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不一样的烟火

   你眼中的民国是什么样的 ,是政局动荡不安战火纷飞,是文学之花灿烂绽放,白话文与古文言文争奇斗艳,是文学泰斗才子佳人如过江之鲫。相比这些,我等八卦协会的vip当然是对大师与才女背后的桃色秘史更热衷了,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上海行动派组织的请特立独行的猪先生给我们分享那些不为人知的民国往事,并由他写作民国爱情系列故事的感悟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古温馨的咖啡厅,暖色的灯光,大树下我们十五人围着木制的长桌,猪先森站在我们面前,一杯柠檬水,拿着二支笔就开始侃侃而谈。故事是从徐志摩徐大才子开始的,先是讲了徐志摩和金庸,木旦之间的血缘关系,从而引出让林徽因露出人性阴暗面的八宝箱,八宝箱有徐志摩的书札,和林徽因的信件往来,陆小曼的日记。林徽因为了隐藏自己对徐志摩的感情,维护自己在国人面前完美的女神形象,不择手段的把八宝箱里和自己有关的信件撕了。今天的我们早已无法得知八宝箱这四页纸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了,但是我们从这个细节林徽因的小女人的一面却一览无余,与己相关之时,即使完美如林徽因也会嫉妒自私自利。我们当然不会因此而抹杀她的才华横溢她在文学上建筑界的造诣,但是对历史人物也好对我们身边的人也好,都要学会用批判性的思维去看待,透过现象看本质,每个人都有阴暗的不为人知不敢公诸于世的一面,不要因其光芒万丈而盲目崇拜,也不因你看到的人性缺点而抹灭他的功绩,阅读历史的时候更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林徽因,我们不可避免的把张幼仪,陆小曼,这三个徐志摩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拿出来做对比。林徽因有才华有灵性有心计,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不过于理想主义,所以她一直很好的掌控了自己的命运,但是她不敢承认对于徐志摩的感情,在梁思成和金岳霖之间摇摆不定让她为后人诟病有绿茶婊的嫌疑。再说陆小曼,她就像一团熊熊燃杀的焰火,沉迷在灯红酒绿的十里洋场的上海,她吸食鸦片,流连于上流社会的社交,她的纸醉金迷榨干了徐志摩的生命也湮灭了自己在山水画方面的才华,后人还有多少还记得她在山水画上的天赋,最后也落得一个晚景凄惨的结局。好像只有张幼仪是后人评价最高的,在和徐离婚前,她恪守纲教伦理,三从四德,贤惠孝敬,深的徐家父母的欢心,在和徐志摩离婚后,她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从头开始克服语言困难,攻读大学学位,回国后开办服装公司,任银行副总裁,纵横商场叱咤风云,积聚了大笔财富。简直是豪门弃妇逆袭成白富美的典型啊。从这三个女性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要自己成为一道光,照亮自己。也不要去依赖任何人特别是男人,想要的自己努力去争取,得不到的都能够早点释怀(这条特别适合我,简直是说给我听的啊)

   最后通过对比胡适的妻子江冬秀,鲁迅的妻子朱安,懂得了做事一定要把握一个尺度,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聪明的维护丈夫的面子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奉承他,这都是做人做事的智慧。同样是包办婚姻,同样丈夫是爱惜自己羽毛的文人墨客,朱安和江冬秀同样是大字不识没文化没见识的农村小脚女人,为什么江冬秀可以hold的住风骚的胡适,无论其在外面如何寻花问柳,她的正室的地位却不可撼动,而鲁迅却休掉了朱安,另娶许广平,最后朱安一个人凄惨孤苦伶仃的度过晚年。终究是没有把握做事情的度,朱安太懦弱了,她的自卑已经根深蒂固深入骨髓。

   这大致是上半场的民国那些事的主要内容,下半场就转入写作干货的分享了。众所周知,@特立独行的猪先生是简书签约作家,他的标签就是民国爱情系列作者。从这个切入,猪先生和我们分享了以下六点关于写作的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肚子里要有足够多的货

写作之前你要看足够多的书和素材,找好的素材可以通过你喜欢的作者看他有没有推荐其他的作家的书,如果有可以找出来,其次要找和你现在年龄阅历相契合的书,不要勉强自己读不合适的书。也可以看和你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推荐的书单。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带便签和笔,不要太相信你的脑子和记忆力,每隔一段时间复盘一次读过的书。然后精彩的句子和段落可以变为你写作的素材,记得摘抄或剪切下来,并且最后用自己的语言讲解一遍。最后看书的时候要多去思考这本书的内核所在,学会融汇贯通。当你看过足够多的书有足够丰富的积累后,写作的语感就自然而然的出来了。语感这种东西很微妙很玄乎但是真的可以后天形成。

2学会对素材分门别类,你的知识库需要管理

猪先生举了李敖整理知识的例子,李敖之所以敢狂妄的称自己为民国知识第一人,是他真的有认真的整理自己的知识,他每次买二本书,一本看一本剪,把知识按时间人物事件分门别类,只要一说什么事情就可以立刻查到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我们有的时候并不是没有素材可以用,而是我们的知识没有分类,我们可以用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随时收藏我们觉得不错的素材,自己规定时间整理一次素材库,可以按照不同的主题去分类,等你要写作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用了

3对你个人的写作风格进行定位,找到你的标签很重要,要差异化

这是下半场让我最受益匪浅的一点。首先你要认清自己,你的优势是什么,你适合写什么,你对什么很感兴趣。其次,一定要往垂直领域深挖,现在市场平台的吸引力已经下降了,写情感式鸡汤你写不过咪蒙,写干货文章你写不过彭小六秋叶大叔和战隼老师,读三国你读不过易中天,写明朝你也写不过当年明月。所以一定要细分市场,最好是没有人涉足的领域,就算已经有人涉足过了,你也要有自己的个人特色,有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特色。就像六神磊磊读金庸,就像小北的公众号,同样是公众号,她每一篇推文都有电台语音而且都是9点09分推送,这就是差异化,是小北的个人特色。如果你和别人写的一样,你站的角度也要不一样,要看到别人不能看到的东西。总而言之,定位一定要精准一定要有个人标签,一定要找到差异化。

4动手写是学会写作的第一步

如果你已经定位好了,确定要往这块领域深挖,那就动手写吧,一定要动手写,即使只是流水账,也比不写光想好。开始写的时候你可以学习和效仿这个领域最牛的人,学习模仿他写的出彩引起读者共鸣的地方,就像咪蒙,她的写作技巧并不高深,都是套路加套路,但是她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抓住读者最内心的想法,引起他们的共鸣,从而获得转发和点赞的原因。我们的文章写出来后一定要自己先读一遍,写的好不好先不说,至少要读的通顺,然后尝试着修改让你的文章更加饱满,如果能够做到文章有内核能让读者感同身受就最好了。当你决定写作的时候最好设置一个更文的频率,要有规律的写。

5充分利用平台和渠道去推广和分享你的文章

如果你是想在写作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有所成就的话,那一定要学会分享,只有分享别人才会发现你的才华,他人对你的鼓励和支持不仅可以满足你的虚荣心也能让你在这条路坚持下去。推广的渠道有微信公众号,简书,一点资讯,博客,今日头条,凤凰网,豆瓣。。。。流量最大的还是微信公众号和简书。针对简书上首页,我们要学会遵守平台规则,不要逆规则行事,你可以好好研究试探一下编辑的胃口,如果不能上首页,我们可以曲线救国改为投给专题,这样上首页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在保证内容的前提下,去利用规则也很重要。

6找准目标用户,增加阅读量

最后针对细分垂直领域如何找准目标用户和忠实粉丝,猪先生主要讲了四个方法。

第一,豆瓣,你可以在和你文章有关的书籍下面写书评,影评,发表你自己的观点,最后附上你文章的链接或者是相关的公众号

第二,知乎,回答其他用户的问题,当然前提是你对这方面有足够深的见解能让别人信服,在回答的最后附上你的文章或者公众号的二维码id类。

第三,微博。找到你这个领域的大牛,可以去评论他的微博,混个脸熟,必要的时候打个软广

第四微信公众号。找到和你主题相关的大号,去勾搭一下主编,问问他们是否愿意刊登你的文章,如果你写的不错的话,他们会很乐意帮忙的,这样可以增加你文章的流量。

这是一场有趣有料的分享会,我们陶醉在民国文人才子的风花雪月的故事中,也在对写作的探索中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和乐趣。感谢猪先生带来的精彩纷呈幽默生动的分享,感谢行动派小伙伴提供的如此完美的聚会场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