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你好,2021

刚好圣诞节一过,马上就是年末了,想写一点总结,回顾这一年的生活,刚好就看到了"再见2020,你好2021"的征文,恰恰和我想的标题不谋而合。

2020年算是我比较惨的一年,也是我比较充实的一年。惭愧的说,这一年,我没找到工作,又当了一年啃老族,说起来还挺不好意思的。

3月,我去了市里找工作,一直到7月又灰溜溜回家。中间谈过一段无疾而终的恋爱,以对方移情别恋自己闺蜜而告终。还没和我分手,就一直从我这儿打听闺蜜的消息。

感情的失意和工作上的不顺折磨着我,半夜里迷糊着醒来,我觉得自己糟透了。站在八楼的窗户边,听着汽笛声,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对面房屋的灯光,孤独像洪水一样席卷我。

我在窗户边伸出手,想触摸什么,可在黑暗里,我什么也摸不到。就在那么一刹那,我突然很想哭,自己的未来,何尝不是如此?

那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哭到凌晨两三点才睡,早上,八点多准时出门,继续坐公交车,到处找工作。约好的两家面试隔得远,一来一回已经是四个小时,一上午就快没有了。

炎热的夏天,我舍不得买水,明明街上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为了省钱,我继续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回家。当我回到没有电梯的八楼时,已经累得不想动了。

坐在桌子边,招聘方在APP上告诉我面试结果是不被录用,理由是学历不够。

我的眼泪就落了。

我曾经读的也是全日制本科,因为生病中途退学,所以只有高中毕业证。找工作的时候,没少为此受冷眼。一些专科毕业的学生,看到我填写资料时,脸上露出一种诡异的表情。

后来朋友问我面试结果的时候,我如实告知。朋友说,人家肯定是对你不满意,拿学历当借口,现在收银员要求哪有那么高。

我当然知道招聘方对我不满意,可从朋友嘴里说出来,我还是觉得伤人。她比我后找工作,却比我先找到,每天沉浸在找到工作的喜悦里,还时不时告诉我她多开心。

一开始我还是假装不表现出自己的难过,后来次数多了,有一天我没忍住发飙了,你找到工作了你开心,可我一直没找到工作开心不起来。

她脸上露出一种尴尬的表情。后来又开始指责我不该不把大学读完就出来这件事情。

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才从退学的阴影里走出来,而她却轻而易举的一次次撕扯,把我的伤疤再次揭开来。

恰恰男友移情别恋的对象是她,恰恰她比我先找到工作,恰恰她又是我玩了几年的朋友。那天,我翻来覆去的想两件事,她到底有没有把我当朋友?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劲?

再记不清第几次面试石沉大海后,我决定回家。

可是回家,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写作成了我最后的救赎。我知道就算全职写作很难,靠写作生活的人寥寥无几。但我没有选择,除了写作,我还会做什么呢?

我开始投稿,买杂志仿写。收获是屈指可数的,第一笔稿费就拿了7块钱,第二次是得了一个奖,399块钱。收入对生活来说杯水车薪,我又开始开网店,开网店花时间花心思,却没有盈利。只有疼爱我的小姨下了几单,我拿到的提成有50多块钱,一直没从银行卡提出来。

入不敷出的日子无法负担我在市里的生活,我再也没有脸面问家里要钱,毕竟都三个月了。可我又没勇气回家,出门在外,我带的钱已经所剩无几,母亲给我的钱只有两位数,中间又生病住院,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一年到头在家做农活照顾爷爷奶奶的母亲。

我打电话给母亲,母亲似乎很体谅我的窘境,不行了你就回来吧,家里凉快,玉米熟了,青菜也有好多,等夏天过完了你再出去。

我假装坚强了那么久,却在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眼泪扑簌簌往下掉。

最后的尝试以失败而告终后,我好灰溜溜回了家。

日子寻常着过,对我来说,终究是熬的。家里人很开明,没有说什么,反倒是邻居,说我怎么不上班,问我怎么不出门打工。语气就像是他们在养活我一样。

我觉得悲伤。但我又没有能力去追逐更好的生活。

我如此讨厌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大学老师发给我头条免费的写作训练营,说感觉这个很适合我。那时候我心里很感动,距离我退学,已经六年的时间了,老师还一直这么关注我。

头条号是我在疫情期间开的,写了一些,粉丝固定在四十多位,后来我就断断续续更新,甚至很久也不更新一次。

为了老师的鼓励,也为了再尝试一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写作训练营,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学习。很快,我两三天就涨了几十个粉丝。甚至有篇文章头条给我的推荐量有三十多万,阅读量有两万多。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很快,我通过百粉权益拿到原创标,后来粉丝虽然忽涨忽落,但总体上仍然是上升的。虽然现在也只有600多,但对我来说,也是不小的进步,感觉很满足。

后来我在头条的文章单价上涨,告诉老师,老师说,哈哈哈,不错了,能付出又看到收获,继续坚持着,甚至老师为了关注我,特意下载了头条,我感觉很感动。

也许命运总会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为人打开一扇窗,找工作无果后,我渐渐对写作更加痴迷。天天六点准时起床,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趴在电脑上敲击键盘。

日子还是平平淡淡,别人的闲言碎语没有停过,但我已不在乎,我有自己的目标,生活有了奔头。母亲脸上的笑容开始多起来。

当我打开手机的时候,我就会看看自己的目标。我没想到过原创比自己想象中容易,很快,我开始筹备考驾照的事。

14年报名,但我一直没去学。笔译的书我买了很久也没看,估计也不会看,而且还有三个月就考试,估计来不及准备。我决定去考驾照。但我没钱。

家里人还是很开明,给了我2400块,三个月的生活费。生活常常拮据,我不得不到处投稿,想着哪怕几块钱也好。

后来我拿到了第二笔稿费,200块钱,再后来,一个读者朋友和我说,你的文章投稿也比放在头条强啊。他们总觉得头条给我的回报和我的付出不成正比,可我对自己的写作水平毫无自信。

说得人多了,我决定试试。

出乎我的意料,不擅长的故事文被录用,但因为不是原创首发,稿费只有15块钱。可我依然开心,要不是读者朋友告诉我,我还不知道可以再投稿呢。

这对我来说,已经算得上是一笔"意外之财"了。但稿费不是时常有的,练车练到怀疑智商,经济又拮据,时间精力都有限,最重要的,自己水平有限。后来我整理了一些投稿分类,但没有投出去,参加的比赛都不了了之。

学得最慢的我,经常挨训,也被驾校的人说。我天天回家哭,后来是在家哭,在驾校哭。有一次驾校的同学去家里找我玩,一个同学问我是不是又哭了,我说没呀。等他们走了,我才发现眼睛红得有核桃大。

幸运的是,我怕教练,但是遇到了一个好师父。别人都说我怎么还学不会,驾校聚餐只要没我的时候,说我的人永远一大堆,只有师父想的不是我怎么学不会,而是怎么把我教会。

他教我切线,看点,尽量把一件事情慢慢剥离到最简单直接表达出来。后来他上了科三,还给教练打电话让教练多关照我。他考完科四去广东之前,还教我骑摩托车,教我用摩托车拉直线。

所以我后来上科三直线就挺好。听教练说科三就是直线难一点之后,我突然很感动。师父为我考虑的这么周到。

后来我考科四,师父还特意给我打电话。驾照拿到手,师父还说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多看看你的驾照,多想想你的驾照。

后来师父给我发微信,我失眠了两天。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师父变成了男友。和别人不同,师父不仅有耐心,更能从内心真正欣赏我,认可我,接纳我,支持我写作。

别人或许觉得我不务正业,只有师父说我有自己理想,而他会更努力,支持我写作。他看到我家里有很多书,就决定给我做一间书房。

那一刻,我心里是感动的。

就像骑车最高速的时候,师父坐在我后面我就特别安心一样,他送我回家那天,我们坐在沙发上,什么话也没有说,我就认定他了。

他走的那天,我一直在窗户边看着他,看着他。我没有送他,我怕我会哭,在厨房的窗户边躲着偷看。后来他说,傻子,玻璃是透明的,你没有送我,我还挺失望,但是当我在窗户边看到你的时候,心里特踏实。

那天我做饭的时候把手切破了。从学着做饭到开始做饭也十几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割破手。

师父后来说,那天吃饭就看到我心不在焉了,似乎很悲伤。我说,因为你要走了啊,我高兴不起来。

师父就说,你那点小心思,我还不知道。原来,他什么都知道,只是从不拆穿。原来,在我暗恋着他的时候,他也喜欢着我。

没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了。

"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感情是,生活也是。一厢情愿的付出往往最后只感动了自己,方向不对的努力,再怎么努力,都是无用功。

2020年我遇到了对的人,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敢于直面自己和生活,考到了驾照,拿到了稿费,头条号慢慢涨粉丝,简书也增加了一些关注我的人。

2021年我的目标就是考英语笔译和计算机等级,争取一下新概念的入围,至于其他的,就是多攒钱,稿费多多益善咯。

过去已经过去,未来还未到来。2020年即将落下帷幕,这一年我还是比较充实的,没工作的日子里都在努力写作,也很幸运,考到了驾照,考驾照的时候还遇到师父,我的白子画。

再见,2020;你好,2021。

2021,我已经准备好迎接你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距离2020结束只剩下不到6天的时间,回顾我的2020年,发现这一年我经历的很多事,也告别了很多人,让我从...
    半句话的瓶子阅读 313评论 0 1
  •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转眼2020你就接近尾声,迎来崭新的2021年。在这一年就在我身上发生很大的变化,往事历历在目...
    Fh向往神鹰阅读 149评论 0 1
  • 2021你好,2020再见。 我自认为是一个做事不退缩,事事坚持到底的人,可没有想到在今年彻底认识自己。 ...
    熙仪阅读 290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