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我踩着你的影子,你还是离开了

破天荒的去了一次电影院,进去之后全场只有我一个人,身后的投影机反射出刺眼的光线,荧屏亮了起来,但我的眼前一片漆黑。

我不是很喜欢小说版的《七月与安生》,那里的文字是充满阴郁的,剧情是狗血的,背景是灰暗的,心情是潮湿的。但电影却改编的很棒,开头用了窦靖童的歌曲“It's just what we do”,她的嗓音是空灵的,并且带有强烈的穿透感。其实,窦靖童很适合这部电影,她活的很有个性,她的青春有点张扬,桀骜不驯,像安生,可内心又像七月,骨子依然有柔情。

开幕画面的代入感很好,像是走进一片迷雾的森林,一边寻找出口,一边寻找人生。七月与安生,两个从十三岁就认识的女生,因为一只猫的缘故,开始了她们的友谊之旅,这一走,就是十四年。

七月乖巧温顺听话,中规中矩的遵从父母的安排,安生并不安生,抽烟,打工,混迹酒吧,活的自在,洒脱,像一只脱缰的野马,在草原上狂奔。也就是这样两种性格的人,都曾羡慕对方的生活。她们一起用石头敲碎学校的消防警铃,一起脱衣洗澡,一起放学回家吃饭,相互交换秘密,她们踩着彼此的影子成长,亲密无间。

安生很会讨人喜欢,周末去七月家吃饭时,安生偷偷拿了一对耳环送给七月的妈妈,我想,此时的安生应该很懂得人情世故。安生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而母亲经常在异国他乡,没有人管,也没有人疼,遇到这个世界上对她那么好的七月,她一定是非常想珍惜的。如果没有遇到家明,她们的人生也许又会是另一番模样。

安生第一次见苏家明时,安生显得很霸道,问完后转身的刹那,嘴角微微扬起,偷笑,又有点小窃喜。她是喜欢阳光又温和的家明的,正如七月也喜欢这样的男生。

当七月把家明领到安生面前做介绍时,安生什么都没说,只当是第一次和家明见面,她问家明,你喜欢七月什么?家明反问安生,你喜欢七月什么?安生的回答是我喜欢七月的一切,家明的回答是七月的一切我都喜欢。

直到三个人一同骑车去爬山,微妙的关系便渐渐发生的变化。

家明是喜欢温顺乖巧的七月,可也舍不得热情洒脱的安生。当安生说要离开时,家明把他母亲求来的玉观音送给了安生,他说,带上它,这样我的心就可以和你一起流浪。

火车上,安生将头探出窗口,与七月握别,七月哭的像个泪人,警笛响起,火车缓缓发动,七月也跟着跑了起来,一边哭,一边问安生,你什么时候回来……当七月看到安生脖子上带着家明那根红绳子时,紧握安生的手突然松了下来,脚步放慢,泪水更加泛滥。安生在窗口大喊:如果你让我留下来我就留下来!

可是,七月什么都没有说。她内心甚至是希望安生离开的,至少三个人的关系不会变的那么僵硬。

安生离开后,七月依旧过着平淡的日子,上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准备和家明结婚,而安生一会儿在北京,一会儿在游艇,一会儿在酒吧,一会儿在某个不知名的旅馆里。安生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寄一张明信片给七月,并和七月分享漂泊的点滴,而每一封信的末尾都有几个字:问候家明!

五年的时光太长太长,长到安生觉得漂的太累了,她去酒吧打工,没钱的时候向每人借五毛钱,她原本只想借五块钱,结果借到了八十多块,她睡在又窄又小的单人床上,抽着劣质的烟,她在舟车劳顿中风餐露宿……

终于有一天,安生打电话给七月问,我可不可以回家了。

那个瞬间,我和七月一样,心疼的想哭。

有家不可回,是这样的心酸,在外流浪,是这样的孤独。那个时候,安生一定很想念七月,想念她们在一起的光阴,想念她们形影不离的快乐,想念她躺在七月的床上对她说,以后我会挣大钱的,你不是喜欢衣柜吗?我买给你,你不是经常看书吗?我买个书柜给你,还有……只要你喜欢的,我都买来送给你。

雨下的很大,安生浑身湿透,前额的短刘海还在滴着水,暗黄的灯光打在安生身上,像一只被雨淋过的流浪小猫。七月刚下班回到家,默默走上楼梯,看着安生蹲在门口,眉间紧蹙,我知道,那是无言的心疼。安生站了起来,嘴角露出一丝苦笑,七月什么话都没说,直接抱紧安生,无声流泪。

安生在外面漂的越久,七月越是不敢离开家。

她们又相聚了,像学生时代一样,一起吃饭,一起旅行,一起逛街,一起挑内衣,一起上厕所,我仿佛又重新看到了七月眼里的光,对,那是为安生而生的。七月整个人都变得神采奕奕,这是她和家明相处时没有的。

最终,让她们分崩离析的是在上海的酒吧里,安生为了请七月喝红酒,但没有钱,于是找老板商量如果她能帮忙卖出十瓶酒就送她一瓶。安生是聪明的,是能挣钱的,可是这一切的手段在七月眼里看来是有动机的,而一时的冲动造就了两个人再一次的分开。

这一次是无声的告别。安生将身上的钱一团似的放在桌上,然后背上包,悄悄出了门。七月从床上爬了起来,紧跟其后,眼睁睁的看着安生上了公交车,缓缓离开。

安生又一次失去了消息。

七月打电话给家明商量结婚的事,而家明有点躲闪。安生去了北京做房产销售,一身干练的职业西装,微卷的长发,安生终于变的想要安生了。而在此时,却遇上了家明。

有一次安生喝的烂醉,家明拖着安生的半个身子往宿舍去,但不知七月请假过来直奔宿舍门口,当七月看到安生依偎在家明身上时,七月的所有隐忍瞬间爆发。安生将半个身子移到七月身上,半抱着七月,说,对不起。

七月把安生拖进了宿舍,将家明关在门外,这样的举动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

在这个屋里,七月环视一周,发现所有的生活物品都有安生的,她最好的闺蜜和她的男友在一起同居了!七月拽着安生进了洗手间,又不巧的撞见了安生的蕾丝内衣,七月拿起花洒就往安生头上淋水,安生一边挣扎,一边撕扯七月的衣服:你从第一次见面就想浇我了吧?!

七月在怒吼,七月在咆哮,七月终于不内敛了,七月终于开撕了,七月终于出剑了。

安生说,有什么好装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家明不知道,难道我还不知道吗?你现在有的都是我让给你的。

七月回,那有种你也别装。你有资格让吗?你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给你的,你跟我抢,你敢吗?这个世界上除了我,没有人和你做朋友,根本没有人爱你。除了我,谁会爱你!

安生问,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样?

七月说,你逼我的。

这一仗,她们把青春的自由,隐忍,不羁,叛逆,茫然,憧憬打得支离破碎,打得酣畅淋漓,打得横冲直撞,打得一针见血,尽管如此,却依旧打不散两个人的心。

七月离开的时候对家明说,我给你一个月的时间考虑,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青春就这样散场了吗?

之后安生和老赵在一起了,过着七月的生活,平淡而安宁。家明答应七月回家结婚,却在结婚前一天被七月通知不要出现在婚礼上。

这样,七月就能名正言顺的出来了,就可以像安生之前一样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七月的母亲说,安生什么都好,就是命不好。其实女孩子走哪条路都会很辛苦,过的折腾一点也不会不幸福,希望我的七月,不会这样。

七月去见安生,进了老赵的家,看到安生过着安稳的生活。安生说准备和老赵结婚了,七月眼里有明显的失落,她是来和安生告别的,却也想带安生走。

机场送别时,七月对安生说,安生,你跟我走吧。

安生回,七月,你留下来。

七月再一次说,安生,你跟我走吧。

安生沉默。她知道七月忍不住会留下来,七月毅然转身,头也不回的朝检票口走去,她同样知道安生会忍不住跟她走。七月要和安生交换人生,要去走安生以前走的路,看安生以前看过的风景,做安生以前做过的工作……

荧屏一幕幕切换着七月流浪的地点和所遇见的人,我仿佛看到了安生的模样,七月心底住着一个安生,安生心底住着一个七月。

最后一次见面,七月身怀六甲,安生走过去轻轻抱住七月,我想这个拥抱已经把她们带回了学生时代,就像没有经过争吵一样。即使我们吵的再凶猛,可我依然想念你。

俩人如同十几年前一样,一起躺在一张床上,安生的眼睛眨了好几下,有点想靠近,又有点想保持距离,但还是将身子翻了过来,面对七月。

七月问,你恨过我吗?

安生说,恨过。

七月说,我也恨过,可我只有你。

安生向上眨了眼睛,将液体倒回,然后对七月说,快来,靠在我温暖的臂弯里。

七月说,安生,我想自由自在的生活,和你一样。

安生说,快了,等你生完孩子,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七月在医院临产时,身边陪伴的只有安生,而七月强撑着让医生谎报母女平安,只为了让安生安心去打饭。最终,七月死于大出血,生命定格在安生想要活到的年纪,二十七岁。

安生养着七月的孩子,未婚。

多年以后,七月的孩子找到了家明的明片,并将家明约了出来,两人坐在咖啡厅里,她问家明,你是我爸爸吗?

家明这才知道原来小说是安生以七月的名义写的,而七月去了哪里呢?她现在还好吗?

安生并没有把七月去世的消息告诉家明,她只说,七月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归期未定。而七月也就这样生生横在家明与安生之间。七月走了,他们三人的缘份随之走到了尽头,谁也没有和谁在一起。

结局的部份,电影和小说交换了各自的人生,小说死的是安生,而电影死的是七月,她们最终活了彼此的样子。

我们大部人都活成了七月的样子,表面上安稳而规矩,即使内心住着安生,可依旧摆脱不了现实的枷锁,勒痕太深,已无力展翅。

电影的英文名字叫做SoulMate,灵魂伴侣,俩人一路走来的孤独与陪伴,电影中还有王菲和许巍的歌曲,都是流浪的归宿,故事情结安排的很紧凑。我喜欢的最大原因是导演把这场戏拍的尤为细腻,很多女生之间特有的感情,通过一些小细节都能发现。我很少看电影,觉得很耗时,这是我第一次主动订票的电影,不为别的,只为她们的感情。

如果我踩着一个人的影子,那这个人就不会走远了。

可是我踩着你的影子,你还是离开了。

2016-9-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1评论 14 20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9评论 0 9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你的眼神 不落在我的身上 聲音是多餘的 我的存在 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 就算是你閉上雙眼 我仍排山倒海 向你的方向...
    蔡振源阅读 3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