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阅读写作法》:你和轻松写作之间,仅隔着卡片笔记法

《围城》中有这样一段:李梅亭忙打开看里面东西有没有损失,大家替他高兴,也凑着看。箱子内部像口橱,一只只都是小抽屉,拉开抽屉,里面是排得整齐的白卡片,像图书馆的目录。他们失声奇怪,梅亭面有得色道:“这是我的随身法宝。只要有它,中国书全烧完了,我还能照样在中国文学系开课程。”这些卡片照四角号码排列,分姓名题目两种。

书中说的是卡片笔记的一种,仅仅只是一箱子卡片,竟然抵得上所有的书籍。

20世纪德国重要的社会科学家尼克拉斯·卢曼,就是用这种卡片盒写作法,在他长达30多年的研究中,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在卢曼教授去世后,同事和朋友将他的卡片笔记又整理成几本书。

笔记可以强大到堪比所有的书籍,也可以高产出大量的著作,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笔记?

《卡片阅读写作法》一书中详细地介绍了卢曼卡片笔记法的方法和运用。

1、从思考到整理,让卡片盒带你飞

笔记每个人都会做,从上学就开始记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上班之后又有工作笔记,会议笔记等等各种各样的笔记。

有些人的读书笔记,记了厚厚的几大本,有些人在好几个笔记APP中记了很多很多的笔记。

这些笔记看似很有成就,恐怕仅仅只是为了记笔记而记,能打开翻阅或者点开整理这些笔记的人,恐怕寥寥无几。

于是这些笔记的内容也就随着记笔记的完结而结束,同时看完的书和学过的内容也会随之而忘记。

钱钟书家里没有大量的藏书,而是有很多笔记,他的笔记都带有自己的议论,并且前后参考,互相引证,他被称为过目不忘,就源于他记笔记的方法。

卢曼的高生产力源于他的卡片盒笔记法。他一生积累了9万个知识卡片,平均每天记录6张卡片。

卢曼卡片盒的记录方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

首先把想法记录在一个卡片上,他使用的是A6纸张大小的卡片,在正面记下看过某些内容的想法,卡片的背面写下书目信息。

其次是对卡片的内容进行索引和整理,当某个主题的内容积累丰富了,就做一张主题索引卡,对这个主题进行概览。索引卡上会有相关笔记的编码或者链接。每条笔记会用一两个词或一个短语简要的说明核心内容。

最后是不同的主题,放在不同的卡片盒中,之后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就会在不同的主题之下增加相应的思考内容。

这就是卢曼卡片盒笔记法,实施起来不难,还会节省很多的时间。

卢曼笔记法要求的是,在记录笔记的时候,要用自己的语言进行阐述书中的内容,有时候一本书的内容可以压缩成一句话,在阅读的时候需要的是自己的思考,是要用自己的语言组织出原文的意思,而不是像之前记笔记的时候长篇大段的去摘抄。

经过自己的思考之后就会对书中的内容理解的透彻,理解之后就会记忆深刻,记住之后再和笔记当中以往的内容进行连接,在大脑中就会形成一个知识体系。

连通了自己所学的知识,让知识成为一个体系,在大脑当中变活了,何愁不是学霸?何愁没有东西可写?

2、从阅读到写作,素材浑然天成

写作离不开阅读,阅读是和笔记结合在一起的。

大脑是用来思考的,把大脑从沉重的记忆负担中解脱出来,就需要一个好的笔记系统。

通过卡片盒笔记的方法,建立一个良笔记系统,完善自己的想法并把它写出来。

我们一直都有一个误区,总以为必须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取得巨大的成绩,其实只要简单改变一下工作方式和方法,既可以让工作变得有趣,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卢曼就是只做容易的事情,只有在马上知道要怎么写的时候才写作。

卢曼写作的“密秘”就是找到了“卡片盒”这个外在的系统,来记录和组织自己的思想、观点和收集到的论据。

卢曼改变了阅读时划线,或者在空白处写评论的笔记方式,他把自己的思考写在小纸片上,并在纸片的角上编号,然后将它们收集到卡片盒中。

一张卡片上写下一个想法,当想法延展的时候就会再增加一张卡片。在卡片上记录的时候,不能照抄文章中的观点或引文,就像翻译一样,不同的语境,用不同的词语描述,但是尽量要做到真实的保持原意。

增加笔记的时候,要在卡片盒当中寻找与之前卡片之间是否可以建立相关联系,通过这样的笔记记录,就可以将所阅读过的内容关联起,卡片笔记的内容就变成了写作的素材。

随着卡片内容的不断增多,就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主题,主题就构成一篇篇文章,写成一本本书。

当终点线在眼前的时候,每个人都动力十足。

正是卡片笔记提供了这么多的主题素材,让写作下笔如有神。

因此使用卡片盒时,不需要担心找不到写作的素材,写作只是将一系列卡片笔记,变成具有连贯意义文字的过程,仅仅只是对文稿的修改,文章也就浑然天成了。

3、自下而上的结构,把想法连成网

通过卡片记笔记会形成一个网状链接的系统结构,存储组织知识,扩展记忆以及生成新的链接和想法的一个系统结构。

用自己的话重新书写所获得的信息,将之前卡片上所有的想法联系起来,把头脑中的想法记下来,在后面的记录中不断的增加变化,笔记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关联也就越来越多,就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的学习系统。

构建这种卡片系统是简单的,但是结构是复杂的网络状,所有的知识就可以横向和纵向以及交叉连接起来,从广度和深度上链接了各种知识。

结语

卡片笔记让知识以复利的形式积累着,会受益终生。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写作不难,学习也不难,越是正确的方法就越是简单的方法。

处理复杂事情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的保持简单,这本《卡片笔记写作法》可以带来轻松愉快的写作与学习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