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你好2021

现在,夜幕慵倦地合上了天的眼睛,月儿轻轻盖上了云被,池塘沉寂了风的燥动,鸟儿蜷曲起飞翔的翅膀,我却如蟋蟀一样弹奏起我的琴音。摘下白天不得不带的面具,恢复着早已因那微笑拉怪的面肌,赤着为名利奔波的双足。

我点起一支袅袅绕绕的香烟,看着起起伏伏蜷缩舒卷的香茗,让思绪挥洒自如,让心回荡过去2020年一年历程,倒掉鞋子的沙子,系好生命的鞋带。去展望一下2021年。

一.上半年,抗癌时日阴晴不定

01.

2020年的春节却不如往年。疫情封杀了走亲串友的路。邻居家的客人正在吃饭时,就被村委会撵走了。

患癌症半年的父亲却感到身体康复得快,站在村大路旁看着刚剥出来羊,很高兴地买来了一幅羊架,还有十几斤羊肉。我们看着父亲吃得好,心情也感到很快乐。

可是我在家家飘扬着的团圆的年夜饭的味道里感受着孤独,看着冷风吹散了那一树雪花,心里不由得牵挂着我的家人。

春节伊始,身在县应急局上班的女儿奔走在抗疫的前线,逆行在抗疫的活动中。妻子在远在二百里的我家伺候着她八十岁的老母亲,阻断了归程。我奔回农村老家,陪着老父亲与母亲一人守着老家的老屋过年。那团圆的年夜饭一家人分成了四处。

正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在县应急局上班的女儿发来视频,女儿逆行在抗疫冷风里,孤独地站成了松的模样。

02.

大年初九,患食道癌的父亲很高兴地说:“在春节里,我饭量很大,吃饭也有碍事了,身上显得有劲了。看样半年的放化疗效果还不错。”我看着对抗癌很有信心的父亲说:“咱们今天到县医院看病去。”于是我与弟弟驱车到了县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后,父亲继续化疗。我离开到单位上班。

可过了几天后,弟弟说父亲的身体已经吃不消化疗,化疗的副作用已使父亲不能进食,也呕吐不止。

于是我们只得到一个乡镇医院进行中药治疗。可吃过几千元的药后,上吐下泻,身体在一月间瘦了接近十斤,走路软弱无声。后转到另一个乡镇医院,每天输液一上午,每次经过门诊前的人体称重器时,父亲总要站到称上看看体重,喃喃自语说:“又变轻了。”

这样过了一个月,就在我打电话询问父亲病情时,父亲总是说:“还能吃饭,病情还是那样。”

03.

可就在说父亲说病情还是那样后的两个月后,父亲苦苦挣扎与病癌博弈到了2020年5月17日。我看到一个未接电话,是小弟的,我心里立时抽紧:父亲病情恶化,还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千不怕万不怕,就怕家里打电话。

然后打过去,小弟打来电话,说:“在省城肿瘤医院治疗,放化疗不能再做了,现在在家疼得受不住了,这不来到你上读高中的济宁市里来了,去市级医院看看嘛。”

父亲在中午时来到我订的饭店旁。小弟开着他的厢货,驾驶室卧着的我父亲,父亲赤脚无力地仰卧在驾驶室内,满头白发,瘦削的脸上胡子拉碴,青灰的面容,眉头紧锁,手无力地抚着他的胸部,我搀着父亲的手想扶他。父亲的手冰冷,胳膊如麻杆,只有一层松软的皮包着。

父亲软沓沓地根本就起不来。弱声说:“我到饭店坐不住,吃饭的时候再起吧。仰卧着疼得轻一些,一起来就疼得受不住。要是有一点办法就不来了,在家里疼得受不住了。我来济宁检查一下,究竟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食道癌究竟扩散没扩散,长没长,如真没法看了就不看,也就死心了。可也不能死得冤。弄明白点。”

父亲边说边吃力地喘气,说完便剧烈地咳嗽起来。头死命地勾着,脖子细一了圈,青筋露着。我与小妹轻轻地敲着他的背。小弟痛苦地蹲在地上翻看着手机。

吃饭时我走到父亲躺着的车旁:“爸爸,吃饭了。”父亲痛得下不来车,让我们自己去吃。妻子转过身泪流满面,父亲等到我离开,也暗自哽咽。

我点完了菜,可父亲还是下不来车,小妹便不时地给父亲送一些猪蹄与虾,父亲吃了少许,喝了一点萝卜丝疙瘩汤。

我们几个人一顿饭吃得恰似土的滋味,匆匆忙忙吃完,便带父亲回家休息。

04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驱车到了市医院,把父亲安顿住进了医院。医院门口却悲哭传来,一家人悲怆地抬着亲人的遗体喊着:“母亲,回家了,咱回家去……”我逃跑似地离开,给父亲去买饭。

可到了晚上八点时,父亲痛得冒冷汗。小妹慌了神,急忙去喊医生,给在医院附近的我打电话。我赶忙奔跑过来,父亲挂上了吊瓶,正在输液,还是痛得把眉头皱成核桃纹……

到了济宁医院,医生并没有办法,只是抽积液,打化痰消炎针,可治了几天,父亲痰多腹痛难以捱得住。

周六让我们把全家人叫来,怕一口气喘不上来,人就过去了。我们全家人都到了,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总共住了一星期,父亲母亲执意回老家,父亲心里有点绝望。

05

父亲回家后,第二天,小弟高兴地说:“父亲住进了县城骨科医院,药对症,又加大了剂量。母亲把医生进行治癌的信息传达给父亲。父亲又有信心哩,心情很好。哥,老爸身体状态有些好转,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不错,让我给你说声。”

晚上的时候我给老爸打个电话,感觉他现在很有治疗癌症的欲望。我后来和医院沟通,可以用些药物抑制癌了。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吃饭时,父亲很有力地流畅地说:“吃了个大菜包,喝了很多奶粉。不喘不大痛了。还在医院跑了两圈哩。”

我欣慰!鼓励宽慰父亲。

通话后,我心想,我们遇到癌,抗癌的路正长,但无悔,一起陪伴父亲前行。夜漫漫,陪护父亲的生死之路正长……

2020年8月23日,父亲求死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了。秋天晚上的风还是凉的。夜空一片漆黑,县骨科医院二楼07号病房里亮着惨白的光,空调吐着很冷的空气。患食道癌的我父亲脸色惨白,手无力握着的一个白塑料痰盒,鼻子插着氧气管,正无力地吐着,可肺气管里不断传来的急促的呼噜声。

凌晨四点左右,父亲让小妹把我们全部喊醒。我们围在父亲的病床前,父亲深陷的眼窝挂着清泪,喑哑着哀求着说:“这食道癌咱不看了,已经看了接近一年了。再看就是让我受罪!憋死了。让我回家吧。”

母亲解劝着:“咱走也得到天明了后才能走呀。”我看父亲憋得脸发青,连忙喊值班医生。

医生来了后,父亲用手轻轻地拉住医生的衣袖,低声急促恳求说:“憋死了!医生,您看有点什么办法,让我解脱吧!求您了!”

父亲开始出现幻觉了。到了早上五点多钟,又给父亲输上液。可父亲坚决要出院。我们只得在医院收拾东西。

06

四十多分钟后我们开车到了我家大门口。把氧气瓶抬到家中安置好然后把父亲抬到家中的南厢房,再给父亲输氧气、输液。

父亲斜躺在床上,过了五六分钟后才平复一点,可就是感觉到热,于是把屋内的人赶到外边,却还是一直喊热,于是我与虎成、弟弟三人把父亲移到了对着空调的沙发上,就是喉咙里的痰吐不出来,呼噜声更粗更急,就是喊着憋得厉害,父亲隔着玻璃窗户看着院子。

弟弟急忙给父亲配药、输液。过了十几分钟后,父亲眼上翻,眼光有点散,弟弟忙喊母亲。

父亲就手垂下了,我握着父亲变冷的手,从出院到回家仅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父亲去了,我惊慌得不行。

过了十几分钟,低温水晶棺来了,把父亲移送到了水晶棺,父亲安然地躺在水晶棺里。

我的感情好像一下子全部被抽空了,瘫软在水晶棺前痛哭……

二.  下半年,峰回路转买房路


01 

我们决定要买房了。

  父亲去世后,疫情也控制住了,房屋销售慢慢破冰。但房子销售还很低迷,在我们县城,房价徘徊在五六千元一平。

    我高声对妻子说:在女儿上班的县城,“咱们给女儿买套商品房。”

    女儿很高兴地搂着我的脖说:“还是老爸对闺女好。给我买了房再买辆好车,等待你的宝贝闺女给你钓个金龟婿。”

    妻子很是赞同。可又说:“专家整天说国家在调控房价,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有些人更是说房价会下落,会下落成白菜价。是否房价还会往下落呢?”

    正说着,小妹打电话来,说要给自己的儿子身向我们借钱买商品房。

小妹怀有忧愁地说:“现在呀农村男青年娶亲难呀。你外甥正赶上这时候。一是高彩礼。他末来的岳母说:‘养出来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她还有个弟弟也要娶亲,我不要点彩礼拿啥给他娶亲?随行就市现在的彩礼是二十万,你就给我十六万吧。没给你要多。二是城里要有房。人家都结婚在城里买房,你没房?那是看不起人哩,让我闺女抬不起头做人哩。现在不是说城里没房不要娶,没车没人不上门嘛。‘可首付就是二三十万,实在没办法,才张这个嘴。你看看是否能腾挪点?”

    我说:“不 管怎么样也得给外甥成个媳妇。我给你想办法。”

    安顿好小妹妹后对妻子说:“你看到了吧。现在城里房子价是掉不下来的。长久以来,老百姓就认准了一个理,最金贵的是土地,土地翻着跟头地往上涨,房价会往下跌?所以买房热一炒再炒。俗话说房价近期看土地,远处看人口。别再让专家骗人了。小县城里的房价本来不高,房价降不下来。你认为呢?“

    妻子皱着眉头想了一下说:“咱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看米下锅,量体裁衣。各家根据自家的情况 决定是否买买房。咱家有三十几万的公积金存款,不买房放在那里就跌,跟不上通胀的。还有打铁还要自身硬,女儿有套婚前房,自立了对孩子心理好。首付不成问题,余款用公积金还,不影响生活质量。买就买吧。”

    我打趣女儿说:“虽说是给闺女买房是提高身价。就如钓鱼还不得先打窝?等到女儿结婚后,我们才不能住在你新家里,那样住着别人的房子很不舒服不是?咱们买套大的,130多平方的商品房,我们到那里看你时住在自己买的房子里舒坦,你们有时来住住也很方便。再说我们老了就往往喋喋不休,因为我们与你们有代沟,理智的办法还是在你工作的县城,我们自己买这套房,分开住更好。”

    妻子与女儿都点头同意。

    我离开想办法为外甥的商品房首付筹款。父亲正在治疗癌症,花费了我五六万元。我手底下根本没有钱。于是发微信向堂兄弟们众筹。不到一夜,筹款三四万元。转给小妹。小妹说,首付款筹够了。

    02.

我们走在看房的路上。

    “看房找房是个费力事。俗话说,千金买房,万金买邻。我的闺蜜说买房买了个大烦恼。她买的是个二手房,结果楼上跳舞,对门是狗乱吠。找他们理论,他们可好。跳舞的给她送个耳麦;那狗的主人人理不论:‘你来之前这狗就在这里叫了好几年了,比你还早哩,也没听说谁嫌狗叫。’气得闺蜜卖房再买房。”我们驱车奔走在看房的途中,女儿提醒着。

“好,我们到新一中的学区房看看。”到了后,全是现房,却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有一掮客远远地看着进出售楼处的门,一见顾客出来就迎来。

    她骑着电动车,是四十岁年纪的妇女。热情地搭讪:“你们是看房的吧。我领你们到其他售楼处去看看,免费的。”我们也乐得其成。

  我暗想,你介绍成领我们去,不是一单生意一百元吗?但看破我却不说破。

    到另一处,却小区附近没湖河,显得干燥。再换另一处,环境很是好。

    我们下车看小区。小区位于新城区,县为民服务中心、人事局、体育馆都是新的,气派恢弘。交通便利,绿化面积很大。小区北邻公务员小区,小区内都是小高层,公职人员占的比例居高。也算是住有芳邻。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幼儿园、商场与娱乐酒家林立,占地几十亩,新开发的商家很有资质。最妙的是小区西邻一大湖,湖依绿山,山外环绕着县城最大的公园。公园草木丰茂,曲径通幽。山黛水清,鸟鸣花香,休闲的人怡然自得。

  妻一看就很满意。陶醉地说:“在这里买房,休闲时拿本书在公园里坐坐,爬山看湖。很好的。”

    我是家里的小三,地位最低,妻子女儿看中的,我就同意。于是到售楼处。

    售楼处金碧辉煌,售楼小姐笑语盈盈,把我们迎进。售楼小伙有个叫小尚的,长得玉树临风。他脸灿然如花,侃侃而谈。我们感觉到这楼的性价比很高。

    可我还是很小心谨慎。我对妻小声地说:“听说上海都有律师购房团,也叫懒汉购房。买房时便捷没有与开发商的纠结麻烦。咱们没有律师,所以咱还是多注意。买的没有卖的精。一不小心就会上当有纠纷麻烦。”我们看他们的七证,录音问购房合同鉴证流程与时间。均价是五千五左右。很好的。

    我们感觉没有大问题,于是用微信交了排号订金一百元。

    03

过了一周,小尚打来电话说:“你们在周末来挑房子吧,房子开盘了。”

    周末我们驱车赶到摇号大厅时是上午十点多了,却早已是人声鼎沸。我们的领到的排号却是二百多号。妻担忧地抱怨说:“咱们交微信排号订金时很早的,应是暗箱操作,怎么排号这么往后。三个楼盘同时开盘,也就三百多户。怕是挑不着房子了。”妻子与女儿很失落。

    我乐观地笑着说:“好饭不怕晚,会挑着楼房的,会挑到合适的。”我们进入大厅。

    哇塞,有三百多人坐在大厅里等待排号挑房。大厅舞台上有歌舞表演,扩音器震耳欲聋。妻子与女儿很烦躁。

    我出去看挑完房的客户。他们有的说:“好楼层都叫别人挑走了,没有满意的。”有的说:“我们就是想要小面积的一楼,没钱呀,在农村娶亲却得上城里买房。哎。我们恰好抢到一个。“啧啧,咱不想要的楼层倒成了香饽饽了。我问房价。那农村妇女说:“四千八每平。”又问了几家,大约好楼层六千一左右。

    我转回来到大厅里时,终于过了半个多小时,排到我们了。

    我们进入挑房区。傻眼了,三座楼大部分剩下的是底层与顶层。呵呵,还有四层与十四层。售楼小姐引导我们来看。我倒想买四层,才四千九一平。

    “四 层?遮阳,还有蚊虫。十八层的小高层,在四楼压抑。不要。”妻不屑。我闭口。

    女儿指着十四层说:“这事事如意好。十四层,面湖而居的风景房。才五千三一平。再说这么晚还给剩下这么一套,能选到这楼房,如高考考完吃上一冰棍那么爽,一大快事。”我们感到是女儿的好运气。有一套较合适的房子能买到,在这么靠后的排号中。

    我夸说:“女儿的好运气就是厉害。你大学毕业后就考上了县应急书局的公务员,是最早上岸的同学。立业置产都顺利,好运挡不住呀。”女儿高兴地笑。

    于是我随着女儿去订房。登记好这套房。我们高兴地出来。可女儿的好运气还没有用完。

    04

筹款有惊无险。

    过了一周后我们去挑储藏室。女儿又挑到了一最小的储藏室,才几平米,一万多元。母女惊喜地给我打电话。

    可惊喜的风却刮在湖面起了浪涛。

    在交付订房款三万元的时候,售楼小姐笑得花枝招展,信誓旦旦地承诺:“下周就订购房合同。”结果过了两周我们问讯,却说公司正在陆续下放订房合同,是排队等待。我们的还没有下来。让我们再等。

  我们又等待了一周,却没有下文。我们担忧再晚些时日,今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批不下来,没有订购房合同,我们的公积金就取不出来。我们有些着急。

    购房合同没下来,却让首付款催得急。就在定好房子后,给了我们三天的筹款时间。人有几窘:一是钱拮据,二是遇无赖没诚信。现在我们得急着筹款了。

    妻当晚连着给好友打了两个电话,却事有凑巧,都买了房,急着交款。吃了闭门羹后妻子很失落沮丧。

    我笑着说:“天无绝人之路,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你来看,咱们的公积金取出来,这首付钱用完还有节余。咱只是临时腾挪一下。没什么难的。咱们再分头打打电话,能很快就筹措到了的。”妻子于是选择坚守,再给同学打。

    妻子那女同学打来电话说:“我自己手里有五万元,你尽管拿去先用。我就怕你着难,如不够的话,我再找亲戚给借点。”这同学的钱与话语都有温度,温暖着妻子感喟良久。

    我给我的文友发了个微信。她秒转来三万元钱。说:“这三万元是准备给儿子买车用的,你先用。不用放在心上。”一夜间,十四五万元筹集好了。我们还有十多万元。女儿高兴地拿出了她半年省下的万多元钱,还有几个同学省吃俭用留着的两万元钱,都借给了女儿。

  最后差四万元。母亲知道消息后,冒着小雨找到邻居小考。小考对我母亲说:“婶子,我手底下没现钱,得到银行里给你取,但利息是不会要的。不过我盘了个生意,这钱你先用着,一月后我得用。”

    母亲要强而守信。坚定地说:“好,我半月内还你。”小考并不因为我家为父亲看病花钱厉害,一下子就敢借给我们四万元。这信任的份量真重。小考说完就驱车到银行给母亲取四了四万元钱。母亲第二天让我去取。

    第三天,我们交付完首付款,剩下部分钱,让女儿还了她同学们的钱。她们大都还没有工作,是他们的吃饭钱。

    还了文友的三万元钱,我感觉到友谊的真诚。

    05

  购房合同欲说还休。真急人。

    购房合同还是没有下来,过了两个月了。从交上首付后。

    我们急了。

    驱车到售楼处,找到售楼员小尚。他却说:“别人的购房合同下来签了,你们没有签,我们也没办法。”

    一句话说得妻子恼火。妻子说:“言而无信,不言其可?你们公司承诺迅速给签购房合同,为何一再违约?房企收了首付款不给签合同,是违规操作。拿着首付当无息运转资金却拒绝给客户签购房合同。上二周经理承诺一周后保证给签,过期却不给签。我给你们暴光贴到政府网上去。”

    旁边的售楼小姐看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客户闻讯惊讶关注。那领班售楼小姐温言安慰,打电话给财务科问进度,财务科说已备好资料下周一第一批次给我们签合同。我们怕他们唱空城计。于是到几百米的售楼财务科去看。果然是把我们的材料放在最上边。

    过了没多少时日,终于购房合同到了,我连忙乘火车快速到达签字。购房合同下来后迅速备案。过了几天,我们拿到房产备案与购房合同去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06

补办新结婚证成了死循环。我证明不了我的结婚证上的我就是我。

    到了为民服务中心公积金办理处,银行职员却说我们的结婚证与身份证号码不同。这不能申报住房公积金贷款。

    我们的结婚证办理都过了二十多年了,当然身份证已经升级换代了。哪能一样呢?结婚证上的姓名与出生年月日与新身份证是一样的,但是就不能证明结婚证上的我就是我。怎么证明?重新补办一个新的结婚证,叫做遗失补办,补办的新结婚证得用新身份证号码。这叫什么事呢!

    多说无益,回老家最初登记处办理去吧。我们下午两点多就急忙驱车到百里远的老家县城去补办新结婚证。回到那里时已经四点多了。

    遇到登记处的办事员,得,一下子给踢了皮球。说:“你们户口已经迁移到了新工作城市,你们登记结婚的这个地方没法给你办理了。得到县档案书局领取你们的登记档案,再到户口所在地去补办。”

    我们出来都五点了,预测到档案局就要下班了。急忙给在政府工作的外甥打电话,让他到同在县政府院里的档案局帮忙给提结婚档案。

    我们到达档案局,外甥等候着,已到了下班时间。我们提取了档案匆匆与外甥告别,回到我们现在的百多里远的工作城市,已接近九点了。这一趟折腾,累得人仰马翻。

    可麻烦还在后头。第二天请假到登记处补办结婚证。那办事员看结婚证与新身份证不同。便来请示领导怎么办理。那领导矮胖黑脸。皮笑肉不笑地说:“这两者不同。你是否是办理了双户口,还是顶替别人的身份。”

    我按下心火慢慢解释:“二十多年了,身份证升级换代二者不同。你看姓名与出生年月日相同,还是在结婚证上,哪有什么冒名顶替或者双身份证之说。再说没有规律性的升级有特殊情况,我们的原来的县城后来划归变更到新的市,所以有了这不规则的变更。”可无论我怎么解释,他一直认为这结婚证上的人不能证明是我的,堂堂的国家公章、钢印盖着,还有结婚登记档案,就证明不了我的结婚证上的我就是我。真是荒唐。

    他还一直说我的结婚证就不能证明是我,于是打电话问询我们最初办理身份证的户口派出所,可二十多年了,那时办理户口的乡已经不存在了,合并了。那时是纸质档案,有的也失踪了,他们找了多时,无处可找。得,这成了死循环了,成了死结。就不能证明结婚证上的 我是我。

  我们争执,他领着我们到他另一女干部那里寻求支持,那女干部也是同腔调。

    我说:“好了,我把所有的材料拍照上传到省民政厅,包括我的结婚登记档案与我们的身份证与户口簿一起上传。连你们这登记处牌子一起传上去,问问如何处理这典型的补办结婚证事件的。这根本是死结。”

    那女干部开始强硬说’你上传投诉就上传投诉‘。后来看我真拍照。着忙了。她说:“先等待一下,请示主任一下。”那主任打来电话交待好了。当初给我办理的办事员笑着对我说:“你先到派出所问问吧,办好办不好你下午再来。”

    可没办法,我们根据他们的指示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去开证明这结婚证上的身份证号码是我。可派出所客观如实地解释::“你们迁入户口时就是新的身份证号码。我们没法给你开证明呀。”

    我们也理解。可事情没有办成。到了中午了。

我与妻到快餐厅简单地要了点饭。可妻苦闷地吃不下。

07

变脸生活让人惊,变来变去却没料想得到圆满大结局。

    下午一点半,我们早早地等待着他们来上班。他们来了。然后那个女办事员给结婚登记处主任请示。

    女办事员把她的手机给我接听。那主任说:“考虑到你为咱县工作奉献这么多年 了,再说回去开证明材料也不容易。你就写个自我承担责任的声明材料,给你办理补办新结婚证。”我连连感谢。

    上楼办理。那办事员办理得有条不紊。原来这种情况有规定的程式,可就是难为的人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妻说:“你说得清晰流畅,这种情况不少吧。”那办事员只是笑笑不语。

    十几分钟办理妥当,下午两点多了,我们急忙驱车到远在百里外的购楼的县城奔驰。到四点多时,到达为民服务大厅,用了半小时办理妥住房公积金申请手续。

    我们悬在心上的石头才落了地。

    眼看着女儿在应急局也要下班了。女儿打来电话,要请我们吃饭犒劳我们。我说:“得,享受当下吧。女儿给面子得兜着。我们找女儿吃饭去。”妻子也轻松起来。说:“中午饭就没吃 ,找女儿补回来。”

    我们开车向老城的饭店奔驰,女儿在那里等待着。

我看着2020年的冬日已西斜,阴云低垂,却还漏下一些光亮。

三.再见2020简书行,你好2021

01.2020简书行

周六时,在应急局上班的女儿乘火车回家休周末,我看着如猫一样蜷曲在沙发上玩手机的女儿,笑着说:“老爸的简书活动精选中写的文《秋月何时了》与《父母爱情》都获得了一等奖,颁发了我两张二百元的京东礼品券,你看看买点什么东西好呢?”

女儿艳羡地说:“老爸牛,我好好地给你挑选一件东西来买。”女儿修长的手指在京东商品中划,给我挑了一件保暖内衣,价格接近二百元。我与妻很满意,下单。

于是到了周末,保暖内衣收到了,穿在内上,感受到了简书的温度。暖在心里,我感谢的情愫在萌动。简书里的一次次获奖活动,亮丽了我的心情。

2020年的简书行,是欲说还休的一年。参与了“简村印象记”征文活动获得三等奖,我自己举办了五次征文活动,自筹贝奖励简友近万贝。后参与“文字之光”、“故事优选”“人在旅途”等多个活动,而先后离开。因文学创作始终是孤独的旅程,注定是寂寥的。

02.我要煮一杯2021年的咖啡

我对妻说:“2021年,我将沉下心来创作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写一部对得起自己的作品。”

我想,写文是思想的梳理,是对生活的重温,指导我与读者更好地去生活。这是功德一件,我要写下去,虽然孤灯码文很苦。

妻鼓励说:“你行的。”

我向往着2021说:“日子一天天从指缝溜走,七彩的阳光在我的创作的文学空间里会染下色彩斑斓,生活的河流沉淀下金色的情感。我用我的眼睛摄入进去,再用文学的笔触把这生活风俗画面描绘下来。”

想想就让人振奋,这样如何得了?每天写一篇小说,这样专心创作,到牙齿发白时可以泡杯香茗,躺在阳光与花丛中,静静地读一下自己的人生的记录,才不至于落寞与虚空。不知对否?琴棋诗酒花,小园香径幽.心灵对话共琴瑟,闻兰馨香蝶恋花。

现在,我的妻与女儿看着我穿着用简书活动精选奖金购买的保暖内衣,温馨地笑。于是我用火煮一壶咖啡。

煎熬着翻腾着,煮好了,先喝是苦苦的,后品是香馨的。妻端着咖啡对女儿温柔地说:“这咖啡有人生的滋味,只有在风雨中煎熬后,苦涩后,才有人生最后的香馨。“

我看着咖啡壶里正在煮沸腾咖啡,热气如烟,继续说:“哎,敬先苦后甜的生活咖啡。敬为2021年煮的咖啡。“

傍晚时分,抬眼望,树树皆冬色,山山唯落晖。太阳钻出来了,从那低沉的冬云中,圆润桔红挂在树梢,永远是那样的温暖近人,我感觉它如初生的婴儿那样清新,好似从云海中沐浴后踊跃而出。

我们一家人端起咖啡碰杯,慢慢品尝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