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翻篇》

          今年对全世界而言应该都是刻骨铭心的。放眼国际,全年关键词榜首就是“新冠肺炎”、接着“口罩供不应求”、“中国学生半年在家网课”、“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飙升”、“美国总统大选”……在这个“黑天鹅”面前,蝴蝶效应事件实在多不胜数。 

          现在谈谈我的2020年吧。

          刚休完二胎产假上班一个月,接着就过年了,放假前我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性价比不错的小区房,利用周六日翻新墙纸和摆设,还没来得及转租出去旧房子,就因家中有事提前几天请假回家了,想着开年后再搬过去也不晚。而且开年找房子的人也多,不愁转租不出去。结果疫情在春节期间全面爆发了。复工前我们都需要付两边的房租。最终在二月底及时止损,放弃了旧房押金搬到新家去。中间亏了几千块租金。疫情期间考虑到两个老人家,带两娃可能兼顾不来,实在不愿意让他们增加跑医院风险。经过夫妻俩共同商议,我选择辞职退居家庭。在家带娃兼负责市区新家装修事宜。三月后老公才正式复工。装修公司也由于疫情施工有所延迟。

        好不容易熬到了四月,装修公司可以开工了,施工师傅却告知我年前卫生间厨房墙面贴的瓷砖掉落了。经过物业以及第三方鉴定确实属于开发商墙体问题导致,除此之外毛坯房的其它墙面也存在水泥沙比例不协调的质量问题。因为距离收楼时间已过去三年,已过了常规质保期,万幸物业公司未正式和施工方的签下验收单,还能争取理赔。等了差不多一个月让物业的管家协调处理。奈何协商的结果一直未能如愿,最终自己提出和施工方当面谈判。5月20日这个在中国带有浪漫色彩的日子,我约了装修公司师傅和物业和施工方现场谈判了。老公一直在广州上班,今年由于公司业务变动,得经常驻点上海、杭州所以装修事情基本交由我全权负责。谈判以及接下来维权的细节就不一一细说了。维权期间每天打12345政府热线、物业地产总部电话投诉、施工方总部投诉、当地住建局来回切换就对了。最终在6月定下了赔偿方案。但这笔钱需要通过物业费的方式返还。意味着我们需要先垫付一万多出来给工人继续重新翻修。以为处理完后续继续装修就能顺利进行。不用再那么烦心了。毕竟我们找的是装修公司,材料也是提前签约定下来了的。

          和物业以及施工方签订理赔合同的几天后是端午节假期。我突然被拉进了一个维权群。好吧,这次轮到装修公司倒闭了。群里都是受害的业主、材料商、工人……群里信息都炸开了,说装修公司没人了、工钱没给、交了钱还没施工……他们中间有人报了警,迫于舆论压力,装修公司老板出现在群里,说端午节那天会给我们一个交代,约我们群里的所有人第二天去装修公司谈。于是那天我带着一本《乌合之众》去了他们公司。老板和几个股东都是90后的年轻人。当天道歉也是非常诚恳,表示由于经营不善且疫情原因出现了资金链断裂问题。愿意跟我们业主、材料商、装修师傅写欠条。那天我在一片负能量声中默默地看完了那本书,中午到了饭点也正常点了一个外卖。等到他们和所有材料商签完欠条以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本来想着解决完再回去的。结果那老板说因为每家施工情况不一样,需要一家家现场去工地看进度,改约下个月7月7日。再约签退款承诺书。等我返程到家时已经是下午七点了。是的,2020年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端午节。

          七月七日是个有历史故事的日子。本来约好上午装修公司的法人以及四个股东现场签退款承诺书的,结果当天中午后只来了法人和一个股东而已。而且在这之前他们也并没有约我们去工地现场看。所谓的数据也不过是法人根据我们给的金额,“量身定做”的一套施工明细金额而已。巧合的是那天我带了一本《罗生门》。我家疫情前的施工进度是只做了全屋水电、瓷砖、三个房间木门以及厨房推拉门而已。其它的都没有做完。我们合同金额是14万(包含了4万多的增值服务项)。可是我们已经给了9万1了,相当于给了65%的工程项。按照那个法人的结算数据,我只能退回几千块。这个金额无疑是不合理的。当天我最终谈判金额是愿意偿还2万,从10月15日开始九个月每个月分期返还。(其实这个金额事后计算也是不合理的,因为当时并没有扣除4万多未施工的增值服务项,等反应过来已经是10月多以后的事情了),那天全部业主签订完退款承诺书,已经是晚上9点。回到家也是晚上11点的事情了。好吧,不得不感叹一下,好一个七七事变。好一本《罗生门》,都如此切合那天事件的主题。

          我们当中有个业主涉及金额有三十几万。他们家是别墅项目,当时是用装修贷来装修的。由于金额比较大,因此他家从次月开始偿还。也是因为他们先还,我们才知道他们几个并没有履行承诺。于是八月我们几个业主又统一战线去了派出所。当月没收到钱的别墅业主代表我们录口供。那天警察告诉我们,已经错过了立案的时机,他们的行为已经不能称为经济诈骗了。原因有二,一个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直接跑路,二个是我们都同意和他签订了退款承诺书。证明我们知道他们公司情况,而非对方故意隐瞒经营问题……那个我们曾经觉得靠谱诚恳的年轻老板,今天终于在业主心中真正形象崩塌了。我们似乎有种一而再再而三被骗的感觉。由于别墅业主有亲戚在律师事务所上班,所以当天我们到场的业主都去了他们的律师事务所。(人生第一次和律师打交道,给了2020年)沟通完全部事件经过后,律师建议我们集体上诉。这样法官重视度会更高。当天我们十几个业主都按照合同金额支付了团购价的律师费。让他们帮我们上交法院资料等事宜。八月我已经接着装修一段时间了,自从得知装修公司倒闭以后,接下来的每一步装修都是我自己亲力亲为的,例如吊顶、和全屋定制公司一起设计家里布局和家具设计,选硅藻泥颜色、铝扣板、窗纱、美缝、卫浴、窗帘款式颜色等等。成功从一个装修小白,被迫变得资深起来,至少装修顺序越发清晰了。

          十月是个收获的季节,但貌似除了没有收到装修公司如期在15号分期还款,我们的案子还没有正式开庭以外,并没有实际性收获。如果非说有,那么就是我家装修已经渐入佳境。至少定制的家具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了。刷完三次腻子粉后也成功刷了硅藻泥。也在十月最后一天定下来了窗帘的款。十一月十八日终于等来了开庭。然而这次只来了三个占股较少的股东,法人以及上次和他一起出现的股东并未现身。导致由于人数不齐,法院无法调解的结局。他们五个人当中,法人占股51%,另外49%股份均分配给其余四个股东。现场的股东都是愿意还钱我们的,并且也提出按他们持股的比例偿还。只是我们业主并不愿意接受拆分偿还的方式,考虑到如果连他们股东都联系不了法人,我们更是没办法了。律师也建议让他们作为一个整体,这样迫于利益捆绑没准也给到法人一些压力。顾名思义这次开庭并没有实质性意义。人生第一次进入法庭,也给了2020年。开完庭那天回到新家,看到满地装修垃圾,也是心力交瘁。

            十二月初第二次开庭(我们业主由于买的房子区域不同,因此分批开庭的法院是不一样的),这次开庭虽然不是我家的区域,但是我还是去了。原因是提前知道法人会出现。十一月我后知后觉发现承诺书金额不合理,重新提出补充协议,以十四万合同金额减去四万多未施工的增值服务金额,再核算65%。在这之前我和他们几个建了服务群,提前把补充协议发到群里了。本来这份补充协议是准备在第一次开庭的时候和他们签的,结果法人没出现导致无法调解。因此十二月三号这天,我有非来不可的理由。那天上午我坐在法院上,见证了一场不成功的调解。法人居然卖惨提出让我们业主给他一年时间,一次性偿还我们装修欠款。这个自然说无法接受的,也没有半点诚意,中途休息时我给他们看我提前打印出来的补充协议,法人一顿诡辩,认为我这样计算是不对的,毕竟退款承诺书上写明了目前施工金额为七万一了。也并不承认那部分增值服务的费用金额应当减免。诡辩那些项目应当作为一个合同的整体,金额不一定就是四万多。律师也觉得重新推翻退款承诺书内容比较难,毕竟目前我家已经快装修完了,无法重新评估当时施工项目的金额。那天我实在太气愤了,因为十二月的开端便如此无可奈何。这次开庭完不久,新家楼下邻居就反馈我家公共卫生间漏水了。本来预定十二月的第二个星期安装完卫浴,就全面完工了的。但现实就是这么始料不及。而且更让人无语的事是由于装修公司后面倒闭了,导致装修工程款没给齐工人,我家卫生间当时也在未支付部分。至今没拿到钱的工人自然不肯免费帮我售后。于是又要自掏腰包解决这个烂摊子。现在圣诞节已经过去了,我家公共卫生间还没翻修完工,装修师傅说最快也得十二月最后一天才能重新贴砖。与此同时,月底收到了法院结案通知,后续等待法院判决结果,在强制执行不成功的情况下,再将他们几个纳入征信黑名单……

            上述就是2020年让我逆境商产生质变的主要经历。没有逆来顺受也没有从此一蹶不振。相反自从辞职以来我每个月都保持着看书的习惯,截止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已经看完了42本纸质书了。每次都是利用宝宝睡觉期间抽空看的。且习惯性每看完一本书就写一段简单书评的总结。为了静心还自娱自乐买了几副喜欢的数字油画回来描色,也为了不丧失养活自己的能力,继续给以前离职前的公司推广软件,算了一下,今年也给之前公司做了有几万块的业绩了。虽然提成加起来不足以前上班的一个月工资。但是至少工作惯性还是没有丢掉。与此同时,也和远在德国定居的朋友合作,做朋友国内的“仓管员”。打理他们从德国直邮回来的产品,然后每天由我代发给国内客户。收包裹可拿件数提成。有时候收件多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拿到一千多的样子。并且自己也建了销售推广群。也给他们卖了不少产品出去,自己也能从中赚点提成。平时自己看心情做一些手工,诸如川贝陈皮柠檬膏、秋梨膏、山楂六物膏、苹果果脯、水果干茶之类的在朋友圈里零售。这些东西基本都是自用为目的,销售为辅。因此也赢来不少朋友的支持和信任。基本每次都能卖完。也由于比较佛系,所以朋友圈极少发广告。勤奋的时候,所有副业加起来一个月也能赚两千多。佛系起来最少一个月也有一千左右收入。虽然和上班那会比不了,不过宝宝们的衣服奶粉钱是够了的。

          日常生活上也并非事事如意,例如大宝宝某晚凌晨一点左右带她去医院打点滴止呕止痛。当晚办理住院守了她一晚没睡觉。例如自己有两个手指细菌感染,最后得靠激光清除,导致大半个月不能碰水,后面得带手套给两个宝宝洗澡。例如每周有三天需要辅导幼儿园的大宝写作业,也会有遇到耐心值爆炸的时候。例如天天得追在一岁多小宝屁股后面,收拾她因为好奇心旺盛而制造的一场场乱摊子。林林总总一地鸡毛。但是仍能为陪伴两个小孩的成长感到欣慰,对于大宝,能很好帮助她做好幼儿园的手工作业,教会她几百个汉字还有坚持陪她在英语APP和她一起学英语。能守约去她学校参加亲子活动,偶尔也会参与接送她放学,能满足她想吃我自己做蛋糕或者其它吃的小愿望,对于小宝,能见证她从没牙齿到长牙,从不会翻身到会爬会走路,从不会讲话到咿呀学语。这些无一不是作为一个母亲的乐趣。虽然这个母亲并非样样出色,特别在干家务这件事上,因为懒惰经常遭到有洁癖的奶奶嫌弃和教育。但是她们妈妈至少是一个精神独立,经济上也有不甘心依附她们爸爸“包养”的女人。虽然日子平淡却也不愿放弃学习提升自己,时刻能保持危机感提升养活自己的能力和增加赚钱的渠道。人嘛,不可能事事完美做到100分的。只能说努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让那些负面的语言伤害到身边的人就好。而对待亲友上,也尽量降低对他人的期待值,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和别人学和自己比便能心静。

          2020年马上过去了,回顾这让人糟心且破财的十二个月,也算苦中作乐。庆幸我没有因此变成一个怨妇。至少平时朋友圈发的东西都是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虽然过得不如意,但是也收获了不少。例如培养了我的逆境商,增强了我承担风险和挫败的承受力。这一年因为看了不少书籍,至少增加了一些内在涵养。虽然没有存到什么钱,至少房子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去装修呈现的。也总算是把钱换了一种方式陪伴自己,虽说破了好几万的财,也借了几万的债。不过坏的经历也总能教会我们成长。至少以后遇到什么事情第一时间不会方寸大乱。最后希望2021年有个新的开始,新的机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讲个鬼故事,2020只剩5天就要结束了。 这一年你的关键词是什么呢? 可爱的2020年,我的关键词是成长!你呢? ...
    言溪lin阅读 160评论 0 2
  • 现在,夜幕慵倦地合上了天的眼睛,月儿轻轻盖上了云被,池塘沉寂了风的燥动,鸟儿蜷曲起飞翔的翅膀,我却如蟋蟀一样弹奏起...
    琴雪_山人阅读 5,451评论 30 363
  • 焦虑在我的2020贯穿始终,尽管我知道我最不应该有这种情绪。 疫情,我焦虑;儿子高考,我也焦虑;老爸生病,我更焦虑...
    逊珏逸卓阅读 437评论 3 12
  • 转眼间,距离2020结束只剩下不到6天的时间,回顾我的2020年,发现这一年我经历的很多事,也告别了很多人,让我从...
    半句话的瓶子阅读 313评论 0 1
  • 刚好圣诞节一过,马上就是年末了,想写一点总结,回顾这一年的生活,刚好就看到了"再见2020,你好2021"的征文,...
    冷茶lengcha阅读 695评论 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