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看罗子君?先把贺涵的3条全职带娃黄金准则看了吧!

“你什么时候找个工作啊,不会一直当全职妈妈吧!!!”

我妈在微信里给我发条消息,连加了三个感叹号。

“你看《我的前半生》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家当家庭妇女没地位。时间长了,跟社会脱节,连个工作都找不到。变成罗子君那样就完了。”

我妈好励志,眼睛都花了还在追剧。

我就看了几集就不追了,太不上进了。



等等,罗子君跟全职妈妈有个毛线关系?

一个只会买买买美美美和怀疑老公的人设居然能让全职妈妈躺枪吗?

总有人觉得我们很闲,我们每天明明累得跟狗一样好吗?!

小婴儿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友好的物种。

除了要具备熟练的日常技能,比如换纸尿裤,洗澡。

还要熟知生理发育的各个阶段特征,比如猛涨期,长牙期,敏感期。

最主要的是他们不会说话,你需要在每次一样的哭声中,听出不一样的需求,秒反应他们是饿了,困了,纸尿裤湿了 ,还是想亲亲抱抱举高高,一旦判断失误,小儿就会大哭尖叫惩罚你,你还不能崩溃!

这特么不是最强大脑吗!


还总有人说,我们跟社会脱节,没有工作能力,以后不好找工作。

我只能说,得出这种结论的人,在职场也混不好。

工作能力要在职场锤炼是个伪命题。否则,怎么解释有的人工作一辈子却庸庸碌碌,吃不饱饿不死的混到退休?而有的全职妈妈,比如蜜芽的创立者刘楠,重返职场却能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

职业思维比工作能力更重要。

工作能力决定你吃得了这碗米饭,可能换碗面你就吃不了了。

而职业思维决定你能不能迅速学会吃东西,

无论是面,是饭,是煎饼果子,你都能迅速找到吃法并消化。

这也是贺涵教罗子君的,无论是咨询顾问还是售货员,都是同样的思维。

同理,贺涵的职业金句,也是全职养娃的高效宝典。

1

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解读:全职妈妈精力有限,要学会对别人可做的事情放手,只抓主要矛盾。

什么是别人可做的事,什么又是不可取代的事?

简言之,不需要通过学习,多练几次就会做的事就是可取代的事,尽量交给帮忙的人做。

比如,做饭,家务活,哄宝宝玩,睡,给宝宝洗澡等。

需要通过学习观察,需要下判断的事就要自己把握。

比如,能迅速判断宝宝哭声的含义,通过大小便判断宝宝是否健康,及时发现宝宝是否需要哄睡等。

不少父母习惯用威胁子女达到他们的目的。

比如我做月子的时候,我妈就来照顾我,主要是做饭。

但是她会不停的指导我,宝宝要这样带,喂奶要这样喂,宝宝老哭是你的奶不够。

我一嫌她烦,她就会说,你嫌我唠叨,我明天就回家去。

我就可以怼回去,爱咋咋地。

当我们可以取代他人的时候,就不会被裹挟。

如果你要依赖别人,就得照顾他们的情绪。因为她们一旦撂担子,你的生活节奏就乱了。

妈妈来做饭,我可以多休息,吃的好些,如果她不来,我可以自己做,吃的简单些,也可以过。

所以,做饭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但如果我不会做饭,妈妈一走我得靠外卖,我就会特别照顾妈妈的心情,有气也要憋回去。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要承担所有的家务。相反,这些我们会做的应该全分给别人做,

我们只做别人无法取代的部份。

比如,你可以让家人给宝宝洗澡,但是水温要亲自摸摸。宝宝不能用成人的水温洗澡,家里的大人可能会疏忽。

可以不亲自换纸尿裤,但是宝宝的大小便要查看,要会通过大小便的颜色频率味道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

可以让父母带宝宝玩,自己刷个手机,但对宝宝的宝宝的睡觉规律要心里有数,在宝宝快到睡觉时间前接手哄睡,以免错过睡觉点宝宝会烦躁哭闹。

这些都需要学习和细致的观察,甚至是母子本能。任何其他的家人都不及妈妈。

这样就能事事参与,又事事甩手。

既能及时把控结果,不用担心照顾不好宝宝,又让其他家人有参与感,以免久而久之当惯了甩手掌柜,还觉得你清闲。

最重要的自己可以休息,休息得多心情才能更平稳,对宝宝也会更有耐心。

2

工作的目的是赚钱,不要想着和同事做朋友。能交到是惊喜,交不到很正常。

解读:全职妈妈的目的是好好带娃,不要想着跟婆婆/妈妈/任何帮忙带娃的长辈达成共识。能被理解是惊喜,不被理解,被抱怨都是正常。

我们有的时候会被迫做妥协,因为害怕发生矛盾。

明知道不该这样,老人一句,你/你老公 小时候还不是这样被养大的,就让我们闭了嘴,心里憋的气几天出不来。

我们应该理解:

在养娃上的分歧,本质是争夺控制权的过程。

除非你做好思想准备,以后养娃事事都听老人的,否则就没必要妥协,

因为他们不会记住你的10次妥协,你反抗1次就会被永远记住。

而且,一般家里的老人都喜欢以数落年轻人得到优越感。

比如我婆婆的闺蜜就特别喜欢跟我婆婆聊她媳妇的各种不好。我用脚趾头想也知道,我婆婆必然也要挑我的毛病(虽然我觉得自己很好了 哈哈)。这样,她们才有共同话题嘛!

何况,作为一个婆婆,居然在背后都不说媳妇的坏话,别的婆婆肯定会鄙视我家婆婆啊!

所以,在养娃上出现分歧是必然的。

别妄想让婆婆人前人后都喜欢你,肯定你。

很多妈妈就是没想清楚这一点,听到婆婆的抱怨两句就炸了。

我们只需要关注目标,就是带好娃。

家人帮忙带娃只要对宝宝没坏处,就放手。但一旦可能导致问题,就要温柔且坚定的拒绝。

比如,家里的老人喜欢捂孩子。这真的是世纪难题,没有之一。

我的经验是:孩子每天穿什么衣服就要由自己做决定,不要问别人意见,直接穿好,再让老人抱。

我妈会嘟囔两句,让加衣服,我说不用就完事了。

但是我婆婆通常会趁我不备再扒拉一件衣服给宝宝穿上。

我就直接说,妈,他穿的衣服是刚刚好的,不能再加了。然后边说边给宝宝脱。

这个时候要马上拉家常,聊相关八卦,

一来解释原因,二来给老人一个台阶下,不至于太尴尬。

“上次给宝宝打针护士还专门强调过,捂多了孩子要得肺炎的。门诊好多宝宝都在打针,都是打脑袋,小孩哭的可惨了。护士还说我们宝宝穿的有点多,要注意。”

要学会借权威人士说自己的话。

我的婆婆就比较迷信专家。同样的话说是网上看的,她就很不屑,说是某医生说的,她就非常同意。

“医生说的,老人年纪大了,阳气不足,容易怕冷。宝宝是小火炉,要比照爸爸穿,不能比照爷爷奶奶穿。”

记住,所有有可能让父母不高兴的话,都是别人说的。

制止他们错误的行为,解释原理,然后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这样才能保证平和的解决问题。

老人即使不高兴也不能为这些小事撕逼,毕竟是医生说的嘛,我们就是转述。(笑而不语。)

碰壁几次,老人就不想插手了。其实他们比我们更害怕冲突。

不满是肯定的,老人背后抱怨一下。你要理解并接受,这是正常的。

重要的好处是,我们能掌握局面,不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如果害怕老人不喜欢,自己忍着不说,万一有不好的结果,你会淹没在巨大的悔恨中,情绪崩溃的。

3

抛光养晦很重要,做好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成为你的合伙人。

解读:好好带娃,做对的事不用解释。你总是对的,家人就不会跟你唱反调。

我婆婆特别爱逗宝宝。不停的拿各种玩具,发出各种响声吸引宝宝注意。有的时候宝宝揉眼睛,眼神发懵了要睡觉,婆婆却看不出来继续逗。

我就跟婆婆说,要哄宝宝睡了,困过劲会烦躁,不好哄。

婆婆就不太高兴,你看眼睛睁的那么大,怎么会睡觉。困了自然就会睡的。

但是,确实停止逗宝宝后,刚还很兴奋的宝宝就乖乖睡了。

婆婆看过几次后,我再说哄宝宝睡,她就没有那么不高兴了。

但有的时候,我哄宝宝的时候,她还是会在旁边逗宝宝。

有一次,我就顺了婆婆的意思,不坚持哄睡。结果,不一会儿一直挺兴奋的宝宝就开始烦躁,扔东西,大声哭闹,哄很久很久很久才睡。

从那以后,我说到点要哄睡,婆婆就再没有异议了。

养娃时候,很多事情你解释的时候,家里人是听不进去的。

我们需要以退为进,让一些可控的,不太严重的结果发生,让家人看到实际后果。一来二去,在更重要的问题上家人就会配合工作,节省沟通成本。

耍脾气,发牢骚,不停诉苦是没用的。别天天灌“世界欠全职妈妈一个拥抱”之类的无用鸡汤。

作为妈妈,努力辛苦不是应该的吗?拿出成绩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闭嘴,抛光养晦。认真学习宝宝生长知识,观察宝宝的规律,不懂就查资料,查书。只有对自己的宝宝了如指掌,才能得到家人的配合和尊重。


4

职场思维并非一定要在在职场打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职场思维也是人的思维,做产品不比养娃高级,跟公婆打交道也不比跟上司打交道容易。

希望全职妈妈都能毫无心里负担地好好带娃,不用每天因为他人的态度怀疑自我价值,不用在筋疲力尽养娃之余还担心被职场抛弃,更不用一部虚拟的电视剧就能撩拨得现实中的我们如临大敌,心生不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