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二回


          陶恭祖三让徐州

          曹孟德大战吕布


曹操战濮阳


曹操正在慌不择路之时,正南方向一彪军马赶到,正是夏侯惇率军赶来救援,截住吕布一阵厮杀。双方恶斗到黄昏时分,大雨像瓢泼般下了起来,两方面只好各自收兵退回。曹操回到营寨后重赏典韦,加封他为领军都尉。

却说吕布回到城中和陈宫商议。陈宫说:“濮阳城中有一富户田氏,家里的仆人成百上千,是全城中的首富。可以秘密让他派人到曹操寨中下书,就说‘吕温侯残暴不仁,民心大怨。现在想移兵黎阳,只剩下高顺在城内守卫。曹公可连夜进兵,我在城中作为内应。’曹操如果敢来,待其进城后四门放火,外面埋伏军兵。曹操纵有经天纬地之才,到时候也不能逃脱!”

吕布采纳了陈宫计谋,让田氏派人到曹操寨中送去书信。

曹操刚刚战败十分郁闷,正在百无良策之际,忽然探报说是濮阳城中富商田氏来到,并且送上密信说:“吕布已经领兵开拔前往黎阳,城中十分空虚,万望曹公速来,我们在城中作为内应。到时候我们在城上插白旗为暗号,白旗上大书‘义’字。”曹操心中大喜说道:“这是天助我攻破濮阳!”马上重赏下书之人,一面就令收拾起兵。

刘晔说:“吕布虽然是一勇之夫,但是陈宫诡计多端。我看其中有诈,还是提防一些为妙。明公如果真的想要前去,也要把军兵分为成三部分:两部分埋伏在城外接应,只派一部分进入城中,方可万全。”

曹操听从了刘晔的建议,兵分三队,来到濮阳城下。曹操纵马在城下观望,只见城头上旗幡招展,西门城角上有一杆写着“义”字的白旗,心中暗自高兴。

第二天子夜时分城门大开,两员大将率军前来迎战:前面将军是侯成,后面将军是高顺。曹操派典韦出马直取侯成,侯成抵挡不住,回马朝城中败走。典韦赶到吊桥边上,高顺拼命抵挡,却招架不住退入城中。这时有军兵打扮模样的一人乘乱混过来面见曹操,说他是田氏派来的信使,并送上密信。信中说:“今夜初更时分城上吹螺壳为号,公便可进兵,我们准备好了开门献城。”

曹操派夏侯惇领军在左,曹洪领军在右,自己率领夏侯渊、李典、乐进、典韦四将直接入城。李典说:“主公暂且在城外观察一下,容等我们先进城去察看一下。”曹操喝道:“我不身先士卒冲锋,谁会舍命向前!”于是一马当先领兵直入。


战濮阳


这时约是初更时分,没有月光,四周一团漆黑。忽然听得城头西门上吹起螺号声,喊杀声四起,城头上火把闪耀,城门大开后吊桥放落,曹操争先拍马冲入。他率军一直冲到州衙附近,路上却不见一人,曹操知道中计,急忙拨回马大叫:“退兵!”

州衙中一声炮响,四门烈火冲天而起,金鼓齐鸣,喊声如江翻海沸。东巷中杀出张辽,西巷中杀出臧霸,一起夹攻掩杀。曹操退往北门,道旁冲出郝萌、曹性,又追杀一阵,曹操急忙败退南门,又被高顺、侯成拦住。典韦怒目咬牙冲杀过去,高顺、侯成抵挡不住退出城外。

典韦一直杀到吊桥边上,回头却不见了曹操,只好又回身杀入城中,在城门洞中碰到李典。典韦便问:“咱们主公在哪里?”李典说:“我也是四处找寻不见。”典韦说:“你快去城外催促我们援军进城,我冲入城中去寻主公。”李典应声而去。

典韦再次杀入城中,但却四处寻觅不见曹操。只好又杀过城壕边上,这回撞见了乐进。乐进问:“咱们主公现在在哪里?”典韦说:“我已经来回冲杀了两遭,但却没有找到。”乐进说:“我们一起杀入城中去救主公!”两人冲到门边,这时城头之上火炮直下,乐进马不能进入。典韦冒烟突火又杀了进去,瞪大眼睛四处找寻。

却说曹操看到典韦在前面冲杀出去了,四下里人马围堵上来,自己却出不了南门,没有办法只好又转到北门,火光中正撞见吕布挺戟跃马而来。曹操用手捂住脸,加鞭纵马跑过。吕布感觉生疑从后面拍马赶上,将方天戟朝曹操头盔上一点,问道:“曹操在哪里?”曹操慌忙用手指着对面说:“前面骑黄马逃跑的就是曹操。”吕布听说后放弃曹操,纵马向前追赶。曹操掉转马头朝东门而逃,这时正遇到典韦。

典韦保护着曹操,杀开一条血路冲到城门边。城头上推下柴草,遍地都是火焰。典韦用大戟拨开火堆,飞马冒烟突火冲锋,曹操在后面紧紧跟随。才到城门口时,从城门上倒下来一条火梁,正好打着曹操的战马后胯,那马扑通摔倒,把曹操压在身下。曹操用力托起火梁推到一边,手臂马上被火烧伤。

典韦听到后面动静不对回马来救,这时夏侯渊也赶到。两个人同时救起曹操,突火而逃。曹操骑上夏侯渊的战马,典韦在前面杀开一条血路前进,一直混战到天明曹操才得以退回大寨之中。

中军帐里众将向曹操拜伏问安,曹操仰面大笑道:“今天我误中匹夫之计,改天必定报仇!”郭嘉说:“看来主公心中早已有妙计。”曹操说:“现在我们将计就计,对外谎称我被火烧死。吕布肯定会率军来进攻。我们埋伏军兵在马陵山中,等候他们主动出击后,可生擒吕布。”郭嘉说:“妙计妙计!”

于是曹操命令军士全都挂孝发丧,对外声称曹操已死。早有细作报告吕布,说曹操被火烧伤肢体,回到寨中伤重而死。吕布于是点起军马杀奔马陵山而来。快要到达曹操寨前时,突然一声鼓响伏兵四起。吕布拼命死战得以逃脱,折损了好些人马,败退回濮阳城中,只是坚守不出。

双方僵持一月有余,蝗虫铺天盖地而起,吃光了田间禾苗和稻田等所有庄稼,关东大地一斛谷子贵到五十贯铜钱,出现了人吃人的惨状。曹操因为军中粮食耗尽,不得不退兵回兖州州治鄄城县。吕布领兵屯驻山阳,解决军兵吃饭问题,两下里暂且罢兵。

却说徐州陶谦这年已经六十三岁,忽然间身染重病,眼看着病情一天比一天沉重,忙请糜竺、陈登一起来议事。糜竺说:“曹操这次退兵,只是因为吕布袭击了兖州。现在则是因为饥荒才退兵,明年开春必定还要来攻。府君您两次想把徐州让给刘备,因为当时府君身体强健,所以刘备才不肯接受。现在您病体沉重,正好借此把徐州让给刘备,他肯定不会再推辞。”陶谦大喜,派人去小沛请刘备来徐州商议军务。

刘备和关羽、张飞带数十骑来到徐州,陶谦叫人请刘备进入卧室之中。刘备问安后,陶谦说:“请玄德公来,不是为了其他事情,只是因为老夫病已危急,朝夕难保。万望明公可怜汉家城池,受取徐州牌印,老夫我死也瞑目!”刘备说:“君侯有两个儿子,为什么不传给他们?”陶谦说:“我的长子陶商和次子陶应,其才能都不堪重任。老夫死后,还盼望明公多多教诲,千万不要让他们执掌州事。”刘备说:“备我一人怎堪担当此大任?”陶谦说:“我保举一人可来辅佐你。这人是北海人,姓孙名乾,字公祐。此人可任从事之职。”又对糜竺说:“刘公是当世人杰,你也要好好扶保。”刘备还是推托,陶谦用手指着心口而死。

众军士举哀完毕,马上手捧牌印交给刘备,刘备还是坚持推辞。第二天,徐州百姓纷纷拥挤到府门前哭拜说:“刘使君若不领此郡之事,我们都不能安生!”关羽、张飞也再三相劝,刘备于是领徐州事,任命孙乾、糜竺为辅官,陈登为幕官;调动小沛军马入城,出榜安民;一面安排丧事。刘备和大小军士一律挂孝,大设祭祀祭奠,将陶谦安葬在黄河岸边的平原地带,同时将陶谦临终前写好的表章申奏朝廷。

曹操在鄄城得知陶谦已死,刘备已领徐州牧,大怒说道:“我大仇未报,他刘备却不费半箭之功,白白得了徐州!我一定要先杀刘备,然后屠戮陶谦的尸体,以雪我父亲被杀之恨!”立即传出号令,马上兴兵去攻打徐州。

荀彧劝阻说:“当初高祖皇帝刘邦以关中为根据地,光武帝刘秀占据河内,都是先建好根据地才能制服天下。进兵可以胜敌,退兵可以坚守,所以虽然有暂时困难,但最终都成就了大业。明公现在所要做的第一要事应是巩固根据地。黄河流域、济水流域自古就是天下必争之地,就如同当年的关中和河内。如果现在前去攻打徐州,即使能够攻下城池,多留兵守卫显然不行,少留兵那么吕布就会乘虚而入,所以兖州会很危险。如果攻不下徐州,明公咱们要去哪里安身?虽然现在陶谦已死,但已有刘备镇守。徐州的老百姓都已经归附刘备,必然帮助刘备决一死战。明公现在放弃兖州而去攻取徐州,是弃大而就小、去本而求末的做法,十分危险,愿明公再仔细考虑考虑。”

曹操说:“现在遇到饥荒年月粮食缺乏,军士如果坐守在这里,终究不是什么良策。”荀彧说:“不如我们向东攻略陈留之地,让军士去汝南、颍川弄口饭吃。那里的黄巾军余党何仪、黄劭等,多年来靠劫掠州郡为生,积存下来不少金帛和粮食。况且这帮贼寇战斗力很弱,较容易攻破。攻下来后得到他们的粮食就可以供养三军,这件事必定会让朝廷高兴、老百姓喜悦,是一举多得之事。”

曹操听完大喜,留下夏侯惇、曹仁守卫鄄城等地方,亲自率军兵攻略陈留和汝南、颍川之地。黄巾军首领何仪、黄劭听说曹军来到,领兵来迎击,双方在羊山展开会战。正像荀彧所预料的那样,黄巾军虽然人数众多,但都是乌合之众,行不成行列不成列。曹操命令强弓硬弩两边射住,令典韦出马冲阵,何仪命副元帅出战。双方交战不到三个回合,被典韦一戟刺于马下,曹操率军兵趁势赶过羊山安下营寨。

第二天,黄劭亲自带领军兵来战。双方对阵处一将步行出战,头裹黄巾,身披绿袄,手提铁棒,大叫道:“我是截天夜叉何曼!你等鼠辈谁敢上前来与我厮杀?”曹洪见了,大喝一声飞身下马,提刀步出。两人在阵前好一番厮杀,斗到四五十回合胜负不分。曹洪卖个破绽诈败而走,何曼不知是计紧紧追来。曹洪使出拖刀计背后砍去,转身一刀正砍中何曼,再一刀将人头砍下。

李典乘机飞马冲入黄巾军阵中,黄劭猝不及防,被李典生擒活捉。曹军随后掩杀,夺得金帛和粮食无数。何仪势单力孤,只好带领数百骑兵逃往葛陂。正行进间,山背后撞出一队军马。为首的是一个壮士,身高一米八以上,腰大十围,手提大刀,截住去路。何仪挺枪迎战,只一个回合就被那壮士活捉过去,剩下的都慌忙下马受绑,被这壮士全都赶进葛陂坞中。


许褚


却说典韦追击何仪到达葛陂坞,壮士领军兵迎住。典韦问:“难道你也是黄巾贼寇一伙的吗?”壮士回答说:“黄巾军数百骑兵都已被我擒在坞内!”典韦问:“为什么不把他们献出?”壮士说:“你如果能够赢得我手中这口宝刀,我便立即献出!”典韦大怒,挺双戟上前来迎战。

两个人从早晨打斗到中午时分不分胜负,都退后暂时歇息。不一会那壮士又出来挑战,典韦也来迎击。一直打斗到黄昏时分,都因劳累暂时休战。典韦让手下军士赶去飞报曹操,曹操大惊,急忙率领众将前来观看。

第二天,那壮士又出骂战。曹操见这人威风凛凛,心中暗喜,私下里吩咐典韦,今天要假装战败。典韦领命出战,战到三十回合,典韦故意败回阵中,那壮士赶到阵门中,弓弩手强弓硬弩射回。曹操急忙领军兵退后五里,秘密派人挖下陷坑,暗伏挠钩手埋伏好了。

第三天,曹操再命典韦带领一百多名骑兵出战。壮士大笑道:“手下败将还有脸面再来挑战!”纵马来战,典韦战了几合回马便走。壮士只顾朝前追赶,不提防连人带马都掉落到陷坑之中,被挠钩手绑着来见曹操。曹操喝令手下军士退出,亲自解开绑绳,脱下身上战袍给壮士披上。

曹操让壮士坐下,问他家乡姓名。壮士说:“我是谯国谯县人,姓许名褚,字仲康。原来遭遇贼寇之乱时便聚集了宗族兄弟数百人,筑起城坞来防御。有一天贼寇突然来到,我命令众人多准备石头,我用石头击打贼寇,石无虚发,贼寇头破血流张慌退走。有一天贼寇又来骚扰,但坞中已经没有了粮食,只好和贼寇讲和,约定好用耕牛换大米。大米送到后贼寇往坞外赶牛,牛却都跑了回来。被我双手扯住两头牛的尾巴,倒拖百余步。贼寇大惊失色,不敢把牛赶走,从此确保坞内一直平安无事。”曹操说:“我久闻仲康大名,现在你肯跟随我吗?”许褚说:“我早就有此意,只是不知道是明公来此。”于是招呼手下宗族数百人都来归顺。曹操拜许褚为都尉,给予丰厚赏赐。随后将何仪、黄劭斩首,汝南、颍川之地全部归附。

曹操班师后,曹仁、夏侯惇出城迎接,细作报告说:兖州薛兰、李封都带领军士外出掳掠,城中空虚,可趁机率兵攻城,一鼓作气可以攻下。

曹操率军直扑商州,薛兰、李封没有防备,仓促领兵出城迎战。许褚说:“我出阵去取此二人首级,作为礼物觐见明公。”曹操大喜,命令许褚出战。李封手使一条画戟前来迎战。交马才两个回合,许褚一刀斩李封于马下。薛兰急退回阵,在吊桥边被李典拦住。薛兰不敢回城,领军奔巨野方向逃窜。却不防被吕虔飞马赶上,一箭射于马下,军士全部溃散。曹操收复了兖州全境,程昱建议马上兵取濮阳。


曹操征讨吕布


曹操命令许褚、典韦为先锋,夏侯惇、夏侯渊为左军,李典、乐进为右军,他亲自率领中军,于禁、吕虔殿后。兵到濮阳城下,吕布想要迎击,陈宫劝阻说:“千万不可出战。等到我们军士聚齐后才可以开战。”吕布说:“我这一生怕过谁?”

吕布不听陈宫苦劝,领兵出阵,横戟大骂,许褚出阵迎战。两人斗了二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曹操说:“吕布不是一人能够战胜,大家上前来个群殴。”命令典韦上前助战,两将夹攻吕布,左边夏侯惇、夏侯渊,右边李典、乐进齐到,六员战将团团把吕布围住。

好汉还怕人多,吕布招架不住,拨马想退回城中。城上田氏看见吕布败回,急忙命人拽起吊桥。吕布大叫:“快点开门!是我回来了!”田氏说:“我早已经投降了曹将军,吕布你还是哪里凉快哪里歇着去吧。”吕布破口大骂,被迫率军奔定陶方向退却。陈宫急忙打开东门,保护着吕布的老小出城逃走。曹操收复濮阳,饶恕了田氏原来的罪责。

刘晔说:“吕布是当今猛虎,现在正处在穷困之中,绝不能让他喘息过来。”曹操命令刘晔等守卫濮阳,自己率军追赶到定陶城下。这时吕布与张邈、张超全都在城中,高顺、张辽、臧霸、侯成去巡海打粮没有回来。曹操军马到定陶后并不出战,而是退兵四十里下寨。当时正好是济郡麦子黄熟之时,曹操命令军士就地割麦当粮食。细作报告给吕布,吕布率军赶来。将要靠近曹操大寨之时,看见左边一片树林十分茂密,恐怕里面有埋伏,便领兵退回。

吕操得知吕布退回后对众将说:“吕布害怕树林之中有埋伏,咱们马上在林中多插旌旗迷惑敌人。大寨西面是一道长堤,里面没有水,可埋伏下精兵。我算定吕布明天一定前来烧林,堤中伏兵攻击切断其退路,吕布可擒。”于是只留下五十名鼓手在寨中,待敌来时使劲擂鼓,从村中掳来男女老少在大寨内呐喊虚张声势,大堤中埋伏下精兵。

却说吕布回去说给陈宫。陈宫说:“曹操诡计多端,不可轻敌。”吕布说:“我用火攻可破伏兵。”于是留下陈宫、高顺守城,吕布率大军杀来。远远望见林中有很多旌旗,率军一起猛攻,四下里放起火来,却是空无一人。吕布知道上当后想转回攻击大寨,却听得大赛里面鼓声大震,喊杀声震天。吕布正在犹豫不定之时,忽然寨后一彪军马杀出,吕布纵马迎战。一声炮响处,河堤内伏兵铺天盖地杀出:夏侯惇、夏侯渊、许褚、典韦、李典、乐进骤马杀来。吕布抵挡不过落荒而退,随从大将成廉被乐进一箭射死。

吕布军兵三成兵士折去了两成,败兵逃回后报告陈宫。陈宫说:“空城难以守卫,我们马上快快离去。”于是和高顺保护着吕布的老小放弃定陶而逃。曹操率得胜之兵势如破竹杀入城中,张超自杀,张邈投奔袁术去了。山东全境都被曹操占领,曹操安民修城,不在话下。

却说吕布正逃走间,碰到外出的诸将正好赶回,陈宫也来会合。吕布说:“我军虽然人数少,但还可以攻破曹军。”于是领兵杀回。

正是:兵家胜败真常事,卷甲重来未可知。不知吕布胜负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张超


黄其军

      作于2018年5月16日(古历四月初二)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口吃的天才军事家邓艾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一回

医圣张仲景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回

一代“谋主”荀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备北海救孔融 吕布濮阳破曹操 却说那说话献计之人,是东海郡朐县人,姓糜名竺,字子仲。这哥...
    黄河歌者阅读 10,490评论 1 71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5评论 2 12
  • 太懒 又不求上进 必须改变 明天吧假币收缴流程和兑换流程搞定 每天一点目标 加油 要做NO.1
    Missong阅读 64评论 0 0
  • 满窗繁星 床上卧着的我 游荡的寒风 共同 见证又一个无眠之夜 轻轻的风吟 翻腾的心潮 闪烁的星光 还有头上上铺的铺...
    闲云悠游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