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七月与安生》:我们都想要随着一个人的影子,一辈子

题外话:这部电影上映很久了,然而我昨晚才看完,刷到凌晨,全程都聚精会神,很久没有这么专注的看一部电影了。这似乎是我看过的电影中,第一部,让我忍不住刷了两遍的电影,说不出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但就是忍不住陷进去;也是第一部,有点看懂了的电影。但或许真的是看懂了一点,或许还是没懂。

七月与安生

之前读过电影的故事本,安妮宝贝的《告别薇安》,短短的几十页,写下了两个女孩的故事。电影是根据书上的故事改编的,相差很大,书上的结局是:安生离去了,留下她与苏家明的孩子,而七月和苏家明收养了这个孩子,这个他们今生唯一的孩子,幸福而平淡的生活。书上的结尾处写到:有时候不知道真相,不了解本质的人,是快乐的。而能够假装不知道真相,不了解本质的人,却是幸福的。我不太认同,诚然,这是幸福的一种,但应该只有少数人能够接受和拥有,和书上的故事相比,电影更有烟火气,更接近人性,也更真实。

七月与安生,一个是幸福的家庭里长大的林七月,一个是残缺家庭里的李安生,一个在乖乖女外表下藏着一颗漂泊与流浪的心的七月,一个大大咧咧漂泊潇洒的外表下的内心里却渴望着能有一个家的安生,当她们相遇的那一刻,就已经从对方的眼里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初识的十三岁

书上说,七月与安生,七月是一次被选择,但事实上,人生只有选择,没有被选择。见到安生的七月,与见到七月的安生一样.第一眼便已从对方的眼里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我想,这应该就是中注定吧,她们都是彼此的宿命。

清澈的笑容,是那年我们最美的回忆

从相遇的那一刻起,七月的就是安生的,而安生一无所有,她能给七月的就是将七月放入自己的未来。简陋的出租屋里,她说等她有钱了,要给七月买大衣柜,还要为爱看书的七月买一个书柜,“我的家就是你的家”,这是她们之间最纯朴而又最真实的诺言。

从十三岁起,她们就已经成为了彼此的影子,注定要一生追随。

离别的十八岁

长大了,她们渐渐明白了,有一些东西是无法和彼此分享的,有些东西也是无法共存的,想要留住一些东西,就必须舍弃一些东西。

小城的火车站里,安生的那句“你想让我留下我就留下”没有回音,也不会有回音,生活有的时候很难选择,但却不得不选择。

你想让我留下,我就留下

离别的时光里,流浪的安生与安稳的七月唯一的联系就是那些写着“问候家明”的明信片,即便逃得再远,有些东西也是逃不了的。

重逢的二十三岁

流浪的安生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七月让她回家,她知道七月知道她当初离开的真正原因,所以她也一直在等着她的回答,回答在火车站台上的那个问题。她也知道七月知道她其实特想要一个家,要一个不再流浪的生活。她一直在等,等着七月的答案。

阴冷的雨夜,狭窄的楼道里,当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时,那一刻,其余的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

只要你回来,一切都无所谓

虽然已经无法再像十三岁那样一起洗澡了,但在去往上海的路上,相对吃着泡面,一句“真好”就好。可是无论说再多的“真好”,该面对的终究要面对,相识十年,她们第一次将真实的自己光明正大的摆在对方面前,尽管在很久以前她们就已经知道了彼此最真实的样子。

安生的离去,七月没有挽留,正如十八岁那年,她麻木的望着安生离去一样,再次麻木的看着安生离去,望着曾经的那些美好时光离去。

再见的二十五岁

二十五岁的安生说二十五岁之前叫流浪,二十五岁之后就该叫浪了。

漂泊太久的安生终于想安定下来了,她一直想有一个家,可是她等不到七月让她回家,她累了,她就只能自己给自己一个家。可她的心里一直都在等着七月的答案,从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她一直在等。所以当再次见到七月的那一刻,她无法自已的扑向了七月,像一只遍体鳞伤的小兽,渴望着七月的怀抱。只有在七月面前的安生,才是最真实的安生,同样的,只有在安生面前的七月,也才是最真实的七月。

对不起,能见到你真好

逃避了那么多年,终于无处可逃了。浴室里的七月与安生,面对着真实的彼此,真实的东西最能刺痛人心了,“我们为什么变成这样”是对真实多么深刻的无奈。

“我们早该停下来了”,安生对家明这样说。逃无可逃时就只有停不来。而停下来也就意味着真正的离开,安生不用再流浪了,而是永远的离开了,从此,七月的世界里不再有安生。

我们为什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渴望重逢的二十七岁

二十七岁,安生仿佛变成了安稳的七月,而七月也变成了流浪着的安生。为自己找了个理由离开的七月,想要过上一种漂泊和流浪的七月,可终究还是找到了安生。

也许只有当一个人漂泊过、流浪过,才会真正意识什么东西最重要。流浪的七月最思念的人是安生,当她知道自己怀孕之后,最想告诉的人也是安生,在流浪之后才明白,最爱自己的人也是安生。二十七岁之前她所渴求的那种生活,是安生让给她的。

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从十三岁认识安生的那一刻起,安生便清楚地知道七月想要什么,安生知道七月只喜欢吃包子馅儿,安生一直让着七月,包容着七月的自私,也是为了七月才去流浪。而七月一直都知道,从十三岁起七月就已经知道安生其实并不喜欢流浪,她的心就和她的名字一样.安生安生,她一直都想要一个家,一个安稳的生活,可她终究还是没让安生留下来,没让安生回家。

“安生啊,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

“你为什么现在才来找我,快躺到我的臂弯里”

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仿佛回到了那间出租的小屋,两个女孩躺在床上,相顾无言,却连眼里都充满了幸福与快乐。这一刻,所有的怨恨都灰飞烟灭了。此刻她们拥有的只是两个女孩最纯真的友情。兜兜转转那么多年,他们终于找回了十三岁那年的自己,找到了那个想让对方踩一辈子的影子。这一刻多好,可生活总是充满了戏剧性,七月的离开了,永远的离开了。来不及告别,留下她与家明的孩子,七月便已离开,从此,安生抚养着七月的孩子,带着有七月的记忆孤独的生活。

安生不愿将七月死亡的事实告诉家明,而是告许他另一种结局,这也是安生心中希望的七月的结局,她多么希望七月是真的去流浪了,因为流浪还有重逢的可能。曾经的她们是都在,可却不愿相见,而今,却是无法再见。

只有在你的面前,我才敢做真实的自己

很多人都认为七月与安生是同一个人的两个方面,她们就像是一朵双生花,是七月的安生,亦是安生的七月,但事实上,她们都是单独的个体,只是在对方面前,她们做了真实的自己。

任何人都是一个矛盾的结合体,无一例外。安生只是安生,七月只是七月,安生并不是那个喜欢流浪的安生,而是那个一直都想有个家、有个安稳的生活的安生;而七月也并不是那个我们看到的乖乖女,而是那个在骨子里流着不安、躁动与自私血液的七月。这是真实的七月与安生,在别人的眼里,看到的是乖巧的七月和放荡不羁的安生,而在七月的眼里一直都是那个渴求温暖的安生,在安生的眼里也只有那个需要包容的七月。她们能一眼洞穿彼此的内心,安生知道七月是想要家明多陪陪她,而七月也知道安生一直都想要一个家,她们是彼此的影子,因为只有影子才能看到最真实的自己。

你什么时候会再回来,不会了,你永远离开了

如果一辈子能够遇上那么一个人,能够成为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最真实的样子,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伴随自己一生,那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顾樱潼阅读 586评论 1 4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11评论 0 9
  • 票圈好多人说被这部电影戳中泪点,就一直想着等考完会计要来看这一部情感被拍的很细腻的电影。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压抑...
    332sunshine阅读 936评论 0 3
  • 破天荒的去了一次电影院,进去之后全场只有我一个人,身后的投影机反射出刺眼的光线,荧屏亮了起来,但我的眼前一片漆黑。...
    林烟阅读 1,41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