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三回


          李傕郭汜大交兵

          杨奉董承双救驾


李郭交兵


却说吕布在定陶被曹操大败之后,就在海滨收集残兵败将齐了,想要再与曹操决一死战。陈宫说:“现在曹军势力太大,决不能再去硬碰硬了。现在最紧要的是找处安身之地站稳脚跟,然后再寻找机会决战也不迟晚。”吕布说:“我想去投奔袁绍,大家看怎么样?”陈宫说:“可以先派人去冀州打探一下袁绍的口风,然后才能前往。”这一回,吕布倒是听从了陈宫的建议。

且说袁绍在冀州,得知曹操和吕布相持争战,谋士审配说:“吕布是当今的豺虎。如果让他取得兖州之地,下一步必定会图谋冀州。不如帮助曹操进攻他,才可以保证我们安全。”袁绍于是派遣大将颜良领兵五万,前往兖州协助曹操。

细作探听到这个消息后飞报吕布,吕布大惊,忙和陈宫商议。陈宫说:“我听说刘备刚刚新领徐州牧,刘备向来为人厚道,我们可以前去投奔。”吕布没有别的办法,就率军投奔徐州而去。

有人报告了刘备。刘备说:“吕布是当今的勇士,我们这就前去迎接。”糜竺说:“吕布行事风格如同虎狼,千万不能收留,如果收留了必定会伤人。”刘备说:“前者不是因为吕布袭击兖州,怎么能够解除了徐州之围。现在他穷困无路来投奔于我,我猜他不会再生出外心!”张飞说:“哥哥就是一直心肠太好。既然大哥决定了此事,我们当然服从,但也要加倍小心。”

刘备率领众将出城三十里迎接吕布,两人并马入城。来到州衙厅堂之上,互相见礼完毕后落坐。吕布说:“我自从和王司徒设计杀掉董卓之后,又遭遇李傕、郭汜叛乱,在关东四处飘零,诸侯大多不能容纳。现在因为曹贼不仁义,侵掠徐州,幸蒙刘使君全力出手相救陶谦,我也袭击兖州分散了他的兵力。本来想一战除掉曹操,却不想被他奸谋算计败兵折将。现在来投奔使君,我们一起来共同图谋大事,不知道使君尊意如何?”刘备说:“陶使君刚刚仙逝,没有人管理徐州,所以我刘备暂时代理徐州之事。现在既然将军来到徐州,我就应该马上把徐州让给将军。”

刘备说完,把将牌印送给吕布,吕布毫不客气伸手就要接,却看见刘备身后关羽、张飞二人都怒容满面。吕布假意笑道:“吕布我只是一介勇夫,怎能有能力来做徐州牧啊!”刘备又是相让,陈宫说:“强宾不压主,请使君不要再生疑。”刘备这才停住虚让,摆酒宴热情款待,结束后安排宅院让吕布等人住下。

第二天,吕布回请刘备,刘备和关羽、张飞一同前往。饮酒至半酣,吕布请刘备进入后堂之中,关羽、张飞紧跟而入。吕布命令妻女出来拜见刘备,刘备再三谦让。吕布说:“贤弟不必推让。”实际上吕布确实比刘备大几个月,张飞听到了,瞪眼大声喝斥吕布说:“我哥哥是皇室血统的金枝玉叶,你是何等人,敢称我哥哥为贤弟!来来来,我先和你斗上三百回合!”刘备赶忙喝止住张飞,关羽劝出张飞。

刘备对吕布陪小话说:“我这个兄弟一直粗鲁,酒后说话更是没有把门的,希望兄长莫怪。”吕布默然无语。不一会酒席散去,吕布送刘备出门,却见张飞跃马横枪而来,大叫道:“吕布!你上前来我们斗上三百回合!”刘备急忙命令关羽上前劝住。

第三天,吕布前来辞别刘备说:“多蒙使君不弃,但恐怕你的兄弟们不能容纳,我现在就去投奔别处。”刘备说:“将军如果离去就是我的过失。我的兄弟顽劣冒犯,改天我定让他们陪礼就是了。附近有个城叫做小沛,是我前段时间屯兵的地方。如果将军不嫌弃小沛狭小,暂时去安顿兵马,你看怎么样?粮食军需给养等我一定足额拨付。”吕布谢过了刘备,率领手下军兵投奔小沛安身去了,刘备回去埋怨张飞不提。

却说曹操平定了山东全境之后表奏朝廷,朝廷加封曹操为建德将军、费亭侯。李傕自封为大司马,郭汜自封为大将军,更加横行无忌,朝廷中无人敢言。太尉杨彪、大司农朱儁暗中奏报汉献帝说:“现在曹操已经拥兵二十多万,谋臣武将数十员,如果朝廷得到此人来扶持社稷,就可以剿除奸党,这是天下大幸。”汉献帝哭道:“朕被两贼欺负苦了!如果曹操来了杀掉他们,那实在是天下幸事!”

杨彪奏报说:“臣有一计:可以先让二贼内斗自相残杀,然后下诏书让曹操领兵杀来,扫清贼党以安定朝廷。”汉献帝问:“你有什么计谋?”杨彪说:“我听说郭汜的老婆生性嫉妒,可以派人去郭汜的老婆那儿施展反间计,那么二贼必定会自相残害。”汉献帝写好密诏交给杨彪。

杨彪立即派自己的夫人暗中进入郭汜府中,对郭汜的妻子说:“我听说郭将军与李司马夫人早有奸情,虽然遮掩得很严密,但在外面却传得沸沸扬扬。如果让李司马知道了,你丈夫必定会被他杀害,夫人还是早想办法不让他们来往为妙。”郭汜的妻子十分惊异地说:“怪不得他经常夜不归宿!却原来是在外面干出如此无耻之事!如果不是夫人前来提醒,我还被蒙在鼓里,我一定谨慎提防,加倍小心。”杨彪的妻子告辞而回,郭汜的妻子再三称谢而别。

又过了几天,李傕请郭汜去府中饮酒。他妻子说:“李傕性子不定,何况现在你们两人并列称雄,如果他在酒中下毒,妾以后将依靠何人?”郭汜根本不搭理这事,妻子再三苦劝。晚上李傕派人送来酒席。郭汜的妻子暗中让人把毒下在食物中。酒菜刚送进来,郭汜拿起筷子便吃。他妻子说:“食物是外面送进来的,你怎么能随便就吃?”于是先让狗来尝,狗吃后倒地便死,从此以后郭汜对李傕开始生疑。

有一天朝会完毕,李傕热情邀请郭汜到家中饮酒,半夜宴席散后郭汜回到家中,忽然感觉肚子十分疼痛。他妻子说:“肯定是被下毒了!”急忙让人用大粪汁猛灌,吐了半夜才好。郭汜大怒道:“我和李傕共谋大事,今天他无缘无故来加害于我,如果我不先动手,必定遭其毒手。”

郭氾秘密整顿本部甲兵,想要攻打李傕。早有人报告了李傕。李傕大怒骂道:“郭阿多(郭汜的乳名叫阿多)胆敢如此!”于是点起本部甲兵来杀郭汜,两处都有军兵数万人,在长安城下展开一场混战,并且趁机掳掠居民。

李傕的侄子李暹领兵围住皇宫,用一辆车子装上汉献帝,另一辆车子装上伏皇后,让贾诩、左灵监押车护驾,其余宫人内侍全都在后面步行跟随。刚出后宰门正遇上郭汜的军兵来到,一时乱箭齐发,射死宫人不计其数。李傕随后掩杀,郭汜兵退,车驾出城。李傕把车辆劫持到大营之中,郭汜则领兵进入官中,抢掳宫嫔采女进入大营,然后放火焚烧宫殿。第二天,郭汜听说李傕劫持了天子,领军到营前厮杀,汉献帝和伏皇后都惊恐万分。后人有诗叹之曰:

“光武中兴兴汉世,上下相承十二帝。桓灵无道宗社堕,阉臣擅权为叔季。无谋何进作三公,欲除社鼠招奸雄。豺獭虽驱虎狼入,西州逆竖生淫凶。王允赤心托红粉,致令董吕成矛盾。渠魁殄灭天下宁,谁知李郭心怀愤。神州荆棘争奈何,六宫饥馑愁干戈。人心既离天命去,英雄割据分山河。后王规此存兢业,莫把金瓯等闲缺。生灵糜烂肝脑涂,剩水残山多怨血。我观遗史不胜悲,今古茫茫叹黍离。人君当守苞桑戒,太阿谁执全纲维。”


却说郭汜率领兵马杀到,李傕出营接战,郭汜战败暂时退去。李傕强迫汉献帝奔往郿坞城,让他侄子李暹沿路监视。饮食供应不上,侍臣们吃不饱都面黄肌瘦。献帝派人向李傕催要五斛米、五具牛架子,以便赏赐左右大臣充饥。

李傕大怒喝道:“真是一群饭桶!明明早晨刚刚吃完了饭,一天不到怎么又要吃饭?”就弄了些烂肉霉变粮食送去,全都臭不可闻。汉献帝骂道:“逆贼竟敢这样欺负我们!”侍中杨琦急忙奏报说:“李傕禀性残暴,陛下您再忍忍,千万不要惹恼了他。”

汉献帝只好低头无语,只是用袍袖擦泪。忽然左右报告说:“有一路军马,枪刀映日、金鼓震天,赶来救驾。”汉献帝让人打听了一下,原来是郭汜领兵来到,心中更加忧伤。

只听得坞外喊杀声大起,李傕领兵来战郭汜,他用马鞭点指郭汜骂道:“我待你不薄,你为什么要谋害于我!”郭汜说:“你本来就是反贼,我怎么会不杀了你!”李傕说:“我保护圣驾在此,怎么会有反贼之说?”郭汜说:“这是劫驾,哪里来的保驾?”李傕说:“废话少说!我们两个人都不许用军士帮忙,只咱们两个比试个输赢高低,谁赢了谁就把皇帝带走怎么样?”两人就在阵前厮杀起来,战了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只见杨彪拍马赶来,大叫:“两位将军暂且住手!老夫特地请来众官员来给两位讲和。”李傕、郭汜于是各自收兵回营。

杨彪与朱儁会合朝廷官僚六十多人,先去郭汜营中劝解,但却被郭汜全部扣下。众官员说:“我们好心好意前来讲和,你为什么如此相待?”郭汜说:“李傕能够劫持天子,偏偏我就不能劫持公卿!”杨彪问:“一个劫持天子,一个劫持公卿,你们两个到底想干什么?”郭汜大怒,拔剑要杀杨彪。中郎将杨密苦劝,郭汜放了杨彪和朱儁,其余的都监押在营中。

杨彪对朱儁说:“作为社稷重臣却不能匡君救主,空活在天地之间!”说完两人相抱痛哭,昏倒在地上,朱儁回家后发病而死。从此之后,李傕、郭汜每天都来厮杀,一共持续了五十多天,死伤者不计其数。

却说李傕平日里最喜欢左道旁门妖邪之术,经常让女巫婆在军营中击鼓降神,贾诩多次劝谏他根本不听。侍中杨琦密奏汉献帝说:“臣下私下观察贾诩虽然是李傕的心腹,但一直没有忘记报答陛下,陛下应当好好争取一下他。”正说话之间,贾诩来到。

汉献帝屏退左右后边哭边对贾诩说:“卿能可怜汉朝、救朕性命吗?”贾诩赶忙拜伏在地说:“这正是臣所想做的。陛下先不要多说,臣下我尽力想想办法。”汉献帝忙止住眼泪称谢。

不一会儿,李傕带剑而入,汉献帝吓得面如土色。李傕对汉献帝说:“郭汜有不臣之心,监禁公卿后还想要劫持陛下,不是因为我保护圣驾你早已被掳去了。”汉献帝赶忙拱手称谢,李傕退出。

这时皇甫郦进见汉献帝,汉献帝知道皇甫郦能说会道,又和李傕是老乡,就让他去两边调解讲和。皇甫郦奉诏到郭汜营中顺说郭汜,郭汜说:“如果李傕送出天子,我便立刻放出公卿。”皇甫郦回来见李傕说:“天子知道我是西凉人,与公是老乡,所以特地命我来劝和二公。郭汜已经奉诏,公将怎么办?”李傕说:“我有击败吕布的大功,辅政四年政绩卓著,天下人共知。郭阿多原来就是一个盗马贼,竟敢擅自劫持公卿和我对抗,我发誓一定要杀掉他!你看看我手下军士众多,战胜郭阿多有没有把握?”皇甫郦说:“这个倒不一定。当初后羿仗着箭法出众,不能与朋友们共患难,最后身死灭亡。董太师军力强悍,也是你亲眼所看到的,吕布受恩却反过来背叛,几天功夫人头就被悬在国门,所以再强悍也不能持久。将军身为上将,持钺仗节,子孙宗族将来都会官居显位,全赖皇恩浩荡。现在郭阿多劫持公卿,而将军劫持皇帝,到底谁轻谁重?”李傕大怒,拔出宝剑喝斥道:“这是天子派你来羞辱我的吗?那我先砍下你的脑袋!”

骑都尉杨奉劝谏说:“现在郭汜还未除掉,如果杀掉天使,那么郭汜兴兵就会师出有名,各路诸侯都会前来相助。”贾诩也竭力劝说,李傕怒气稍微平息。

贾诩命人推皇甫郦出去,皇甫郦大叫:“李傕敢不奉诏命,想要弑君自立!”侍中胡邈急忙上前制止说:“你千万不要说这种话,这会招来杀身之祸。”皇甫郦喝斥道:“胡敬才(胡邈字敬才)!你也是朝廷大臣,怎么也附合贼臣?君主被侮辱了臣下就应该去死,我被李傕所杀,是做臣子的本分!”边说边大骂不止。汉献帝知道后,急忙命令皇甫郦回西凉避祸。

却说李傕手下的军兵大多是西凉人,一直依赖羌兵相助。皇甫郦在外散布谣言说:“李傕要谋反,跟随他的人将来都是叛臣贼党,一个也没有好下场。”西凉军士听到皇甫郦的话后军心涣散。李傕知道后大怒,命令虎贲王昌追拿皇甫郦。但王昌佩服皇甫郦是忠义之士,并没有真追,只是回来报告说:“皇甫郦早已不知去向,追拿不到。”

贾诩又秘密传天子口谕对羌人说:“天子知道你们都是忠义之士,长年征战十分劳苦,现在下密诏让你们返回西凉,回去的都会有重赏。”羌人正在怨恨李傕平时不给赏赐,听了贾诩的话于是都各自领兵散去。

贾诩又秘密奏报汉献帝说:“李傕为人贪婪却没有谋略,现在人心已散心里发虚,可以用重爵赏他。”汉献帝于是降诏封李傕为大司马,李傕高兴地说:“这都因为女巫降神祈祷的功劳!”只重赏了女巫,并不赏赐手下军将。

骑都尉杨奉大怒,对宋果说:“我等出生入死身冒箭石,立下的功劳却比不上这女巫吗?”宋果说:“为什么不杀掉这个贼人后救出天子?”杨奉说:“你在中军放火为信号,我领兵作为外应。”两人约定当夜二更时分同时举事,却不料事情做得不够机密,有人暗中报告了李傕。李傕大怒,马上派人擒杀宋果。杨奉领兵在外面起事,却不见大营中响应的信号。李傕亲自领兵杀出营外,双方在寨前混战到四更,杨奉战败后带领军兵投奔长安去了,但李傕势力从此以后也越来越弱。再加上郭汜经常来攻击,双方伤亡很多。

忽然有人前来报告:“张济率领陕西大军来到,想给两人来调解,谁如果不听从劝解,就领兵攻击。”李傕便卖了个顺水人情,先派人去张济军中答应和解,郭汜知道后也只好答应。


汉献帝东返


张济上表请天子驾幸张济的驻地弘农。汉献帝喜道:“朕一直盼望归驾东都,如果能够乘此机会还都洛阳,实在是万幸!”于是下诏加封张济为骠骑将军,张济派人送来粮食酒肉供给百官,郭汜也释放众公卿大臣出营。李傕收拾车驾东行,派遣数百名原来的御林军持戟护送。

銮舆过新丰后至达霸陵桥上。时值深秋,金风骤起,山花烂漫,好一派关中平原野外风光!

忽然间听得喊杀声大作,数百军兵来到桥上拦住车驾,厉声问道:“前面来的都是些什么人?”侍中杨琦拍马上桥说:“圣驾经过此处,哪个敢胆大拦阻?”有两将出马说道:“我们奉郭汜将军命令把守此桥,以防备奸细通过。既然你说圣驾到此,我们必须亲自面见圣驾,才能相信你所说的话。”杨琦高揭珠帘,汉献帝说:“朕就在此,卿等因何不退?”众将都山呼“万岁”,分列在桥两边,汉献帝这才得以通过。

两将回去报告郭汜说:“圣驾已经过去了。”郭汜说:“我正想哄骗过张济,劫驾再次归还郿坞,你们两个笨蛋怎么敢擅自放了过去?”于是立斩二将,起兵追来。车驾正到华阴县境内,背后喊杀声震天,大叫道:“车驾不要再往前走!”汉献帝哭着求告大臣说:“刚刚离开狼窝,又要进入虎口,这可怎么办?”众人都面如土色,无计可施,贼军渐近。

只听得山背后一阵鼓声响起,转出一将,前头一面大旗上书“大汉杨奉”四字,率领一千多军兵冲杀过来。原来杨奉自从被李傕打败后,就一直领兵屯驻在终南山下,听说圣驾来到,特地前来保护。

当下两军列开阵势,郭汜部将崔勇出马,大骂杨奉“反贼”。杨奉大怒,回顾阵中喝道:“公明何在?”这时有一将手执大斧,飞骤骅骝,直取崔勇。两马相交,只一个回合,就斩崔勇于马下。杨奉乘势掩杀,郭汜军兵大败,退后二十多里。

杨奉于是收兵来见天子。汉献帝说:“卿救朕性命,功高至伟!”杨奉磕头拜谢。汉献帝问:“刚才斩杀贼人的将军是谁?”杨奉引荐此将拜倒在车前说:“这人是河东杨郡人,姓徐名晃,字公明。”汉献帝下令劳军,杨奉保驾到达华阴,将军段煨准备衣服饮食献上。

郭汜败了一阵后,第二天又点起军马杀奔营前,徐晃当先出马,郭汜大军四面围来,把汉献帝、杨奉等人困在核心。正在危急时刻,忽然东南方向喊杀声大震,一将引军纵马杀来。贼兵四散溃逃,徐晃乘势攻击,大败郭汜。

那人来见汉献帝,正是国舅董承,汉献帝哭诉前番发生的事情。董承说:“陛下不要担心,臣和杨将军誓斩二贼,以诏告天下。”汉献帝下诏早早赶奔东都洛阳,连夜起驾奔弘农而去。

却说郭汜领败兵退回,正好碰到李傕,就对他说:“杨奉、董承现在保护圣驾往弘农去了,如果他们到山东站住脚跟后,一定会诏告天下,命令诸侯共同讨伐我们,那时我们都会被夷灭三族。”李傕说:“现在张济兵据长安,不能轻动。我想和你合兵一处,去弘农杀了献帝后平分天下,你看怎么样?”郭汜马上表示同意。

两人合兵一处,沿路劫掠,经过的地方十室九空。杨奉、董承知道贼兵远远追来,于是停止前进,和贼兵在东涧展开大战。李傕、郭汜两人商议:“我们人多他们人少,可以采取混战击败他们。”于是李傕在左、郭汜在右,漫山遍野冲来。杨奉、董承两边拼死力战,保护献帝和皇后的车辆逃出。百官宫人、符册典籍,所有御用之物全都抛弃。郭汜领军进入弘农劫掠,董承、杨奉保护车驾逃往陕北,李傕、郭汜分兵追赶。

董承、杨奉一面派人前去和李傕、郭汜讲和,一面密传圣旨前往河东,急召韩暹、李乐、胡才三处军兵前来救应。那李乐原来就是啸聚山林的盗贼,现在是万不得已才召集他们。

三处军兵听说天子赦罪赐官,立即拔起全营军士,和董承会合后攻取弘农。李傕、敦汜所到之处四下里劫掠百姓,年老体弱的全部杀掉,把身体健壮的强行充军,每次打仗都驱赶民兵在前面充当炮灰,并且取个名字叫做“敢死军”。李乐军兵来到后,双方在渭阳会战。郭汜命令军士将衣服物件等全部抛弃在大路上,李乐军兵看见衣服满地,纷纷争抢,队伍乱成一锅粥。李傕、郭汜趁机攻击,李乐军兵大败。杨奉、董承也遮拦不住,慌忙保驾往北败退,背后贼兵紧紧赶来。

李乐说:“事情紧急,请天子上马先走一步!”汉献帝说:“朕不能扔下百官自己逃命。”百官都哭泣跟随,胡才在乱军中被杀。

董承、杨奉看到贼兵追赶很急,于是请天子弃车驾步行来到黄河岸边,李乐等找到一只小舟作渡船。当时天气已经严寒,汉献帝和伏皇后勉强到达岸边,但河堤很高不能上船,后面追兵将要赶到。杨奉说:“可以解下马疆绳接连起来,拴住皇上的腰,放下船去。”

人群中国舅伏德带了十多匹白绢来到。他说道:“我在乱军中拾得此绢,可以接连拽辇。”行军校尉尚弘用绢包住汉献帝和伏皇后,令众人先挂住皇帝放了下去,好不容易才登上船。

李乐手按佩剑站在船头之上,伏德背着皇后妹妹来到船上。这时岸上有很多不能上船的军兵争先拉扯船缆,李乐挥剑砍在水中。渡过皇帝和皇后,再放船渡众人,其中争先抢渡的,都被砍下手指,一时哭声震天。

弃船登岸后,反献帝身边左右只剩下十几个人。杨奉找到一辆牛车拉着汉献帝来到大阳境内。大家整整一天没有吃喝,晚上住宿在一处瓦屋中,有名老人送来粗苶淡饭。汉献帝和伏皇后食用,感觉十分粗糙难以下咽。

第二天,汉献帝下诏封李乐为征北将军,韩暹为征东将军,起驾前行。有两位大臣赶到,哭拜在牛车前,正是太尉杨彪和太仆韩融,献帝和皇后全都痛哭。韩融说:“李傕、郭汜两贼一直以来很信任我,我愿意舍命前去劝说二贼罢兵,陛下善保龙体。”韩融就去了,李乐请汉献帝到杨奉营中暂时歇息。

杨彪护驾到达安邑县后,一处高大的房屋也没有找到,献帝和皇后只好居住在一处茅屋中。没有门遮挡,就在四周插些荆棘屏蔽。汉献帝和大臣们在茅屋中议事,诸将领兵在篱笆外警戒。

李乐等人脾气暴躁,百官稍微有触犯的,就在汉献帝面前殴打辱骂。他们故意给献帝送上浊酒粗食,汉献帝也只能勉强受用。李乐、韩暹又联名保奏无徒、部曲、巫医、走卒等二百多人为校尉、御史等官职,来不及刻印任命,就用锥子画上。


汉献帝颠沛流离


却说韩融前去顺说李傕、郭汜两贼,两人果然听从了劝告,释放百官和宫人回到汉献帝身边。这年又是大饥荒,百姓都以枣菜为食,饿莩遍野。河内太守张杨送来大米和牛羊肉,河东太守王邑送来绢帛,汉献帝这才不再忍饥受冻。

董承和杨奉商议,一面派人重修洛阳宫院,想迎奉车驾还于东都,李乐坚决不同意。董承对李乐说:“洛阳本来就是天子建都之地,安邑只是个小县城,如何能够容下车驾?现在奉驾还都洛阳是正理。”李乐说:“你们可以奉驾前去,我只想在这里居住。”于是董承、杨奉奉驾起程。

李乐暗中派人勾结李傕、郭汜,一起赶来劫驾。董承、杨奉、韩暹知道李乐的阴谋后,一面连夜分派军士抵挡,一面护送车驾奔往箕关。李乐听说后,不等李傕、郭汜军兵赶到,带领本部人马前来追赶。四更左右赶到箕山下,大叫道:“车驾不要再往前走了!李傕、郭汜在此!”吓得汉献帝胆战心惊,山上火光遍起。

正是:前番两贼分为二,今番三贼合为一。不知汉天子怎离此难,且听下文分解。


李郭之乱


黄其军

      作于2018年5月21日(古历四月初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二回

口吃的天才军事家邓艾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一回

医圣张仲景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