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笔记写作法》:卢曼卡片笔记法是思考的工具箱,也是写作的利器

如何下笔如有神助?这是所有学生、科研工作者、作家、终身学习者的困惑,也是想破解的难题。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然而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每个人一天的信息接收量是农业时代几年的信息量,对于这种形势,恐怕在短时间内阅读完所有知识并内化,得需要花费一个人几辈子的时间。

如何高效地阅读并输出自己的想法,让它落在纸间,形成有洞见的思想,这是写作工作者都希望实现的场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教育哲学讲师--申克.阿伦斯所著的《卡片笔记写作法》一书,则向广大读者全面介绍了“卢曼卡片盒写作法”的认知原理及使用方法。通过推广这样一个利器,来帮助每一位终身学习者,在想输出自己洞见的时候,都能下笔如有神。而作者本人也是此方法的最大受益者。

卡片笔记写作法1.jpg

尼克拉斯.卢曼是20世纪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在他长达30多年的研究中,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有价值的文章,以学术高产著称卢曼如此高产的诀窍就来源于他的“卡片盒写作法”。他一生积累了9万张知识卡片,而卡片所产生的复利效应都成为了卢曼产生洞见的源泉。

全书可分为三个部分,分别阐述了写作前的准备、有效写作的四个基本原则以及成功写作的六个步骤。它强调的不仅仅是用笔或者电子软件记笔记,而是思考的重要性。思考产生洞见,洞见让每一位学生、科研工作者、作家、终身学习者下笔如有神。

01
卢曼卡片盒是外挂的大脑,是记忆的延伸,是思考的媒介

人类大脑记忆有两种基本机制:存储和提取。我们通常认为,存储得越快,提取越容易。但在认知科学家进行实验后得出一个结论,如在记忆存储的过程中有些吃力,反而提取更加方便,也就是说,如果记忆存储越容易,提取出来越困难。这就是记忆的“必要难度”。

心理学又将记忆分为三种: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一个人只有将知识点化为长时记忆,才能刻入大脑硬盘中,当你在“搜索”时,你需要知识点才能快速地呼之欲出。
对常人来说,记忆并不是件轻松之事。而书中所讲述的卢曼的卡片笔记法,就能解决这个痛点。把“卡片盒子”变为一个人的外脑,就像是在电脑的主机外安装了一个移动硬盘,不占用你的主机内存,也能帮你快速提取信息。如此,你的大脑则不用再为记忆而费神,而去专注做更重要的事情——思考。

而思考的作用在于提出问题,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而卢曼在学术界的高产,则得益于思考的力量。

在书中,作者强调,“卢曼的卡片盒记笔记”的方法,并不是单纯地记录素材,而是一整套记笔记的流程。一个人在日常中,对于所看所思所想都可以通过卡片记录下来,无论是灵光一闪的想法、还是阅读中的思考以及工作中的总结。

卡片笔记写作法2.jpg

基于此,卢曼每天都会将这些洞察都用卡片记录下来,并分别归于他的闪念笔记、文献笔记和永久笔记中。

打个简单的比喻,卢曼的卡片盒就像中药铺药柜上的每个小抽屉柜,每个柜存放不同的药材,把不同的药材汇合要一起就成为治病的药方了。卡片盒写作与此逻辑同理,把想法记录在卡片上,写作时再聚合整理即能成文了。

一张卡片一个要点。且作者在书中特别指出这个要点的记录,并不是原文的摘抄,而是直接在卡片上写下自已思考后的输出,且词语表达要言简意赅。

简而言之,卡片盒笔记在于两点重点:思考和简洁。

02
每天写下6张卢曼卡片笔记,在日积月累中,下笔如有神助

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卢曼卡片盒在日常中的运用也与古人的智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在书中介绍,你可以在每天记录6张卡片,并归纳放进主卡片盒、文献卡片盒、和临时“收集箱”,在每日的闲暇时间并笔记进行整理,并制作索引,对于新的笔记和旧笔记之间可以回顾迭代,做最新的批注,再加入,同时在笔记之间也可以进行重新的组织和联结。每一张卡片上可以记录的想法、评论和思想。

卡片笔记写作法3.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想法,都可以汇聚成你自己的想法集群,这样就能轻而易举地提炼出写作中的论点并形成初稿,随后孵化出论文的雏形。

这种功夫花在卡片笔记上的方法,将会是不同类型写作者的福音。我们都不再需要在听说要提交论文或文稿的那一刻才开始准备论点、论据论证的研究,从而把时间全部花费在收集资料上,而这种写文稿的方式并不高效,甚至让人抓狂。

平时的思考加卡片盒笔记,会让我们在写作时“胸有成竹”,写起文章来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

03
卢曼卡片盒也可以作为创意的机器,写作的灵感源源不断

写作是检验我们是否真正理解所读到的东西。而在写作中琢磨和推敲出真正有建设性的洞见才是评价一篇文章是否卓越的关键因素。

而有建设性的洞见或创意来自哪儿?

作者在书中指出:“真正的智者不是一个什么都知道的人,而是一个能够通过扩展资源来理解事物意义的人。”通常的写作创意或题材都来自“头脑风暴”,基于一个主题思想,在大脑中进行快速思考而获得一个个新的灵感或想法。截止目前,头脑风暴仍是产生新想法的最佳方法。

在书中,作者指出,只要我们长期使用卡片盒,就能收获来自知识的复利效应,我们不用再担心写什么,更不用担心头脑空空。因为我们每天在记录卡片笔记及迭代卡片内容时,就形成了清晰可见的想法集群,而这些都可以随时提炼出文章写作的素材主题或素材。

卡片笔记写作法4.jpg

这种自我内化的过程,又反过来影响我们对阅读和思考做进一步的延展和修补。卡片笔记中记录的主题也在自下而上地向上生长,而又因为我们每天在以务实的眼光去审视卡片盒,所以得出的素材是已经被证实是有价值并有趣的。而不会像头脑风暴得出的想法,并未经过深思熟虑。

写作的创意点和灵感就来自于平时对卡片盒笔记的不断思考和建立的有关联的知识网络。

写在结尾

《卡片笔记写作法》这本书介绍了卢曼卡片盒的一整套记笔记的流程。作者申阿伦斯的写作手法严谨,逻辑清晰,在书中他也用了比较多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人文学家的理论来佐证他的观点。

此外,作者阿伦斯也用了大量的篇幅来强调,在运用“卢曼卡片盒” 记录笔记过程中思考的必要性,以及构建思维模式对于激发写作者不断产生新想法的重要性。
写作就是用自己的话把头脑中的念头说出来,而言之有物的文章来自于长期使用卡片盒而带来的知识复利的结果。

“卡片记笔记”这件事本身则成为了每一位终身成长者值得坚持地拓宽思维和提升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