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的人那么多,你为什么总单身?

“双十一”光棍节将至,在为“买买买”备好菜刀、摩拳擦掌之时,除了被囊中羞涩所困扰,另一大烦恼则更为切题:为什么看别人恋爱似乎很容易,轮到自己却如此遗世独立,只能独自过好每一个与淘宝相伴的单身节?残酷的现实如斯,有爱的人失了又爱,单身的人永远单身。这一定律甚至已被诺贝尔经济学家证明。

2012年,当举国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欢呼雀跃时,世界另一端的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与另一位经济学家共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获奖的理由是: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实践理论。虽然听上去甚是玄乎,而让沙普利名声大噪的理论模型之一,正出自他早在1962年与大卫·盖尔合写的论文《高校招生与婚姻的稳定性》(College Admissions and the Stability of Marriage)之中。在日本经济新贵阪井丰贵的新书《合适》中,用了极大的篇幅讨论了这篇论文中提出的理论“延迟接受算法”,将深奥的经济学理论剖析地深入浅出。从本质上说,合适的恋人是一种稀缺资源,而配对成功则是资源的分配。

2012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之一: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

作为一个文科生,在读完阪井丰贵的阐释后,竟然信心大增地阅读了沙普利的原文,并自认为不太艰难地理解了其中的原理。相比诺贝尔经济学家寥寥几页的简约与理想化,阪井丰贵在《合适》中花了《实现两情相悦》一整个章节的分析更为具体,考虑了更多种可能,对于日常的两性关系启发更为详尽。

如果按照传统的“先到先得”的波士顿算法来进行红娘相亲,则很有可能导致两性关系的不稳定,举一个例子,2男2女,互相认识,男1、男2均更喜欢女2,次喜欢女1,女1、女2则均更喜欢男1,次喜欢男2。介绍人开始将他们配对为男1女1、男2女2,看起来也无大问题。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女2和男1很容易“私奔”,因为相比自己的伴侣,他们都更喜欢对方,这样的配对显然不如“延迟接受算法”稳定。

所谓“延迟接受算法”,就是摒弃以往简单粗暴的表白必须马上做出选择,而是可以暂时保留不那么心动但是可接受的对象,看看后面的轮次还有没有更好的表白者,每轮结束时保留至多1位迄今最满意的表白者,最终在所有的表白者中最心仪的对象交往或结婚。根据阪井丰贵与沙普利的理论,在这样的婚恋选择机制中,过程虽然有些尴尬,但结果更为稳定。所谓稳定,是因为被表白者作为选择者,最终均与可获得的最心仪对象在一起,其他表白被拒者不能拆散这种组合。而且即使表白者隐藏真实的喜好排序,也不会改变最终的配对结果。

在这一算法模型中,根据男性表白或女性表白可能形成不唯一的“稳定匹配”,但令人惊讶的是,无论哪种稳定结合之后,落单的单身者却是固定的。为了更好地解释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行情,我将按照目前上海老牌婚恋节目《相约星期六》目前的四女五男的配置来进行模拟推演:

假想偏好排序

为了方便区分,我们不妨把女嘉宾编号为A、B、C、D,把男嘉宾编号为1、2、3、4、5,以下两个表格分别列出了男女嘉宾对于其他嘉宾的偏好顺序,其中0表示单身,排在0之后的编号选择自己则宁可单身也不予考虑。

第一种选择方法是男生选择,第一轮像传统节目中的流程:1、2、3号男嘉宾表白女嘉宾A,A与最心仪1号男生配对成功,2、3号被拒绝;4号男嘉宾向女嘉宾B表白,女嘉宾B保留了4号;5号男嘉宾向女嘉宾C表白,C保留了5号。第二轮,2、3号向D表白,女生D与3号男嘉宾牵手成功,4号向C表白,C保留了4号,拒绝了5号;5号向B表白,B保留了5号,拒绝了4号。第三轮,2号男嘉宾选择单身,C与4号、B与5号配对成功。

最终的稳定配对情况为:A-1;B-5;C-4;D-3,2号单身。

第二种选择方法是女生选择,第一轮,A向1号男生表白,配对成功,B、C女生同时向2号男生表白,由于她们都是他宁愿单身也不选择的对象,因此均被拒绝;D向3号男生表白,配对成功。第二轮,B向5号男生表白,5号保留了B;C向4号男生表白,4号保留了C。第三轮,B向4号表白,4号拒绝了C,与B牵手成功,C转向5号表白,牵手成功。

最终的稳定配对情况为:A-1;B-4;C-5;D-3,2号单身。

兜兜转转,尽管情侣们排列组合,2号却仍然单身。2号是因为不受欢迎而单身吗?显然不是,四位女生中,两位女生B、C均视其为最心仪男生,然而,他并不考虑她们,甚至将她们的优先级排在单身之后,再看2号男生最喜欢的女生A,也将他作为第二位选择,然而,刚好A最喜欢的1号男生也最喜欢A,2号男生仍然落败,成为了永远的黄金单身汉。

你为什么总是单身,《合适》告诉我们,可能并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你把自己的选择阈值缩得太小。继续拿2号男生说事儿,他能接受的只有A、D两位女生,对于其他两位女生再热烈的表白皆无动于衷,只能在心仪女生都名花有主时黯然剩下。当然,另一个必须考虑的理由,单身的确可能由于实力或运气不济,如若不是遇到了更加有魅力的1号男生,或者出现了为1号男生而来,两人一见倾心的场外抢亲女嘉宾E,2号男嘉宾均有可能与自己的最心仪女生A牵手成功。然而,无论是出于何种理由,单身的人,终究无主。

如何摆脱永远“被单身”的命运?一本书并无法给出灵药,不过,多一点两性配对的高级知识傍身,也许就能多一丝“合适”配对的希望。而有希望,总是好的。

祝你早日找到“合适”的那一位,把光棍节过成情人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