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

票圈好多人说被这部电影戳中泪点,就一直想着等考完会计要来看这一部情感被拍的很细腻的电影。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压抑的仿佛整个世界都是静悄悄的。淡漠的风凌厉地穿梭着,疏放的秋雨带着丝丝寒意。不讨厌下雨天,甚至还觉得大风大雨天更加的适合看这部电影。

第一次接触安妮宝贝大概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高一,16岁,一个很喜欢安妮小说书的邻桌菇凉经常跟我讲安妮的《告别薇安》里的短小说,细枝末节都早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有很多冰冷悲伤的故事,并且永远记得,那个邻桌菇凉跟我说想一个人去很远很远的远方的憧憬着的坚定眼神,一如安妮书中写得那样,流浪,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跟陌生的人相识。总之,不论如何,就是要离开自己生长的地方,仿佛就真的能离开疼痛。那个时候,一边喜欢听她说着,一边觉得太过悲伤晦暗,所以自己一直都没真正去翻看安妮的书。但一直记得喜欢安妮小说的人,骨子里都希望自己能够特立独行。

13岁,七月对安生说,“踩着对方的影子,对方就永远不会离开自己。”

女孩之间友谊的开始都是简单没有道理的,因为一个发卡,一支笔,一本书或者一次闲聊。电影里十三岁的安生和七月因为一只小松鼠遇见。安生没有父亲也不喜欢自己的母亲,七月带她一起回家,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睡觉,分享女生之间的各种小秘密,在13岁的她们眼中,没有所谓的两个人,她们就像一个连体婴儿一样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猜中彼此的想法。那片她们牵手跑过的小森林,阳光耀眼的不像话。安生带着七月到自己租的一个破旧房子,对七月说:我终于有一个地方可以招待你了。紧接着,两个人躺在床上,安生把房子钥匙给了七月,跟七月说:我到时在这里给你买一个书柜给你,你喜欢看书。七月笑着不相信,安生说:我以后会有出息的。那时安生计划的未来里都有七月,七月也没有想过自己以后的生活里会没有安生。这时的七月是安生的影子,安生是七月的影子。


17岁,七月对家明说,“踩着对方的影子,对方就永远不会离开自己。”

七月是白玫瑰,温柔乖巧,貌婉心娴,安稳但也渴望自由。安生是红玫瑰,古灵精怪,随性洒脱,自由却也敏感脆弱。漂泊着的人都有一颗想要安稳的心,而安稳着的人身体里藏着一个不安分的心。安生的自由是牺牲掉所有关于安稳的依赖,而七月的安稳是牺牲掉所有关于自由的幻想。按照常理,这两个互补型的女孩可以相处的很好,就如17岁之前她们都没有遇到苏家明的那四年。

女孩的友谊在过了16岁就会变得很复杂,相知相爱里往往往伴随着妒忌。好朋友是自己喜欢的,羡慕的,也是可以比较嫉妒的,她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想拥有的,她比你好,你会嫉妒。仿佛她是你的影子,她是你的的映射,她无时不刻不影响着你。七月羡慕着安生的自由,安生渴望着七月的安稳。

17岁的安生躺在床上,问七月:你真的想恋爱?安生看着眼前这个说过永远不会离开自己的人,现在心里却想着另外一个跟自己的生活永远不搭边的人,安生嘴上没说什么,但是眼神里泛着泪光。可能不管多好的朋友,一旦有一方恋爱,自然就会自动忽略另一方,占有欲平时隐藏得不露痕迹但却在面临分开的时候原形毕露,因为担心,你的身边,除了我还有别人,而我,除了我,就只剩你了。那时安生就是这样的吧,一方面是因为担心七月谈了恋爱忽略自己,另一方面是,害怕七月被伤害,她把“希望你幸福”放在嘴里,但却把“就算你有了别人,我也在你身边”刻在心上。为了害怕七月告白被拒绝,安生亲自出马,“安生第一次认识苏家明,不是通过七月认识的”,因为她是在校门口挨个打听,最后在遇到苏家明的时候给他下了“不能伤害七月”的死命令,然而命运偏偏是狗血,苏家明却对眼前这个放荡不羁的女孩产生了说不清的情愫。

对于苏家明,我的第一反应也是忍不住在心底翻白眼,苏家明真是个渣男,喜欢什么女孩不好,要喜欢两个闺蜜,还是在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之间徘徊不定。但细想起来,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苏家明,毕竟我不是个汉子,但我还是想从我自以为的角度去理解这个苏姓的男孩子(毕竟自己对苏姓有谜一样的执着)。人总是贪心的。就像张爱玲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选择的这个可能是世俗大众偏好,离去的会永记心头。

对于家明来说,七月这样安定乖巧的女孩是理性里的选择,是理想中应该喜欢女孩的模样。但安生这个他世界之外的不可思议的女孩,致命的活,致命的爱,但她的不同也像一剂毒药致命的吸引了他。她打乱了家明本来平静的生活,幸福的爱情,打乱了家明的一切。让家明动荡不安、惊慌无措。


爱情,不能分享。

七月装聋作哑,既不和苏家明分手也不和安生决裂。哪怕知道家明被安生吸引,以为只要不说破就可以装作不知道,她不敢想象失去家明也不愿失去安生。安生在意识到事情有可能朝着不好方向发展的时候,未雨绸缪的想提前结束,安生知道她不可以没有七月。

安生的离开像是一场赌博,她不想走,想要七月留住她。所以,她和七月说,外套是我们一起买的,衬衫是你嫌小给我的,只要你说不让我走我就留下。我想安生想说的应该还有一句: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但七月在看见安生脖子挂着家明的吊坠的时候,她害怕了,她不敢留下安生。安生离开了七月的生活,七月再无人分享秘密和心事,“安生,我闯荡世界的热情,好像都随着你走了。”安生带走了七月生活里的唯一波澜,七月生活平淡的好像一滩死水,心里空荡荡的。但每次安生明信片里最后一句,问候家明,像一根刺,哽在七月的咽喉里,她希望安生回来,又害怕她回来。二十几岁的安生和七月,像是被困在了斗兽场,谁都走不出来。

一直到妈妈的离世,安生写给七月的最后一封明信片中,她问七月说:“我可以回家吗?”可是,她哪来的家,唯一的亲人妈妈都离开了,在她心里,有七月的地方,就是她的家。


与其痛苦,不如不要。

在七月和家明毕业工作出现分歧的时候。家明走了,七月知道,当初留不住安生这份友情,如今也留不住家明这份爱情。同等对待的爱,用不同名义爱着两个人,一个可以选择随时出走,另外一个人也可以。但还好,安生回来了。许久未见,只是一个拥抱,安生就能懂七月所有的纠结和彷徨,七月就能懂安生所有的迷茫和悲伤。

七月与安生又在一起了,一起去上海旅行,安生想要用自己的钱带七月去住旅馆,七月想要带安生去酒店住的舒服一点。这一切因为家明的电话再次被打乱。酒吧里,安生因为七月付了房费,就打算吃饭的钱她来出,可她没那么多钱,她只能用小伎俩换点东西回来,七月不耻她的行为,掉头就走。七月讨厌的是喜欢安生的家明,只是不想失去家明的七月只能把所有的恨都扔给安生。安生讨厌的是喜欢家明的七月,只因为一个家明她们就要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甚至不耻她的行为。安生和七月都没错,没人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够补救,该怎样才能不互相伤害,该怎样才能回到当初。回到没有家明的曾经。


三个人,爱情要分得清楚,终要有一个人留出退路。

家明再次遇见不辞而别的安生,他在安生出现变故的时候收留了她,电影和小说总是这样,七月在门口看到扶着醉酒的安生回来的家明。很乖很听话的七月终于爆发了,她斥责安生为什么要硬生生的横在她和家明之间,阴魂不散。她告诉安生,“你的一切都是我让给你的,是我收留你,你有什么资格和我抢。”相依为命,互相伤害的安生和七月终于走到了直面残酷现实的一刻,因为太过了解彼此,所以伤害对方的话总是可以一击即中心里最脆弱的地方。

七月或安生,是家明天平的两端,同时也在平衡着他整个人的存在。他想要继续维持这种状况,就不能失去她们中的任何一个。家明这种太优秀的人,其实也许比一般人更害怕作选择。无论选择了哪一个方向,好像都是有一点不甘心呢。于是,只有在跑步的时候,家明的内心才可以变得稍微那么平静一点,因为跑步可以让他“什么也不想”。但也总不能跑一辈子吧,总是要会停下来的。

因为资质优异,无论选哪一条路,好像都能走得下去。但也许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一直只是别人推着他在做决定。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最后沦为地铁人群里不起眼的一个。于是,家明即使再不甘心,也无法说服自己选择安生,只能选择七月。并不是说他的选择不对,毕竟家明也爱七月,只是没有一心一意地爱。

这边写的我很纠结也有些不知所措,我总是想不明白,爱情和友情为何会冲突?就像亲情和爱情不会冲突一样。也不能去接受一个人为何可以同时喜欢两个人。可是,喜欢从来都是没有道理的。我也不知道是否这个世界上还有那种一眼命定的爱情,我也不知道是否还能相信可以会被人坚定的爱着抑或坚定的爱别人。我曾经相信过,但只是曾经。每个有精神洁癖人就像安生,在爱情里都不喜欢那种可有可无的欣赏,都讨厌那种可有可无的喜欢,也许这个就是安全感吧,总怕不够爱随时会离开。当然有些人是七月,喜欢就下意识的抓牢,不敢放手,以为这一辈子很短,即使就这样维持着相敬如宾,温润如水的表面平静,但其实内心还是波涛汹涌,还是折磨的都是自己。当然不能绝对的,毕竟有些人记性不好,或者可以轻易适应,其实这样子的人真的最幸福。因为遇到一个喜欢的人,正巧那个人那个时候也喜欢你的几率真的很小,不然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这么多暗恋无果了。


给你一个七月,换你一个安生。

一个月后,家明回来了。但七月在和家明的婚礼前一天,跟家明说:你离开吧,只有你离开,我才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因为她以为,家明会去找安生,那才是他的爱情,而她对不起安生的,只有家明能弥补。她选择像安生一样,去流浪,她认为只要这样,才能跟安生更接近一点,殊不知,安生却在经历生活的摧残后活成了七月。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分开之后,我将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

七月来北京找安生,她们躺在床上,七月说:安生,我恨过你,但我也只有你。有时候,两个人就是这样,即便我恨过你,但是我永远忘不了你,因为有你的时候,我才是真实的我。有你在,才是我最放心的时候。

安生成了七月,写了一本书,写了一个结局。这个结局,是安生替七月写给家明的,安生懂得七月,七月对家明是爱到骨子里了的,只是家明的不够爱,给不了她想要的爱情,所以当初给家明自由,就不想后来家明带着不安和愧疚生活。所以书里安生没有写到七月怀孕,只写到七月去环游世界。这个结局也是安生自己写给家明的,安生是爱家明的,虽然没有七月那么明显可见,但其实藏起来的更加浓烈,不然她不会一直戴着那块玉的,但她又知道自己不可能和家明在一起,因为在七月和家明之间她选择的是七月,家明和七月一样,表面上的乖小孩,内心却无比丰富精彩。而安生是表面上的无所畏惧,内心却极其渴望安定下来。所以在书里,安生给自己也写了一个结局,准备和她结婚的男人没有出车祸,给了她想要的安定生活。

七月变成了安生,安生变成了七月。

七月坐在医院的楼梯说出安生曾经说过的:“我只是不想把离别弄得太伤感。”安生变成了责任的承担者,她抚养起了七月与家明的孩子,过上了安稳的生活。在这个结局里,“踩影子的人和影子的本体交换了人生:安生成了安稳的七月,七月成了流浪着的安生。”

其实七月从小心里就埋了不安分的种子——第一次见面时俩人砸的消防栓,其实是七月砸下去的,七月所谓的乖巧和听话,只是她懂得如何讨大人开心——“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让别人看出来她聪明的”,而安生,只不过表面追求自由和不羁,她始终没有取下过家明送给她的玉坠,即使换了个链子挂它,她的心中其实一直向往着一个安稳的家。人总是羡慕着自己没有的。

在27岁结束生命的人,最后戏剧化的变成了七月,这是一个残酷的结局,七月与安生互换了人生,结尾俩人照镜子的长镜头——安生其实已经变成了七月。但并不同于小说里安生写的替代七月那样。,不论七月与安生的关系中有多少互相伤害,但最终她们是彼此交融的,谁都离不开谁,身上都带着浓重的对方的影子。甚至可以说,七月与安生,已不再是性格迥异的一对闺蜜,而是一个人性格的两面。安生在面对着七月的离世证明时,眼里充满了绝望的泪水,她接受不了爱着她的人离开了她的世界,即便她们曾为了同个男人而撕逼。


其实,

安生是年轻的模样,无所畏惧,勇敢自由,敢爱敢恨。
七月是安稳的模样,性情平和,冷静睿智,沉静内敛。
都说女孩子长大了,就可以拥有幸福,可成长和死去到底哪个更幸福,谁也不知道。七月的妈妈说:“女孩子无论走哪条路,都会很辛苦。”可是女孩子们还是得走上那条长大的路,无论前路是荆棘遍地还是陷阱重重。
愿我们在每一条路上,都走得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0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7评论 0 9
  • 工作是第二年要进行教材分析。我早早的在群中发了通知,一是告知今年的任务,二是征求他们的意见。但两天过去了一个说话的...
    回归本心阅读 204评论 0 0
  • 第一,描述事情要具体。事情说得越具体,讲话会越生动。 比如你与其简单地说有一辆车,不如说有一辆加长版的土黄色奥拓,...
    鹿伟伦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