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入门

主題:一小時輕松學會茶葉分類及泡出好喝的茶,優雅入門茶藝

主講人:鄧妙音(國家職業資格高級評茶師 / 國家職業資格茶藝技師 / 廣東高級評茶師學會理事)

內容:

一、認識生活中常見的中國六大茶類

二、如何搭配茶具泡出好茶?

1、茶具的分類

2、沖泡出一壺好茶的步驟

三、優雅應用茶道禮儀、以茶會友

例:如何端茶、敬茶、奉茶


茶的文化可謂源遠流長,從遠古時期「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到唐代陸羽編寫了世界現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紹茶的第一部專著「茶經」,再到明清時期,茶葉的形式得到了真正的飛躍和發展,各茶類相繼出現和擴大,形成了現在的六大茶類。

據茶有文字記載以來,就有寫「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這裏的「荼」也是「茶」的意思。神農就是我們講「炎黃子孫」裏的炎帝。炎帝有一個透明的玻璃肚子,每逢他吃到東西,就會看到肚子裏面的變化。他每天揹著兩個籮筐,吃到對身體有解毒和治療功效的藥材,就放到左邊的籮筐,吃到對身體有益可以滋養身體的就放到右邊的籮筐裏。炎帝每天都會遇到一些簡單的毒,他就用茶葉來化解。所以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說法。這句話講明了茶葉在遠古時期是作為藥用的功效來解毒用的。

隨著日子的慢慢發展,除了藥用功效以外,後來茶葉還作為貢品上貢到皇家,再發展到唐代,陸羽就編寫了世界上現今最全面最完整最早的一部介紹茶的著作「茶經」,有了「茶經」之後,大家就把「荼」等對茶的其他稱謂,統一到「茶」字上了。

在陸羽之前,人們喝茶通常會加上一些配料,比如鹽巴、橘子皮、薄荷葉等一起煮茶,自從陸羽開始,他就提倡只放鹽巴這樣單一的伴隨物品,發展到宋朝,就有了「點茶法」,再到明朝,就開始出現「清飲法」。「清飲法」出現後,人們對茶葉的品質要求越來越精緻,那時便相對出現了中國的六大茶類。到了清朝,六大茶類基本形成並且穩固下來,一直發展到現在。

時至今日,六大茶類已是各展繽紛。六大茶類基本是按發酵和不發酵這種輕重的工藝來劃分的。在製作工藝上,不發酵的稱為綠茶,輕發酵的有白茶和黃茶,半發酵的有青茶,也稱為烏龍茶,全發酵的為紅茶,後發酵的為黑茶。

聽起來全部都是以顏色來劃分,跟生活中的茶有什麼關係?來看看它們在生活中的代表作。中國以綠茶為最多,通常會在市面上見到的有:龍井、碧螺春、信陽毛尖、安吉白茶、廬山雲霧茶等。因為綠茶的製作工藝比較簡單,很多中國的茶都會做成綠茶來存放和評飲。

綠茶是指茶樹的鮮葉沒有經過發酵製作而成,保留了鮮葉裏面較多的天然物質,沖泡之後,茶湯保存了綠色的主調,因此綠茶有三綠的特徵,即幹茶綠、湯色綠、葉底綠。看上去清湯綠葉,品飲起來滋味清爽。

製作綠茶比較簡單,採摘回來後輕輕攤放一下,就可以做殺青這個步驟,殺青之後做揉撚。揉撚也是成型的一個步驟,做完成型的步驟把它烘干就可以了。簡單來講就是採摘、殺青、揉撚、烘干,步驟相當簡單。在這個過程中,保留了酶的活動性,所以也稱之為沒有發酵。

接下來分享的是輕發酵的黃茶。黃茶的代表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和霍山黃芽。黃芽經過輕發酵,製作工藝類似於綠茶,在製造工藝後加上了悶黃的步驟,所以黃茶有黃湯黃葉的特點,黃茶的產量不太多,幾乎就在本地就銷完了。

白茶是這幾年非常流行的可以儲存的茶。最流行最近做得很多的是福鼎白茶。其他地方也會產白茶,如仁化白茶、凌雲白茶、月光白茶。白茶的工藝是最簡單最天然的。把採摘下來的新鮮茶葉,薄薄的,攤放在簸箕上,讓它自然散發水分,等含水量達到10%左右,就用文火慢慢烘干。採摘完了回來之後的攤放過程,我們稱之為「萎雕」。在福鼎,萎雕的過程通常需要36-72個小時,採用天然萎雕和室內萎雕雙結合的方法來做。簡單說來,白茶的製作工藝就是,採摘-萎雕-烘干。

細心的朋友會發現這個過程裏面沒有造型,沒有造型,葉子回來就顯得鬆散了。所以,我們通常按照採摘的標準,把白茶分為幾個等級。在福鼎白茶裏面,採單芽的,我們稱之為「白毫銀針」,是福鼎白茶當中的極品。採一芽一葉或一芽兩葉的,叫做「白牡丹」,採一芽二葉或者更老一些一芽三葉的,我們稱之為「壽眉」。白茶裏面酶的活動性被干燥了之後鈍化起來,所以越陳越久越香,變化也會很明顯。在白茶裏面有句這樣的話,叫「一年茶,三年藥,七年保」,可以看出白茶對身體有很明顯的保健功效。

通常我們會用三年左右的白茶,作為降火去火的功用,而且白茶裏面的氨基酸很豐富,大部分女士都喜歡它有美容美白的功效,存放七年的白茶就是寶貝了,這個寶貝要是繼續存放的話,會有更好的藥用功效。

去年春天去福建福鼎看白茶,當時聽了很多白茶保健的故事。當家的說,村裏面有個小孩子,低燒不退,去醫院吊了好幾天水都沒一點起色,家長用了老方法,去村子裏找到了40年的白毫銀針,用冰糖跟白毫銀針燉成一碗水,讓小孩子服下去,小孩的燒就這樣退下來了。當時是春分左右,天氣乍寒乍暖的,從廣東去福建,也有冷暖的溫差,回來的時候剛好遇上了回南天,就感冒了。就想到家裡也有一些老白茶,一直放著沒有好好用起來,干脆這次試一下有沒功效。

還記得那天是4月的最後一天,要趕著在「五一」之前把所有的工作全部做完。就在家裏泡上了一壺40年的老白茶,喝了兩個小時後,發了一身輕汗,下午就去茶葉市場把剩下的工作做完了。從此對老白茶的功效確信無比。

講到存放,所有的茶葉都需要避光、避高溫,避開陽光的直射來存放。裏面也會根據每一種茶的不同特性,有一些需要放冰箱,有一些需要常溫保存,還有一些需要通風處理的。網上都有相應的信息提供參考。

接下來是紅茶。紅茶有紅湯紅葉的特性,所以在中國叫它「紅茶」。可是西方人並不這麽叫,而稱之為「black tea」。聽起來為什麼是黑色的茶翻譯過去的意思?其實是在17世紀,中國茶葉出口到國外,在福建一帶出口的時候,外國人看到茶葉黑黝黝的,就取了一個黑色的名字。

紅茶發源的鼻祖是武夷山的「正山小種」。後來把製作工藝傳到了安徽祁門,就有了祁門紅茶,祁門紅茶是世上有名的紅茶之一,也被稱為皇家貴族。還有比較出名的是雲南鳳慶的滇紅,廣東英德的「英紅九號」。

紅茶屬於全發酵的茶類,它的製作工藝基本按照採摘、萎雕、揉撚、發酵和干燥這樣幾個步驟做出來的。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細心分辨。它有別與其它茶類的做法,很特別的是它有一個很長時間的萎雕。大概需要12-18個小時,具體時間要看天氣和茶青收回來時的含水量來決定。萎雕做好後,等葉子都軟下來,就可以拿去做揉撚的步驟。揉撚也是成型成條這個方法的步驟。

我在廣東清遠英德的紅旗茶廠擔任老師,經常有機會到車間裏面到處去玩,這些車間裏的茶葉是我的一個樂園,每次我都細心看它有什麼不一樣。上星期我回去茶廠看,就發現秋風起的茶特別的香,跟夏天的茶的香氣稍微不一樣。而且秋風起了,製作茶葉萎雕的時間可以稍微短一些,含水量就可以達到下一個製作步驟的要求了。

把萎雕好的茶葉帶到揉撚車間去,揉撚車間的機子比較大,可以一次吞下500斤的鮮葉。綠色的葉子進去了之後,揉撚機開動起來,上下地壓、磨,把葉子的葉壁稍微輕輕地磨破,磨破之後松一下,讓它可以自然的打散,然後再壓力大一些,讓它繼續磨破。這個磨破有兩個功效,一個是造型的需要,一個是葉子破損後發酵的需要。

綠色的葉子倒在揉撚的機器裏面,大概1個小時到1個半小時,揉撚出來的時候,因為酶的活動性與氧氣之間發生了變化,這個氧化之後的過程會把兒茶素轉化成茶黃素,這時的葉子就從綠色變成了黃色。茶黃素相當豐富。

從揉撚機器裏出來的茶葉,會有黏黏的感覺,有時還會結成一塊塊的小坨坨,因為茶鹼和果膠的作用把它們結成了小坨坨。這時候要把它們打散,方便均勻發酵。要放在籮筐裏發酵。每個地方的發酵時間不一樣。廣東英德的茶葉需要做成高香型的花香味道,通常做4個小時到5、6個小時就可以了。

在好些年前去過雲南鳳慶,看鳳慶紅茶的發酵。據說鳳慶紅茶需要做成果香型的味道為多,它們的發酵通常需要的時間更長一些,也跟當地的氣溫和濕度有關係,所以我那次看到的鳳慶的滇紅做了6-8個小時。

大家可能會問,這個發酵裏面有沒放一些酵母菌或者菌類之類的做發酵的菌種呢?這是沒有的。通過茶葉裏酶的活動性就可以達到這個發酵的功效了。需要的程序是,茶葉自身含有大量活性酶,還有溫度、濕度和氧氣,這些都是紅茶發酵的重要元素。

等到紅茶發酵葉子的青味都過去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個環節,烘干。通常英德的紅茶做兩次烘干。第一次烘干通過高溫的作用,鈍化酶的活動性,讓整一款茶的滋味顏色就這樣保存下來。在第一次烘干後,稍微的攤晾一下,讓裏面的水分回潮一下,本來烘出來外面干干脆脆茶梗裏面還潮濕的茶葉,放了一下又會回軟,回軟之後就徹底烘干,慢火低溫烘干,直到含水量達到6%以下才可以出廠。

跟大家在紅茶裏分享這麽詳細,是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喝紅茶。而且紅茶有很好的包容性,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清飲每一種紅茶,也可以加入水果、糖、奶、蜂蜜,或香檳酒作為調飲。

講了紅茶、綠茶這些發酵和不發酵的茶之後,中間那一款半發酵的叫青茶,也叫烏龍茶,它有紅茶的甜潤,也有綠茶的清新,滋味很醇厚。我們常見到的青茶,也叫烏龍類的品種,會有武夷山的岩茶、安溪的鐵觀音、台灣的凍頂烏龍和廣東的鳳凰單樅。相信很多喝過單樅茶的人,會覺得單樅茶的香氣很馥郁。很多人問裏面有沒加香精?讓我這個多次深入茶區製作茶葉的人來告訴大家,烏龍茶裏的香氣是沒有加香精製作出來的。因為茶葉裏面本身含有芳香醇的物質,芳香的物質跟氧氣結合,通過半發酵時做的碰青手法,碰青手法就是讓葉片之間互相摩擦的製作工藝。

採摘回來的烏龍茶要通過曬青,曬青之後放在室內要晾青,過一段時間水分散失了,葉片開始有點幹的時候,就開始做碰青的手法,或者放在一個搖籠裏面做搖青,讓梗子裏面的水分可以平均地散發到葉邊的這樣一個步驟,叫做碰青或搖青,統稱為「做青」的工藝。

做青的工藝也是酶的變化的其中一個過程,稱之為半發酵。做完青之後的茶葉芳香味特別的舒服,像鐵觀音的茶葉會有蘭花的香氣,比如像廣東潮州鳳凰山的單樅茶,有十大香型,各有各的香氣。

做好青之後的茶葉需要殺青、揉撚、烘干這些步驟,慢慢逐一的完成,所以在烏龍茶裏面的描述會有這樣一句話,叫做「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

最後一類茶,講的就是黑茶。黑茶屬於後發酵的茶。通常會見到有雲南的普洱茶、湖南安化黑茶、廣西六堡茶、四川雅安藏茶。在品質上乘的基礎上,隨著存放的時間越來越長越來越久,內含的物質就會轉化,讓茶葉更加醇厚,就是我們所說的「越陳越香」了。

現在大家都有把黑茶作為收藏的用途。為了存放的方便,黑茶除了有散茶之外,大多數以緊壓茶的方式出現,有做成茶餅的叫餅茶,做成沱型狀的叫沱茶,做成像磚頭一樣的叫磚茶,還有做成高高的柱子的樣子的叫千兩茶,都是方便存放做出來的。

因為黑茶需要存放和越陳越香,這樣的茶葉基本希望放在通風、陰涼、干燥的地方存放。量多的話,把茶葉堆在一起就可以了,量少的話會建議用紫砂缸來存放。紫砂缸可以保存茶葉的水分,不要被吸潮,也方便黑茶跟氧氣接觸的淳化。

總的來說,六大茶類在形狀、香味、顏色、葉底方面看上去都會各不一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72评论 1 10
  • (一) 楓岫住的地方叫做寒光一舍,但他比較喜歡被尊稱為楓岫主人而不是寒光主人。 至於原因,按照君曼睩小姐的話來說十...
    吴辛口阅读 954评论 0 4
  • 『1』 瀨谷是被突然拜訪的警員自醫署請到警局的,那個面目平庸的年輕人將他領到審訊室的門口,然後恭恭敬敬在那兒站住了...
    摸鱼手喵帕斯坦阅读 781评论 0 1
  • 今天收获最大的三点 1、沟通工作做到位。 今天上午进行第一次市场调研的PPT汇报,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时间把...
    up丶阅读 174评论 0 0
  • 有人说,会分开的都不是真的爱情,我信了,因为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分开,当有一天要面临分开的时候,也许就会怀...
    一点小心机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