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卡片盒笔记法,实现从阅读者到写作者的华丽转身,收获终身成长的认知复利!

你做过笔记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做笔记可以让你从阅读者变为写作者,你相信吗?

对于上面第一个问题,我相信只要是读过书的人,肯定都有过做笔记的经历。或是摘抄,或是划线,甚至还有一些好学的人,会通过背诵记住经典名句。

但是,随着笔记积累得越多,背诵得越多,我们提取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很多人做完了整本的好词好句摘抄笔记后,当再次翻开时,却发现如同第一次阅读一样陌生。

我也有同样的困扰,为什么明明很用心一字一句摘抄的笔记,最后却如同猴子掰玉米一样,一无所获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阅读了广受写作者好评的《卡片笔记写作法:如何实现从阅读到写作》(以下简称卡片笔记写作法)。

来自百度百科


《卡片笔记写作法》的作者是德国的申克·阿伦斯博士。他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教育哲学讲师,主要致力于教授如何管理时间、决策和个人成长。

在这本书中,申克·阿伦斯博士分别从写作须知、有效写作的基本原则、成功写作的步骤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卢曼卡片盒笔记写作法的工作原理和写作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将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思考、理解和提出新的写作思路,而不用浪费时间在寻找笔记、资料和参考文献上。

这本书自中文译本出版以来,广受新媒体业界好评。

心智工具箱公众号作者阳志平评价“卢曼卡片盒写作法尤其合适学术写作与信息密度大的写作,比如论文、学术专著与长篇科普等”

为知笔记CEO李峻称赞“卢曼卡片盒写作法完全无须坚持就充满乐趣地达成了非凡成就”;

而flomo笔记创始人少楠则说这本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那么,卢曼是谁?

卢曼全名尼克拉斯·尼曼,是20世界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卢曼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因为喜欢阅读,自创了一套卡片盒笔记法。

凭借这个方法,他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博士论文和定职论文。不久之后,他就被选为比勒菲尔德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实现了从公务员到社会学教授的华丽转身。

他一生写了9000多张卡片笔记,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被誉为“当代黑格尔”

来自百度百科


卢曼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这一切得益于他的卡片盒笔记法。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卡片盒笔记法到底有什么奥秘吧!

1. 卡片盒笔记法帮你建立写作的宝库。

说到读书做笔记,每个人都会,但是你做的笔记真的有用吗?

上学时,我们抄抄黑板上的板书,把重点划线背一背,就可以顺利通过考试了。工作了,写论文写演讲稿,这样的方法还管用吗?

和大多数人一样,卢曼刚开始也是用划线、摘抄、空白处写评论的方式做笔记。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这样只是记录了一些信息,而这些信息都是孤立的存在,随着记录的增多,必须要绞尽脑汁才能回忆起以往记录的笔记出处和时间。

来自百度百科

他意识到这样的笔记方式只是建立了一个杂乱的“档案馆”,没有任何的意义。

那如何让我们的笔记越积累越有价值,并随时可用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卢曼开始改变做笔记的方式。他利用小卡片记录自己当时的想法,然后收入卡片盒,也就是我们下面要说的卡片盒笔记法。

卡片盒笔记分为三种笔记:闪念笔记、文献笔记和永久笔记。

闪念笔记,也就是平时头脑里灵光一闪的想法。这种笔记可以简明扼要,不必太纠结于如何写或者写什么,仅仅是脑海中想法的备忘录。

文献笔记,用于记录阅读过程中你认为经典的内容,或者是可能有助于你写作的内容。文献笔记不是简单的摘抄,而是根据自己理解的意思,用简短的话记录下来。然后在卡片的另一面记下参考书目、页码等细节。

永久笔记,这种笔记是用来记录从闪念笔记或文献笔记中衍生出来的想法、思考和论点,也就是把前面两种笔记内化成知识的过程。

其中,闪念笔记在我们完成新衍生的永久笔记后可以删除,而文献笔记和永久笔记则在建立索引后,保存在卡片盒中。

与传统笔记不同,卡片盒笔记是对当前内容有足够的思考,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是一个把信息转化为知识的过程。比起传统的照搬照抄笔记,卡片盒笔记在提取方面更容易,积累得越多,我们写作的素材也就越多。

2. 卡片盒笔记法让你实现从阅读者到写作者的华丽转身 。

谈到写作,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经历:

想要写一些东西,但是苦于不能准确表达,到处翻书、翻笔记,结果还是一个字没写;

强迫自己坐下来,面对空白文档或白纸,抓耳挠腮薅头发,等待着灵感的降临;

好不容易七拼八凑地写下一些文字,却发现前言不搭后语......

卡片盒笔记法的创始人卢曼却是完全不同的经历,对于写作,他说道:“我只做容易的事,我只在马上知道要怎么写的时候才会写作。如果我有片刻的动摇,我就会把这件事放在一边,然后继续做别的事。”

当别人问他如何能够实现高产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当然,我并不是什么事都自己想。它们主要是在卡片盒里发生的”

不靠自控力写作,一切都只是兴趣驱使,并且能在不同任务间切换自如而不影响进度和质量,这是每个写作者都梦寐以求的,而卢曼依靠卡片盒笔记法轻而易举地就做到了。这个方法究竟有什么魔力呢?

相较于传统的笔记法,卡片盒笔记法采用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关联的、分散的记录系统。这种方法以新的和意想不到的方式,将不同的想法汇集在一起,从而产生新的想法,是一种缓慢而稳定的思想改进,促进思维产生持续微妙的变化,并且事物间的关系是自动生长。

就拿女性买衣服来举个例子吧。女性A到一家店,看到一件半裙就买了,单纯地只是因为喜欢。而女性B买这件半裙一是很喜欢,二是联想到这件半裙夏天可以配T恤穿,秋天可以配风衣穿,冬天可以搭棉袄裤袜穿,春天可以配毛衫穿。一条裙子可以一年四季穿,非常实用。

这里的女性A就是传统笔记法,笔记都是孤立地存在,不利于提取和运用。女性B则代表卡片盒笔记法,注重互相联系无限衍生,通过汇集不同想法引发更多的思考。这样比喻可能夸张了点,但是卡片盒笔记法绝对有这样的魅力。

如果把每一条笔记看作是一粒珍珠,传统笔记是靠绳子一粒粒把这些珍珠串成一条项链,而卡片盒笔记则是靠磁力把这些珍珠串成项链。因为笔记间互相关联,所以可以自如组合成连贯的文字。

换句话说,一条传统笔记可能只能应用到一篇文章里,而一条卡片盒笔记则可以做多篇文章的素材,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

来自百度百科


据统计,卢曼一生积累了90000多条卡片笔记,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庞大,但是平均到每一天,只需要写6条。如果你无法达到这个目标,你可以考虑一天写3条。

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积累到足够多的想法去确定一个写作主题。这时,你只需要专注于把一连串的想法变成一篇连贯通顺的初稿,然后查漏补缺,完善论点,做到结构严谨、逻辑正确,就完美地实现了从阅读者到写作者的华丽转身。

3. 卡片盒笔记法让你获得终身成长的认知复利。

卢曼说:“不写作,就不可能系统地进行思考。”

申克·阿伦斯在书中进一步指出,记笔记不是最关键的工作,思考、阅读、理解和提出想法才是,笔记只是它们的具体成果。

比如说,前些天,我利用微信文件传送助手,想把手机里的文件传到电脑上,传了很多次都不成功。我一直认为是网速的问题,把手机从WiFi切换到4G,把电脑移到路由器旁边,还是不成功。后来求助队友,他仅仅是把那个文件点了收藏,我便顺利在电脑上可以看到了。

我当时想,我真是太笨了,这么简单的方法怎么没想到呢?当我读到这本书的第68页关于美国和俄罗斯通过不同方式实现在太空中写字的案例后,我才意识到我犯了思维内卷的错误。

这原本是生活中很小的一件事,但是因为读了《卡片笔记写作法》,我就会有意识的把这件事当作闪念笔记,加上书中的案例,衍生出一条关于松开思考束缚,探索各种可能性的永久性笔记。

来自百度百科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每一个没有写下来的想法,都是被浪费的才华。生活中这样的小事很多,如果我们做个有心人,把这些都用卡片笔记写下来,进而延伸出更多的思考和想法,这无疑会大大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好的想法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即使是突如其来的突破,通常也在之前经过了一个漫长而紧张的准备过程。

卡片盒笔记法帮助卢曼成为20世纪最富有成效、最具创新性的社会理论家之一,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阅读者和写作者熟知。然而,掌握了好方法并不意味着成功,成功没有捷径,理想的实现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执着专一的坚持。

作为阅读者,只有当下做好每一张卡片笔记,未来才有机会成为一个高产的写作者,收获属于自己的知识复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