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更的焦虑,我有四点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 | 西达雅

参加简宝玉第二期日更活动后,开始协助群主管理一个班,这期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也看到了大家在日更路上遇到的许多问题。

我收集了小伙伴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归纳了一下,大体以下几个方面:

1. 每天事多时间少,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写作效率?

2. 怎样在有限时间内提高读书的效率,有效输入?

3. 关于日更和写作,如何调整心态,怎样写出不敷衍的文章?

4. 自己最熟悉的人和事,怎么写,才能写得更好?

5. 怎样增强概括总结的能力,比如观点文的观点,怎样学习写?

……

这些都是坚持日更一段时间后,主要产生的问题,大多关于时间管理、输入和输出的平衡、文章阅读量较少、写作技巧等等,这些关于写作的焦虑,我自己也碰到不少,有些已经解决,有些也正在困扰我,亟待解决。

我想把自己在这期间总结的一些心得分享给正在日更的小伙伴,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首先,确定日更这件事是你想做的。

想想最开始报名日更的初衷,是为了督促自己每天能够写一点东西,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或是想当做记录生活小事的备忘录,记录读书笔记和观影感受,或是想加入社群提高阅读量,写出爆文成名成家……很多理由,别去想冠冕堂皇的理由,问一下你内心最隐秘的渴望。

如果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否定日更的意义,那坚持下去是没有必要的。但如果你觉得日更是能够给自己收获的,那就坚持日更30天,有句老话说的,也并不会“少块肉”。

对于我而言,在开始日更和管理小群后,虽然每天吃喝玩乐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我少了很多焦虑。我所处的地方像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大水杯,在这里,打游戏的永远比看书写作的多,说东家长西家短的永远比谈文学聊名著的多,同时大家都在挤爆头想要往上爬,但晋升空间又被强权和关系垄断。

在这种环境下,你不给自己找点能够安抚内心的事情做,最后的结果是和大家一起打游戏,一起说着某某某的小三闲话,一起郁郁不得志地批判社会。

因此,我找到了写作,又或者说写作找到了我。在写作的时候,我可以梳理自己满脑子的奇思妙想,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某件事,我可以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互动、赞美、建议与提高。

作为小白,我认为日更对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在写作初级阶段,根基还不稳的时候,不断地写,刻意练习,永远比想得太多而不做要好。关于写作,我体会非常深的一点是,一旦给自己理由,停止写作一段时间,想重新开始是很困难的。它和运动一样,都是需要持续不断地形成肌肉记忆,形成思维惯性,才会做得更好。

所以,首先确定写作日更这件事对你的意义,这个很重要。

其次,很多基础性的问题,可以向书或者简书大神寻求答案。

关于日更焦虑的诸多问题中,很多人都是困扰于不懂如何输出、如何做时间规划、如何提高写作技巧等问题,这些基础性的问题,其实自己就可以找到答案,你不是不懂,你只是懒。

简书里很多大神的文章,都推荐了各种各样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可以说,简书上最不缺的就是干货文,所以不要焦虑于方法论问题。勤快地去找文章,那些阅读量很大、评论人数很多的干货文肯定是有用的,因为有那么多人产生了共鸣。去看文章,去做笔记,去吸收和内化,即便花时间也是值得的。

再一个就是可以在书中寻求答案。虽然这个方法比直接看大神的总结来得慢,但收获是实打实的。一本书如果只看别人给的大纲和要点,对于我来说没有乐趣,所以我选择看书。

带着问题看书,你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比如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输入效率,快速阅读更多的书,你可以从东尼博赞的《快速阅读》、 莫提默·J. 艾德勒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赵周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之类的书中寻求答案。

比如时间管理类的书,也有很多人推荐了书单,如《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把时间当做朋友》等等。

比如提高写作技巧的书,你可以去看《七十二堂写作课》(个人认为对于小白区分文章体裁是有用的,如果不是小白可以跳过了)、《文心》《这样写出好故事》等等。

当然,书里提供的答案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适用,你需要实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你看了书,看了大神的文章,可以按照他们提到的方式方法进行试验,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学习方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再有,适当的激励措施,对想要培养任何习惯都是有效的。

激励措施这个问题,我已经写过一篇文了,《关于日更,我是这样奖励自己的》这是在我身上实践并取得成效的方法。

打个比方,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打游戏上瘾?当你了解了游戏的机制你就发现,游戏过程中,每一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每一个环节的结束,都会有一些奖励,奖励能量、金币、一套昂贵的装备……这些奖励会促使你继续闯关,继续玩游戏,欲罢不能。

如果你给日更写作也设一些奖励,是不是能更好地推动自己坚持下去呢?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养过孩子的都知道,你想要小孩做某件事,养成某种习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奖励,奖励他一颗糖,甚至一个印在手臂上的小图章,他都会屁颠屁颠地去完成任务。

你尽可以把自己当做需要奖励的小孩,完成了七天日更,给自己一个奖励,完成了30天日更,给自己更大的奖励。不要吝啬对自己的奖励,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胃口。你喜欢包包,那么想像一下完成30天日更后,奖励自己那个期待已久的万元包包,那种满心欢喜和直接下单买一个包是不一样的。你喜欢游戏机,也是一样。

挑选合适自己的奖励,心心念念,必有回响。

最后,你确定一件事,只管做下去,等待结果就好。

焦虑只是暂时的情绪得不到释放,除非你是有精神问题或者心理疾病,否则人体是会主动协调各个器官来解决这种焦虑的。

焦虑产生后,转移注意力很关键。暂时地转移注意力,能够更好地回归你正在做的事。

小时候听得很多著名科学家的故事,都是在纠结某个问题想爆脑袋都找不到答案时,去洗个澡,或是去睡一觉,灵感就来了,问题就解决了。这种故事并不是对名人经历的夸大,放在普通人身上也是有效的。

当你碰到某件事焦虑时,去看看书、听听音乐、跑个步,甚至是玩个游戏,隔上三五个小时,再来做这件事,情绪和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认为,关于写作日更的焦虑,只是暂时性的情绪堵塞,只要目标是坚定的,会有无限的方法可以解决焦虑,继续日更。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20天(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问题:我做了一段时间的微商,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发了朋友圈一点效果都没有。我该怎么办呢? 这是最近微信和微博上...
    暗语1阅读 224评论 0 0
  • 你眼中的民国是什么样的 ,是政局动荡不安战火纷飞,是文学之花灿烂绽放,白话文与古文言文争奇斗艳,是文学泰斗才子佳...
    云中锦书xcl阅读 590评论 2 3
  • 虽不强势却是顽密髮丛中逞凶残边挠多长田间草勤割少生衙里廉叹尘处方缺良药恨世医术攻难艰国人众口斥贪怨根治骚痒猛药煎。
    石川河女神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