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表达的能力,你一定要知道这10个关键

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产生了很多知识新贵:

某某公众号一条广告收费几万;

XX大咖一个线上课程收入好几万;

XX大咖一篇文章稿费好几千…..

于是,很多人也想在这个红利中分得一杯羹,至少想提高一下自己的生活水平。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摸到门道。

但想到实质,大咖们在自己的专业方向深耕和跃迁之余,底层的基础不就是口头和书面表达的能力吗?

我也是其中一枚上下求索的尝试者,但之前却一直收效甚微,我给自己找的理由是:生活圈子过宅;阅读不够深入;过于无视互联网牛人的能量。


于是,年初的时候鼓足勇气申请加入了剽悍读书营,一不小心,被奕晴姑娘给收留了。

在读书营里听了猫叔和好多牛人的分享,猫叔最近一次的分享就是关于:

口头和书面表达的十个关键。

相信你一定也需要这些知识。

1 重中之重

就是我们在做任何形式的沟通、互动或者打造个人品牌的过程中,不管是通过演讲、聊天还是写文章的过程中,都要注意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猫叔给出的答案是信任。

怎样能够过信任这关?

a.真诚。真诚才能真正打动别人,哪怕你是带有自己的小目的,但至少要在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上尽力显得真诚,这些都需要努力提升;

b.说服力。具有说服力的最好的方式是自己做到。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真正让人相信。过程中也可以援引朋友的例子,或者有科学证据或有据可循的历史例证。

c. 人品。人品很重要,言必行,行必果。一个人能做城市的关键因素其实也就是人品。

2 到底谁是中心?

也就是说,不管做任何形式的输出或者分享,一定要明确谁是中心。

一般分为这两个中心:

a.表达者本人。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做一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推荐别人购买产品,还是鼓励别人做出行动?

演讲和写作一样,都需要锁定一个目的。

b.听众或者读者为中心。

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受众的感受,考虑他们是否能够听得懂,看得懂?他们是否愿意看,愿意听?你提供的东西是否有价值,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启发?

所以做好反馈和后续改进就是很重要的工作。

3 言之有物,不能说废话。

紧盯问题法就是治疗废话的良方,一切围绕着是否能解决问题为中心。一定要找到受众关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好问题胜过一切。比如,宝妈们的痛点就是工作和孩子的平衡,以及更好地陪伴宝宝成长。找到了正确的问题,就是开设课程和输出文章的好点子。

4 模仿的重要性

很多人面临的问题都是语言表达能力不过关,比如词汇不丰富,语法不注意等。我们平日注意的主要是这两种形式:

a. 写作

怎么提高写作的文字功底呢?猫叔的建议很具有实操性:找自己喜欢的文字,然后认真阅读、抄写或者复述等。总之,就是将自己喜欢的文字变成自己能熟练运用的。

之前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就是贪多求快,结果学了也只是过眼云烟。放慢节奏,开始细嚼慢咽吧。

b. 演讲

很多人的问题就是语音方面。其实,这点根本没有捷径,只能苦练。怎样让练习稍微不那么苦涩呢?那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主播,然后多听多跟读。

我现在找到的方式就是听“剽悍晨读”,跟着BOBO练习语音。晨读内容很干货很实用,复述的过程还能加深印象。

关于模仿禁忌,猫说说的是“学我者生,似我者亡”。学习了别人的方法和技巧,后续的是要总结出自己的方法,创造属于自己的特色。

对于普通的你我来说,先做好模仿再说。

5 最好的写作和演讲课在哪里?

如果你不想在学习上付出更多的金钱,那你就要多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努力。猫叔给出的建议是:分析研究牛逼的文章和演讲,然后总结方法自己践行。践行永远是最好的方式,只有开始做了,哪怕是持续地犯错,才能学得更快,摸索属于自己的方式。

学习任何一个技能的时候,都可以尝试该技能的知识点进行分解,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攻破小的知识点。听说过SMART原理吗?学习技能和制定目标都适用这个原理。想写好文章,那就学习怎么写好开头,怎么写地吸引人,怎么写好结尾等。

6 教别人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听众或者读者,用嘴巴或者文笔来教别人。

这也成为了我今年的努力方向。之前开始了将自己所学的东西用文字来分享,今年开始着重用语言的方式进行输出方向。

学习了N多的课程,如果不具备口头分享的能力,那基本也只是知识的囤积族了。找到自己同行的伙伴群,然后践行起来。


7 找到和你一起进步的那群人

这点和古典老师在《跃迁》里提到的联机学习是一个道理。

一起坚持践行,互相点评,分享交流心得,即使没有人指导,也会进步神速。


8 肚子里得有货

也就是说,你的输入要保证质和量。

输入的形式不光是读书,还有见人和做事。

之前,我一直锁定在读书和做事上。直到今年参加了米妈的私房课,才知道线下见到人会产生多大的能量和动力。

有了牛人的指点,果然思路会清晰很多。

至于怎样提高自己的读书能力,建议大家读一下《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可以参考里面的方法,如果你不想买纸质书的话,可以直接在掌阅上下载电子书。

9 以练习的心态过日子

我觉得这是对我来说最受触动的一句话。

拿猫叔练演讲的经历来说,别人是在接到一个演讲机会才开始刻意练习几天,他确实每天都抓住所有的机会来练习演讲,也就是传说中的三点输出法。这样,别人5年的练习时间还赶不上他1年的练习量。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跟别人说话,还是在打字聊天中,我也需要刻意培养自己的练习心态。尽力做到有趣有料,逻辑清晰。

10 开始吧

学习再多的知识,知道再多的道理,也未必过好这一生。因为缺少践行。

猫叔的原话是:“你永远都不可能准备好,除非你出发了,并且努力去做”。小六说:“不要等到牛逼了再去分享,只有开始分享,才有可能变得牛逼”。

所以,开始吧,不管是写作还是演讲。


客官记得点个赞,你会更好看哦!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1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