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十六回


        吕奉先辕门射戟

        曹孟德淯水败师


辕门射戟


却说杨大将为袁术献计攻打刘备。袁术说:“有什么好计快快讲来。”杨大将说:“刘备屯兵在小沛,兵微将寡,虽然很容易攻取,但却有吕布盘踞徐州。上次许诺吕布金帛粮马,戏耍他的事他肯定会记仇,到时候一定会出兵帮助。现在应当派人把许诺的钱物粮食送给他,好让他按兵不动,那么刘备可以擒获。灭了刘备后再图谋吕布,徐州可得。”

袁术大喜,便咬牙发狠拿出二十万斛粟米,派韩胤带密信去见吕布,吕布自然高兴,设宴盛情款待韩胤。韩胤回去后报告袁术,袁术派遣纪灵为大将,雷薄、陈兰为副将,统兵数万进攻小沛。

刘备听说这个消息后聚集众人商议,张飞火急急地就要出战。孙乾说:“现在我们小沛粮寡兵微,如何能够抵敌?可以写信向吕布求救告急。”张飞说:“那个家伙怎么能来!”刘备说:“孙乾说得很有道理。”于是修书一信给吕布,大意是:“因为吕将军垂念,令刘备在小沛容身,一直感念大恩大德。现在袁术想要报前番私仇,派遣纪灵领兵到小沛,城池危在旦夕,只有吕将军您能够出手相救。万望驱派一旅之师,以救倒悬之急,不胜感激!”

吕布看了书信,和陈宫计议说:“前者袁术送粮送信,就是为了不让我去救援刘备。现在刘备来信求救,我想刘备在小沛屯军,未必会给我造成多大危害。但如果袁术吞并了刘备后,就会北连泰山众将来图谋我,我的日子就很难过了,不如前去搭救刘备。”于是点兵起程。

却说纪灵领兵长驱直入,已经到达小沛县东南,扎下了营寨,只见昼列旌旗,遮映山川,夜设火鼓,震动天地。刘备全城中一共只有五千多名军兵,但也只得勉强出去迎战。忽然报告说吕布领兵在县城西南上一里处扎下营寨。纪灵知道吕布领兵前来援救刘备,急忙派人送书信给吕布,指责吕布言而无信。吕布笑道:“我有一个计谋,让袁术、刘备两家都不怨恨于我。”于是派人分别前往纪灵、刘备营寨中请两人到营中饮宴。

刘备看到吕布相请,马上就要前去赴宴。关羽、张飞说:“兄长您不能去,吕布这坏种没安好心。”刘备说:“我对待他不薄,他肯定不会加害于我。”于是上马而行,关羽、张飞随行保护。

刘备等到达吕布寨中,彼此相见后吕布说:“我现在特地来帮助你解除危难,如果哪天你发达了,千万不要忘记这回!”刘备连声称谢。吕布请刘备坐下,关羽、张飞按剑站立在刘备身后。有人报告说纪灵来到,刘备大惊起身想要躲避。吕布说:“我今天特地请你们两人来这里见面,千万不要生疑。”刘备不知道吕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心中惴惴不安。

纪灵下马进入寨中后,却看见刘备在大帐中就坐,大吃一惊,抽身便回,左右军士都留不住。吕布向前一把扯回纪灵,就好象提一只小鸡一样轻松。纪灵惊恐地问:“吕将军这是要杀害我吗?”吕布说:“不是。”纪灵说:“莫非将军要杀那大耳贼刘备吗?”吕布说:“也不是。”纪灵说:“那你这又是什么意思?”吕布说:“刘备和我是兄弟,现在被纪将军所困,所以特地前来搭救。”纪灵说:“那你的意思还是要杀纪灵?”吕布说:“不是那回事。吕布我平生最不喜好争斗,最好喜欢给别人解斗,现在我就来为你们两家解斗。”纪灵说:“请问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吕布说:“我有一个办法,咱们让天意来做决断。”于是拉着纪灵进入帐中和刘备相见,两人都心神不定。

吕布居中而坐,让纪灵在左、刘备在右,摆设宴席行酒。那两人哪里喝得下去,但却又不敢不从。酒行数巡后,吕布说:“你们两家都看在我的面子上,各自罢兵而回吧。”刘备自然高兴。纪灵说:“我奉主公之命,提十万之兵专门来捉刘备,如何能够罢兵?”张飞大怒,拔剑在手,喝斥道:“我们虽然兵少,但看你等小辈就如儿戏!你比那百万黄巾军怎样?你敢伤我哥哥!”关羽急忙制止道:“咱们暂且看吕将军有什么主意,到那时各自回营寨厮杀未迟。”吕布说:“我是请你们两家来解斗的,不许你们厮杀!”这边纪灵不听,那边张飞只要厮杀。吕布大怒,吩咐左右说:“取我画戟来!”

吕布提画戟在手,纪灵和刘备全都失色。吕布说:“我劝你两家不要厮杀,这要看天意如何。”说完命令左右接过画戟,离开辕门外远远插定。吕布回顾纪灵、刘备说:“辕门离中军一百五十步,我如果一箭射中戟上小枝,你两家就此罢兵。如果射不中,你们各自回营安排厮杀。有不听从我话的,咱们两家联合起来一起攻击他。”纪灵私下里盘算:“这画戟在一百五十步开外,就是后裔在世也射不中。不如暂且答应了吕布,如果他射不中,到时再厮杀也不迟晚。”便满口许诺答应,刘备更是高兴。吕布都让坐下,再各饮一杯酒。喝完酒,吕布让左右取弓箭来。刘备暗自在心中祈祷道:“只愿他射中小枝!”

只见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叫一声:“着!”

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画戟小枝,帐上帐下将校齐声喝采。

后人有诗赞之曰:

“温侯神射世间稀,曾向辕门独解危。落日果然欺后羿,号猿直欲胜由基。虎筋弦响弓开处,雕羽翅飞箭到时。豹子尾摇穿画戟,雄兵十万脱征衣。”


当下吕布一箭射中画戟小枝,哈哈大笑,把弓扔到地上,拉着纪灵和刘备的手说:“这是上天叫你们两家罢兵!”喝叫军士:“斟酒来!各饮一大杯。”刘备暗称惭愧,纪灵默然半响无语,对吕布说:“将军之言我不敢不听。无奈纪灵回去后,我的主人如何肯相信?”吕布说:“我写一封书信回复袁术便是了。”酒又过数巡,纪灵求得书信先回。吕布对刘备说:“不是我来,公就很危险了。”刘备拜谢后和关羽、张飞一起赶回小沛。

第二天,三处军马全都归还。不说刘备回到小沛、吕布回到徐州,却说纪灵回到淮南去见袁术,说吕布辕门射戟为双方解和之事,并呈上吕布的书信。袁术大怒说道:“吕布收受了我许多粮米,反而用这种儿戏之事来袒护刘备。我应当亲自率重兵征讨刘备,兼讨吕布!”纪灵说:“主公不可造次。吕布勇力过人,并且据有徐州之地。如果吕布和刘备首尾相连,不是那么容易攻取的。我听说吕布的妻子严氏有一爱女,已经到了结婚出嫁年龄。主公您有一个儿子,可派人向吕布求亲,吕布如果把姑娘嫁给了主公儿子,必定会杀掉刘备。这叫做‘疏不间亲之计’。”袁术当天派韩胤作媒人送重礼到徐州求亲。

韩胤到徐州见到吕布后说:“我主公十分仰慕将军威名,想求娶令爱为公子媳妇,从此永结秦晋之好。”吕布和妻子严氏商量此事。原来吕布有二妻一妾:先娶了严氏为正妻,后娶貂蝉为妾,在小沛屯驻时,又娶了曹豹的女儿为次妻。曹氏早亡没有生育,貂蝉也没有生育,只有严氏生下一个闺女,吕布爱如掌上明珠。

当下严氏对吕布说:“我听说袁公路久镇淮南,兵多粮广,早晚要成为天子。如果他当了皇帝,那么我的闺女就会成为后妃。只是不知道他总共有几个儿子?”吕布说:“我问过了,只有一个儿子。”严氏说:“既然是这样,那就应当答应这桩婚事。纵使咱女儿当不上皇后,起码咱们徐州也会高枕无忧了。”

吕布决心已下,厚待韩胤,许诺了亲事。韩胤回去报告袁术,袁术当即备下聘礼,仍然命令韩胤送到徐州。吕布接受了聘礼,设宴席相待,留韩胤在馆驿中安歇。

第二天,陈宫去馆驿内拜见韩胤,两人叙礼完毕坐下讲话。陈宫让左右退下,对韩胤说:“谁献的这个计谋,让袁公和奉先联姻?这其中目的是要取刘备的脑袋吧?”韩胤大惊,起身谢道:“乞求公台不要泄露!”陈宫说:“我既然来了,自然不会泄露,只恐怕这个事情做得慢了,肯定会被别人识破,事情会发生变故。”韩胤说:“那有什么办法?愿公台教我。”陈宫说:“我这就去见奉先,让他立即送女就亲,你看怎么样?”韩胤大喜,称谢道:“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袁公会感激您明德不浅!”

陈宫于是辞别韩胤,进见吕布说:“我听说明公您要把女儿许嫁给袁公路,这是好事。但不知道哪天结亲?”吕布说:“再等我们慢慢商量。”陈宫说:“古代受聘成婚的时间都有定例:天子一年,诸侯半年,大夫一季,庶民一月。”吕布说:“袁公路天赐国宝玉玺,早晚会当皇帝,现在依照天子惯例可以吗?”陈宫说:“不行。”吕布说:“那么从诸侯之例?”陈宫说:“也不行。”吕布说:“从公卿大夫之例行吗?”陈宫说:“也不行。”吕布笑道:“公台难道是让我依从庶民之例吗?”陈宫说:“不是”。吕布说:“那么公台到底要让我怎么做?”陈宫说:“当今天下诸侯争雄。现在明公和袁公路结亲,诸侯难道没有人嫉妒吗?如果确定很远的日子结亲,或许就有人乘我们良辰,埋伏兵将在半路上抢夺,到那个时候应该怎么办?为今之计:不答应亲事就不要再商议。既然已经答应了亲事,就应当趁诸侯不知道的时候,马上送女儿到寿春,另找馆驿居住,然后择吉日良辰成亲,可以确保万无一失。”吕布喜道:“公台的话说得太好了。”于是进入内宅告诉了严氏。连夜置办妆奁,收拾宝马香车,命令宋宪、魏续随同韩胤送女儿前去,一路上吹吹打打,鼓乐喧天,送出城外。

这时陈登的父亲陈珪养老在家,听到鼓乐之声,就问左右什么事情,左右告诉他是吕布出嫁姑娘。陈珪说:“这是‘疏不间亲’之计,刘备很危险了。”于是带病来见吕布。吕布问:“老大夫来这里有什么事吗?”陈珪说:“我听说将军死期将至,特地前来吊丧。”吕布惊问:“这是哪里来的话?”陈珪说:“前者袁公路用金帛送给吕将军,想要杀掉刘备,而明公用辕门射戟解围。现在忽然前来求亲,就是要把你的女儿作为人质,随后再去攻打刘备而取小沛。小沛丢失后那么徐州危急。况且以后他们或者来借粮,或者来借兵。将军如果应允就会疲于奔命,同时也结怨于老百姓。如果不答应,那么就是不管女儿生死而再开启兵端。何况我听说袁术有称帝的野心,这是造反的大罪。如果他造反,那么将军就是反贼亲属,到时候天下能够容忍得下你吗?”吕布大惊道:“陈宫险些误我!”急忙命令张辽领兵追赶到三十里之外,将女儿抢回,连韩胤都抓了回来关进监狱。派人回复袁术说是女儿妆奁未备齐,等到备齐后再亲自送去。陈珪又劝说吕布,要派人押解韩胤赶赴许昌,吕布却是犹豫不决。

忽然有人报告吕布:“刘备在小沛招军买马,不知道要干什么。”吕布说:“这是为将者的份内之事,有什么可奇怪的。”正说话间,宋宪、魏续来到,报告吕布说:“我们两人奉明公命令去山东购买了好马三百余匹。来到小沛县界面上,被强盗抢劫去了一大半。打听到原是刘备的兄弟张飞化妆成盗贼模样,把马匹抢劫去了。”吕布听了大怒,随即点兵前往小沛来斗张飞。

刘备听说后大惊,慌忙领兵迎击。两阵对圆处,刘备出马说:“兄长为什么领兵来到这里?”吕布指刘备骂道:“我辕门射戟救了你的大难,你为什么派人抢夺我的马匹?”刘备说:“刘备因为缺少战马,正派人四下里收买,哪里敢抢夺兄长的马匹。”吕布说:“你派张飞夺了我的好马一百五十匹,还嘴硬抵赖!”张飞挺枪出马说:“就是我夺了你的好马!你又能对我怎样?”吕布骂道:“环眼贼!你敢多次藐视我!”张飞说:“我夺了你的马匹你恼火,那么你夺了我哥哥的徐州咋不说了!”吕布挺戟出马来战张飞,张飞也挺枪来接战。两个大战了一百多个回合未见胜负,刘备恐怕张飞有闪失,急忙鸣金收军入城,吕布派兵四面围住。

刘备喊来张飞责备他说:“都是因为你抢夺了他的马匹,惹出这个事端!现在马匹藏在哪儿了?”张飞说:“都寄存在各寺院中了。”刘备派人出城到吕布营中,说情愿送还马匹,两下各自罢兵,吕布就要答应。陈宫说:“既然脸已撕破,现在不杀掉刘备,将来必定被他所害。”吕布听了陈宫的话,急急攻城。

刘备召来糜竺、孙乾商议。孙乾说:“曹操所最恨的人就是吕布,不如咱们弃城逃往许都投奔曹操,借来军马攻破吕布,这是上策。”刘备说:“谁可一马当先冲破重围杀出去?”张飞说:“事情是因我而起,小弟情愿在前死战!”刘备命令张飞在前、关羽在后,自已在中间保护家小。

当夜三更乘着月明,刘备冲出北门而逃,正好遇上宋宪、魏续,被张飞一阵杀退,得以冲出重围。后面张辽赶来,关羽敌住。吕布见刘备逃走了也不追赶,随即入城安民,命令高顺守卫小沛城,自己仍然回徐州去了。

却说刘备到达许昌后在城外下寨后,先派孙乾去见曹操,说了前面被吕布追逼的情况,特地前来投奔。曹操说:“刘备和我如兄弟一般。”便请刘备等人进入城中相见。

第二天刘备留下关羽、张飞在城外,自已带领孙乾、糜竺入城面见曹操,曹操待若上宾。刘备诉说吕布的事情,曹操说:“吕布是无义之人,我一定和贤弟一起诛杀。”刘备称谢,曹操设宴相待,到晚上送出城外。

荀彧进来面见曹操说:“刘备是当世英雄。现在不早图谋他,将来必定成为祸患。”曹操并不作声,荀彧出去后郭嘉进来。曹操问郭嘉:“荀彧劝我杀掉刘备,你是什么意见?”郭嘉说:“不可。主公兴义兵为百姓除暴,只能依靠讲信义来招揽俊杰,最怕的是英雄豪杰不来投奔。现在刘备有英雄美名,因为困穷而来投奔,如果趁机杀掉他,那么就是害贤无疑。天下智谋人士听说这事后必然生疑,将会犹豫不来,主公将来怎么能够平定天下?这是除掉一个祸患、阻挡四海贤士的做法,这样事关安危的大计不能不认真考虑。”曹操大喜说道:“郭先生说的话正合我心意。”

第二天曹操马上表奏推荐刘备领豫州牧。程昱又劝谏说:“刘备这个人物不会终居在人下,要早想办法图谋才是。”曹操说:“当今正是用英雄之时,不能因为杀一人而失掉天下的人心,在这一点上郭奉孝和我看法相同。”于是不听程昱进言,分派兵士三千、粮一万斛送给刘备,派他去豫州到任,让刘备伺机进兵小沛,召集原来失散的兵士,积极准备攻打吕布。

刘备到了豫州,稳定局面后派人约请曹操,曹操正要起兵前往征讨吕布,忽然流星马报告说张济亲自领兵从关中攻打南阳,攻城中被冷箭射死。张济的侄子张绣统领他叔叔的部下,启用贾诩为谋士,结连了刘表后屯兵宛城,想要兴兵进犯许昌来抢夺皇帝。曹操大怒,想要兴兵讨伐,又害怕吕布在背后袭击许昌,于是向荀彧问计。荀彧说:“这个事情很好办。吕布是一个无谋之辈,见到一丁点好处就高兴。明公您可派遣使者前往徐州,给他加官赐赏,让他与刘备和解。吕布没有正主意,必然高兴而不来图谋我们。”曹操说:“先生高见。”于是曹操一面派奉军都尉王则带着朝廷任命书与和解书前往徐州,一面起兵十五万,亲征讨伐张绣。书中暗表,曹操这一次差点丢了性命。

曹操以夏侯惇为先锋,兵分三路浩荡前行,军马到达淯水河岸边安营下寨。贾诩劝张绣说:“曹操军兵势力太大,不能对抗,不如率众投降。”张绣听从后派贾诩到曹操寨中请降。曹操见贾诩应对如流,生了爱才之心,要收下贾诩为谋士。贾诩说:“我原来跟随李傕,做了很多错事得罪了天下。现在张绣对我言听计从,我不忍心舍弃他。”于是辞别回去。

第二天张绣来见曹操,曹操对待他十分器重,亲领护卫军进入宛城城内屯扎,其余大军仍然屯驻在城外,寨栅联络十多里。连续居住了很多天,张绣每天都宴请曹操。


曹操找歌女


有一天,曹操喝醉了,回到寝所后,悄悄地问左右:“你们知道宛城哪个地方有歌女?”曹操哥哥的儿子曹安民最会察颜观色,对曹操说:“昨晚小侄看见咱们馆舍旁边有个美妇人,容貌绝世。一打听原来是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

曹操听了后,马上命令曹安民带领五十名甲兵前去,不大一会儿就带妇人来到军中。曹操一看,果然是国色天香。问她姓氏,妇人答道:“妾是张济的妻子邹氏。”曹操说:“夫人认识我吗?”邹氏说:“久闻丞相威名,今天有幸得以瞻拜。”曹操说:“我因为夫人的缘故,才特地收纳张绣归降,要不然张家会被灭族。你知道吗?”邹氏拜道:“妾实在是感丞相再生恩德。”曹操说:“能够和夫人相见,这是天意安排。今晚愿咱们同枕席,然后跟随我还许都安享富贵,你觉得怎么样?”邹氏再次拜谢,当夜两人共宿于帐中。

邹氏说:“如果咱们久在城中居住,张绣肯定会生疑,也恐怕引起外人议论。”曹操说:“这个好办。明天咱们就去大寨中居住。”第二天曹操移兵城外大营中安歇,召唤典韦在中军帐房外日夜守卫,不经传唤任何人一律不准进入。从此以后内外消息不通,曹操每天只顾和邹氏寻欢取乐,根本不想还兵而回。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篱笆墙。张绣的家人知道后秘密报告给张绣。张绣大怒说道:“曹贼欺辱我太过分!”于是请来贾诩商议。贾诩说:“这件事情不能泄漏,明天你去见曹操出帐议事,如此如此。”

第二天曹操高坐中军帐中,张绣进入禀告说:“新降兵士有很多逃跑的,请求丞相允许我移屯中军。”曹操允许,张绣于是移屯他的军队,分为四寨,定下日期举事。因为害怕典韦勇猛无比,到时候攻不到附近,便和偏将胡车儿商议。那胡车儿力气能背负五百斤,日行七百里,也是世间的一个异人。胡车儿向张绣献计说:“典韦最让人最害怕的,就是他那双铁戟。主公明天可请他来喝酒,想办法灌醉他。到那时候我便混进他帐房之中,盗取他的双戟。这典韦没有了武器就不可怕了。”张绣十分高兴,预先准备弓箭、甲兵,秘密传令各营寨起事。到了傍晚,张绣命令贾诩去请典韦到寨中饮酒,殷勤劝酒,很晚典韦大醉而回,胡车儿则夹杂在众人队伍里,偷偷地进入大寨中,偷出了典韦的双铁戟。

当夜曹操在帐中照例和邹氏饮酒取乐,忽然听见帐外人喊马嘶。曹操派人打探,回来报告说是张绣正在巡夜,曹操丝毫不起疑心。到了二更时分,忽然听见大寨内有呐喊之声,报告说是草车上起火。曹操说:“军人不慎失火,不要大惊小怪。”再一会四下里火起,曹操这才发觉大事不好,急忙召唤典韦。


典韦之死


典韦正在大醉酣睡,睡梦中猛听得金鼓喊杀之声,便跳起身来,却四处寻不到了双戟。这时敌兵已攻到辕门,典韦急忙拔出一个军士的腰刀在手。只见门外无数军马都手持长枪,杀入寨来。典韦奋力向前,砍死二十多人,马军才退了回去。但步兵又冲了上来,两边枪如密林。典韦身上没有一点遮挡,顿时被刺中十多枪,但仍然坚持死战。用腰刀砍杀很是费劲,典韦扔掉手中刀,双手提着两个死尸迎敌,击打死八九人,对方都不敢靠近,只是远远用箭射击,箭如同疾风骤雨。典韦死守寨门,可是寨后又有军士冲入,典韦背上又中致命一枪,大叫数声血流满地而死。死了多半晌,还没有一个人敢从前门冲入。

却说曹操全靠典韦挡住了寨门,才得以从寨后上马逃奔,只有曹安民在后步行跟随。曹操右臂中了一箭,马也中了三箭。幸亏那马是大宛良马,忍受得了痛跑得也快。刚刚跑到淯水河边,贼兵追到,曹安民瞬间被砍为肉泥,曹操急忙催马冲过河去。刚刚上岸,贼兵一箭射来正中马眼,那马扑通倒地死了。

曹操的长子曹昂赶紧把自己坐下战马让给了曹操,曹操上马狂奔,曹昂却在后被乱箭射死。曹操万幸逃脱,路上遇到诸将后收集残兵。这时夏侯惇所领的青州兵乘机四处劫掠百姓,平虏校尉于禁立即领本部军兵在路上剿杀。跑回去的青州兵向曹操报告禁造反,正在赶杀青州兵。

曹操大惊,不一会儿夏侯惇、许褚、李典、乐进全都来到。曹操说于禁趁机造反,马上整顿兵马迎击。于禁见曹操等都赶到,于是领军兵射住阵角,凿堑安营。有人告诉他说:“青州军说将军已经造反,现在丞相来到,为什么不先去分辩,而是安立营寨啊?”于禁说:“现在贼追兵马上就要杀到。如果不预先准备好,用什么来抗拒敌兵?分辩是小事,退敌是大事。”

于禁安下营寨后,张绣领军分两路杀到,于禁身先士卒出寨迎敌,张绣急忙退兵。左右诸将看到于禁冲锋在前,都各自领兵奋勇进攻,张绣军兵大败,连续追杀百多里。张绣势穷力孤,领败兵投奔刘表去了。

曹操收军点将后于禁进入相见,说明了青州肆意劫掠大失民望,所以派人斩杀。曹操说:“你不先来向我报告,却先安下营寨,这是为什么?”于禁用前面的话来答对曹操,曹操说:“于将军在匆忙之中还能整兵坚垒,任谤任劳,反败为胜,纵然是古代的名将,也没有你这个水平!”于是赐于禁金器一副,封为益寿亭侯。惩戒夏侯惇治兵不严的过失,又专门设下祭坛祭祀典韦,曹操痛哭祭奠,对众将说:“我折去了长子和爱侄,都没有那么痛楚,只是撕心裂肺地心疼典韦!”众将全都感动不已,曹操第二天下令班师。

不说曹操还兵许昌之事,且说王则送诏命来到徐州,吕布迎接王则入府,王则开读诏书:封吕布为平东将军,特赐印绶,又出示曹操私信。王则在吕布面前极言曹操敬佩之意,吕布大喜。忽然报告袁术派人来到,吕布让人进入询问。来使说:“袁公早晚会即皇帝位,要立儿子为东宫太子,现在特地来催娶皇妃早到淮南。”

吕布大怒说道:“反贼胆敢如此!”于是杀掉来使,把韩胤用枷钉了,派遣陈登送答谢表章,同时押解韩胤一起随同王则到许昌谢恩。并且写书信给曹操,要求实授徐州牧。曹操知道吕布绝婚于袁术后大喜,在市曹斩杀了韩胤。

陈登秘密劝谏曹操说:“吕布是当世的豺狼,勇而无谋,很容易除掉,还是早早图谋为好。”曹操说:“我向来知道吕布狼子野心,实在是难以久养。但没有人从内部帮忙一时也难以攻破,你要好好给我谋划谋划。”陈登说:“丞相如果有什么举动,我会在内部响应。”曹操大喜,表赠陈珪秩俸中二千石,陈登为广陵太守。陈登辞别而回,陈操握着陈登的手说:“东面吕布那边的事情就托付给你了。”陈登点头答应。

陈登回徐州去见吕布,吕布询问情况。陈登说:“我的父亲被赠了俸禄,我当了广陵太守。”吕布大怒说道:“我派你前去许昌,你不替我求取徐州牧的实职,却一心为了自己求取爵禄!你的父亲让我交好曹操,绝婚袁术。现在我想得到的,一点也没有。而你们父子却全都显贵,看来我是被你们父子出卖了!”于是拔剑欲想要杀陈登。

陈登大笑说道:“将军做事怎么这么糊涂!”吕布问:“我哪里糊涂了?”陈登说:“我见到曹公后说,养将军就如同养老虎,应该喂饱其肉,不饱就会咬人。曹公却笑道:‘不是所说的那样。我对待温侯吕布,就如同养猎鹰:狐兔都在猖獗,不敢先喂饱了。饥饿了才能出去捕食,饱了就飞走了。’我连忙问谁是狐兔,曹公说:‘淮南袁术、江东孙策、冀州袁绍、荆襄刘表、益州刘璋、汉中张鲁,都是狐兔。’”吕布扔掉宝剑笑道:“曹公真是最了解我!”正说话间,忽然有人进来报告袁术派军马来攻取徐州,吕布听后大惊。


正是:秦晋未谐吴越斗,婚姻惹出甲兵来。毕竟后事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曹操与邹氏


黄其军

      作于2018年6月1日(古历四月十八)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五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四回

三国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三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二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