的表情。拆开盒子,看到图上这副骆驼头骨,是荷西在沙漠里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这样一个完整的。三毛尖叫又尖叫。这礼物比之鲜花,要有意义的多了。荷西是了解三毛的。在沙漠里顶着烈日狂沙,亲自去找来的礼物,里面藏着的是无限的深情。


林姑娘的裙子

三毛不喜欢会限制步幅的衣服,她最常穿的是牛仔裤,裙子必须宽摆,走起路来自由洒脱,而且有风致。

上面图中的两条裙子,是她在旧货市场上淘来的。穿着它走在欧洲街头,被当地女子拉住询问在哪里可以买到,三毛说”这是以前的一位姓林的姑娘的裙子,如今不容易找到了。“

然后,她竟然就找到了第二条。缘分这种东西,真是你真心喜欢,它就会来就你。

《我的宝贝》里面还写到了很多美丽的、有趣的、承载着回忆的东西,三毛一边整理记录,一边感叹:

那时候,我的思想和现在不大相同,极喜欢拥有许多东西,有形的,无形的,

都贪得不肯明白的。

其实,这几年已经不很看重这些东西了。或说,仍是看重的,只是占有它们的

欲望越来越淡了。

我们也是一样吧,曾经对物品有着强烈的执念,喜欢的东西,用尽自己的力气想要占有。实在够不着,心里会有怨念升起,对自己的,还会有不公正的评价:你怎么这么没用呢,你怎么这么无能呢!

后来发现,对外物的依恋才是让自己不快乐的根源。靠着外物的衬托,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是对自己的一种轻视。

背上奢侈品名包,难道自己的内心会有什么不同吗?不能赚到买奢侈品的金钱,难道自己就没有实现自我价值吗?

其实,为了获得更多的物质而不断压榨自己用于享受生活的时间,才是不快乐的根源吧。


笼子里的小丑

图中”笼子里的小丑“,笼子,小丑,本来是三毛收藏的两样不相干的东西。有一天她从外面回来,大有感触,就把小丑放在了笼子里,还让它半个身子在笼外。

她写道:

以后许多人问过我这小丑的事情,我对他们说∶“难道━━你,你的一生,就不是生活灸笼子里吗?偶尔半个身子爬了出来,还算幸运的呢。”

心里本来没有感触的人,听了这句话,都会一愣,接著而来的表情,就露出了辛酸。

这样偶尔的整人,成了我生活中一种不算恶意的玩笑。看了这张照片上━━你,你在笼子里的什么地方呢?

这一段,年少的我看过就忘了。要到二十年沧桑过去,再次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就是她描述的那些人。

岁月蹉跎,半生困顿,我们又是被什么笼子限制了自由?是不是执念于拥有,而把自己困在了牢笼里。

是心肝情愿,是囿于责任,是迫于生存?

世上多少事,放不下,舍不得,留不住,却困住了自己。

三毛写过撒哈拉威人的茶道:

第一道甜如爱情,第二道苦如生命,第三道淡如微风。

在不同的年龄读《我的宝贝》,曾经喜欢新奇的物品,有趣的故事,后来喜欢惆怅的记忆,如今,看着这些美丽的图片,想着那个已经逝去的主人。

三毛说过:

没有人能真正的拥有什么,让美丽的东西属于它自己吧,事实上它本来就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8评论 29 131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8评论 18 164
  • 《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白落梅著。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心似兰草,文字清淡。 【她打沙漠...
    Mon阿修阅读 1,912评论 0 6
  • 诺言食,情难禁。 思如泉,心缭乱。 梦中遇,何处寻。 意惆怅,难自决。
    轩辕牧阅读 153评论 0 0
  • 2014年7月16号的晚上,我是迎着晚霞去的广州,当天晚上住在上社,距离学院只有三站路的地方。17号早上5点40送...
    _荷包蛋_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